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花1.jpg 

「古玩吃的是眼力飯。撿漏是它,打眼也是它。眼力就是一把刀,在
這江湖上混,宰人防身都靠它。」

我告訴你,光這段話,我就鎖定這部大陸劇《霧裡看花》必看。我還
真網上瘋著搜一下這劇大小新聞,就像當年我逛北京鬼市也想尋個珍
寶卻自嘆形愧。真沒想到,幾年後我會在看電視劇裡重溫那個回憶。
沒人推薦,沒聽人說,能找到還看了2009後半年的《霧裡看花》,我
像撿了寶的興奮。

劇中,古董買賣交易行話裡的「打眼」也叫「走眼」,意思指「花了
太高價錢卻買了不值這錢的收藏品或假貨」;「撿漏」剛好相反,指
「用了便宜的價錢買到很值錢的東西」
。我第一回聽,懂了。懂了這
兩個詞看《霧裡看花》,會比較不心虛,哈哈!

霧花9.jpg 

《霧裡看花》不是古裝,算大陸現代城市電視劇,網上介紹這劇是根
據小說「大玩家」改編,題材繞著「古玩文物」珍藏或販售而明爭暗
鬥。
對我來說,這劇是完全陌生的演員,無法猜測的可看性,但片頭
的剪接緊湊,細膩的藝術感,瞬間就秒殺我的視覺,心動了。

是我看大陸劇太少,原來劇中兩個岳父和女婿鑑賞專家男主角都是硬
底演技派,邢佳棟飾演鄭岩,早在《士兵突擊》.《進城》熱播劇就是
走紅的性格男角演軍人,這回挑戰時裝感情戲。年長者李幼斌飾演心
機深而表不見的反派黃立德,更是讓觀眾離不開眼。據說劇中古玩界
操控黑幕的真實劇情讓內地行內人士吃驚,這樣你說不精彩才怪!

《霧裡看花》主要戲劇線在「朱仿」。「朱仿」是個叫朱伯勤的仿製
精品,朱伯勤在黄立德(李幼斌飾)眼中是百年難遇的天才,當年他倆
是莫逆之交,但朱伯勤寧願毀「朱仿」作品,於是放火同歸於盡,也
不願讓黄立德(李幼斌飾)販賣。按理說「朱仿」是個死人作品,但如
今贗品竟然出現,朱伯勤死謎成疑。黄立德(李幼斌飾)受邀鑑定市博
物館新寶「乾隆粉彩大瓶」,發現市博買到價貨,「朱仿」其實都有
暗藏記號。

霧花5.jpg 

市博物館佟館長羞愧而自殺,他學生鄭岩決定找出真相。鄭岩(邢佳
棟)為安蒂克拍賣公司鑑定採購專家,深受公司唐總(陳希光)器重。
鄭岩找上看出「朱仿」的黄立德(李幼斌飾),聽他說朱伯勤是個天才
也是魔鬼,「朱仿」十幾年來讓人身敗名裂傾家蕩產,自己也買過上
當,所以才專心研究想查出所有流竄的「朱仿」,讓它別再害人。黄
老覺得鄭岩眼熟,但鄭岩說父母早逝並無師承名門。

沒想到後來鄭岩為公司買的「青花將軍大罐」也是「朱仿」,風波又
起。鄭岩論及婚嫁的女友是老師的女兒佟麗音(司光敏飾),責任上他
必須照顧有心臟病的麗音,這個情緒常不穩定的女醫生因為父親,固
執恨著古玩業,鄭岩得哄著,得配合她陰晴不定的脾氣。

「爸,說實話,我一點兒都不怕您,但是我服您。我就知道,沒甚
麼東西能逃過你老的火眼金睛。」
黃憶江(宋佳飾)是黄立德(李幼斌飾
)慣著脾氣衝的閨女,這對父女鬥嘴就像男女朋友似的,一路下來也
是《霧裡看花》最溫馨明朗的親子關係。李幼斌和宋佳在電視劇上演
父女不只一兩次,所以非常自然親密。黄老(李幼斌飾)即使再複雜,
女兒是最大的罩門,從頭到尾最不變的心疼。

霧花8.jpg 

憶江和鄭岩(邢佳棟)曾在古玩街地攤上,為了喊價「樂伎」唐三彩而
有一面之緣。這個樂伎唐三彩「身首異處」的初識有趣得很,後來女
的買了身子,男的買了頭像。脾氣不好的黃憶江(宋佳飾)陪著父親參
加安蒂克公司拍賣會再遇鄭岩就變成黏皮糖,在鄭岩(邢佳棟)身旁吵
著要那個「頭」拼回完整一尊漂亮唐三彩。

