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事1.jpg 

●2009韓劇-朴容夏(朴龍河)最後韓劇KBS【男人的故事 남자이야기 Sling Shot】沒有能力賺錢,就不能看不起錢(朴容夏 金康宇 朴詩妍 朴基雄)


從來沒有像這樣被掏空心似的寫部落格電視劇文。

2010年6月30日凌晨,韓星朴容夏(朴龍河)在首爾自宅自殺,他沒有留下一句話,走了。我腦海中翻閱著曾經看他演的韓劇,《冬季戀歌》裡的純情男二,《真愛ON AIR》裡才氣的電視導演,《男人的故事》不放棄復仇的男人,他總是給我溫和詮釋角色的印象,以至於我相信他的歌聲一樣可以靜靜的,安穩的溫暖亞洲的粉絲,從沒有懷疑過他也許在藝海中起起伏伏。

就這點,33歲的朴容夏(朴龍河)其實佔著我的戲單中「欣賞的男演員」幾年。前幾天剛對他接下的新劇有所期待,今天卻讓人這樣不捨.....於是我想寫完他最後一部韓劇《男人的故事》的筆記。

男事10朴容夏唱片.jpg 

《男人的故事》從劇名中就不難猜出是「重男輕女」的韓劇,也許該推薦給男性觀眾看比女性觀眾適合;也不難猜出朴容夏(朴龍河)脫離偶像劇的認真和努力。在這部塑造Man氛圍的劇情裡,幾個要角幾乎都是喜怒不形於色,苦悶,甚至心病難解......

韓劇男演員似乎在當兵退伍後更能挑戰角色的磨練。《男人的故事》相當精彩守住對劇中每個男人的心態特寫,有點沉重,我卻在慢慢啃完後體會這劇的奧妙,堅持看完是有收穫的。

簡單來說,《男人的故事》繞著6個男人的糾葛,其中大概分2個是父子,4個是好朋友,兩邊對立,不過後來變1:5,爸爸聯合外人想教訓兒子。雖然也有2個女人在2個男主角身邊晃來晃去,對劇情來說影響男人深刻,對觀眾來說感動力不大。

朴容夏(朴龍河)演的「金信」一角是主線,想擁有世界上所有的錢,來平衡他瞬間失去的人生;金康宇演的「蔡度宇」是全劇最吸睛的壞人,微笑中自以為是給對方最後機會,做壞事是不得已。金信和蔡度宇在《男人的故事》幾個事件中捨命對決。

前面捲捲頭的金信(朴容夏)就是個餃子工廠老闆的弟弟,大學畢業當完兵,沒野心,泡網咖,靠哥哥過日子。漂亮的女朋友許景雅(朴詩妍),嘴裡說不想和啥都沒有的混小子談戀愛,但心裡深愛著金信。兩個人有一點點床戲喔!相對朴容夏(朴龍河)過去的純愛演出,這有讓我意外。

不曾流過眼淚的蔡度宇(金康宇)看起來彬彬有禮,卻是「殺人不眨眼」的炒股天才。他想拉下股價併購某食品公司,惡意策劃讓記者爆料栽贓下游工廠材料有問題。受委屈的的餃子廠被退貨破產,哥哥受不了家族引以為豪的餃子被說成「垃圾」而自殺,弟弟金信(朴容夏)一夜間家庭鉅變,他拒絕女友景雅(朴詩妍)省吃儉用存下來的金錢幫忙,更假意讓她生氣離開,借高利貸安撫嫂嫂和小姪女生活,獨自一人闖進電視台想逼記者澄清工廠新聞卻失敗,被逮入獄服刑三年六個月。

男事8.jpg 

一開始讓觀眾覺得很愛錢的應該是女主角許景雅(朴詩妍)。眼看著無計可施的男友進了監獄,孤兒寡母的嫂嫂被高利貸追討,景雅心灰意冷,覺得就算變成壞女人也要賺大錢。她到監獄告訴金信,分手,她幫他還錢來結束今生的緣分。

景雅(朴詩妍)憑著美貌及善解人意進了酒店工作,但是心冷。她說她為了想笑才進酒店的,這「不笑的女人」反而引起富豪酒客好奇,有機會認識比她更冷漠孤單的蔡度宇(金康宇)。

看吧!這戲編的男女主角解決缺錢困境的思考角度都很大膽。

再來看另一個家庭。善良的妹妹恩秀夾在父親和哥哥完全不同的疼愛之間。體弱多病的母親從小要恩秀對被財大氣粗的父親傷害過的人多多照顧,哥哥度宇(金康宇)更不恥父親的花心,疑似親手結束母親的辛苦(給她吃錯藥),父親從此對兒子感到害怕。度宇(金康宇)接受了心理醫生的治療,總覺得自己「沒有心」。

