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誠7.jpg 

●2008大陸電影【非誠勿擾 If you are the one】賭妳翻頁後的一心一意 ( 葛優 舒淇 方中信 徐若瑄 范偉)

「他這一頁,妳是還沒有翻過去。一旦翻到新的一頁,妳照樣會一心一意。我就是看準了這一條才容忍妳現在的表現。」

我喜歡秦奮(葛優)用「翻頁」來比喻梁笑笑(舒淇)還過不去的情關。有時候愛上一個人真像正在讀一本書........

大陸《非誠勿擾 If you are the one》原是2008-2009賀歲電影,聽說取景美,對白優,今年2010-2011居然上映《非誠勿擾2》,(第2部有我欣賞的硬底演員),這種題才能拍個續集有點意外。我想一氣呵成所以先挑了第1部看,雖然晚了點卻也想寫點感想,這電影挺有意思的。

《非誠勿擾 If you are the one》新浪官網有兩句特別的詞,「浪漫喜劇,很浪但是不慢。」這我持保留態度,我的理解搭不上;「逆流而上 道阻且長 所謂伊人 非誠勿擾」,乍看恍然從「詩經」「蒹葭」有所領會改了字,配劇情我也卡了點,難道多年來我被電視劇洗腦,現在對電影領悟遲鈍?哈哈哈.........

非誠12合.jpg 

「二十一世紀什麼最貴?」電影片頭跟海報上的答案是「和諧」。

一堆紀錄片的影像加旁白說著世界能走向平和的夢想,秦奮(葛優)因此發明「分歧終端機」得到天使投資人范先生的青睞,說說就是怎樣玩「剪刀石頭布」來俐落無私的迅速解決紛爭,避免耍賴,這我懂,不過簡單到就讓人發笑的開場。

秦奮(葛優)玩著賣了專利權,有了錢,喝著咖啡網上打著「徵婚啟事」。寫了段心裡話挺真,「說的夠具體」,屬於「對社會有益無害的一類.....有意者電聯,非誠勿擾。」秦奮笑了,我笑了。果然給男主角先來個不缺錢,後面談感情也不用努力工作。

「徵婚啟事」惹來同性戀的老同事,賣墓地的業務員,秦奮(葛優)對詞可逗得很!觀眾看了第三個就來了女主角梁笑笑(舒淇),(他可說已經看了幾個),當初啟事裏寫,如果對方美如天仙他也接不住,這都說說而已,誰不愛帥哥美女?秦奮第一眼就迷她。

笑笑是個空姐,第一次這樣「相親」,她給自己打60分,秦奮給90,說見過面的像她如此漂亮是頭一個。本來不笑的梁笑笑(舒淇)被他逗得得忍住幾回,我對葛優演喜劇的感覺很新鮮。

能夠讓女人笑開的男人,幽默。秦奮的優點夠吸引觀眾。

梁笑笑(舒淇)有心事,她主動約秦奮(葛優),坐這兒卻心裡不踏實,有一點後悔,覺得自己滑稽。秦奮(葛優)理解她沒誠意一時糊塗,直說也不錯,免得浪費時間,好一個「非誠勿擾」。笑笑趕上先一步走的秦奮,約他接著喝酒去,遇上個說話乾脆的美女,秦奮(葛優)也沒輒吧!

非誠3.jpg 

「你聽過一見鍾情嗎?」杯酒下肚,梁笑笑(舒淇)說著.......「我一見你就挺鍾情的。」秦奮(葛優)毫不猶豫的回她。
「咱們三見也鍾不了情,一見鍾情不是你一眼看上了我,或者是我一眼看上了你。不是看,是味道,彼此被對方的氣味吸引了,迷住了。.....這種氣味是雙向的,不只吸引,而是一種迷戀。」

秦奮說她來鬧的。只被「一種味道」吸引的笑笑其實是因為「迷戀又不能廝守」,正處在那撕心裂肺的苦痛,心裡堵得難受委屈,跟誰也不能說,反正跟秦奮以後也沒打算見面,不在意他怎麼看她,就一個來勁說給他聽,吐吐苦水。

她要秦奮也說個祕密來交換,「本來我還以為你是個挺大氣的人,就憑你,還想找個性情中的女人。」哇!眼前這女人可真特別。

葛優演著那拿起酒杯,「配合」著講傷心事而哭了的男人,短短幾分鐘還是晶亮的演技。秦奮早說不碰酒,被這女人將著喝了酒,勾起遺憾的往事,忍不住難受,讓她先走。

非誠2.jpg 

徵婚還是繼續著,有少數民族的可愛女,記性不好的阿姨,朋友介紹的新寡婦,都是故意釀戲劇笑果的怪咖呢!

