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長明星6合OK.jpg 

「如果Ma來到這裡,她可能住不了一個晚上就回曼谷,繼續過著舒服的日子。她不會明白,住在犬鳴溪村才是真正的幸福,我真希望有一天,我的孫可以領悟到這點。」慈善的Wan夫人生前曾經對李村長這樣說。

我想,我不會輕易忘記這齣泰劇《李村長VS馬小姐》。不是因為看Por和Ploy喜結良緣,也不是像Wan夫人所說感受犬鳴溪村的純樸清新,或發現小帥哥的驚喜,而是那一晚剛剛看完回到網上,2010年5月20日泰國「紅色劫難」燒毀了東南亞第二大百貨公司-泰國Central World的新聞,那是剃了光頭修行中的李村長來到曼谷找妹妹,一間非常漂亮的Shopping Mall,看戲的當中還吸引著我想有一天也許可以去逛逛,但滑鼠一點卻是幾乎成「灰燼廢墟」的畫面,我頓時傻眼.....

村長明星2.jpg 

《李村長VS馬小姐》是2009年泰國3台的劇,也有翻成《小村長VS大明星》,後者更直接就能看出這戲演什麼。就我看過的幾部泰劇裡,美麗的Ploy是《焦糖》裏心機很深很討人厭的女二號,Por是《我的黑道老公》那個死不放棄的男二號,總之這是我看兩位第一部被扶正當男女主角的泰劇,有意思的是,要清乾淨倆位在我腦中不算太好的角色印象也花了點時間,老實說我覺得Poly和Por還真適合演壞人。

每次寫泰劇都好困擾泰星的名字,簡單先把主角記一下:
Ploy..飾演模特兒Malinee (Ma)-馬小姐
Por....飾演Leenawat (Phoo Yai Lee)-李村長
Tui....飾演Pradit (Dick)-Ma原來的男朋友
Pued.....李村長收養的孤兒
Im.....飾演Ma的好友Walai
Maprang....飾演Pathum(Thum)-暗戀李村長的三八女

在曼谷大城市有模特兒Ma馬小姐摩登過日子,在犬鳴溪村Lee李村長務農生活很勤奮,城鄉比較的畫面交換著開始的劇情。泰劇《李村長VS馬小姐》的主題曲節奏感很強,你看的若有中文歌詞,就能完全懂村長在愛情來臨時慌了手腳,小鹿亂撞的心情,很搭劇情。缺點是放片頭就唱太長,優點是放劇中沒有詞照樣貼緊主角興奮的心情,讓整個欣賞過程,音樂一起就很輕鬆。

村長明星1.jpg 

在曼谷,小白臉Pradit (Dick)老愛管女友Malinee(Ma)的演藝工作,漂亮但心軟的Ma得不停道歉討好男友才能堅持她對工作的敬業;在犬鳴溪村,Phoo Yai Lee是Wan夫人最信任,從小贊助他讀書的村長。Wan夫人過世,村長答應要找到她唯一的孫女Ma回來奔喪和繼承遺產,他想,只有田野.窮人和水牛的鄉下對大明星沒有吸引力。

我在幾部泰國鄉下的劇中都會看到牛,不過這回這頭牛的戲份最多,甚至從頭到結局都有牠,還得負責捉弄女一號女二號,哈哈!和牛最親的是年輕李村長的乾兒子-收養的孤兒Pued,哇!好帥的童星,看他比他爸更讓我不忍移開目光,網友說他在泰國也很紅。

Pued看相片覺得Ma是大美女,滿心期待她來。村長的媽媽Pui和兩個妹妹Luay.Lao都很漂亮,傳統通風的房舍,復古的摩托車,看起來都舒服。不過李村長還有貨櫃組合鐵屋當書房兼辦公室,把那些電腦.書桌白板之類的做個區隔,Lee還是碩士班學生呢!

村長寄給Ma的信沒有回音,喪禮不能拖延,只好上曼谷找她。Lee(Por)瞧見美麗的Ma驚為天人,他的回憶會讓觀眾知道,小時候Ma曾經來過犬鳴溪村一次,他和她有短短相處的單純心動,但現在Ma把Lee當成追星的變態狂。Ma就是無可救藥的愛著混蛋男友Dick,這讓Dick盡情玩著欲擒故縱的把戲,劈腿還等著Ma先低頭求和。演Pradit (Dick)的泰國男星Tui長得也可愛,我超不想看到他手臂上的刺青,覺得跟長相不搭,不過他把花心男角色演得不錯!

