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拯救生命,我們聚在一起;然後,還是為了拯救生命,在那些日子裡我們學會了最重要的東西。殘酷的訓練,極度的失敗和挫折,還有....與同伴的生離死別。」

看日劇《救援英豪 RESCUE》,被帶著從主角很痛的領悟開始。

橙色(橘色)是SR的制服顏色,在劇中被尊稱為一種忠誠的榮耀。

對我來說,這種電視劇是「行業劇」。常透過看電視劇我可以約略了解某些可能我一輩子都無法碰觸的專業領域,當然觀眾可以剔除些聳動的感情戲,「情」總是可加油添醋來促進收視率,但演出「行業」百態卻是需要符合現實而有教育性,日劇這方面「寫實」一向被稱許,一向很花錢拍戲,一向經得起同業批評。

日劇《救援英豪 RESCUE》開場必須解釋給觀眾懂:「特別高度救助部隊 (SR) Super Ranger」是日本橫濱市為了大型災害和反恐活動能及時應對而建立的。劇情設計成為了要舉行大型活動,國家預算通過「SR特別追補人員考試」,凡25歲以下的消防員不問資歷可以報考,透過橫濱市消防署來進行應徵.受訓.淘汰。

SR7.JPG 

所以這部日劇是從SR找新人,開始4週的魔鬼訓練來剔除不適合的人。男主角們是將被置於更多危險之災難現場中,不斷承受著救人的臨危應變和救不了的痛苦掙扎.....每個隊員有自己的故事。《救援英豪 RESCUE》除了SR新人「訓練篇」外,還有實戰上所發生的遇難情況「救助篇」,從這兩方向入戲介紹,觀眾可以對SR救助員有很深層的認識和感觸,緊張感和淚點一直被刺激著。

男主角該算是滿腔熱血又衝動的消防員北島大地(中丸雄一)。小時候(15年前),北島大地(中丸雄一)曾遇到山崩,被土石流瞬間傾倒而受困將「淹滅」的隧道裡,當時SR(Super Rescue)的宮崎志郎(杉本耕史)對著洞口安撫著驚嚇的北島,救出北島的小命,宮崎卻來不及逃出而喪命。密閉空間的恐慌記憶影響北島成長太深,但宮崎眼前遇難,即使他無法克服對死亡的恐懼,仍一天到晚訓練自己體能,他是多麼想用宮崎志郎救回來的他的命,像他一樣解救別人。

為了報答救命之恩,北島一直努力考上橫濱的Rescue消防員;也為了想「拯救更多人命」這目標,自願成為SR的候補生,與好友手塚豐(增田貴久)前往接受嚴格考驗。

不用猜,編劇一定這樣編,在北島對所有超乎體能和心志毫不放鬆被折磨到差點想放棄時,就會在出現如同15年前的山崩意外,讓他在極度恐懼中,違反命令還去救那個在危屋中的小孩.....

其實,日劇在這救援和醫療這一塊,真是每次都讓我心驚膽跳。明知道就會這樣演就會這樣拍,視覺總是震撼到我的心跳。

先來點輕鬆的。《救援英豪 RESCUE》中有一家中菜餐廳,陳老闆是標準的消防迷。「火龍FIRE DRAGON」餐廳有煙燻的黑磚牆,上桌的菜色擺盤都模擬救火意象。這些SR候補生常來這餐廳吃飯,男人們情緒不穩定一打架,老闆會從店內消防栓拿水柱來噴喔!真的超有創意的一家餐廳,超固執的老闆,我好喜歡喔!

SR2.JPG 

透過「火龍FIRE DRAGON」可愛的餐廳老闆解說,同時是在介紹日本消防相關組織:消防隊.醫療隊.救援隊。觀眾也能清楚(SR) Super Ranger是救援隊的最精英部隊。其中在日本或東京其他地方救援隊稱RESCUE,只有橫濱市稱Ranger,這是成立當初受到橫濱陸上自衛隊Range的幫助由來而取名的。

訓練的過程中,笨拙的古賀敏也個子最小,成績很差,三班一直因他拖累而連帶受處罰。北島曾困惑得求助SR隊長,因為一樣有最想進SR的決心,所以北島想挺古賀;三班隊員也用行動讓北島知道,橘色制服的榮耀是不會放棄夥伴的。

