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水滴1-4.jpg 

●2009日劇【神之雫 神の雫 The Drops of God 神之水滴】登上山頂才懂,真正的感動在山下等你(龜梨和也 田邊誠一 佐佐木希  仲里依紗 內田有紀 竹中直人)

感覺孤單或想找個人陪伴,即使不說出口,喝著葡萄酒時就很神奇,似乎能轉達人給人的心意。所以小雫帶著花,來到陪著母親旁邊的父親墓前,現在他見不到父親了,「雖然不能再有語言交流,但我卻想更了解你,你寄情於"使徒之酒",到底是想藉它傳達什麼?」

日劇《神之雫》改編自同名的日本漫畫書,這漢字很特別,索性有翻劇名成《神之水滴》,「雫」是「水滴」的意思。這套漫畫書是日本亞樹直原作,沖本秀作畫,以紅酒(葡萄酒)為主題的作品,在書店中很早就吸引我,一直出版續集新書中,我看書很怕沒完沒了的等待,所以無法狠心追買,眼巴巴望著而已,哈哈!

2009年7月法國巴黎料理界的奧斯卡金像獎「美食家世界料理書大賞」中最高的「殿堂獎」頒給這套漫畫《神之雫》,想當然肯定書中介紹葡萄酒的專業度,不過這之前的2009年1月就製作成日劇,我就先來欣賞改編的這部日劇,聽說韓劇也動起腦筋想拍呢!

神水滴7-2.jpg 

另一個原因是男主角,我愛看龜梨和也。從《改造野豬妹》認識他以來,我在期待他在日劇中「長大」,我個人以為龜梨和也可以被磨戲成為優秀的演員。2009年除了《MR.BRAIN腦科學先生》中驚鴻一瞥他的陰陽怪氣外,我也只想看這部,網路傳媒說在日本當地收視率不太好,但絲毫不減我的興致。

《神之雫》從兒子在母親墓前頂撞父親開始劇情。神咲雫(龜梨和也)從不喝葡萄酒,他父親卻是有名的紅酒酒評家神咲豐多香(古谷一行),但從小耳濡目染和父親特地灌輸的紅酒知識讓小雫在酒商的工作上蠻順手。公司營業部將他從啤酒部調到紅酒部,他與同事的相處是這劇中輕鬆喜感的一面。小雫和(龜梨和也)自己獨居在外,父子關係很不好,某天,家裡律師霧生凉子(戶田菜穗)來電通知父親的死訊,原來父親生病隱瞞他三年了,女律師通知他是為了執行父親的遺囑。

我先說我沒看過漫畫書,所以本文僅以我看日劇的感動來寫,依一本尚未完結的漫畫來說,劇情上應該變動不少。神咲豐多香(古谷一行)在死前一周認了個乾兒子遠峰一青(田邊誠一),並留下價值日幣20億元的葡萄酒收藏品,被通知回家的神咲雫(龜梨和也)才知到莫名其妙多了個乾哥哥。

霧生凉子(戶田菜穗)律師拿出7個信封,是神咲先生選出6種稱為「使徒」的頂級葡萄酒,再加一種稱為「神之雫」夢幻巔峰酒。每個信封中有神咲豐多香(古谷一行)老師自寫對該瓶酒的形容文字,能猜中這7種酒酒名的人將是所有遺產的繼承人,他要兩個兒子遠峰一青(田邊誠一)和神咲雫(龜梨和也)進行比賽。小雫(龜梨和也)根本不想比,他從來也沒有好好學過葡萄酒,他願意放棄。乾哥哥遠峰一青(田邊誠一)是非常專業的酒評家,他咄咄逼人也不想不勞而獲,沒有神咲雫(龜梨和也)競爭,他自覺沒有繼承的資格。

神水滴9.jpg 

神咲老師身前喝的最後一杯酒,被當成預賽。哥哥建議不猜酒的年分或名稱,請喝酒後說出形容,看誰比較接近父親對這酒的感覺。小雫(龜梨和也)一聞香(男主角也有個狗鼻子),居然嚇到摔了杯,那是父親生前帶到母親墓前那瓶紅酒的香氣。他來到父親遺體前「到死都還為所欲為,你想讓我做什麼?」他忽然好奇「神之雫」答案究竟是甚麼?我想理解成這是父子間理不清的牽掛。