恩秀妹妹偷聽到父親和屬下的對話,以為「餃子廠事件」又是父親的錯,偷偷到監獄探視金信並道歉,又講不清楚詳細,這是讓金信(朴容夏)感到事有蹊翹的起因;後來哥哥蔡度宇發現妹妹異狀也來探監,兩個男主角第一次的會面就是後面死對頭的爆發點。金信發怒於蔡家一場惡作劇害他家破人亡,度宇(金康宇)回他冷酷的恥笑:

「如果連賺錢的能力也沒有,就不能看不起錢!不是因為別人才會窮,也不是因為別人才會送命,自己沒有能力維持公司,卻一輩子認為是別人的錯,不覺得羞恥嗎?」

記下來,這句話完全激起金信(朴容夏)因恨振作的鬥志。金信笑著說:「你的話,沒錯。」他入獄以來第一次詭異的笑容。他念頭變了,他必須開始學習賺錢的技術,意識到要靠「錢」才能在這個世界上生存下去。

在監獄吃盡苦頭和高利貸討錢的前幾集劇情我原來不感興趣,等的是金信(朴容夏)出獄怎麼演,但監獄的戲帶出《男人的故事》其他幾個男演員,後面才能串成復仇計畫。金信忍過被欺負,認了幫派大哥,才能從裡面「了解」外面。

男事2.jpg 

大哥要金信(朴容夏)接近同房救過他的「怪人」,帶著玩具耳機才能與人溝通,除了數字以外就是搞自閉。韓星朴基雄演這動作僵硬的「股市魔神獵人」,細看是個帥哥喔!魔神(朴基雄)有個常假扮律師身分來探監的叔叔(李文植),實際上都是來讓姪兒分析股市行情,哈!有硬底子李文植出場的韓劇通常有一定的水準,至少我這樣想。金信慢慢和「魔神」混熟,跟他學到很多對股票基金的知識,魔神老師也解開「餃子廠」被操控受害的謎底。

幫派大哥覺得金信(朴容夏)是聰明的,教他在獄中的時光也要珍惜,趁機規劃他以後出去的人生;但也教他「復仇是生存的動力」,好好偽裝一下「以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才是完美的報仇。大哥甚至幫他先在外「佈局」和找尋親人。

韓劇《男人的故事》中表現非常突出的應該是韓星金康宇的不正常角色,觀眾可以設定他是「殺人魔」和「病人」,他認為生長的地球是骯髒的,世上只有10%的人有用,其餘90%人沒用,也可以不存在。劇組營造給他蔡度宇(金康宇)聽交響樂和素描的孤寂,心中有自己的摩洛哥王國,會讓我聯想到日劇《詐欺遊戲1》最終幕後老闆的可怕;而朴容夏也許慈眉善目演不成奸惡,所以《男人的故事》中看的是他欺騙人的百變造形,也會讓我聯想到日劇《詐欺獵人》,他身上的感情線在同伴,而愛情是一條走錯不能回頭的叉路。

於是,朴詩妍演的景雅,傳說中「神殿」酒店的頭牌「珍妮」,巧妙成了這兩個男人生命中無法剔除的女人,景雅並不知道度宇與金信間的命運交錯,而我看她對兩人的若即若離也霧煞煞。

男事3.jpg 

這韓劇看來心情無法輕鬆,得細嚼慢嚥演員的演技。三年後出獄的金信準備用一生來償還他最愛的女人景雅,只要她陪在身邊就算平凡一輩子也沒有關係,卻看見在「神殿」中摟著她的是日夜在獄中忘不了的仇人蔡度宇,根本不能平靜。

父親和妹妹恩秀都發現哥哥度宇是瘋子,害怕也遭到毒手。蔡度宇(金康宇)無情除去對自己不利的絆腳石,殺了忠心的管家。管家之子度宰明由《太王四神計》那不說話的青龍李弼立出演,這個選角有讓我驚喜到,大概我正等著聽他說說台詞的魅力是不是跟外表的帥氣一樣讓人「驚艷」。

棄而不捨的金信(朴容夏).害羞的股市魔神安京泰(朴基雄).隨性不羈的歸國律師度宰明(李弼立).老騙子叔叔朴文浩(李文植),設計先偷了高利貸一億四千萬本金,組成新4人「報仇團體」。

把有錢人變成沒有錢,他才能體會沒有錢的痛苦。

撇開衝動和會打架,金信(朴容夏)是負責想「劇本」設計騙局的;魔神安京泰(朴基雄)重出江湖,靠著網路電台做股市大師,透過麥克風就不會結巴,重整他的專屬平民聽眾「螞蟻集團」,和蔡度宇手下強勢的控股團隊決一死戰。股市買賣操盤的劇情需要膽大心細,這部分非常吸引我的注意力。

