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行1.JPG 

●2008港劇【與敵同行 Last One Standing】演員在舞台上永遠不是自己 (鄭嘉穎 郭晉安)

明知道身邊那個人就是敵人,該怎樣做?硬撐戰勝他,還是認輸?

我的「愛看電視筆記簿」已經庫存很多部看劇當時記下的筆記,新的ON檔戲總是很吸引我,但偶而整理舊筆記,確能讓我腦中又走過一遍該劇的精彩片段,我蠻享受這種感動,這樣一來我在ON檔戲再看見同一位演員時常有他演技給我意外驚喜。

打開筆記,「未整理」的劇居然都偏「暗沉」。也許看完後心情不是快樂的,就會先擱下來。寫部落格時,我的情緒是洗三溫暖,水溫不同反應不同,心也跟著洗滌清晰起來.....2008年港劇《與敵同行》是特別的,給我全新邪惡版的郭晉安。

敵行7.jpg 

我看港劇挑來挑去總是幾個主角,認識不多,鄭嘉穎和郭晉安兩大帥哥就佔很多部,《與敵同行》就這兩位「狠」正經飆戲,不是明亮囉嗦的題材。戲劇主線很明顯-張承希(鄭嘉穎)想為自己翻案,他的敵人就在身邊,明明就是最會照顧人的表兄弟唐立言(郭晉安)。

港劇《與敵同行》在劇情段落處理,拍攝角度,剪接氣氛都有讓我眼亮處,雖然黑白還原10年前案發現場算老方法,我會跟著緊張就算拍得不錯!鄭嘉穎演的張承希有點痞,一根筋直腸子總衝動,卻情深義重;郭晉安演的唐立言冷靜,總想太多,分析力強。從小兩兄弟(其實不算真的表兄弟)很親,在《與敵同行》慢慢抽絲剝繭的劇情裡,長大後的兩位互相猜忌,觀眾不到最後是弄不清楚兩大主角誰被誰騙,誰真誰假?

(到最後竟還有一個性格謎,我實在忍不住這兒先寫,至今懷疑......)

劇情重案發生在10年前。1997當懲教官的張承希(鄭嘉穎)生氣失手,拿板手揮傷了意圖強姦妹妹的繼父曾樹樑入案。表哥唐立言(郭晉安)做證,案發前曾在小路上看到他,警察也在路旁草叢撿到凶器板手。張承希力辯離開前繼父僅僅受傷,終因無其他證據,丟掉凶器及繼父致死的爆炸全歸他,判獄13年。

畫面轉到10年後假釋出獄,親友看張承希(鄭嘉穎)就是隨時會爆的地雷,甚至最親的媽媽也沒原諒過兒子殺死繼父,兒子就是殺人犯。張承希(鄭嘉穎)在獄中被欺負,滿懷怨恨又自卑,他始終懷疑當年假證詞陷害他,讓他沒有未來的立言表哥也許才是真兇而嫁禍給他。承希出獄後第一個找上唐立言(郭晉安),警告他:

「你給我的一切,我一定會連本帶利還給你。」

敵行3.JPG 

唐立言(郭晉安)的言證行(替保險公司徹查索賠申請案件真偽以公證的公司)被不明人士恐嚇,當然會先以為是承希不放過他的惡行。承希綁了立言到海邊談判,兩兄弟打架落海,唐立言被大浪捲回,張承希失蹤再回(八字真夠衰)。經歷生死關頭,表哥立言想,10年來表弟承希就這麼堅持沒有殺人,是否另有隱情?他決定自己重新調查,正式面對兩人間10年不解的癥結。

很好,郭晉安的演技好搭「溫和」角色。我被劇情拖著走,一面有疑,但壓根沒想要跳脫以往看郭晉安演好好先生的習慣性。

果然如期待中,唐立言(郭晉安)推演求證下,又找出另一個「真正兇手」-承希(鄭嘉穎)的妹夫,化解了兩兄弟的誤會。親妹妹是最歡贏和關心哥哥承希回家的人,當年他為了保護她才出事。現在「嫌犯」是妹夫,阿希不忍說穿真相來傷害妹妹,於是離開妹妹的幫助。在獄中10年的生存目標就是報仇,忽然間阿希的人生沒有意義,心思縝密的立言盡心的幫助阿希回家,給他工作。