劇中的比賽,都是先喝口酒,然後隔幾天後再回來揭曉正確答案。其中的時間,兄弟只能記著味道,記著律師念信封中的形容詞,各自設法找解答,果然很「神化」人對味覺和文字的記憶力,太厲害了!尤其遠峰一青(田邊誠一)角色也是葡萄酒的狂愛者,專職酒評家的他形容酒說出口就是不同,我覺得要練好寫作得多看看這種戲,雖然我也喝葡萄酒,但萬萬無法想像紅酒能品嚐出這樣完美的境界。

日劇《神之雫》猜酒名年份的比賽可能被劇集限制才只有七封,漫畫書裡據說要猜的信封更多,哈!七封就真折騰我聽得霧煞煞。哥哥遠峰一青(田邊誠一)很嚴謹,評各店毫不客氣;神咲雫(龜梨和也)就相對隨性,他的口頭禪是「不就是葡萄酒嗎?」他是真不愛葡萄酒的令人瘋狂。編劇很有趣,偏偏讓他認識另一個能為紅酒衝動的女主角紫野原雅(仲里依紗),她跟他爭辯,「葡萄酒是讓人微笑的.....」

紫野原雅(仲里依紗)是個可愛又點迷糊的酒侍生,在餐廳看到神咲雫(龜梨和也)露一手「換瓶」技術幫她在客人面前化解尷尬,就主動想找他學習。她和他因為紅酒,成為一對歡喜冤家一起在後面解謎;而遠峰一青(田邊誠一)身旁也有一位很厲害,城府很深的資助者兼情人西園寺真紀(內田有紀)。這兩男兩女性格和相處方式完全不同,讓「比賽」曲折糾心。

神水滴5.jpg 

我要寫一下龜梨和也那招換瓶拉高的倒酒「技術」,對不懂得我來說怎麼看都像練過,我忍不住讚嘆。龜梨和也很「適合」品酒的畫面,他的側臉線條加紅酒杯,令我入迷,不知是人是酒?劇中紫野形容「他換瓶的動作既小心又大膽,而且華麗得讓人目瞪口呆。」對名利雙收的一青哥哥來說「品名酒」不困難,我就有想到小雫這窮小子怎麼喝到不同的酒,怎麼猜?原來劇情中有兩個人「提供」小雫品酒的機會。紫野原有家熟悉的酒館老闆藤枝史郎(辰巳琢郎)讓他們能試他酒庫的收藏,發現不喝酒的小雫對酒香非常敏感,天生狗鼻子,他憑聞香想問題,很冷靜;而紫野原空有豐富的葡萄酒知識卻不太靈活運用,嗅覺遲鈍,只是衝動,這兩個倒是絕配。

「不需要直覺,不要固執,拋開高深的知識和教養,只要全心去感受就行,那樣,巴克斯(酒神)一定會給你答案。」另一個幫小雫的是怪老人土肥羅伯特(竹中直人)。

「要否定它的存在,就要先面對它。」怪老頭必須先激起小雫對酒的感覺。小雫在生蠔和白葡萄酒混雜味道中想到父親常說「要讓食物吃起來美味,就要點和它相配的飲料享用。」怪老頭驚見小雫對品酒天生的潛力。小雫唱起歌來,他看見美景,他感覺紅酒的美好,酒神在身邊,樂不可支....當然這是挺誇張的戲劇表現方式,但怪老頭演得好,竹中直人就是日劇中《交響情人夢》的怪指揮老師,我看他的劇好像也少見他演正常的角色,哈哈!