他去哪兒,她都跟著。甚至主動來到安蒂克拍賣公司上班。
憶江:「我拿不著那頭,我睡不著覺。」
鄭岩:「飯還得吃,覺還得睡,玩收藏最忌諱的就是心魔。」

鄭岩帶著新人憶江外出「鑑定」,真沒料到這女人居然有「底」,
除了對古玩的「癡」,也有實力,對她大小姐脾氣漸漸不討厭,還
因她開朗直接的情緒常笑口常開。憶江(宋佳飾)也認識了鄭岩的女友
麗音(司光敏飾),大方表現之餘好像有點別的意思。

另一位戲多的年輕男主角是夏海生(張博飾)。海生也是安蒂克拍賣公
司的「淘寶」人,他輕浮,鄭岩穩,兩個人私交甚篤。海生一眼就看
上新同事黃憶江,三人行越「玩」越開心,但憶江是心有所屬全在鄭
岩身上。可能是時裝劇,難免得有男女好感撐條感情線,不算複雜。

霧花3.jpg 

《霧裡看花》還是古董鑑定主線耐人尋味。陶瓷瓶罐碗碟.書籍古畫.
石刻.玉器..就連主角身旁也不時出現對古董收藏癡迷的人,是福是禍
全進戲裡。其中,夏海生的父親夏開林是幾乎傾家蕩產收藏迷,有點
底,死黨鄭岩幫著夏老收集寶物,兒子海生卻偷著出去賣,因為他恨
父親為不賺錢的收藏不顧家;鄭岩的舅舅也是地攤古貨迷,一個傻勁
亂買,總想撿漏賺大錢,但沒有實力,屢勸不聽,這些小人物可鮮活
著這部戲,經手著很多小小的玩物精品,和拍賣公司大物不同。

「天底下事就這樣,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黄立德(李幼斌飾)
表面上一本正經,但戲從頭觀眾就會看出他不簡單。黃老暗地操控著
安蒂克公司總經理位置的爭奪,女兒憶江卻幫著死心眼的鄭岩,拱著
正義派唐總的堅持。憶江收貨經歷淺,依賴鄭岩出手協助,還真佩服
他真本事,成了志氣興致相投的好朋友。

我雖不專業,但《霧裡看花》運鏡及剪接分割畫面讓我充滿驚喜,緊
湊中又神秘又現代感,主角回憶中更堆積著憤怒。尤其有黃老出現的
場景,古董就是他的綠葉配角,這美術組該加分,簡直烘托著主角的
高傲難懂,選出來上鏡的古物擺飾,就是美;安蒂克拍賣公司當然是
現代建築設計,彷彿就在水上;主角們淘寶穿搓在北京胡同和地攤貨
,那樸味裡就是歷史傳說..........

霧花11.jpg 

海生的貧嘴和憶江的直來直往的性格,也創造劇裡真夠逗的對話。憶
江從海生口中,知道鄭岩是私生子,知道他無法辜負佟麗音的感情包
袱。鐵哥們般的鄭岩總是擋下海生「不當」財路,不讓他徇私偷賣古
董發財做錯事,更重的打擊是發現憶江喜歡鄭岩,海生滿滿的不甘心
,惱羞成怒設計他...最親的朋友原來是最可怕的敵人。

憶江不知從哪兒弄來朱伯勤進過監獄的記錄,鄭岩從檔案裡看見朱伯
勤未婚妻的名字居然和自己母親一模一樣,記錄只到15年前出獄,如
今下落不明。舅舅拿出鄭岩母親遺物-打不開的木盒,鄭岩瞧那盒沒
鎖沒蓋,上頭的小木片就是「鎖」,它得「拼」出個對才能開,一看
就知那是紅木少見的機關鎖古董,得想法子打開。從小玩遍機關拼圖
遊戲的憶江一看也知是最難解的「九九機關」藏寶盒,向父親黃立德
求救,黃老馬上願意幫忙,也看出女兒對鄭岩的好感。

開機關盒雖然觀眾無法近看,但也讓我小嚇一跳,猛地開了一道抽夾
放了鑰匙,竟開了.....瞬間,黃老瞄到裡頭東西卻不說,正派的說讓鄭
岩先看。他問女兒鄭岩身世曲折並答應多關照他,其實是對盒子裡的
秘密有底。他知道鄭岩就是朱伯勤的兒子,有2本可能就是朱伯勤當
年提及師父留下來的祕笈-記錄著歷代官窯瓷器的用料配方.燒製功藝
的流程.器型圖案及紋飾筆法,是做「朱仿」祕笈,黃老想要「體面」
的搶過來,他有預感,鄭岩有了書,依他實力也該能認「朱仿」。

霧花4.jpg 

鄭岩在泛黃照片上看見署名,鄭岩不願接受朱伯勤就是親生父親,因
為「朱仿」害死他的師父......