不管別人怎麼說,「準備拋棄朋友的人是不能去救援別人的」。

沒想到靠大家的幫助才能撐在候補的古賀,卻躲不過在盡力救了人後自己犧牲的意外。魔鬼教官大八大卻遺憾得告訴悲痛的北島:「用自己的生命交換別人的生命,不是救援隊該做的。」古賀奶奶帶來她做的飯團給大家吃,這群男人是他孫子最羨幕最欽佩的夥伴,《救援英豪 RESCUE》讓我第一次心酸,又是吃飯糰,那個痛哭失聲的男人流淚畫面,我對飯糰有「異樣」的感覺,日劇真的要負一半心痛的責任。

在危險前面,是自己的命重要?還是等待救援的人命重要?怎樣才算是「橙色」的責任和驕傲?
即使是資歷很深的救援隊員,通常沒有人可以馬上回答出來。

大八木教官在《救援英豪 RESCUE》相當搶戲,讓主角生死間痛不欲生,最後又總是「對」的好教官,這磨人的電視劇總會有這樣的「善良」的「惡魔」。

SR6.JPG 

大八木教官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訓練題是:要救「等待救援者」需要2分鐘,但距離被火吞噬剩下1分鐘,你該怎麼辦?

北島說要救。

教官說:「就算跳進火場,只憑意志力是無法救人的。你的下場是殉職,等待救援的人也會死。」

不動說不救。不想白白犧牲,就算衝動去救,可能也有2次災害」

教官說:「判斷很冷靜,但你到現場沒有行動,看著等待的救援者漸漸死亡,這樣你好意思說自己是救援隊嗎?」

手塚還在想著該如何回答時,教官說:「在你猶豫的過程中,2分鐘過去囉!房子燒光人也死了.....」

這訓練題在後來劇情有拉回,SR德永(石黑賢)隊長說:「當然去救,但沒有正確答案。作為SR,無論什麼狀況下,都必須找到實施救援的方法,是想辦法在1分鐘內能夠正確救援,或者是在火場中堅持2分鐘以上...這不是強詞奪理,是我們救人的工作不容許失敗,這是橙色的榮耀...活著回來,也是SR的使命。熾熱想救人的心和冷靜的判斷,缺一樣就做不成SR,正確答案你們得自己去找。」

我常常覺得,日劇台詞有時候真是啟發我頓悟的老師。

不動雅致(山本裕典)是SR中最優秀的候補生,山本裕典後來在「家有花樣六子」中有點娘樣我還嚇了一跳。不動覺得「夥伴」是不存在,所以從不交流,沒有朋友,是北島救他一命後才讓他完全改觀;手塚豐(增田貴久)有指揮全局的鎮定能力;北島大地(中丸雄一)有著「特殊」經歷和澆不熄的熱情....這是大八木教官提出SR入隊的最後3人。

教官對其他撐過魔鬼訓練卻被淘汰的人說:「有沒有成為SR無所謂,將來你們在任何地方都不會有問題,請讓我可以挺起胸膛說,你們,是我教出來的.....我並不希望你們能有活躍的表現,聽好,一定不能死,不要把命丟了,一定要活著回來,這就是我的願望。」

天啊,再怎麼痛苦的磨練都過去,教官這樣的「鼓勵」連我都想敬禮,害我眼眶又紅了........ 

需要SR出動的狀況,可能是消防隊和救援隊遇到難題無法順利的危機中,所以等待救援者在眼前死去的機率非常高。《救援英豪RESCUE》中的SR新兵如果過不了眼前看人生死這關,就會動搖意志甚至崩潰。這種日劇的每一集,都在挑戰觀眾的心跳,緊張,也在考驗SR新生的體力及精神到最極限。

帥哥要潤也出演《救援英豪 RESCUE》酷酷的葛城康介一角,能陽剛能溫柔的要潤,是吸引我當初追這劇的理由之一。葛城(要潤)是SR中最排斥新人的隊員。他的故事,是第一次讓後輩在火災現場中單獨搜尋工作,竟發生爆炸,不小心燒傷毀了右眼的新人從此毀了當救援隊員的夢想。葛城不敢再與新人同組,他還老作夢,害怕再次發生同樣的愧疚失誤而失去後輩。

同次行動中還是北島在救人後吸入毒氣,堅決告訴葛城前輩,他一定會活著跟前輩一起效力SR,打開葛城的心結。

SR4.JPG 

北島大地(中丸雄一)儼然是男主角,雖然我還是習慣日劇每集都有不同主角的故事,總不能說北島的「點醒」夥伴都是串場吧!