神水滴1-2.jpg 

原來怪老頭土肥羅伯特(竹中直人)是小雫父親神咲老師的好友,也是世界聞名的食客,是遺產比賽的見證人。小雫終於肯回家接受比賽。父親最後喝的那瓶酒的預賽中,小雫想起母親,5歲的小雫拿著很甜的葡萄給媽媽,她在兒子眼前倒下成了最後的告別...是離別的痛苦或快樂的回憶,喝了酒才想起來。日劇《神之雫》常切換兩個對手想像的故事畫面,隱約的催淚指數真是不停在挑戰我,我總在眼眶剛紅時,被羅伯特(竹中直人)老師解開信封說的酒背後的緣由打斷,回過神,輸輸贏贏,小雫並不介意。

「我只想知道被這酒香喚起的片段記憶,僅此而已。我已經很久沒有回這個家,對20億的遺產也沒有一點留戀,只是不想輸給父親。父親準備的葡萄酒和遺書,不跟你比,我就等於輸給了父親。父親到底要我做什麼?在了解他的心意之前,我會一直參加比賽。」

我相信漫畫原作應該就有驚人的描述,每瓶謎底酒根本就是用數百字唯美融入,幻化成日劇《神之雫》給觀眾視覺上動人的景象。紫野原每次聽一青哥哥對酒的神奇形容就驚得張開嘴,我是完全同意她這誇張的表演,喝口酒怎麼那麼多樣的感動.....太不可思議。劇中比較真實的是小雫要求拿走信封,他說那是爸爸下給他的挑戰書,我想,他就是猜不到,記不起來,一頭霧水想偷偷重看一遍,比較像「正常人」,哈!人家哥哥一青在題目一念完就有把握呢!

神水滴8.jpg 

拿到信封以後,藤枝老闆的酒館和紫野原變成小雫後援部隊,一起研究的夥伴。紫野原真懂知識,愛喝,但對酒沒啥靈敏度的一頭熱,每次胡亂應對,還容易喝醉亂講話,小雫一說「現在沒你的事囉!」我就忍不住笑出來,不如藤枝老闆有用,幾乎就是小雫的老師。小雫從小是在品酒專家父親身旁長大,也許耳濡目染有些對紅酒正確的感覺,但「知識」卻必須從頭學起,我覺得很好看啊!

直腸子的紫野原超級熱心,她會忽然認真揣測對方的心意,常給小雫帶來被刺痛心事的困擾,但是在她大吼大叫甚至胡鬧時,也帶來解題的靈感。遠峰一青就從不亂猜,他用抽絲剝繭來條理分析,有土壤的描寫就收集當地土壤來嚐,埋頭苦幹,我怎覺得他的角色癡得有點病態!小雫就戲劇化點,他聞著就發現不一樣,淺嚐就出現畫面,這天才也讓我詫異,這是電視劇吸引我的魅力之一,可以憑空想像。自認為內行人的遠峰一青越來越臭屁,他以為外行人小雫無法比上他的專業的領誤。

怪老頭土肥羅伯特(竹中直人)像是隨意搭棚住的流浪漢,他將好的葡萄酒埋在公園地下,他不能洩題,也不吝嗇招待小雫喝,配上紫野原的詳細說明,小雫於是慢慢接近紅酒的領域,觀眾當然也得跟著走。律師霧生凉子(戶田菜穗)念出每一題謎底的揭曉,同時也是神咲老師對葡萄酒50年從沒停止感動的觸動點。

輸了預賽,卻贏第一回合的小雫被羅伯特老師警告「你讓一青認真起來了!那男人一認真就很可怕,論真正實力,你連他的腳都夠不到。」小雫不在乎,老爸的題目帶給兒子真正感觸的卻是「我有認真了解過我爸嗎?」羅伯特老師說:「你知道的神咲豐多香是真實的他嗎?」

神水滴2.jpg 

輸了一次的遠峰一青是非常在意的,他問羅伯特老師,他是哪裡不足?老師說小雫只是個「剛開始喝葡萄酒的傻男人而已」。一青很聰明,從混亂而輸不起的思緒中理解,他缺少的是對葡萄酒的「渴望」,接近紅酒太久,反而熱情不再。不過一青這角色讓我覺得恐怖,他執著得很可怕,他吃土找味道,他雕塑找靈感,他拼命找尋老師句子的感覺,行為極端得可怕。