男事5.jpg 

看著金信解不開的恨,叔叔也很猶豫。「把你哥害死把你女人搶走的真正仇人是錢。」金信不懂。「仇人是錢,把全世界的錢都聚集起來,然後在死了的人墓前一把燒盡就是報仇了嗎?....如果是我,會先把因錢失去的東西找回來。錢之所以可怕,並不是像刀一樣可以砍死我,而是錢可以奪走我身邊的全部東西,讓我一無所有。」

妹妹恩秀覺得沒有錢的話,也許她家可以變得幸福點,偷偷協助金信進行對蔡東集團的騙錢計畫,發現哥哥度宇才是可怕。度宇的心痛永遠是別人對不起他,連他最疼的妹妹也不能理解他,從不會顯露出全部情緒的蔡度宇,在「神殿」有珍妮(景雅)負責「照顧」他,偶而在彈爵士鋼琴才有微笑,他在少話的珍妮(景雅)面前放心說真話,他說再也無法回頭......

金信(朴容夏)對景雅(朴詩妍)說,看的見妳的眼淚。

變成酒店NO.1的景雅是金信這輩子最大的「債務」,他對她的愛和心疼就是每天上漲的「利息」。景雅不想金信有愧,只說自己在追求錢和夢想,拒絕他的求婚。這一來,讓金信接受傷心的蔡老闆「阻止兒子奪走蔡東集團」的提議,劇情的大轉折在此,父親和兒子的對手成了一夥,想大幹一票。

金信在監獄裡學的一招是「輸了,就早點認輸,這樣下次戰鬥才能早點開始。」他答應下跪。當蔡度宇恥笑他為了一點錢而沒有自尊心時,金信說著「不要讓我身邊的人因我而受傷害,就是我的自尊心。」

顯然股價起伏是這部戲最大的背景,前面當然男一號必輸,我覺得劇情是合理的,沒道理開始玩幾十億就贏得輕鬆,那豈不沒戲再唱?度宇是殘酷的變態者,他明明也被景雅吸引,卻利用她來對付金信。編劇一直讓景雅是個悲觀認輸的女人,她不願意和度宇翻臉的背後,為了錢,也為了替前男友求情。景雅也在處理「錢」這件事上展露手腕,成了蔡度宇龐大資金調度得宜的未婚妻和助手,很明顯的,她的心好像不在度宇身上,是招「毒藥」。

男事6.jpg 

韓劇一向玩很大,《男人的故事》既然屬陽剛,男人競爭格局就不會太小。第二回合,玩的是整整一個「城市」。蔡度宇(金康宇)有從小想建立的夢想如摩洛哥的城市,他蒐購土地並不擇手段的想實現。慘敗的金信(朴容夏)有了奇遇,編劇寫了個愛心市長,這位長者在他最孤獨,無依無靠,覺得自己善良卻又軟弱又不能贏的時候鼓勵他站起來,金信把自己和蔡度宇的恩怨都講給老市長聽,於是他和他的朋友捲入這土地糾紛,與強硬的拆遷相對抗,幫著市長和無家可住的市民槓上耍陰謀的蔡度宇(金康宇)。

金信:「只要我們能正正當當再交手一次,不要在背後搞甚麼陰謀詭計,堂堂正正得贏我,我會為你鼓掌。」

蔡度宇:「如果有人再受傷,都是因為你在那邊,難道你還看不清楚嗎?」

其實《男人的故事》風風雨雨之中偶而配角也會來點溫馨的戲。像機器人似的魔神京泰對恩秀有求必應;財團爺爺和金信的小姪女相處享受到天倫之樂;金信的耍狠獄友總是溫柔對他大嫂;恩秀和爸爸和一堆「騙子團」擠在小咖啡館卻感到家的溫暖......因為有情,就容易受傷。

別人怎麼想都無所謂,度宇(金康宇)只在乎妹妹。恩秀不想跟哥哥同一邊,妹妹一句「對不起」,度宇覺得像窒息,快沒有了呼吸一樣,他原本以為自己對任何人不會有感覺。金康宇的演出,足以讓我又驚恐又好奇。沒有妹妹,冷冷的度宇現在想知道,這女人,景雅,會不會走得進他從沒感覺的心裡?是的,適當的溫柔和等待,也可以漸漸融化度宇的心。

讓金信(朴容夏)嚐到小贏的滋味,馬上又讓他「失去」市長。編劇下在後半段的猛藥劇情是,一.「偵辦市長被殺的真相」,加了個男人婆的女警窮追不捨,金信(朴容夏)和律師度宰明(李弼立)和女警的互動很有趣;二.「利用女人心思阻止和清除男人病態的野心」,讓美女發揮了她對愛情最韌性的堅持,景雅(朴詩妍)周旋男人戰爭之間也不是省油的燈。

男事7.jpg 

到最後才發現,對手是個精神病患,金信擔心起在度宇身邊的景雅,她還是願意嫁給「惡魔」。她不動聲色繼續待在「丈夫」身邊伺機而動,她請求還在關心她的金信的原諒,她不回頭,現在的她不想當蔡度宇的「王妃」,她要當「女王」,她想更清楚丈夫的一切,讓公公接受她這媳婦,反過來掌控蔡家集團。這女主角的轉變是比較神奇的,從平凡的售貨員,酒店小姐到籌資,懂得股票財務,還真是讓人驚訝!

