帝王1.jpg  

●2009日劇TBS【帝王 TEIOH】期待著人生的苦惱,我不會輸(塚本高史 山田悠介 長澤奈央 安達祐實)

我積壓的電視筆記文不少,先來解決集數少而且輕鬆看完的一部日劇《帝王》。2009年播出9集,完全可以順著無壓力欣賞(有些劇讓
情緒起伏太大,雖然入迷但也有點負擔),劇中行業屬於限制級。

《帝王》的背景無啥新意,還是繞著東京六本木夜之城的繽紛奇遇,情節處理有日劇的明快緊湊,不拖戲。我呢,看這類的劇出於好
奇心多,勉強也把它歸為我的行業劇,我對各行各業基本上是尊重的態度,畢竟哪一行都有拼命努力的人,何況日劇常把夜裡風光亮
麗的服務業演成顧客至上,專讓顧客有好心情的「專業」劇呢!

劇裡,《帝王》的主角發跡就是神話。百年難遇的當下時刻,活躍於夜晚世界的經營者是一位沒有門路沒有經驗的小男孩,從小店經
營起,短短幾年拓店十餘家,擁有員工數百人的俱樂部集團,坂木了(塚本高史主演),人們稱他為「夜之帝王」。

帝王2.jpg 

日劇《帝王》也是漫畫改編的電視劇,網上介紹原作是倉科遼/關口太郎2007年起在日本小學館連載的漫畫,繼《夜王》《孃王》
《女帝》後,倉科遼第四部書被改編。
這類題材多得俊男美女來演,不過我還不太適應塚本高史演夜店之神(他演過好多戲,據說這
是他第一次當男主角),他不像讓人驚艷的美男,還好《帝王》不強調男人取悅女人的魅力,而在編寫男人對事業的執著和用心。

劇中的坂木了(塚本高史)畢業後,乖乖當了五年普通公司的作業員,他常發呆,覺得一成不變的工作「無視於我,沒有幸福感」,
將來感到不安。同事鼓勵他「人生是向前看的」,他終於遞出辭呈,除了小時候的足球夢想外,「失業」是他人生第二次挫折。

「難過的事,痛苦的事,有時大家期待著人生的苦惱.....你可能現在還不明白,正因為有期待,才會努力去做;有努力奮鬥,才會有快
樂。」
偶然遇到一起打足球的新朋友是這樣說的。這位新朋友是當廚師的清藤,除了打球,後面他成了坂木了可以聊心事的哥兒們。

帝王7.jpg 

坂木了沒有讓自己荒廢太久,學歷不高的他跟好友當卡車司機送貨,好朋友過勞出車禍,人生無常讓坂木了又辭職不再愛開口說話。
直到另一個好友大川榮太郎(與真司郎)失戀,女朋友被男公關連城透(山田悠介)迷住,來找坂木了陪他一塊去為「情」決鬥,沒想到
對方的挑釁放話居然是「不要小看男公關」,如果他們能用相同「身分」來競爭挑戰,隨時奉陪。坂木了瞬間覺得自己已經一無是
處,總還能為朋友講點義氣,決定應戰。(反正他沒工作)

當上男公關,坂木了才能和連城一決勝負。(男人打賭也瘋狂)

夜店店長為坂木了取了新藝名「咲輝凌」(翻譯真繞口,我也不懂日文只能照寫)。新工作讓男主角天天受辱,這回他卻也想堅持看
看能不能改變自己些甚麼,父母對兒子當男公關不諒解而斷絕關係,更讓他無路可退.....不能喝酒的凌(咲輝凌),用假日可以熱心助人
的方法來贏得客人的感動,漸漸打出名號。

日劇夜總會的老梗就是人紅是非多,對手總要卑鄙耍陰,主角的一方會反敗為勝在「營業額」,業績比賽一定要輸的人離開酒店,老
梗之下,漫畫看安排奇蹟大逆轉,電視劇我愛看不同帥哥,夜總會男公關戲消耗俊男特別多,老實說《帝王》還真不是大咖男補眼光
!日劇男女公關戲碼總寫「別看輕自己」,美化成這行是無學歷無經驗都能開始的工作呢!