村長明星5.jpg 

倒是Ma的好朋友Walai從來不相信Dick是好人,鼓勵她跟其他男人多約會。Ma(Ploy)跟男友吵架後,終於發現Lee的來信,著急回鄉下。這嬌滴滴城裡大明星的不適應,加上先前的誤會,Lee村長決定好好整整她,不說穿自己村長身份,在她面前當壞人,在她看不見的地方當好人,還讓兒子Pued關心照顧她,Ma(Ploy)以為李村長是個老人家,而Lee(Por)只是個僕人,兩個人成了鬥氣的冤家。

犬鳴溪村到市集有開路,但簡樸的Lee村長不買車,只開船,享受陽光和風,他只用小船載著Ma,男女主角鬥嘴吵鬧在泰式長長小舟上,讓這戲滿滿都是鄉間氣味,看多豪門泰劇,這戲格外有新鮮感。

Wan奶奶的遺書寫著,希望孫女留下來像她一樣有幸福的生活,如果她不喜歡鄉下,就把土地和房子賣給Lee村長,他是奶奶最信任的人。Pued也說著爸爸棒,讓Ma好奇村長倒底哪兒好?不過就是見不著面。聰明的小帥哥Pued對Ma阿姨就一付把妹樣,超有趣的,但是Pued是Ma在村子裡第一個認識的朋友,不懂得通通得靠他幫忙。

村長明星11.jpg 

泰國女星Ploy演《李村長VS馬小姐》折騰辛苦,光被村長整得掉臭水大溝就好幾次,常弄得全身髒兮兮,單純善良的Ma無法適應鄉下的日子。泰國男星Por演做事穩重的村長,多才多藝很細心,受村民信賴,Lee表面上挑剔著Ma住慣城市大小姐的性格,就愛鬧她,可是他希望Ma能認出來他是她小時候的好朋友,他對她就是一種放不下又莫名其妙的情緒,偷偷的關注著大小姐起居生活。

我有新偶像,我還真愛看村長兒子Pued,他主動而且毫不掩飾他喜歡Ma大小姐。編劇給這小子很多成熟的台詞,有意無意就會提醒村長爸爸,「等她要離開時,你一定會心碎的。」他比爸爸勇敢多了。有小Pued陪伴,Ma不寂寞,但她還是想賣地賣屋回曼谷。

村長明星7.jpg 

「一個心碎的人,你能了解嗎?」小帥哥Pued跟村長爸爸抱怨,因為他發現他愛慕的Ma有要好的男朋友,那花光錢的Dick不得不也來到村子裡想挽回「搖錢樹」女友。Pued生氣爸爸戲弄Ma才讓她不想住下來;Lee覺得他癩蛤蟆想吃天鵝肉,無法強求;村長媽媽Pui看在眼裡,猜到兒子Lee「可能」喜歡上Ma不好意思說......

Lee和Pued的父子對話,自然又溫暖。Pued這小孩子對Ma阿姨的真心和傷心,完全就該是平常看電視劇男一號的付出,秒殺觀眾的注意力,反而村長爸爸隱藏心意顯得懦弱,兒子卻常猛衝過頭頻頻吃醋,爸爸還得安慰他。沒辦法,Pued這選角選得太棒,演得又懂事,很難叫我不愛。這對父子跟媽媽Pui的互動也是一絕,《李村長VS馬小姐》的女主角無父無母疼愛,她和村長這一家相處愉快,享受著有「家人關心」的幸福,於是她浮動的心慢慢靜了下來。

夜深人靜,李村長後悔「欺負」馬小姐,他的真心話不敢說出口,不敢留大明星,他留不住他的天使。兒子Pued敢直接對心愛的Ma阿姨說:「難道這兒不是你的家嗎?.....我不會再對你有非分之想,心碎我也認了,只要你能改變主意留下來,就只做普通朋友!我投降,順其自然吧.....不管怎樣,我會每天坐在這兒,直到妳回來。」

小男生多貼心啊!我忍不住狂笑出來,小童星講著大男人的台詞,竟然如此讓人心動耶!越看Pued,越帥。

村長明星4.jpg 

對Lee村長來說命運安排的奇蹟是,Ma離開後又回來村裡。Ma這回想躲起來「療傷」,她的心受傷了,那只伸手要錢和花言巧語的Dick瞞著她劈腿。她孤單無助,Lee跟她吵,Pued安慰她,倆個大小男人都體貼Ma,治療著她的傷心。

泰劇《李村長VS馬小姐》有時因為Lee的專業和勤勞,發明農具和自製無汙染無毒的農藥,儼然就像泰國農村「教育」片。這戲的的趣味緣由來自「曖昧不清」,Ma誤會Lee是村長家一個叫Wao的頑皮工人;全家人都得幫Lee村長圓謊;市集上賣機械農具的Mod村長看上村長美麗的母親Pui,她女兒Thum纏上帥氣有錢的Lee,這幾個人的表達情意,錯亂中惹出很多笑話來。