劇情的走向除了你爭我奪的土地和錢,這部分就留著有興趣的觀眾自己看。而我相信要有令人動容的「情」才是最後一把刀,斬斷所有糾葛。度宇(金康宇)曾對妹妹說:「你是我的心臟。我,沒有心,妳才是我的心。你在我身邊,我才有可能停下來。」因為妹妹站在對面,所以他無法收手瘋狂,從小他迷戀著像媽媽一樣的妹妹;但是爸爸放出假消息,說恩秀即將嫁給金信,度宇乾脆雇殺手殺金信,卻誤傷了妹妹而失控崩潰....到這一刻,編劇讓觀眾懂,景雅是真的愛上度宇,即使知道他可怕,會害怕會傷心,也想要陪他身邊當他妻子,看著他還是心動,還是愛他。這對「夫妻之情」延伸到結局是讓我相當意外的。

男事4.jpg 

朴容夏(朴龍河)在演藝圈這些年如果像媒體報導曾如此不安和感觸良多,演技當然更內斂更入戲,早就脫掉《冬季戀歌》給我還有點青澀的回憶。從獄中起,帶著耳機的京泰都是那個讓金信放心開口說心裡話的朋友,我喜歡這兩個人的友情,一切盡在不言中的信任。兩個人守在昏迷恩秀病房外的那場戲我很難忘:

魔神京泰說話了:「你很能說,知道得也多,但你就是不說話...我病了,我累了,我傷心,這樣的話絕對不說出口。如果有話想說,必要的時候我可以把耳麥借給你。」

金信(朴容夏):「恩秀倒在我面前的畫面不停出現在腦海....她看上去就是個容易受傷的人,我很不安,總覺得她待在我身邊就會出事,不想讓她太靠近我,想推開她,但是回頭看,發現跟在後面的她還在笑著說對不起.....是我讓她受傷的。」

京泰其實對恩秀就是兩小無猜的偷偷喜歡,但他卻說「你就算把她惹哭,她也不會受傷;等她醒來,你不要再像木頭一樣,一起逗她笑就好。」金信(朴容夏)說話掉下來的眼淚,是京泰懂他的表白,但是編劇還是沒有成全他等她醒來想和她的開始.......又是放不下妹妹的心痛哥哥度宇搶運走恩秀(實在很扯),刺傷京泰,金信追上車眼看失去所有維生系統的恩秀就這樣在哥哥開車上搶救不及,懇求著蔡度宇放手讓妹妹好走.....

我肯定韓劇《男人的故事》在完結篇意圖設計的「秘密」。蔡度宇在獄中極度不正常,多重人格分裂的發病和父親.和12歲記憶有關,卻不見警察想起訴他的那個「最完美智慧」的殺人犯的記憶分身。金信到獄中見到的是「小時候」的蔡度宇,他說想畫畫。最後一集的高潮處,那張「素描」竟暗藏著玄機(父親不愛他畫畫,難怪一整部劇以來,他的畫始終神秘),而金信居然因之前蔡度宇跟他說的一段話,幫景雅解決其他財團脅迫的危機。

男事9.jpg 

魔神京泰漸漸適應拿下耳機與人溝通,度宰明回美國,大叔依舊守著音樂咖啡館,金信重新建立哥哥和家族的冷凍餃子廠。當景雅(朴詩妍)帶著彩色畫筆到療養院探望丈夫蔡度宇,旁邊的金信(朴容夏)早就猜到蔡度宇(金康宇)忍著不留痕跡裝著發病,卻冒險用畫透露線索讓他保護他的老婆景雅,金信跟度宇說他真的有感動,裝傻的蔡度宇突然擁吻妻子景雅,邊對金信詭異一笑.....

寫到此,韓劇《男人的故事》就像在我腦海中重播了一遍,最終都在爭個輸贏。戲裡朴容夏(朴龍河)演的金信從不想放棄,這角色是「打架時絕不會想到輸,即使輸也要拼一次」的執著硬撐,而真實的人生裡,是不是真的很辛苦?朴先生,年輕的你怎麼就認輸了呢?理解你,都放下吧!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