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裳1合.jpg 

●2008日劇SP【Real Clothes 真我霓裳SP 時尚女王】我想要喜歡鏡子裡的自己( 香里奈 黑木瞳 蘆名星 高岡蒼甫 加藤夏希)

你喜歡照鏡子嗎?

我偶爾很愛,偶而討厭。有時候看著鏡子裡的自己充滿自信覺得美,有時候卻頹喪的想避開。照鏡子,不一定會「戀上」自己。

愛上服裝的天野絹惠(香里奈)說:「我想要喜歡鏡子裡的自己。」

《Real Clothes真我霓裳》在2008年先推出了SP單元劇,後來才又製作集數多的日劇。如果你看過電影《穿著PRADE的惡魔》,對這種題材不會陌生,《Real Clothes真我霓裳SP》裏的惡魔女人是黑木瞳,當初看演員介紹我就很愛,黑木瞳真的是不二人選,很期待她和美麗名牌服飾互搭出高貴,讓人驚艷難忘的氣質。

這篇我寫的僅僅是SP的筆記,後來編長的日劇我還沒看。有時候日劇SP其實就像「電視電影」,短小精悍,節奏快故事短也很完整。非常適合我在沒有FU追長劇集的時候欣賞。就《Real Clothes真我霓裳》這部來說,其實我還真想有空啃完後來這款華麗的服裝日劇,黑木瞳的造型和演出真沒讓我失望呢!(得排排時間囉!)

從銀座的越前屋百貨公司本店營業開場,迎客廣播好熟悉,我一下跌入回憶裡,大學剛畢業沒多久我也曾在百貨公司工作,我的部門就負責錄製迎賓送客廣播,當年老闆師出日系百貨,所以很多制式營業規定頗具日風,而且廣播通常有各種語言,你也曾注意嗎?

霓裳8.jpg 

女主角天野絹惠(香里奈)原是七樓生活寢具雜貨賣場的服務員,就是穿制服的乖乖牌,戴著黑框眼鏡,親切熱心的服務顧客,不像其他人總想著混。因為男朋友山内達也(高岡蒼甫)他總是說:「服裝只是外表,重要的是內心。」所以她安於平凡,「只要有達也在,可以賣寢具,這就是我的幸福。」

某一天,天野絹惠(香里奈)偶然被指派交公司的商品單給一位陌生的貴婦(黑木瞳)。「如果一直穿著這樣乏善可陳的衣服,你也將度過一個乏善可陳的人生。」貴婦不客氣的直接對她這樣說。

百貨公司拼業績,最重要的樓層通常是服裝部和化妝品部,相信大家即使不愛買不打扮,也一定懂「人是愛美」的道理。《RealClothes真我霓裳》中主場景越前屋百貨公司,要「上戰場」的是3樓的高級女裝部。3F決定集中各樓層銷售精英,全力和新改裝的對手松越百貨搶奪和穩住客源。通常百貨公司除少數獨特外,名牌精品都差不多會在各家設專櫃,顧客要在那家買得各憑櫃員本事,有些客人是非常忠於品牌,對服務可是挑得很。

霓裳6.jpg 

天野絹惠(香里奈)接到調職令-3F女裝部報到。她發現那位陌生冷酷的貴婦神保美姬(黑木瞳)原來是越前屋百貨請來的女裝部新總經理。

為了烘脫黑木瞳專業的出場,她瞬間判斷人型模特兒身上的服飾不合適,換裝及開場白都有精心設計過,我目不轉睛盯著呢!總經理被挖角來的使命,當然要讓公司在銀座奪回百貨業的第一名,這要靠佔總營業額50%的高級精品女裝樓層負責贏。神保美姬(黑木瞳)劇中的台詞必須充分顯示她對服裝歷史的熟悉,對流行獨特的見解,我喜歡的黑木瞳背台詞肯定辛苦,但黑木瞳真適合名牌。

黑木瞳和香里奈在《Real Clothes真我霓裳SP》中的關係,一如PRADA的惡魔》電影中兩個女主角-主管和屬下,不難懂。

3F直屬小主管林陽子,對曾是7F的銷售高手絹惠很期待。天野絹惠(香里奈)表情雖然依舊可愛溫和,從賣棉被枕頭換來賣高級女裝畢竟商品內容不同,面對客人對當季流行品味的服飾詢問時,總覺得自己變成傻瓜,一下子無法全然消化豐富的商品知識及風格,所以被其他同仁排斥。

天野好不容易賣出去的衣服被客人退貨,同區同事佐佐木凌(加藤夏希)就冷言冷語:「我們是專業的銷售人員,只靠動動嘴就賣東西的話,賣場評價和銷售的動力都會降低的,請不要小看了洋裝。」在銷售上算年輕王牌的佐佐木凌講的其實也沒錯.....