帝王4.jpg 

凌(塚本高史)和連城(山田悠介)開始對決。「即使交易,也是心對心的交往,絕不能輸。」連城將女客人當搖錢樹的輕視態度,鐵定讓
他輸了比賽而離開,凌順勢成了NO.1。不曉得該不該這樣寫,但單從電視劇或漫畫角度來看,日本是「體貼」觀眾的,女公關劇是
男人的溫柔鄉,男公關劇是女人的女王美夢,很公平的,不過一定要有很多很多錢才能買到短暫的夜晚的快樂,這點是必需的現實

平日也在沙也加小姐家開的「卡薩布蘭卡小酒館」打工的凌,動腦筋想增加來客,他建議老闆將小酒館的營業時間分成兩個時段-白天
的小酒館和夜裡的男公關俱樂部。凌決定辭職(怎麼我覺得他是認為女人的錢好賺?),以超越他原任職「月亮河」為事業新目標。沒有
錢的凌,靠著好朋友們幫忙(就暫時先來兼個小差),沒想到酒吧老闆(沙也加小姐父親)病倒了,小酒館一直負債的真相也浮出檯面,
雖然店裡營業額慢慢增加,但還是撐不了三個月得關門。

凌氣的是自己,無法照顧這幾個相信他而來小酒館幫忙的朋友。大家商量下,鼓勵凌自己開新店,原東家「月亮河」因他當初和連城
比賽幫店賺了不少,決定資助他金錢,這種讓客人能來花錢花的開心的豪華地方當然籌湊資本不是小數目。和凌踢球成為好友的義大
利餐廳清藤先生當了他的擔保人,找房東大河內租下店面,不喜歡男公關的大河內只是相信清藤所以出租,對凌的能力是冷眼觀望。
凌有了屬於自己的小酒店,成了真正的老闆。

帝王5.jpg 

我始終覺得,再怎樣白手起家的辛苦故事背後一定有「貴人」。貴人額頭上也沒寫字,所以不要小看身邊所有人,做生意要謙遜。

凌的新店還是叫「卡薩布蘭卡」,有女公關招待男客人,有男公關招待女客人,時段分開,男女通吃的綜合式經營。特殊行業可沒那
麼容易,新店面對的挑戰一波接一波,黑社會來收保護費,惹上火災,凌老闆看起來是個很容易自卑又容易被鼓勵的人,他常常在百
思不解的悲觀苦惱中,朋友說「加油」,就會讓他再次認真。

「我想,這大概是上天對我們的考驗。人生不能只有好事,也有不順心不如願的事,問題是這時候該怎麼做,如果就這麼沮喪放棄,
那就真結束了。我不會輸,我要跨越這道難題。」
也許夜店生意比他原來當個作業員也刺激有趣,所以才不想放棄吧!

清藤先生知道凌很想再努力,他向暴怒的房東大河內求情,讓凌能在火災後繼續租店面重整酒店。「你對我說過的話,我永遠不會忘
記,既然相信一次就必須信任到最後,如果我中途變卦,自己就是無能。做得行的話就相信,不行的話就拋棄,這樣的我不是太善變
了嗎?」
如同大河內欣賞清藤,清藤也想證明自己有識人的能力,他信凌擁有人格魅力,清藤在《帝王》中是凌的第一位貴人。

男公關的相繼離開,坂木了(不用藝名不做公關)決定新店重新開始轉型只做女公關酒店「日出」。男客人比女客人的確可以更提高店
裡的利潤,更能專心在經營上發展為連鎖店,幾個好朋友真是坂木了僅僅剩下來「唯一的財產」。《帝王》劇情難免也要轉到女公關
的明爭暗鬥,果然「男人比較容易見異思遷」,這部劇每集時間不長,衝突點都很容易結束,能影響觀眾情緒的大風暴是沒有的。

帝王3.jpg 

年輕的老闆坂木了(塚本高史)很善解人意,他每天都會感謝大家的努力,記住員工的生日,送禮唱歌祝賀,這招很管用,公關小姐們
都超感動,老闆負責抓住女公關的心,女公關負責抓住客人的心。坂木了(塚本高史)漸漸還清負債,還交了花店的女朋友楊子。