《與敵同行》的女主角蒙嘉慧也是港劇多產女王,她飾演阿希在獄中最常與他聊天的女義工-利珮嘉。她靜靜聽他說話,是唯一相信他沒有殺人的人,後來珮嘉到美國讀書不當義工了,但阿希心裡非常想念她。出獄後偶然見到利珮嘉(蒙嘉慧),已是電視台主播,可喜的是她依然親切當他朋友,這鼓勵讓阿希從失落中站起來;失望的是她竟然是表哥立言論及婚嫁的女朋友。

敵行5.jpg 

阿希無意間發現自己的冤案有其他線索,妹夫不是殺人犯。於是兩人聯手繼續追查為何唐立言(郭晉安)誤導?立言原來是孤兒,被唐家收養後,養父母疼愛他,但奶奶總覺得他外姓就是外人,冷言冷語。承希(鄭嘉穎)自覺全世界都被立言混蛋所騙,包括他在乎的珮嘉(蒙嘉慧),看著小倆口恩恩愛愛不免忌妒和怨恨。

編劇讓這少根筋的男主角一下轉得太細心了吧!為心愛女人的幸福,阿希(鄭嘉穎)壓下壞脾氣,寫下一條條發現的疑問。利珮嘉(蒙嘉慧)一邊收到阿希表白10年的思念,一邊還是答應立言的求婚。這大概是我看鄭嘉穎演過最頹喪的港劇角色不太適應,我還是欣賞他陽光的一面。他藉酒醉大鬧立言和珮嘉的訂婚PARTY,傷心的是自己無計可施很痛苦。

「騙得過人就是成功。」阿希無意間在酒吧聽到玩魔術的人這句話,給了他靈感來玩個「遊戲」。他讓言哥信他真的要重新做人,這樣可以潛伏在冷靜的阿言身旁,進他公司做事,要騙過他才能讓他鬆懈露餡。阿言(郭晉安)發現阿希似乎又查舊案,如果安插在自己身邊,要監視阿希也比較容易。

兄弟的擁抱其實各懷鬼胎,彼此不信任,搭上劇名《與敵同行》。

阿希想:「唐立言,你騙得了全世界,我一樣可以騙得過你。」

阿言想:「有時要戰勝你的敵人,不一定要直接打倒他,可以引他過來把他養胖,無論是人是狗,只要他吃得好吃得飽,戰鬥力自然
會慢慢消失,到時候怎麼會做你的敵人呢?」

張承希(鄭嘉穎)壓著脾氣演善良,演孝順,不斷的提醒自己:「一個戲子不管身邊發生甚麼事,在舞台上永遠都不是自己。現實生活中所有的難題都要忍耐,都要藏心底,這場戲一定要演下去。」

敵行4.jpg 

這時候,阿希發現繼父10年前瞞著母親,外面就有小老婆和私生子,真的找出來一捲錄音帶。繼父曾經威脅過唐立言,讓冷靜的立言設計毀了證據,壞人還是逍遙法外。養父家奶奶的角色我很討厭,雖然觀眾看得出來唐立言(郭晉安)心機很深,我覺得奶奶得付一半的責任。奶奶因立言是養子從來不信任他,從養父母和妹妹身上得到家人的愛的立言,仍然無法正常成長,心裡老是有陰影,他逐漸覺得為這家付出那麼多,所以家裡一切都是他的。

立言(郭晉安)是孝順的孩子,老人家「偏見」固執真招來禍害。奶奶居然更疼外人準孫媳婦珮嘉,怕她被自己「孫子」騙,真受不了。於是立言搞小動作讓大家以為奶奶神智異常,他只在奶奶面前承認惡毒,我們也能看出這回郭晉安真演壞人,其他人不知道。