Ma在奶奶喪禮期間,感受到奶奶一生不想麻煩別人又施愛給別人的高貴品德深深感動,於是Ma居然決定不回曼谷,她要留下來自己打理奶奶的田,試試看,體驗奶奶說的幸福。Lee村長喜出望外的心情只能跟水牛說,哈哈哈!各位,那頭牛在這部戲真的很重要。

白天Lee村長覺得Ma甚麼都不會,一邊溫柔教她農事,一邊挖苦取笑她;晚上Lee故意裝粗聲當老村長關心她。媽媽Pui早看出兒子心意,媽媽提醒Lee如果繼續瞞著身份,哪一天Ma知道而生氣,Lee會沒有膽量請她原諒的。小Pued更是卯足勁幫Ma阿姨,Ma的擁抱和感謝,這小男主角完全顯露小男朋友的自傲欣喜。

村長明星3.jpg 

Pued問Lee爸爸說你想追她嗎?「你要追她也不可能成功,我現在分數比你高,我已經把你甩到天邊去。」哈哈哈,他可是爸爸的頭號情敵。媽媽也很幽默,「有其父必有其子,總有一天會骨肉相殘。」我真的笑翻了.....

我發現,最近能讓我不由自主狂笑的電視劇都是泰國貨。

Lee笑Ma種田還要塗口紅.夾睫毛.擦香水.他不看好這樣的女孩能在村裡生活,激將法讓Ma不服輸,她學養雞.燒炭煮飯.煎蛋.每學會一種都興高采烈覺得自己很棒,不想讓人看不起。

Mod村長的胡亂推銷給Ma買農藥噴霧往田裡除草殺蟲,Lee村長罵她:「Wan夫人生前常租地給人耕種,因為她相信人。但租戶跟你一樣噴除草劑.灑農藥.她無能為力,只能暗自流淚。Wan夫人對我說,靠這地謀生的人們卻糟蹋土地,就像忘恩負義的孩子殺死生育他的母親......」雖然Lee說不知者無罪,但請她不要有下次。如果Ma在她的土地上再做蠢事,他認為她沒有資格住在犬鳴溪村。

Ma看見這個「工人」難過的撿起河裡被農藥汙染死魚,她感到自責太傻,小Pued安慰她:「爸爸說只有不做事的人才會犯錯。」這戲有趣就在小帥哥Pued其實是夾在男女主角間的調合劑,他總是告訴爸爸Lee,Ma阿姨的喜怒哀樂所有反應,搞得爸爸擔心。

村長明星14.jpg 

農村的題材蠻容易寫成男主角憐香惜玉的,甚麼都會的Lee村長當然憐香惜玉的「功力」沒問題,只是呆了點。很多愛情劇用一場病就能讓男女主角化了衝突,好好說話。村長找了她奶奶以前的僕人Pin回來照顧Ma。Pin是那位在《霹靂兒媳》戲多的搞壞女演員,很多泰劇這演員都是壞,這部轉性為可以信任解惑的女僕大姐,看來就沒那麼令我討厭她了。

Dick和Walai.Morn(Ma的兩個好朋友)來到犬鳴溪村,這扯不斷的男女關係是後半段的主線,總之Dick不讓「搖錢樹」女友拋棄他。

 Dick故意挑撥離間,Lee吃醋了,苦惱了,但紙包不住火,Ma知道每天跟她一起的「工人」是真的Lee村長,氣他騙她,又回曼谷。

《李村長VS馬小姐》中演村長媽媽的演員有讓我「驚艷」,我想這是第一次我在泰劇中欣賞的母親角色,以往我看「病態」媽媽比較多。村長媽媽說的台詞都很得體中聽,長的也有氣質。她罵兒子「膽小鬼,那你只能繼續傷心。」她要兒子勇敢不怕拒絕的去道歉挽回,後來也是媽媽要兒子堅定他的感情,要不,村長真是個自卑而搖擺不定的人。

村長明星12.jpg 

Ma和Lee兩個人彼此從沒有說出對彼此好感,一城市一鄉下卻總想著對方,心情鬱卒。Lee鼓起勇氣來到曼谷告白,將男孩初戀的回憶告訴Ma。20年,他等著小女生回來犬鳴溪村。一句「我愛你」就是他騙她所有不安的理由,他曾經來曼谷曾經心碎回去,現在想講明白。他道歉,自己只是鄉下小子不存非分之想,但請別怪罪一起騙她的他的家人。Lee帶來小Pued在學校用椰子葉做成「魚」勞作品,拿了滿分10分,想送給親愛的Ma,Pued也是躲在自己的世界裡傷心難過.....直到Ma看見有困苦農民上曼谷街上抗議,她想起奶奶也是農民,丟掉她的洋裝和高跟鞋,她回村裡找到Lee.........