我覺得看大陸劇常見一種安排,就是老謀深算的角色通常對人都不真
心,偏偏身旁就有個單純的管家或秘書,配著他總能掏心真話得說,
《霧裡看花》黃立德跟劉闖主僕也是這樣,透過這對,觀眾再難猜的
都會有解答,而且清楚分辨黃立德的兩副假面具。

「古玩沒有真假之分,看來你還是沒有領悟。」黃老只跟老實的貼身
祕書劉闖說心裡話。原來十幾年來黃家有個房間收集了假的官窯瓷器
「朱仿」,本想手頭緊時就賣一件,沒想到冒出一個厲害的鄭岩,現
在必須在鄭岩學會辨識「朱仿」前全部脫手。怎麼做?主人說,「包
裝一下...送它們出國留學」。哇,點出古玩界的黑暗面。回國就是真
品,高招。

黃立德早託人打聽到朱伯勤沒有死,他瘋了,在一家療養院。憶江夾
在父親和喜歡的人的兩個男人之間,絲毫不懂男人心裡的疙瘩,纏著
父親也要幫著鄭岩找生父。

霧花15.jpg 

我覺得這句玩古玩的話挺有意思的:「眼睛是黑的,心是紅的,不能
因為看見一個小破罐子,眼睛變紅了,心也變黑了。」
就當它值錢也
不能壞了念頭,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兩個心頭意合的人要不出事,就得壓抑自己的感情。這戲很折騰男女
主角,因為憶江主動又不願讓鄭岩為難,麗音神經質又不放手,海生
覺得自己倒楣總摻合著攪亂....兩個女人對自己的敏感原來鄭岩都清楚
,麗音用失去他會活不下去來「愛」他,他心沉重,他不得不承諾,
也讓他感覺憶江在身旁才是輕鬆的....

憶江問鄭岩:「你愛麗音嗎? 我覺得你不愛她。...她從小身體不好,
你就養成照顧她的習慣,這習慣慢慢變成一種責任......」鄭岩說對。
憶江說:「所以,這只是你照顧她的一種責任,但不是愛情。」

霧花14.jpg 

類似《霧裡看花》這種劇在大陸挺有話題性,古玩同業也會盯著不放
,看編劇或演出是否離譜,觀眾和專業的網評可是下手不留情面毒得
很,當然過了這關,怎還難看?這是我的理解。所以《霧裡看花》對
古董介紹要相當嚴謹,隨著幾個主角的驗貨收貨,觀眾跟著「開眼」
。我看了很多有趣的收藏品編入戲,比方說失傳的「機關盒」,「月
影燈」,長了知識;比方說「老玉新工」,即使幾百年前的玉石,也
會有「古玩」和「工藝品」成品之分,差別影響價錢。

古物多,故事多,慾望也多。黃老表面慈祥,暗裡滿足私欲又陷害對
手,薑真是老的辣。不過黃老養了個「正直」又不知父親是幕後黑手
的女兒憶江,猜得出他就會「栽」在靠近鄭岩的女兒身上。憶江和鄭
岩一塊找遍瓷都景德鎮和梅塘鎮,觀眾還能看見劇中有幾處傳統的窯
廠。鄭岩打聽到一點父親過往,帶回窯廠裡當年沒清掉的砸碎的朱伯
勤作品的碎片,那父親留下來又愛又恨的碎片,鄭岩貼上了牆,那不
規則的瓷片壁飾,真有點藝術品創意。

霧花7.jpg  

「識古不窮,迷古必窮,我得克制。」夏叔(夏海生的爸爸)這一段故
事裡帶進了「玉」,《霧裡看花》劇情裡夏家人算有戲的多。鄭岩
比夏叔親兒子海生更心疼這窮盡一生只愛收藏的老人家,這兒衍出了
父親手中「龍鳳合璧」30年的心願;支出了兒子搭上貴夫人孫麗飛
(朱研),偷天換日將「真玉」私吞的蠢事;迸出了黃立德對夏叔的好
奇,又做了偽善的好人,「人比古玩更重要,朋友高於一切」,黃
老將「仇英十二畫冊」平白送給了原物主夏老........