大概只在電影電視劇中,主角才會一下子就變得「很聰明」。阿希利用公司女會計Kelly(珮嘉的好友)喜歡他的感情,了解公司營運狀況,言哥保險箱密碼和財務秘密;阿希還利用奶奶疼外孫,慫恿老人家收集證據。最後假戲成真,會計Kelly愛上他;出車禍的奶奶誤會阿希出賣,氣急而死。

敵行2.JPG 

所有的劇情,就是覺得「別人不信任自己」。

珮嘉幫好賭的親姊姊做了擔保人,很愛她的未婚夫立言動用公款。費心得來養父的遺產補了公司缺口,卻付不出讓養母動手術的錢。最挺立言哥哥的妹妹起了疑心帶母親離家,卻無法自立更生。立言終於對妹妹露出真面目,他逼人到絕路只要對方「認錯」,妹妹為了媽媽得向他低頭下跪,委屈求全。

坐過牢賤命一條,沒有甚麼輸不起的阿希說他「可以」幫兄弟處理一些「棘手」的狀況,跟他站在同一邊。立言漸漸被他影響而「信任」他。現在戲演得更好的是乖乖牌張承希,「戲子可以欺騙觀眾,欺騙不了自己,現在這麼多無辜的人受到傷害,我也忍不住問自己,這場戲我應該怎樣演下去?」阿希總寫下心裡的話。

這樣看來阿希變壞的同時,逼狗急會跳牆立言「破綻」越來越多。這兩個男人都在意的同一個女人珮嘉,收到阿希寄來古怪的證據,想憑記者的敏感查證,愛人的懷疑讓立言慌了手腳.....

珮嘉對孤兒養子的立言來說,她是他一輩子唯一最愛最疼的人。現在佩嘉覺得害怕:「所有的事情都是假的,你假得好像是真的,我覺得很恐怖,我不知道你現在對我這麼好,到頭來會不會也是假的?」

敵行8.jpg 

這句話其實可以解釋《與敵同行》所有的劇情。她不想再相信他,唐立言瘋了,恐嚇她,多年感情不是說分就分,他會用盡所有方法讓她嫁給他!於是他綁架將調職離開的女友,打她,帶上能通電的狗鍊,真變態。當然編劇會讓另一個愛她的男主角阿希救了她,驚嚇過度的珮嘉才理解阿希對她的守護和不變的情意。

情侶反目成仇,養母心疼妹妹受傷,她恍然大悟是收養了一個「魔鬼」。立言(郭晉安)崩潰的尊嚴不用再偽裝,將大家怪他忘恩負義的背叛,全算在承希(鄭嘉穎)身上。會計Kelly以為幫助阿希就能得到他的愛,也行不通,由愛生恨的Kelly受了刺激,她願意和老闆立言合作報復阿希,讓他後悔。

敵行6.jpg 

《與敵同行》不例外的有最後高潮的綁架案設計,讓壞人立言重傷入獄,讓阿希平反冤情得到大家諒解,珮嘉拒絕阿希的表白到北京工作....我之所以簡單的將結局兩三句帶過,是因為觀眾絕對不能錯過的是最後幾分鐘。三年沒連絡的阿希和珮嘉,很巧的同時來探望半身不遂被關在獄中的立言,郭晉安的演技是驚訝得眼淚馬上就掉下來,脫下眼鏡,我以為他很難受;轉眼卻讓觀眾清楚他沒有反省,他看見兩個人(阿希和珮嘉)在一起是忌妒和怒火,那眼神很嚇人,壞人沒有變好,就像《與敵同行》要演續集似得埋梗?

唐立言角色塑造非常突出。凡對他有威脅的人,通通得排除掉,心裡邊調適想當個善良的人,卻躲不過自卑轉而憤恨。最後一幕很棒,出乎意料之外的眼神,比我之前看港劇裡郭晉安演好人,更對他刮目相看。不過《與敵同行》偏偏壞人不太壞,好人不太好,模糊界線裡多花我好多猶豫時間,不是很過癮,哈哈!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