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計8.jpg 

來寫一部很舊的2002年泰國電視劇-《詭計多端》,或有人翻譯成《千方百計愛上你》。這好像是Aom拼塔安和Tik傑西達邦合作的第一部作品,當時我在看完《出逃的公主》驚艷後找到的一部舊劇。

對這樣翻出來看到的泰劇,我不能有所苛求,就當「復古」,服飾或化妝都讓人很懷舊感,我只是想看Aom和Tik美女帥哥,稍解一下《出逃的公主》悲涼的遺憾,劇名《詭計多端-千方百計愛上你》鐵定是喜劇,多好!

2002年那時,台灣剛迷韓劇,悄悄的另一端,泰國電視劇也不錯。現在偶而還能看到有中譯字,也許「稍縱即逝」,想買碟片也難。全世界的時間都一樣不停分秒的走,關於我愛的電視劇這一區塊,看越多越覺得自己是井底之蛙,永遠在我不知情的地方,演出他們獨特的戲劇,難怪,泰劇驚人爆發的魅力也不是瞬間成型。

詭計5.jpg 

《詭計多端》裡的Aom和Tik好年輕好清純,現在兩位都已婚更成熟了,演員不管多老,觀眾還能看見他們年輕的作品真是有趣的事。在《出逃的公主》中公主和將軍總是以禮相待,時裝的《詭計多端》大大不同,Tik演足了壞壞的富家公子,Aom嘟起她的大嘴更像洋娃娃。不過得忍受泰劇獨特的「演技」,那幾個兇女人越看越邪惡潑辣還真是夠了....舊時泰劇就是「瘋婆子」多。

年輕時失去理智逼死好友,男主角的父親知道生病來日不多,堅持去見當年好友的遺孀pimpid和他女兒Neung(Aom拼塔安)表達懺悔,並且修改了遺囑。沒多久,兒子Kong(Tik傑西達邦)回家奔喪,發現父親遺產的一半5億泰銖留給一位不認識的小姐Neung,非常不能理解又憤怒。律師說父親去世很突然,必須依遺囑所寫來移轉財產給Kong和Neung,如果他不同意,律師就只能上法庭打官司,誰也不能動遺產。

Neung(Aom)和媽媽在菜市場開家小美容院,很平凡的生活,觀眾可以看到8-9年前泰國傳統一般小市場和小房子,挺有意思的。Kong請律師帶他去見那位陌生的小姐Neung(Aom),發現她只是單純普通的女孩,動了念頭請律師暫時保密遺產的事。遺產見證人有兩位也是父子檔,律師爸爸當年和Kong和Neung父親都認識,知道始末,不覺得遺產安排不妥。Kong請老律師休假,請小律師Tin為他工作。

Tin建議可想辦法讓Neung自願讓Kong做財產管理人也是正當的方法。不甘願失去五億泰銖的富家子Kong(Tik)忽然領悟,如果讓Neung信任他愛上他,甚至嫁給他,就可以搶回遺產還不違法。

所以另一個譯名《千方百計愛上你》翻得也白話易懂,不是嗎?

詭計6.jpg 

我想,當初若先看《詭計多端》追著女生跑的Tik傑西達邦,我可能就不像在《出逃的公主》一開場就煞到穩重的阿諾泰軍官。不過一線男星果然連剛「出手」也充滿引誘觀眾的潛力。Neung和Kong都不清楚父母親當年的恩怨,只見Neung媽媽拼命阻擾兩個人進一步接近,Pid媽媽直覺Kong會和他父親當年一樣有陰謀。

Kong很有自信,把Neung和媽媽分開,短時間一定可讓她愛上他。

Kong家經營夜總會,女明星和女DJ兩個瘋女人一出現就打架爭吵,真是舊泰劇的老梗,我通常不會快轉,但泰劇是唯一我會按「靜音》只看畫面的電視劇,還好最近的新泰劇「改良」很多。所以這戲因為有兩個風騷愛計較,想搭上富有的帥哥新老闆的夜總會女人,凸顯女主角Neung多麼乖巧正常。Kong的Rat阿姨為了怕外甥被爛桃花纏上,決定幫他找個新女友-前夫姪女Far,唉!又是個嬌縱的敗家女登門入室搶男主角。

