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甜1.jpg 

●2009台灣偶像劇【海派甜心 Hi My Sweetheart】我沒有停止過一天愛你(羅志祥 楊丞琳 李威 吳亞馨)

我很難下筆寫台劇電視文,容易陷入愛之深責之切的猶豫,明明懂影劇是團體辛苦的作品,相對於我看其他亞洲地區電視劇,「台灣製作」我更期待或苛求....這種心情難釋懷。

《海派甜心》常讓我家國中姪兒看得哈哈大笑。說實話,羅志祥(小豬).楊丞琳.李威的確已被好多戲磨過,方芳和王月硬底派很強,這些紅花綠葉角色演出有可看性我絕不懷疑,但《海派甜心》幾乎玩盡偶像劇老梗,它玩誇張和感動,玩貧富和失憶,玩車禍火災綁架,玩生日.禮物和置入行銷...我在等,同樣的材料端出不同的料理;以至於我更想看,高雄和杭州...

海甜10.jpg 

我對「醜不啦嘰香菇頭」林達浪(羅志祥)和小馬尾言風(李威)學長的髮型超不愛,每次會讓我對兩位男主角的深情凝視破功,我在前後數集靠好奇劇情怎麼變而撐過去,中間的型男心痛才目不轉睛,偶像劇就是看粉紅看傷心,深情入景,見景觸情。剛剛好《海派甜心》讓我這高雄人有遺憾,講得出的深刻卻在異地。

男主角薛海(羅志祥)生在富豪之家,父母早逝。薛波大姐(方芳)長姐如母,放棄婚姻帶大弟弟,過度保護他;薛沛二姐(向語潔)結婚離婚各兩次,她總是力挺弟弟給他自由。三姐弟是《海派甜心》中唯一有「親密家人」的組合,對弟弟的建議不同吵得有趣。阿海爭取離家獨自到杭州念大學,薛波大姐(方芳)擔心富家子弟弟危險,改假名叫林達浪(羅志祥)。

海甜4.jpg  

這梗我喜歡,哼著頑皮豹音樂知道「達浪」的由來。粉紅頑皮豹會串穿《海派甜心》全劇,玩偶.吊飾.擺飾.男主角粉紅色衣服甚至比賽舞蹈都安插自然,甚至是男女主角苦戀和默契的解答。達浪(羅志祥)進大學「不尋常」認識兩個重要的女生,一個是被校長父親(達浪大姐好友)交代要照顧達浪的校花-莫莉(吳亞馨),溫柔漂亮;一個是天天打他,孤僻暴躁的女魔王-陳寶茱(楊丞琳)。特別我想寫下達浪同寢室的同學巴雙.五科,很逗趣的兩位大陸演員,他倆比香菇頭在前幾集讓我更留意很逗的台詞...「我覺得打手機很貴啊!我覺得這樣的消費是奢侈的....小氣是深植在我體內,紮根在我生命裡。」,哈哈哈!

海甜2.jpg 

雖然欣賞美女莫莉,但是孤獨沒有朋友的寶茱姐(楊丞琳)才叫達浪(羅志祥)放心不下。寶茱姐會柔道,但傻達浪在自認她遇危險時就會奮不顧身出面保護,但最後受傷的總是達浪。寶茱推不開越來越近的善良達浪,她怕有一天依賴了他,失去他更難受。

「如果想哭的話,可以不要笑啊!」達浪總是不經意觸動她敏感怕受傷的心,看見她又哭又笑,挺住她又打又罵,他的衝動熱情漸漸融化她的冷漠。達浪跟寶茱說:「我不是同情妳,我是知道沒有朋友的可怕。」達浪很多「第一次」都在杭州和寶茱姐「開始」,交朋友.坐公車.吃醋.接吻......甚至談戀愛。

海甜8.jpg 

達浪在所有人講著寶茱壞話時,相信她關心她,甚至讓暗戀寶茱的學長何言風(李威)知難而退,所以交往三年。寶茱只要達浪一句話,大聲而認真的告訴她不管發生甚麼事,兩個人都會在一起一輩子。達浪說「我會」。有了承諾,感情就有曲折,這是偶像劇不變的戲劇主線。