「顧客希望有漂亮的人給她們建議。褪色的法蘭西絲絨,後跟破皮的鞋子,穿成這樣寒酸樣的人來建議買的衣服,客人會想買嗎?請你愛上洋裝。」

天野受到無可反駁的錯愕。我也嚇一跳。

當年我在百貨公司的販促部門主管也曾經這樣說過,組裡平常在辦公室穿制服T恤,但幫著專櫃Display裝飾時,促銷活動站台時,他要我們穿的漂亮點,擦點口紅。他說專櫃或客人會覺得一個不打扮或邋塌的美工設計部人員能將佈置或活動弄得有流行水準嗎?自然不做作,先給人有專業的信任感,才會讓你的作品吸引,甚至引以為傲。是一樣意思吧!

這部SP是女人主角,男生就成配角了。周旋在兩女之間的「優作王子」,是總經理美姬女王手下採購第一名的田淵優作(山本太郎),這角色也雷同《PRADA的惡魔》中光頭先生。當親切的同事說,如果想不出給模特兒穿新衣服的點子,自己先試穿看看如何?天野想試試,卻剛好不小心挑上美姬女王剛簽米蘭名牌專為越前屋百貨唯一一件禮服。

優作王子取笑天野的樣子,美姬女王更毒:「她自己不清楚不知道該往哪兒走,根本沒有自己的判斷,只是把眼前的衣
服穿上了而已,就像隻猴子。」

天野很生氣。除了工作,她不容許別人對她說三道四,外表不是一切,她要美姬女王道歉。

美姬卻說「外表不是一切,這是內心含糊的人才會這樣說,內涵透過外表顯現,所以看外表就可以了解,如果連自己外表都不能接受的人,是不成熟的人。」

霓裳5.jpg 

平常我也不愛打扮,應該說「打扮」讓我覺得是很花錢的事。在不亂花錢的克制下,其實我也要求自己要乾淨整齊,甚至自負著對藝術流行敏感度而不至於俗氣,要合適自己。所以對這段話有點不完全認同,畢竟《Real Clothes真我霓裳SP》是高級精品服飾的劇情架構。

想起佐佐木和女王的「請你愛上洋裝」的話,天野掉下眼淚。「我根本就不喜歡洋裝啊!」她跌坐在衣櫃間,內心受傷.....

偷偷回到曾經愉快工作的七樓,天野發現同事以她為榜樣呢!她憑著高業績調到公司最重要的女裝部,是很榮譽的事。於是天野重新拾回她的信心。她一定要努力融入高級女裝的世界,甚至她坐在東京街道,拿著筆記記著往來幽雅的路人穿著,來訓練自己的眼力。

那一天,對著街上櫥窗看著出神的天野,巧遇上採購「優作王子」。「妳想說,妳為了接近人類做了相對的努力,是嗎?」受不了天野打扮的優作一把推她進名店,要她假裝配合試穿別家衣服,這是試探敵情的高招,但也要有過人的記憶。天野試穿換裝同時間,優作居然背下特殊新品的特色.材質和價錢,兩個人在被店員發現逃跑。當優作迅速唸出來讓她記下筆記時,觀眾和天野一定同感驚訝。


「優作王子」認真說著,採購就是要發掘新人。結合著尚未開發的「寶藏」推向國際,擁有如此眼力和功力的日本才能是世界流行的領導。

霓裳3.jpg 

「工作時快樂,人生一半以上的時間就都是快樂的」優作跟天野說「工作,要樂在其中」。

他有注意她其實也開始有點用心打扮,是好現象,所以大方點醒適合她的時裝,兩個人聊得很愉快。天野也請教同區同事教自己穿衣服絕竅,她拆下黑框眼鏡換隱形,剪燙頭髮,改頭換面,連男友也對她的改變驚喜。(果然男人是簡單的動物
,還說女朋友不用打扮呢!真是XD)不過我覺得土里土氣造型的香里奈很可愛,一弄漂亮卻整個人粗壯了起來,哈!

《Real Clothes真我霓裳SP》中用幾十秒快步走在街道上的「服裝秀」就交待了天野絹惠逐漸的亮麗和自信,所以只是沒打扮,要不然再普通的男男女女都能很有特色的,絕不能妄自菲薄吧!轉變後的天野對客人介紹服裝越來越得心應手,採購王子田淵優作(山本太郎)當然也注意到她,滿意。

我的想法是神保美姬(黑木瞳)是看上這女職員有潛力的。

某天,天野又被應急指派到神保美姬(黑木瞳)的貴賓室當助理。原來美姬女王為服務VIP客戶,親自挑衣服搭配件,就連周圍室內環境花或香料,完全搭上不同客戶獨特需求,不管越前屋多大牌的專櫃通通得毫無質疑,迅速提供自家被女王選上的商品配合-業務代號「Pechemignon」。最緊急的接待狀況強調專業,我卻看得有趣。

天野記憶力也超強,曾是頂級銷售員也不是混來的,她同時見識到美姬女王(黑木瞳)兢兢業業毫不放鬆的工作態度,顯然是吃驚而萌生崇拜的。

兩個女主角有機會聊到對「Real Clothes」的想法,有差異。天野說:「這是在日常生活中也方便穿的衣服。」美姬女王說:「定義怎樣無所謂。在我看來的Real Clothes是與穿衣人的人生相配的衣服。不管那是價值數千萬的禮服,還是五百塊的T恤。」

那你覺得呢?我倒傾向女王的說法喔!