除了父親的故事,還有其他人的故事,《神之雫》單元式劇情算不脫日劇公式。比賽中,神咲雫(龜梨和也)的不安來自不了解父親,好友紫野原雅(仲里依紗)是負責鼓勵他的,要看愛情戲幾乎沒有,紫野原後來也進了同公司紅酒部門和小雫一起工作,這我就覺得扯了點。

小雫其實在這之前曾經喝過唯一一次葡萄酒。在20歲生日時被允許進入酒窖,發現父親的日記。埋頭工作不照顧家的父親,小雫以為是父親因工作來不及見母親最後一面,日記上卻寫著母親往生那天,他和另一名女人穗乃香喝著酒,他發現父親背叛,對他和媽媽說謊。這段昏黃酒窖裡的回憶友相當復古的顏色和道具,營造讓我難忘的氣氛。

因為不服輸,一青和小雫約定:不在揭開答案前試喝其他可能的酒,只憑感覺來猜出「爸爸」當時寫酒的心情,簡直又更神化猜謎的能力。觀眾看得出來,題目都跟兒子小雫有關的。也許是小時候教過他,講過的話,看過的印象,或他身旁的人,真正的意義是要小雫從內心自省,並非從父親的角度來看,但小雫彎彎曲曲拆解著父親心意,竟是多走很多很多冤枉的路....羅伯特老師對於兩個人第三回開始不試喝,如此小看比賽非常生氣。拿到同樣不對的酒,指責他倆被勝負所迷惑,老師大聲斥喝兩人失去資格。葡萄酒沒有錯,喝酒用心體會並不是拿來比賽。

《神之雫》中我最喜歡的一段是「蒙娜麗莎的畫」。讓人憶起所愛的女人或是母愛的力量(劇情講得還有義大利和法國紅酒的爭奪戰),而我認真思考著,真相揭開時,神咲老師到底寫的是小雫的母親還是一青的母親?懸疑,日劇堅持不變的梗。畫面中,兩個人都看到母親的影子,不約而同向著蒙娜麗莎追尋著溫柔有力的依靠。

神水滴1-3.jpg 

但是「記住,愛不是追尋的東西,只是存在於那兒而以!」羅伯特老師微笑著說:「在你們的心裡就存在愛。」老師要他們再一次凝視自己,貼近愛.........找到神咲豐多香真正愛的蒙娜麗莎。

小雫討厭父親為自己的遊戲,在離開後還操縱他的人生,卻從不說重要的話。身旁還好有樂觀熱情的紫野原關心他鼓勵他,紫野原不停的發問中發現,從小老爸一直用不同的方法給小雫有關葡萄酒的英才教育他卻不懂,聞各種東西味道,看各種藝術品,在小雫忽然喝酒的瞬間才能突現畫面,甚至分辨酒給他的感受.....

紫野原說:「原來你父親真正愛的人是你。」

茫然中,兩個人找尋真愛的答案....小雫從公司同事在機場和懷著孩子的愛人離別告白中體會一種強韌.柔和.最充滿愛的媽媽的力量,巧妙的接上世人對蒙娜麗莎被入畫時是不是也懷著孩子的藝術想像,非常讓我驚喜。原來父親形容的紅酒像蒙娜麗莎,也許是懷孕女人愛意最滿,溫柔又堅強閃耀的瞬間。而一青想起親妹妹莎拉的出生感覺到甚麼是愛,媽媽以外也浮起兒時記憶中有個男人的影子,驚訝發現神咲豐多香是自己的親生父親。

神水滴1.jpg 

「蒙娜麗莎」這回合兩個人都拿出正確的酒,同時揭發出父親的痛和愛,遠峰一青和神咲雫是同父異母的兄弟。悲劇揭開,連見證人羅伯特老師望著好友神咲豐多香照片,都覺得他設計的「劇本」太殘忍,淚流滿。兩個年輕人對未來已經「無法回頭」,日劇的疑點佈局這有讓我意外。我看來,神咲豐多香不是婚後背叛出軌,而是對舊愛(遠峰穗乃香)有不捨。

神咲雫發現父親知道遠峰一青是親生兒子又故意收他為養子來進行遺產比賽,在他剛原諒父親同時又成受騙,接近崩潰。這場戲我真想誇誇龜梨和也的演技,看的出來他演戲幾年有磨出點實力,很好,不愧讓我相中填入我的「必看演員名單」,龜梨和也算歌唱團體出身耶!現在我只看他演戲。

小雫喪失鬥志想退出。親哥哥一青過去同樣不知情,但他對弟弟小雫不能原諒父親,生氣「有哥哥」和「無意志力」感到可笑;小雅(紫野原雅)也對逃避的小雫說他沒用,比賽不是重點,怎麼能因無哥哥的實力和經歷無法繼承遺產而放棄,他要的不是從比賽中了解父親的嗎?