「想在這一行裡混,就會學會睜一眼閉一眼。睜一眼說的是眼力,要
學會識真辨假的能力才能有口飯吃;至於閉一眼指的就是規矩,要學
會守規矩才能活得長久。」
後半段讓私人企業老闆張老(舒耀宣飾)漏
了底。這位張老其實在戲的前半段陸續和黃老有點對手戲,雖知他來
者不善,但沒猜出張老才是「惡魔」。這兩老表面合拍,心底卻都認
定對方不是好人。張老想賺錢的欲念把朱伯勤逼瘋,他廢了,被「養
」在療養院裡,當他知道黃老手中有批「朱仿」,想要他的「存貨」
平分賺錢,朱伯勤就是「棋子」。

霧花10.jpg 

黃立德幫鄭岩找到父親,另一面就是讓朱伯勤從排斥有兒子這事到感
動,我搞不清楚他是珍惜知己好友遭遇,還是另有所圖?要對付纏上
來威脅不斷的張老,這幾個硬底演員真要得的拼戲,《霧裡看花》陽
剛味濃了點,虛虛假假,我覺得很好看。

嚴肅裡再來點鄭岩(邢佳棟)和黃憶江(宋佳飾)男女主角的感情加溫。大
陸劇這倆年碟戰軍旅戲特多,挺MAN的男演員也多,邢佳棟看了幾集
也有點正氣凜然,有安全感的男人樣,偶而溫柔覺得呆,哈!宋佳也
不艷麗,掌握著劇中「不讓人管」很拿捏分寸,演有實力的現代女性
很恰當。我不能說這是俊男美女組合,但配對很耐看。黃憶江(宋佳飾
)不想心愛的人「不幸福」,她的愛要主動出擊,那頓設計好的情人節
大餐上,憶江彈了琴,男主角靜靜聽.....回飯店的路上,突然爆出情人
節煙火(這我一定得寫.煙火好假).....

我想,再鎮定的男人總會被這樣一個開朗女人的舉動和玩笑動情吧!
鄭岩跟憶江一起的自然放鬆,他有「感覺」了。憶江說,「你看起來
特像個人質,而我就是那綁匪...斯德哥爾摩現象,人質慢慢會對綁匪
產生某種依賴的心理,直至最後,愛上他。」

霧花12.jpg 

大陸演員張博的屌兒郎當害人樣演得好。夏海生(張博)知道鄭岩舅舅
鄭萬春是個「棒槌」,不懂裝懂,對淘古玩深深著迷。海生找人從舅
舅下手想整鄭岩,親近黃老想洩恨(他女兒憶江不愛他),拐著麗音(司
光敏飾)以退為進跟鄭岩逼婚。憶江(宋佳飾)居然在鄭岩就這巧拿到舅
媽給的第一份喜帖,男主角看見女主角的眼淚囉!

勇敢的憶江如此堅定的告訴鄭岩:「你愛的是我。」如果他心裡沒有
她,她可以馬上放棄。鄭岩說這婚必須得結,憶江只能祝他們幸福。
劇一開始那地攤上初識的緣分,憶江終於寄給鄭岩樂伎唐三彩的「身
子」,她不再巴望著鄭岩那兒的「頭」,「頭」應該和「身子」在一
起才完整。鄭岩和麗音還是結婚了,電視劇得這樣編,偏偏已婚的男
主角和女主角斷不了情,就是有機會在一起。即使沒有愛,她還是要
嫁給他,這麗音不只身體生病,連心也生病,看她就是不停折磨著丈
夫鄭岩,忌妒著憶江。


女兒跟有夫之婦來往,黃老是生氣的。但越阻止她,憶江就瞬間變態
度,開始又對鄭岩親切。工作上的鄭岩和憶江多麼合拍,在安蒂克拍
賣公司的危機中出力,幕後的狼是黃老,幕前的狼是海生,波濤洶湧
中兩個人一起挺過。鄭岩在婚姻生活中的痛苦只有憶江能了解,他的
眼淚只有憶江能看到,直到自殺未遂的麗音想通成全他倆,我才恍然
大悟轉得太快,還是古玩的劇情太引我入勝,男女之情就遜色了。

霧花6.jpg 

黃立德手中有牌才能控制人,但朱老不在乎兒子鄭岩,只在乎張老扣
著他另一個「箱子」。黃立德根本兩面做人,周旋這對父子之間,謀
計怎樣能擁有最大利益。個性相似兩父子朱伯勤和鄭岩對話很有意思
,想親近又陌生,句句話都是硬脾氣。父親甚麼都不說,不要兒子摻
和進來危險,大聲喊他滾,自己進房就掉淚。