「從照鏡子開始,缺點在哪裡?對自己哪裡感到自卑?擁有什麼?想追求什麼?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如果不了解自己,就不可能明白,什麼才是適合自己的衣服。視線一直避開真實的自己,永遠不可能走上真實的人生。」神保美姬(黑木瞳)這番話也教了我怎樣穿衣服,不過我想先有錢,選擇也會更多吧!哈哈。

霓裳2.jpg 

神保美姬部長(黑木瞳)開始帶著天野絹惠(香里奈)出門,穿梭不同的時尚聚會,交際應酬。身段又高又軟的女王為服飾工作的盡心盡力,讓採購優作王子也肯為公司拼命,為爭取大客戶甚至裝女人表演。

女王和王子的合作犧牲,一整天奔波20幾小時,賣上千萬衣服,簽數千萬的合約,不停的陪笑臉,展現她的專業,天野跟著忙亂,傻眼中也能逐漸跟上美姬性急又完美的為顧客設想的腳步。她肯定主管驚人的毅力,自己也越來越忙....

採購優作覺得天野越來越有幹勁,很好。她說:「想要幫助每個女人完成她們心中的美麗夢想。」雖然美姬女王還是高高在上,像另一個頂級名流世界的人,但幫女人變美麗的「魔法師」心意是相通的。

一忙起來,天野和男友越來越遠。直到男友達也(高岡蒼甫)傷心著父親過世,並表明想結婚回老家繼承公司的意願,但在工作中落跑去見男友的天野卻得不到美姬女王的諒解

「只不過披上薄薄一層皮,內心還是隻猴子。」女王要求工作態度,她對天野很失望。

女王問:「5年後10年後,你想在哪裡?你想做什麼?」

從優作口中得知,美姬女王真的是「挑」上天野當助理,她所有的際遇不是臨時或運氣,是女王的刻意安排

「品味和知識接近零,可以慢慢培養,但在這一秒鐘就千變萬化的服飾業界,不被流行訊息迷惑雙眼,才是在這行生存的必要素質,她有這一點。」

美姬從天野第一次交出的商品表中看見「用自己的眼睛觀察,用自己的語言表達」的註解,當時就很欣賞她的用心。

霓裳4.jpg 

要是我聽到這種話,也會對完美主管這樣「注意」自己當成是讚美和肯定啊!果然天野認真思考後拒絕了男友山内達也(高岡蒼甫)的求婚。以前在不順心時,把男友達也當避風港;現在卻不想放下所有跟他離開,不想以「躲避麻煩」的心態結婚。

「不想再無視真實的自己。」天野被鼓勵,想把握機會拼拼看。

這在提醒現在的女人自立自強?結婚不是唯一的路?很棒的是,男友達也非常理解,他就是喜歡她努力的傻勁,所以放手。該說愛不夠深?SP時間有限?好人難找?他答應得也太快了吧!

《Real Clothes真我霓裳SP》最後的戲劇高潮點是名為「飛貓捨」的飾品。美姬部長最想要搭上配某名牌為越前屋百貨設計獨一無二一件禮服的堅持。

優作和天野拜訪「飛貓捨」創作者遇到難題,因為作者不想進櫃。「對百貨公司顧客來說,飾品只是流行商品,對創作者來說,飾品是自己的孩子。」曾經大賣卻不清楚顧客為何要買,感到空虛,設計者覺得「孩子」可能被買回去卻長收在櫃子,不露臉,那就太可憐了。

「我一直想像,這件禮服搭上飛貓捨胸花的樣子。穿上這樣搭配的女人會有怎樣的心情?她一定自然會浮出笑容,會比平時更抬頭挺胸走在大街上,一定會變得想和喜歡的那個人約會!這樣想,連我都很興奮,所以不管如何都想用這朵紅色胸花來配這件衣服。」

天野趕回發表會自作主張挑了幾件衣服,別上「飛貓捨」飾品,請優作求「飛貓捨」設計創作老師來現場看。

霓裳7.jpg 

天野的巧手讓老師說漂亮。「我們神保部長會做出比這漂亮百倍的搭配,讓顧客穿上更光彩照人。你的孩子會得到最珍惜的對待,神保美姬可是個魔法師呢!」這樣的天野「你真的很喜歡時裝呢!」讓老師笑了,答應了,讓美姬女王的服裝秀成功演出。

神保美姬(黑木瞳)丟給天野絹惠(香里奈)的習題,在服裝秀後有了答案,5年後10年後,天野的目標是「老實說,想要成為部長這樣的女性我ㄧ輩子都不可能,所以想要走一條自己能走的路,找到適合自己的衣服,我想要喜歡上鏡中的那個自己。」

照鏡子的時候,多想想怎麼愛上「特別」的你吧!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