沒想到,秦奮(葛優)又搭上梁笑笑(舒淇)服務的班機,無法避免「服務」的頭等艙裏,笑笑的「祕密情人」(方中信)和老婆同行,秦奮(葛優)硬當了回濫好人,故意讓位置給笑笑很彆扭的夫妻同坐,她一整個不高興。

秦奮是看出來的,他偷偷在空服員的工作室挑明了說,「那位先生就是你愛得死去活來的雞肋吧!....有些事當止則止.....想喝酒就給我打電話,把我當個知心不換命的酒友吧!」

《非誠勿擾 If you are the one》拍了很多外景地和餐廳飯館,北京十三陵我有點印象,海南島海口和杭州西溪濕地也常在電視劇中出現,電影電視打觀光地的行銷總拍得唯美,看著真想跟著走一回。有錢的秦奮(葛優)挑新房子和四處徵婚相親,倒成了挑景的好理由,約著見面的餐廳一間一間也有特色,果然電影裏有錢就有FU。

梁笑笑(舒淇)果然心情不好找秦奮(葛優),他當酒友,她兼參謀,跟著秦奮見見回應徵婚的女人走,保證在旁邊不添亂,贏過悶得慌。這兩個人說開了就像交了朋友,「也行,可我醜話說前邊,萬一我看見合適的了,就像你說的那種氣味相投的,我可就顧不上你,到時候你可別覺得我重色輕友。」

《非誠勿擾》情商幾位有知名度的演員上場,角色不重但都很恰當。台灣的徐若瑄演個未婚懷孕,想替肚裏孩子找爸爸的富家女,坐隔桌的笑笑(舒淇)笑說秦奮中頭彩呢!「別的事我可以不勞而獲,娶媳婦生孩子這事我想自力更生,不接受外援。」

網路上還有專為這部電影整理出經典台詞的介紹文,我看大部分都是秦奮的詞兒!

非誠6.jpg 

我怎麼看,秦奮讚笑笑美的時候特別真誠,「說順眼還低估妳....有人是情人眼裏才是西施,不過分得說,仇人眼裏妳都是西施。」秦奮知道笑笑忍著,「別繃著了,笑出來吧!」哈哈哈.....

說不去還是跟去的秦奮,原來是被笑笑「利用」他來拒絕情人的替代品。香港演員方中信演沒膽子又像情深意重的地下情人(有婦之夫),「我沒你有福氣,我把笑笑託付給仁兄,你要善待她。她很任性,被我寵壞了,希望你能包涵,如果她不開心我也會很難過。」這是哪門子的說法,見不得人的情人還這樣說話。

秦奮(葛優)說他演不下去,知道他倆見面也不容易,「她心裡裝不下別人,就只有你。」說穿了他和她就一般朋友,說她天天為情酗酒,再這麼喝
,人就廢了,秦奮說完就走。

劇情在梁笑笑(舒淇)和祕密情人(方中信)間著墨很辛苦深沉的愛,不該談卻談得幾年也沒結果,情人懦弱,笑笑還是第三者

「我不喝酒了,勿念,笑笑。」秦奮(葛優)收了簡訊,回了還是可連繫。

非誠5.jpg 

婚姻跟炒股票一樣道理,當然也是某位應徵者「高明」的論調,講得一腦子精明,敢賭不怕輸。有時候我看大陸的電影或電視劇,這意有所指的台詞比喻還真妙,總得轉轉才能心領神會。「從投資的角度看,我算不良資產。我這包袱說什麼也不忍心拋給妳,咱們今天就先停盤吧!」

雖然寫上《非誠勿擾》劇本的女的性格上都有點瑕疵,不過有錢喝過洋墨水的秦奮眼界挺高,他還能跟不同女人一搭一唱的,一但拒絕可也不囉嗦。

「我想正式當你的女朋友。」第三回見面,笑笑又語出驚人。「哪種女朋友?」「可以結婚的那種。」
 

有條件的,笑笑說「我跟你談戀愛甚至結婚,所有妻子該盡的責任我都可以做得到,但是你要允許我心裡頭有別人,我不會有實際的行動,我只是會在我心裡頭給他保留一個位置。」


有時候會走神,會想念他,保證不會連繫,她問秦奮可以接受嗎?

非誠8.jpg

「人在我這兒,心在別處。」「你可以不接受,我知道對你不公平。」「那妳能允許我,心在你這兒,身體有時候開小差嗎?」「不允許。」「那妳心不在我這兒的時候,我心也不在妳這,行嗎?」「可以,但身體要忠於對方。」秦奮說:「那我得趕緊再找一個想的人去,要不然妳心裡有別人我沒有,那我不就虧死了。」

年紀大點沒關係,長相也沒關係,和這種人在一塊多開心呢!不是嗎?秦奮同意,笑笑讓他陪著去一趟北海道,她和情人從那兒開始,她想從那兒結束。「心裡都樂開花了吧!」秦奮(葛優)被笑笑(舒淇)說中了,他真開心得很。

從前頭他就看上她的美。秦奮還不適應當笑笑男朋友,不過觀眾可以從秦奮(葛優)的小動作看見他的貼心。他這麼跟北海道陪著一塊走的老朋友鄔桑講,撿著個中意的媳婦是幸運的,他坦白他和笑笑還沒到真是戀人的份兒,鄔桑可是旁觀者清,秦奮是跌進去了........