算算看!Tik傑西達邦在這戲是被幾個互相想爭寵的女人搞瘋,「思想不純正」的男主角Kong算計著遺產,倒有理由把眼光只放在一個女人Neung身上,無所不用其極展現他的深情,Neung當然看不出虛假。

小律師Tin很耐看,泰劇中常有這種有意思的男配角好朋友。Tin不贊成這種奪回遺產的邪念,不想幫忙也不點破,有點正直的律師個性,但也常忍不住偷笑Kong自找麻煩,Tin說Kong是他見過最沒良心的朋友和老闆,每次做缺德事都拖他下水,老闆Kong卻說Tin是他的智囊團兼員工,一定要站在他這邊。

詭計4.jpg 

在市場,Neung有一男一女兩個知己好友。男生Dor暗戀Neung,總發現Kong不懷好意,擔心Neung受傷害;女生Yim覺得Kong是不錯的白馬王子,偷偷幫忙Neung靠近他。媽媽想搬家,Kong乾脆用Tin律師名字租下她們舊店和新店,然後另外裝潢一間全新的,瞞著讓租給Neung母女倆,掉進他的「陷阱」中....

從阿姨的毒舌爆料,Kong終於明白30年前的恩怨。Neung母親Pid當年曾經是他父親Kong夜總會歌星。漂亮的Pid引起兩個好友為她爭風吃醋,最後選擇嫁給Neung父親,後來Neung父親自殺了。阿姨的說法讓Kong誤會Neung母親Pid一定是忌妒他家富有,但實際上劇情後面會交待,Rat阿姨也曾經戀上Neung父親卻被拋棄,非常氣憤這對母女倆到30年後還在勾引Kong父子倆。

因為有誤解,男主角停不住搶回財產的壞念頭。只不過帥哥挖「感情坑」的不安好心,讓自己跌得更深,無法自拔!

帥哥Kong總是很大膽近靠著Neung說甜言蜜語,這種「直接」沒幾個女生躲得過,這種表白攻勢就很「粉紅」讓人心動。不過前頭從阿姨嘴中知道Kong從小自視甚高,根本也沒主動追過女生,更看不上身旁飛來飛去的鶯鶯燕燕。這樣一來《詭計多端》裡Kong的「詭計」沒得逞,卻慢慢淪陷在Neung的善良和溫柔裡......

詭計1.jpg 

Rat阿姨和壞表妹Far設計讓夜總會想勾引老闆的兩個瘋女人去搗亂Neung和母親的美容院,真是一場混亂的戲。打得狼狽火熱時,剛好給Kong機會一次訓斥所有纏著他的女人,宣布他愛的人是Neung。說真的,男主角的性格編導的實在有夠臉皮厚及夠有勇氣,被雨淋,被情敵打,他到底是不是「演著愛她」也不退縮無所謂,當Neung面說完「我愛你」,轉頭離開,馬上訂了張到美國的機票。

看過拿機票求婚的戲碼不意外吧!玩梗只要帥哥美女,變變場景還是受歡迎,這戲除了女人尖叫和打架太長,劇情還蠻緊湊的。Kong隔天早上就拿著機票和護照直接衝到女主角家路口等,「妳願意嫁給我嗎?」然後丟下機票請她保管,請她考慮一天。如果願意嫁,就撕掉機票;如果不肯嫁,就還他機票,他馬上出國不再打擾她。

哇.....原來機票是男生的,我猜錯了!對剛認識幾天的感情,他膽子大到孤注一擲考驗她。Neung愛上他了,即使是錯誤的決定也想自己負責,她這樣對著流淚不能理解的媽媽說......Kong計畫贏了。