神水滴3.jpg 

「明明是親兄弟,偏偏要被爸爸留下的遺言玩弄於股掌之中,我們兩個是彼此世上唯一的親人,這樣做,太孤獨了....」我誤會他,我的確沒想到小雫是這樣的「傷心」,是這樣「看」到哥哥的痛苦。而哥哥一青卻在這時讓觀眾錯愕,他看不見,眼前偶而會一片漆黑.....

大雪紛飛,小雫聞到礦物味興起登山的衝動,他要上山,暴風雪中體驗父親第四瓶酒的出題。高山雪景的電視劇畫面總是讓我悸動不已;哥哥只能靠想像,弟弟卻身歷其境在山頂上,雖是比賽,但彷彿就是兄弟兩個難以言喻的默契,一起「登高」追尋父親的孤獨著魔。

雪山的美麗讓小雫拼命往上爬,開始因為「寂寞」沒有感動,能在暴風雪中平安下山回來,轉頭竟感到山可怕,他懂了,真正的感動其實就在身邊,朋友的「關心」讓他不孤單,滿足喜悅的瞬間竟如同父親所說,「頂峰已經在我身後」。

「不到山頂的話,就會錯過很多風景;但也只有到達山頂,才明白山腳下有真正的感動在等待。就這樣,我回來了。」

是啊!只要不迷失回來的路,就算驀然回首,攻堅頂峰已在身後,我也不想失去那往前的衝動.....停在這兒,我的人生沒有期待。沒想到登雪山也可以和紅酒扯上關係。

小雫重新想堅持到最後。哥哥一青說「我一直在等你回來」。忽然覺得他倆像親兄弟了。有些日劇人物戲不多,但總有當主角的一集,這該也算分配好的公式。當羅伯特老師覺得兩兄弟可能超越父親的成就時,霧生律師讓觀眾心涼,她說不可能。

一一拜訪父親書中推薦的店才知道父親孤單一個人四處喝酒,那是小雫四年前20歲生日知道父親背叛,決定離家生活的那一天起。小雫可以看到杯中酒液裡的月光,一青看見軟木塞打開瞬間的光芒,而這第五瓶酒居然是父親對霧生律師留下來的感謝,給她在他最後孤單時陪伴在身邊的感謝,美女律師是有戲的。

神水滴7-1.jpg 

另一位美女是哥哥身旁的西園寺真紀(內田有紀),《醫龍2》我就覺得她好美,我有時無法苛責美女的心機,選角真過份,總給我完美的視覺享受後告訴我這角色性格瑕疵,受不了!我欣賞真紀看著一青為解題認真而瘋狂的樣子,她的微笑是心滿意足自己男人努力時就是帥氣,為了一青,她不停在神咲雫身邊玩小動作,挖秘密,只想讓自己男人贏得輕鬆點。這樣的女人也是男人很大的壓力,真紀(內田有紀)不能讓男人背叛,她挑撥告訴弟弟小雫,因為他,因為父親,因為紅酒,一青整個人和心都在抗拒,在比賽下去,他可能失明....