「被救的人和去救人的人,都有家庭。」

在日劇演出這些的救難行業劇裡,通常強調對人的「擔心」,最讓觀眾也跟著放不下。《救援英豪 RESCUE》裡的SR隊員在工作時是英雄,平常也是平凡的「家人」,會被親近的人的情緒所影響。德永克己(石黑賢) 隊長說「我們曾經在救人之後,看到那些等待救援者家人的笑容,無數次為之動容,想幫助別人和想保護自己家人的心情是相同的。」

於是,《救援英豪 RESCUE》最後轉到年長的SR隊員五十嵐先生的戲。五十嵐先生有溫柔的老婆和好幾個可愛的小孩,他不想讓家人擔心而辦離職。理解他的那份心的背後,還是一股不停奮鬥想維持SR的救人精神,他不是臨陣脫逃。隧道災難的救援行動原來是五十嵐離職前最後的任務,因為善後而遇上二次倒塌的五十嵐無法脫身,氫氣洩漏。

全員違反命令堅持在現場人工挖掘阻隔土堆搶救他,但為了保住其他隊員的生命,被埋著不能動的五十嵐透過無線電要大家走,他要求隊長「請讓大家安全的離開」完成他生命中最後的任務。

爆炸前五十嵐對鏡頭的遺言,是謝謝一直不願放棄救他的夥伴。隊員們一個個找地方痛哭,那幾分鐘,催淚指數瞬間衝上最高點,我的腦中也不停想著局長的話:「等待救援者和救援者的生命,哪一個比較重要?」 

消防局分部長一直反對SR把「生命當成賭注」的所謂「榮耀」,身為長官,他有保護大家的生命安全的責任。救人,不是賭博的事,善意的反對立場,讓觀眾正視SR的危險不能逞英雄,「違反命令」的行動就必須接受處罰。期使很清楚大家救人的感情,但局長決定解散「SR德永班」,各員退出SR救援隊派往他屬。

北島第2次犯規予以免職。事實上,局長在心疼而保護他們,如果沒有從失去同伴的情緒中恢復,SR再也無法從災區現場鎮定救人。他認為放任衝動的北島繼續下去,總有一天,北島會為救人而犧牲自己的生命。

失去消防員資格的北島去找大八木教官,他懷疑,眼前為救人而違抗命令有何不對?教官說起他所認識的,當年救他的宮崎志郎是個為「明天」救人的人,為了明天後天可以救更多的人而拼命,而不像北島只想到救「眼前」的人而已。

教官說「如果你真心想用宮崎救回來的你的命來救別人」宮崎看到這種北島會傷心。

「你以為你活著只為了你自己嗎?」「人要活著才能救援。你的生命不是你一個人的東西...要記住,你的拯救,不只是對方的生命,也要包括你自己寶貴的生命。」

SR1.JPG 

峰迴路轉的劇情,日劇老梗一定是更大的災難。SR二班受傷,無法完成任務,管理官芹澤想到SR「德永班」。這場最艱難,影響橫濱市最大的發電廠爆炸救援行動,先前魔鬼訓練營中被淘汰而分發到各消防隊的隊友.消防員.航空隊.都適時出現,展現最專業的協助,合作無間,原來當初編劇早有安排,那些派發的單位和教官的話在結局發揮最大的戲劇張力運用。

然後,德永隊長(石黑賢)和北島(中丸雄一)的那場戲終於回到那道難解的習題:「等待救援者和救援者的生命一樣重要。救了人,而且能平安回來的,才是真正的救援。」

《救援英豪 RESCUE》就是很男人的日劇,女生的角色也是安排救人醫療,但就沒那麼讓人熱血沸騰。和我一樣愛看「行業劇」的朋友,可以從這戲中再次看見日本消防的設備及利用,同時也能吸收一些對「火」的認識,對危險不能只是恐懼害怕.....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