前面我說「教育」涵意,是《李村長VS馬小姐》很符合環保不浪費和照顧大地的宗旨。Lee村長白天是個農夫,用手或自己發明的環保肥料耕種,晚上還努力碩士論文。他DIY家具,甚至很多新奇的廢物利用的點子發明分享給村民,比方說利用豬糞來讓Ma的新爐子有煮飯的煤氣;燃燒木炭產生木醋酸除草施肥,不用花錢再買肥料...除了年輕帥氣之外,當然比城市那坐享其成的嬌貴公子哥兒Dick厲害,連觀眾我都有點被他吸引,所以男女主角Lee和Ma談戀愛囉!

村長明星8.jpg 

Ma完全融入農村的生活,穿上奶奶留下的衣服還儼然是復古風。演Ma的Poly後面造型「洗盡鉛華」,泰國比較傳統平常的服飾,偶而梳包起頭髮,講話更輕聲細語,在Lee眼中更是優雅的天使。

搞破壞的就是女二那瘋婆子Thum和曼谷來的傲小子Dick。這兩個臭屁的男女,各取所需的合作總想分開Lee和Ma,還得瘋瘋癲癲好幾集呢!編劇漸漸在其他人身上鋪戲劇線,因為Lee村長是固執嚴謹的一家之主,家裡女人都聽他的,也讓Ma和Lee從遇難題到解決過程中越來越靠近。

村長明星9.jpg 

小帥哥Pued是被父母遺棄的小孩,當年Lee村長念大學時遇到他哭,報警尋人都沒有人來認,但小Pued當他爸爸親切的叫,所以收養了他。Pued最恨別人說他沒父沒母,Dick卻笑他,小帥哥傷心的搞失蹤,沒想到找到他的Ma願意當他媽媽,讓Pued破涕為笑。

Lee的大妹Lao愛上家裡只有小學畢業的工人Wao,這段階級不同偷偷摸摸的戀愛,Ma就像大姐姐理解Lao和支持她,在私奔後幫她重回溫暖的家,Wao也是爭氣的角色,為了女友發奮讀書,不過我老覺得Wao對大小姐Lao的動作都好色喔!還好這不是重點。

Lee的小妹Lao不愛讀書,被狡猾的Dick利用,騙來曼谷要當模特兒卻差點失身,正當Lee村長在廟裡修行,是Ma幫忙才能救回妹妹。這裡可以注意看泰劇中有關村長修行的段落,村長是理了光頭真要住進廟裡,每天還得出門像村民化緣,家家戶戶恭敬準備奉獻給僧侶。小妹失蹤,Lee請求高僧讓他帶著兒子Pued也進曼谷城找妹妹,穿著袈裟光頭的Lee和從未到過曼谷的Pued站在熱鬧現代的百貨公司裏找人,真是讓我印象深刻的畫面。兒子Pued還得時刻張手護著僧人爸爸Lee不得犯戒接觸其他人,同時間在電視劇畫面切換就看見現代和傳統建築的美.......但現在那商場卻在砲火中塵埃落定.....

村長明星13.jpg 

Lee村長跟媽媽說,他的心發燒了,這病只有一個醫生能治....

經過許多事,Ma讓Lee很感動,恨不得快點將Ma留在身邊當老婆。Por演這村長很兩極化,有時蠻搞笑的,因為是鄉下的戲,愛不能太露骨;有時超嚴肅,最後1-2集他以僧人身分演講或感化人心讓劇情緩了,有點脫離喜劇的沉了......不過這戲Lee村長真的讓Ma很沒安全感,是個一天到晚測試她真心的男人,我想這點幾乎就是完美村長為一的缺點。

最後寫寫我在《李村長VS馬小姐》的新見識:Ma和Pin包的泰國小粽子,不知啥味道?把食物放進僧人缽盂習俗是見過,但東西不同;「綁錢的樹」用來修功德,第一次見;還有演高僧的那位演員,不用講台詞,我就覺得他有厲害生動的表情耶!男主角Por短期出家的光頭帶假的啦!不過這造型還撐好久,令人意外的男主角說帥也不是,不帥也奇怪,好難形容那種訝異;還有每個人都在自己紮的稻草人上發揮造型創意,市集上簡單的七彩閃光摩天輪可以坐2個大人;汽球造型比台灣夜市還多樣....很多時候,我看得有「驚喜」。

村長明星10.jpg 

這戲有Lee村長對大地的堅持,主題非常明確的農村劇,最後還能一一收尾完整,每一對都有好結果的喜劇。有趣的是,《李村長VS馬小姐》這些「結局」都透過我最愛的小帥哥Pued說給那頭水牛聽,那頭牛從頭演到尾,彷彿眼神也越來越有人性,真聽的懂.........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