Neung答應求婚,Kong要在結婚典禮設計Neung簽字「婚前婚後所有財產協議書」,就能完成所有財產歸他使用的美夢,甚至瞞著父親好友Tin律師父子進行陰謀。Neung母親不放心,覺得Kong短時間愛上平凡的Neung讓人不安,於是找上也是舊識的Tin律師父親商量,發現男主角真的很陰險的佈局設計,小律師Tin也被蒙在鼓裡。

詭計3.jpg 

小聰明的壞表妹Far帶鎖匠偷開保險箱看了遺囑,和原先以為娶Neung進門,外甥就「人財兩失」的笨阿姨,驚覺猜到急躁的Kong有奪回遺產的計畫,決定等到他「人財兩得」後再踢新娘子離開;好友Tin律師正義感放話了,如果新郎不說出新娘能繼承五億泰銖財產的事,他會告訴新娘;看出來新郎其實有點猶豫,他發現他的秘密不再是秘密,婚禮有點超出他的計畫......

總之,婚禮上男主角對女主角說的「我愛你」,真是急死觀眾,到底他是不是真想人財兩得?還是對她有點真心?

可以注意看看《詭計多端》劇中的泰國式婚禮。我對泰國婚俗知道不多,但舊泰劇演結婚比新泰劇吸引我。在飯店舉行小儀式,有家人灑水,在新郎新娘手上祝福,可以邀請地方戶政長官出席當場讓新人簽結婚證書之類的乾脆,倒也簡單隆重,看來還有正式法律效力呢!

婚禮後Neung簽完字,大家才趕到說出真相,來不及!沒有一個人說Kong真愛她,都說騙她,Neung狂哭逃離酒店,而Kong百口莫辯。但觀眾應該可以看出來Kong只是不知道甚麼時候真愛上了新娘,他沒有了笑容,我想特別記下這時候配樂的歌詞,孤單的,完全白話寫出男主角複雜的心境,我聽不懂泰文,但這歌旋律好聽,歌詞易懂(希望中文字幕翻譯是對的,不是亂來的,哈!),就七八年前的泰劇能如此搭配得宜,我是絕對加分的。

「沒有了愛,讓心覺得空空蕩蕩,想哭,卻哭不出來。
愛,像遊戲,輸的一方不夠堅強,傷心難過,
直到最後還認為可以放得下的自己,卻也輸得一蹋糊塗,
不懂而漸漸理解到的深愛,直到她離開我才明白,
今天失去她,就像沒有了心.............」

翻成泰語更有韻味,這是中文大概的意思,Kong算清醒了。

Neung也問媽媽,為何給她五億泰銖的遺產?媽媽說的故事可信度高點,和阿姨有點不同。媽媽Pid選擇嫁給Neung父親Jak,Kong父親忌妒說謊公司虧損,說服股東Jak賣店賣地,用共同賺來的錢安排不認識的人買下來據為自有(他兒子後來騙女主角店也是這招!)。Jak被最親密的朋友欺騙而自責後悔,天天酗酒引起腦溢血去世,Kong父親沒想到好友這樣脆弱意外,自己所愛的女人必須帶著孤女獨立撫養生活,所以他一生愧疚,這些老律師也都知道。

詭計7.jpg 

Tin律師父子全心支持Neung談離婚,編劇讓女主角這時候轉弱為強,她裝扮成俐落漂亮的女人重新面對Kong,她要丈夫取消管理財產合約,退還五億遺產並簽下離婚協議書,毫不掩飾愛恨的Neung讓Kong很吃驚。可是,愛上老婆的Kong決定也讓大家吃驚,他不要離婚但其他都可以答應。