海甜6.jpg 

王月和楊丞琳母女對戲很精彩。媽媽逼女兒和窮小子分手,否則讓達浪無法畢業。寶茱生日當天達浪買了戒指準備求婚,達浪等不到人,媽媽替車禍昏迷的女兒撒謊,說她出國去和有錢人結婚,他看了她寫的紙條「跟達浪分手,窮小子不值得浪費時間」。寶茱失蹤了,達浪不得不死心....認真戀愛如此心痛,他再也不要認真愛情。

又過三年,劇情全轉回達浪的家-台灣高雄。寶茱(楊丞琳)透過言風(李威)學長介紹成電台主持人,在「甜心時間」節目中就是呼喊著當初遺憾的愛情,她一直找著「醜不拉嘰香菇頭」林達浪。

海甜5.jpg 

「你讓一個消失的人住在你心裡,你要我怎麼跟他競爭。我比你更希望林達浪出現....而不是像這樣輸得不明不白」學長說得好。當寶茱下決心要靠近溫柔對她10年的言風學長時,薛海出現了。

大學畢業受到感情創傷的林達浪(羅志祥)回到薛海(羅志祥)身分,他成了玩弄感情的花花公子,來者不拒的超帥富有型男。他意外聽見寶茱姐「聲音」,買下電台,他要追回這個嫌貧愛富的女生然後拋棄她,還不能露出馬腳。「一個陌生人的名字,卻好熟悉的臉」,後半段就是三個人的糾結較勁,薛海灑錢厚臉皮,言風的深情等待,寶茱空著心漸漸在薛海「設計」中失去達浪.....

比起高雄,杭州的外景少卻是《海派甜心》最交織甜蜜和眼淚的地方。那些景包了男女主角所有回憶和後悔,我是忌妒的,我曾經想像當小豬和楊丞琳轉性回到型男和甜心造型,李威展現體貼魅力的劇情,高雄的山海夕陽,公園步道,餐館小店入鏡因劇情對白而給觀眾難忘,卻沒想到情緒蘊釀爆發最高點卻又回到大學記憶-杭州。而高雄的寬敞只能飆車甩尾?大樓門口永遠空曠沒有人?冰淇淋店永遠只有女主角一個人先來?85餐廳在一樓?遊愛河的觀光船每集出現就是沒見主角坐?每段片頭摩天輪為什麼不是我們的?

海甜3.jpg 

「你還愛我嗎?」「我從來沒有停止一天愛你。」我看到高雄文化中心可以讓男女主角找不到對方,痛哭失聲的樓梯,忍不住驚喜。我愛看電視劇,看宣傳寫在高雄拍的電視劇,請允許我的自私

現在偶像劇都會埋著待解開的疑點。所以我們得跟著《海派甜心》薛海慢慢揭開當年被拋棄的真相是「紙條是寶茱姐為了保護林達浪而寫的」。我看到這劇本繞在林達浪和薛海兩個身分混亂之中,讓男女主角很痛苦;繞在「相不相信」對方有真愛,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愛在理解對方辛苦,所以放手讓她找別人才幸福的「大道理」中,很好,大家繼續裝吧!

海甜7.jpg 

所以我狠心的只想給演員的入戲加分,那是我望著他們的表情能找出來的順暢和努力。當經歷那麼多生死關頭,不管大方還是不放棄的感情戲,卻最後又看到《海派甜心》甜美結局在男主角又回復到「醜不啦嘰香菇頭」,是瞬間洗淨我對中間跌入的感動和幻想,唉!對不起,也許這才是《海派甜心》想有別於其他偶像劇的愛恨情仇,我卻輕鬆不起來。

海甜9.jpg 

也許破滅的是我不懂高雄的美景為何會輸那些曾經在我心中難忘的電視劇中城市的夢?我希望我愛的高雄,有一天你是主角,先有你才有無法取代的劇情,而不是讓你套入可有可無的出現,既然要出現,請帶著感情。電影電視劇的鏡頭是不需要告訴我這是哪裡,不一定要有招牌,足夠讓觀眾粉絲去追去查,想來走一趟.....

那才叫「難忘」。換個角度,你可以的。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