貪心,讓人心的裂縫越大。《霧裡看花》得回到骨董收藏和交易的正
軌,大陸「教化人心」的戲劇味一向崇高的嚇人。髒事爆發之前,黃
立得以一個慈父身分找來鄭岩問清楚他和女兒的事,他要鄭岩做任何
事先考慮一下憶江,問他是不是有足夠的寬容和耐心來愛他慣壞的女
兒.....鄭岩說:「我向您保證,你能做到的,我也能。」這個父親對鄭
岩,冷靜分析和欣賞,他是對手,但他也是最適合照顧女兒的人。

於是,有情人終成眷屬。黃老在嫁女兒婚禮上一段致詞平凡卻句句感
人。網路上介紹說大陸演員李幼斌和宋佳在戲劇上曾三次飾演父女關
係角色,也許這也是劇中父女互動溫暖自然吸引觀眾的主要原因.......
「從今天開始,爸爸就不能每天在妳身邊,但是爸爸會每天想你的。
黃立德和朱伯勤出國「跑」了,在國外建了新窯場,兩個老朋友「
新」生活開始,彷彿回到年輕時對古玩的熱情。

霧花13.jpg 

新婚快樂不過一兩天,憶江就被公安局盯上了,找不到她父親。女兒
震驚所有的假拍全是父親黃立德一手安排,心痛暈倒。鄭岩是偶而能
透過岳父身旁的劉闖聯繫的,告訴他女兒的狀況,讓黃立德對自己種
下的「禍根」懊惱,看清自己的心魔。這兒又有一個讓我驚喜的梗,
憶江在第一集從外地回來曾送給父親一個翡翠「原石」,要父親選個
黃道吉日,就生日那天才能打開它。這劇本居然在讓「石頭」等了30
集才開,果然是老坑冰種,開漲的翡翠-祖母綠。女兒不在身邊,禮物
安慰了黃老;朱伯勤心亂手抖,無法安靜畫好「朱仿」,現在他想「
回家」找兒子.....倆個老人家人在異地思子情切。躲了二年,回家。

後段戲,夏海生(張博飾)也有報應,他和寂寞的豪門貴婦孫麗飛(朱研)
一場感情遊戲,他玩得過火,她卻真心以對。笨麗飛(朱研)看清海生
的真面目,她在他想跳樓躲追捕時打傷他,情願他落在警察手裡也不
想讓他死,海生不懂這女人的情何以堪?但麗飛這情總歸是出了軌。

霧花2.jpg 

大陸劇的優勢一向人多,即使《霧裡看花》這種需求熟男中年人多的
劇也不缺硬底演員,個個演出都是真性情啊!所以劇中三對父子對戲
真的看來過癮:鄭岩和朱伯勤,這對從來不知道彼此存在,覺得親情
愛情麻煩的父親終於領悟仿古作畫不是唯一;夏開研和海生算是死對
頭的冤親債主,到頭來,父親變賣所有的古玩只為兒子還債贖罪;而
憶江從小受父親黃立德的寵愛,對女兒的愛最後勝過他想追求的金錢
欲望.....,《霧裡看花》著實重視親情的編寫勝過愛情呢!

當然,《霧裡看花》在廣大網路及觀眾,專業人士盯看能不出惡評,
劇裡言詞和道具場景可見要紮實功夫,拍賣場博物館的排場也唬人,
連個喝茶.吃火鍋.鐵板燒.看來都挑過的實景餐廳,豪宅裡擺飾豪華又
得有新鮮感,我呢?卻想再一次去逛逛北京的鬼市「潘家園」。

建議你細看片頭片尾的畫面,有緊湊又唯美的節奏。片尾曲娓娓唱來
,曲調我不是太感動,但署名王浩先生作的詞,意境很美的觸動我,
回到古典的那個時代.........

●片尾曲詞<花為誰開>

你是不是那神奇的傳說 羊脂玉的氣質 水墨畫的留白
蒙塵的往事藏著美麗的面容 恍惚隔世不知何朝何代

誰有慧眼 誰能把你打開 誰知道唐宮的霓裳 元青花的光彩
誰懂得明時的寂寞 清時的愁 誰知道大江東去風華幾代

百年相約 千年相見 煙波江雨長亭外
江山風雨多少情 紅塵滾滾誰最愛

誰能看清 霧影憧憧 花為誰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