小雫在父母親墓前說自己擔心哥哥眼睛,該不該繼續比賽?遠峰一青對小雫說:「別想太多,你為了更了解父親,我是為了超越神咲豐多香,我們都必須戰鬥到最後一刻。」我眼又紅,一青從來只有母親而已,他覺得只有小雫才擁有這段父子的緣分。「我想看看這比賽後的風景,那個地方一個人是絕對去不到的。」他要弟弟答應,直到最後「神之雫」打開時,兩個人都要在現場。

說日劇《神之雫》不好看?照道理說「閱戲無數」應該練就「金剛不感」功力不淺,還是帥哥容易讓我心軟?我就覺得《神之雫》好看啊........第6瓶酒的謎題「初戀」讓小雫找到當年母親早知道穗乃香和一青的存在,甚至是母親讓父親見他們,在法國16歲是可以喝紅酒的年齡,哥哥也曾經這樣慶祝16歲生日。小雫還在找尋似初戀青蘋果滋味的酒時,卻接到遠峰一青摔下樓梯昏迷不醒的消息,「請醒過來,我是因為你才再戰鬥的....不是約好要一起走向神之雫?.....請你睜開眼睛..」他自言自語和哥哥約好,就算一個人也要來比賽,讓比賽進行下去,他相信一青哥哥會守約回來。在8集後剪接著哥哥之前對小雫的生氣和笑,我是激動哥哥田邊誠一的演技,我之前沒看他劇的印象。

真紀在一青心中比不上小雫的重要,他不再需要她讓她生恨。她原本抓住跌下樓梯的一青,後來又放手。真紀的轉變讓我猜疑(原來她懷著一青的孩子),她要求能幫一青聽最後「神之雫」的謎題。「神之雫」是神釀出來的一滴酒,對酒神神咲豐多香來說「神之雫」是令他興奮的「永恆」。小雫向律師要來信封讓真紀帶回病床。

神水滴6.jpg 

《神之雫》最後一集硬設計上一場外戰。法國食品工業會是葡萄酒界權威組織,每年社長來日本都是由神咲老師指導料理和酒來接待。神咲豐多香去世後由遠峰一青接手,一青已經安排好料理,卻在選酒的階段發生昏迷的事。真紀誠懇拜托神咲雫幫忙。小雫發現一青竟然加上和式料理菜單,應該是想向慣用法國料理搭配的父親挑戰,他忽然想完成哥哥一青的心願。沒啥實力的小雫挑的酒差強人意,眼看就要毀掉,一青哥哥在最後一道菜趕來給小雫他挑的酒,這是《神之雫》全劇中第一次兄弟倆並兼作戰,哥哥遠遠看著小雫,接受法國人對神咲豐多香兒子的稱讚。

兄弟兩人最後一起到父親的墓前,小雫將父親的日記給一青看,讓他明白父親對他的愛。當然在「神之雫」揭謎的大廳裡,兄弟不約而同說出「神之雫」的「永恆」就是「繼承」。遠峰一青(田邊誠一)很辛苦說完一大串形容這酒的重要,我真沒想到他的「繼承」是轉向身旁向懷孕的真紀求婚,好驚喜;兩兄弟選中同一瓶酒,紅著眼接受彼此是親兄弟的事實,手握手,兩個人打成平手,但找到了家人。

神水滴4.jpg 

不過,喜劇結尾的《神之雫》歸於平凡和簡單。神咲雫決定到法國學習更多葡萄酒的專業知識,他終於和小雅彼此確認喜歡的心意;哥哥一青和妻女,真紀和小女兒過著幸福的生活。「神之雫」的結局沒有20億藏酒的遺產歸屬,我還是想知道,到底誰拿走?哈哈!

日本漫畫家的創意真豐富電視劇的題材,專業部分當然嚴謹。神咲老師每一封對酒的形容詞,我以為是他對人生體驗的喜怒哀樂,有高處不勝寒的味道....從第一使徒酒開始「人類的力量」,「分離後的團聚」,「心愛的人」,「登山考驗」,「對陪在身邊的感謝」,「有你,人生才變得快樂」,「永恆就是繼承」的七瓶酒,是父親在教導人生的道理的遺書。

雖然稍微沉悶一點,但配樂好好聽,一青冷光色調的辦公室用玻璃酒杯佈置好特別,如果不解說,那信封的答案是真的好難猜喔!至於紫野原雅(仲里依紗)和神咲雫(龜梨和也)這對年輕主角的吵鬧分合,彼此交換心意的安排,我想說的是....那種身邊有人和你一起商量陪伴,分享喜怒哀樂,有時候不用浪漫也很幸福....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