非誠9.jpg 

電視電影演男人有錢就對了,出外到的地方風景好,吃得不錯,住得地方也高級,賞心悅目。

來到北海道,笑笑說她需要的不是刺激,是麻木,所以喝酒好,醉了就麻木了。「我現在也需要麻木,要不是趕上妳萬念俱灰,也輪不上我在這兒跟妳談婚論嫁,我受的刺激一點也不比妳少。」

我看《非誠勿擾》總期待秦奮(葛優)的開口反駁笑笑的絕望。

梁笑笑總愛問秦奮喜歡她哪一點,怎麼能輕易答應她的「建議」?明明就她放不下別人還投懷送抱過來,以為說清楚就不愧,錯了吧!「我想娶妳的前提就是找不到比妳還傻的人。.....妳想三心二意還真沒那本事,連逢場做戲妳都不會。」秦奮等著賭著梁笑笑「翻過」舊情人這一頁,他眼見她死心眼,如果過了關來到他這兒,肯定也是死心踏地,「妳傻我可不傻。」秦奮故意越說越難聽,嚇嚇笑笑,說她漂亮想跟她玩,想氣氣她.....

朋友鄔桑說秦奮認真了,沒錯,他在玩招,也想狠狠得把笑笑從回憶中抓出來,幫她翻頁。

讓她笑,讓她生氣,總比讓她又深跌在那些難忘又該忘的回憶裡耗時間好。我情願理解成這樣,那男主角可就多用心啊!秦奮真想娶她,他跟鄔桑說喜歡她「心眼實誠」,情緒全掛在臉上了,這種女人心不給你,身體也不會給你。他還承認也圖笑笑美,為秦家改良後代,幹嘛找個醜的?

非誠4.jpg 

「你就不怕我是毒藥啊?」配上葛優的光頭,偶而真有惹我笑的古裝劇的錯覺啊!「毒藥也得喝啊!別人折磨妳,妳又折磨我,這就是命中注定,孽緣啊!」

鄔桑偷了秦奮不在的空,跟笑笑聊了聊。說秦奮是個好玩浪漫的人,沒變,滿腦子像不切實際,心裡卻是個理想主義者。「他對妳是真動心了。」希望倆個人能成。「我對他一點都不瞭解,就是有點一見如故。直覺告訴我,他是一個可以信賴的人,如果一定要結婚,又不可以跟自己愛的人在一起,也得找個知己吧!」

鄔桑說這對秦奮不公平,不懂笑笑愛的人是不是比秦奮更值得去愛,但利用「別人喜歡自己」這點就是自私。笑笑說「我沒有騙他,他接受。」

秦奮說:「妳就讓我犯回傻吧!我愛上妳了。」笑笑想報答他,只有一夜,她屬於他,秦奮不要。他愛她,告白是他拒絕「只有一夜」的理由。

這趟療傷之旅,笑笑也明白秦奮給的都是和情人不同的,肯定的答案。她曾私心希望乾淨的北海道和善良的秦奮幫她找回人生的美好,而可恨的愛情耗盡她的全部,越掙扎,記憶越撕扯。

秦奮的可愛幫不了笑笑的無助,「與你只能擦肩而過是我傻,也是老天給我的懲罰。我走了,不用找我,但千萬要原諒我。」笑笑留下了信,她連命都不要了.....

「所謂伊人 在水一方」 我查了查,詩經上這樣寫的。

《非誠勿擾》讓女主角真跳海了,嚇我一跳。說是路過的漁船救了笑笑,還好。「不管摔成什麼樣,我都接著。」哇.....看慣韓劇那種癡心富男的戲
,這秦奮(葛優)根本也傻得一心一意啊!這一句講得平常,直入我心坎的感動。所以,大家才愛看吧!

不過這編導也讓女主角梁笑笑(舒淇)摔得太慘了吧!包的跟木乃伊似的。

「哥知道妳心裡委屈,有哥陪著妳,沒有過不去的事。」

非誠10.jpg 

當然沒死成得坐輪椅的梁笑笑選擇了跟秦奮一起的幸福,是好結局。(那郵輪也未免拍得太明顯,前頭居酒屋的洋酒也是。話說這電影多商業化置入性行銷,出錢的肯定不少)。

秦奮最後還來個低價買回「分歧終端機」專利,我又懂歸懂,不覺得合拍,大概得先鞏固男主角好心有好報,搶了個時機賺大錢!真不是普通的際遇,反正就是賀歲電影,得看得見有希望的「未來」,得樂觀........

電影最後放字幕那歌我就更難懂紅黑的詭異。不過歌詞中:「甜蜜方糖,跳進苦咖啡。」這形容挺有想像意境空間的。

男女主角看來「在一起」的甜,明明就是那個最先坦承沒誠意的才是BINGO,真不知道續集怎麼演?等我有空來看《非誠勿擾2》。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