Neung強勢應對Kong,結婚協議只是一張紙,不離婚沒關係,他得不到她的人和她的心。

泰劇的「虐」不管男對女或女對男,反正舊劇看了幾部都挺不甘願的在一起。Kong啥都答應,只要老婆住進他家。Neung帶著好友Yim一起進豪宅,完全不遜色的槓上討厭的Rat阿姨和情敵Far,這後面幾集還真可苦了男主角。為了報復「丈夫」,Neung享用盡方法想逼他離婚,她狂刷卡和支票購物,反正五億泰銖花不完,哈哈!Tin律師好意提醒老闆娘Neung不能花完錢,Kong有其他事業和不動產年年賺錢進來,但她沒有,既然花錢不能影響老公的收入,變聰明的Neung要從破壞他的生意下手,接管最賺錢的夜總會。

看到這兒,我有點討厭女主角了。不懂裝懂的經營手段一直是以讓夜總會虧錢倒閉為目的進行,不是高明,反而暴露她的無知,她不是應該善良到照顧員工生計嗎?我覺得男主角Kong愛她沒道理了!騙她是個人行為,但Neung她拿幾百人生活在玩弄....奇怪,泰劇帥哥後來總是迷戀女主角很深很深,總是反過來有情感上被虐待的傾向。

甚至,Kong吃醋妻子Neung和律師Tin走得近。終於又來一段點到為止的海邊別墅「強暴」自己合法的妻子,愛看泰劇的都不會陌生吧!哈哈哈....別以為接下來是哭哭鬧鬧,反而像生米煮成熟飯,安排結婚後沒有單獨在一起過的新婚夫妻找到平靜相處的時間。都說電視劇是場夢,遇上溫柔富有的帥哥死心蹋地的愛上妳,還會燒飯煮菜,捧著愛人像女王一樣伺候著,真比中樂透難!不過,看愛情偶像劇就得這樣演,不演還不夠好看。

Neung還很害怕男主角對他好,又覺得跟他鬥也好累。Kong說他不要錢,不要夜總會,以前是傻是壞,不懂珍惜,但現在只要她曾經給過他的愛,請求Neung原諒他再重新開始。Neung已經丟掉她的鑽石婚戒,但重新戴上Kong用海邊的野花雜草編的寒酸卻真心的戒指,她在他的保證不再讓她傷心的懇求下原諒他,果然女生很好哄。

詭計2.jpg 

他們一起回家囉!但旁邊的破壞不斷。For表妹和Rat阿姨的搞破壞重傷主角兩個超級不安全的愛情。Neung終於氣急敗壞的先簽字離婚,不帶走一毛錢;老律師也將Kong父親的遺憾說出來,請他放棄婚姻還給Neung自由。男主角好可憐,他的愛居然努力這樣久還是沒有人相信。

謊言會被戳破,Kong在老婆走後釐清身旁所有惡招,後悔緊張到最極限卻是找不到懷孕的Neung。經典泰劇中女主角總在「適當」的時候有小孩,男主角就是拼了命的想挽回照顧。好啦!是圓滿結局的我都能接受啦!這回在火車站的畫面拍得不錯喔!Neung打算遠離親友,她到最後一集五分鐘還以為男主角不愛她,唉....急死人的難搞。男主角Tik在火車月台上追不上的無奈,真帥!他腳邊停滿鴿子,站著,走著,沒有誇張卻合理的表情.....但女主角何時下火車的啊?

「我知道對妳來說,我不是最好的,但是我愛妳,不需要五億,沒有欺騙,請妳相信我,讓我們重新開始,可以嗎?」

別笑我。我誠實告訴你,《詭計多端》這部泰劇我就看Tik傑西達邦。Tik有種演員天生魅力,讓我平心靜氣不用留意一部泰劇裡的其他,我也可以不用理劇情,不用理鏡頭,不用理音樂,不用理其他人,很神奇的事,Tik的泰劇總會讓我停住眼光鎖定他身上,他的臉...

但是,2002年泰劇《詭計多端》會拐走我的視線還有像會「殺人」的「置入性行銷」,商品Logo多到反感還特寫,毫不遮掩,這該算「歷史性」鏡頭運用,這幾年已經少看見了,還好.....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