想也知道,男老闆對女員工太好,總會引來遐想。「日出」的麻衣小姐就對坂木老闆示好,「被拒絕後我才明白,真正的溫柔是甚麼
。和老闆的關係就只是工作上,知道老闆對我溫柔的意義,不會再哭,不管多寂寞也要尋找真正的愛情。」
這邊才砍斷一條感情線,
另一邊就發現職員兼好友的榮太郎和店裡女公關秋奈偷偷交往。這是破壞酒店規矩的,坂木處理得乾淨果斷,他要兩人同時離開公司
,但重新讓榮太郎拓展經營第二家分店,因為榮太郎是坂木入行的原因而且一路以來對他不離不棄,讓兩個人走才能繼續戀情,又能
拓展店務,不被其他人說話。

光靠運氣要變成《帝王》不可能,坂木手下也得有幾個「大柱子」。「日出首席女公關」繪理小姐(大班)不僅能搞定內部漂亮有心機
的眾女人,也獲得房東大河內勝也的信任。有點俠義性格又小孩子氣的繪理小姐似乎對坂木老闆也有好感,她自願陪難纏的大河內,
總說著老闆好,讓房東大河內對公關酒店的偏見改觀。坂木趁機虛心請教老人家關於企業正確的經營和拓展,於是引薦出另一位怪人
-很強的財務管理人原田正治。

帝王6.jpg 

要能夠紮實穩固的開疆拓土,讓老闆放心的「財務」非常重要。《帝王》除了男主角塚本高史演的坂木了,幾乎沒有很固定的其他主
角,新角色進來就是新引線。原田正治說自己已經厭倦一輩子幫別人算帳的工作,人生只有一次,想尋找可以發揮的事情來努力。坂
木說自己也是從一樣的焦慮中走過來....

原田說:女公關店這麼有趣嗎?
坂木說:大家工作累了一天想放鬆,有戀人的人可以得到安慰,沒有女朋友的人呢?因為有想和漂亮女生聊天卻沒有機會的男人,才
有夜晚的世界。心裡寂寞,想找人說說話,在店裡的幾小時就能得到治癒,也能繼續明天的努力。

哇....真是替男人上酒店找個冠冕堂皇的好理由呢!坂木大膽邀請原田,不是當會計,請他當公司的社長....原田把自己從銀行職員進入
黑道到現在無業無奈的人生告訴眼前這年輕人,坂木還是請他一起努力,把經營權和公司交給他想信任的原田。這裡就能看出,原作
編劇給男主角有用人和信人的「膽識」,有才能的人不心動才怪,而且絕對絕對會全力以赴的認真拼命。其中還穿插友情的幫忙,讓
原田得到分開已久,長大不諒解父親的女兒認同,這段大概是全劇最感人的親情戲。

帝王9.jpg 

最強的坂木酒店集團成立,坂木.榮太郎.原田成了共同奮鬥的鐵三角,分店一家一家穩定的開,我就知道房東大河內有戲看,就是他
有錢有力的鼓勵,挺進六本木吧!「世間上為他人做事的人一定會成功的,千萬不要成為只抱著賺錢志向的低等經營者。」這話像不
像已經把坂木的酒店講成是男人慈善事業一樣?

六本木新店是最終集的震撼彈!劇情裡有新店長的挪用公款,坂木的心軟招來血光之災。原田幫坂木擋下一刀,編導在刀傷中做了設
計,沒有台詞,只有音樂的畫面裡是原田挨了刀奔出店,不想影響店裡營業,直到坂木發現刀上的血,在大雨的後巷找著受傷的原田
.....總算《帝王》到最後也有讓我迷住的畫面。

帝王8.jpg 

《帝王》裡的坂木貴人多野心大,六本木成功,他就想進軍國際。整個劇情繞著坂木對事業的一種堅持,和以往演著女公關或男公關
們如何讓店裡營業額提高的花招和競爭有不同,當然也不會看見太陰狠或裸露手段之類的,要點「特別」養眼的也沒有。我只是老覺
得選擇高利潤行業也是離賺大錢比較近的方法之一呢?那得有經得起大起大落的能耐和運氣。
反正日本燈紅酒綠的酒店電視劇不少,
對於那個霓虹亮閃的夜世界,看著看著也過過癮,通常去過的人也不愛拿這話題出來聊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