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鳳5.jpg 

●2009香港電影【遊龍戲鳳 Look For A Star】你,聽得見我的心跳聲嗎?(劉德華 舒淇 何韻詩 張涵予)

《遊龍戲鳳Look For A Star》是劉德華的聲音開始的:「傳說中,幸福就像個玻璃球。玻璃球從天上掉下來,碎了,碎片散落到每一個人身邊,於是周圍的人就把碎片撿起來。有人撿得多點,有人撿得少一點,但沒有人可以撿到全部。」

這是香港電影,我選了粵語發音。好像很久很久,沒有看劉德華和舒淇的電影。劉德華的聲音一聽會跌入很多舊片的回憶裡,而舒淇,她的廣東話講得越來越有「韻味」。張涵予是標準京片子,苦了跟他配對的王韻詩就得兩邊腔上陣。

龍鳳2.jpg 

近年來看港劇一整個就是練聽力,字幕是有幫忙的,哈!

《遊龍戲鳳》是2009春節賀歲電影。我故意貼上他英文片名 Look For A Star,但是從頭到尾,這愛情用「玻璃球易碎難撿」來串場,我沒有看到Star,除了剛開始女主角穿了件星星圖案的衣服之外。到現在我還是弄不清楚,遊龍戲鳳.Star星星.玻璃球三個有何關係?故意浪漫過了頭嗎?

 戲單上放了一年,直到前幾天2010香港電影金像獎公布提名名單,舒淇入圍<最佳女主角>,何韻詩入圍<最佳女配角>,我才想起這部愛情大片,擁有另外兩位男主角是影帝劉德華和張涵予,偶而會從電影中閃過一些香港硬底子演員客串些鏡頭。

今年2010虎春大年初一是西洋情人節。我理解的「賀歲片」就是輕鬆喜劇,放哪一年看應該都很OK。

導演是經典港片<無間道>的劉偉強,陽剛黑幫警匪先擺一旁,故事不再懸疑,愛情用了「豪華」來包裝。有時候,我覺得演員得獎片中盡是曲折難過的情緒演出,回來演喜劇的「自然」更是有難度,很高興我在《遊龍戲鳳》中,欣賞到好演員的魅力。

這是一部讓我常常會心一笑的電影。看著,我真暫時忘了煩惱。

薛米蘭(舒淇)問帥姨父(姜大衛),很多女人還盯著你看,你怎能忍受愛酒愛賭的胖阿姨(瑪麗亞),有沒想過拋棄她?「她先忍我上半場,先苦後甜;我也風流過了,所以先甜後苦囉!」姨父說,當初跟阿姨求婚,如果結婚,打死我都不會跟妳離婚,是男人說到就要做到。米蘭好崇拜姨父,原來這是影響後來
劇情中米蘭對愛情的難受最重要的一段話。

龍鳳6.jpg 

程仲森(劉德華)是基金公司的年輕富豪,秘書JO郭小姐(何韻詩)和司機Tim阿成(林嘉華),說是他的「左右護法」也不為過,三個人相處像家人一樣融洽,彼此能開玩笑能鼓勵追尋真愛。《遊龍戲鳳》的劇情主線是中秋夜,三個人住進剛買下的澳門酒店開會,而愛情悄悄得發生........

老闆程仲森(劉德華)第一次見到米蘭(舒淇),是聽見她在無人電梯裡練踢踏舞的鞋聲,出電梯後用表情(無言)求他不說的可愛;第二次在巡視酒店賭場,發現她是不喜歡客人賭錢的發牌荷官,他跟她鬥嘴,被她的直接快人快語所吸引;第三次,他追著她下班想認識她,米蘭(舒淇)還是以為他只是賭棍,賭光沒錢賴著她,基於善良助人為樂,米蘭用摩托車送他去碼頭,給他兩包零食吃,程老闆決定多留2天在澳門纏著她。

米蘭愛跳舞,晚上在小劇場跳「艷舞」,程仲森去捧場。舞伴們以為米蘭交男朋友,這裡有段舞者邊跳邊講話的俏設計,不錯!

仲森(劉德華)自喻為唐僧,佛祖派來要收白骨精米蘭(舒淇),對其他蜘蛛精(舞伴)不感興趣。《遊龍戲鳳》男主角劉德華的台詞真有設計,覺得他在耍壞,又被他的話打動。

他在複雜難懂的金錢世界裡,只想要單純的和她在一起的感動。沒有說出有錢身份的仲森(劉德華),如此深刻享受在米蘭(舒淇)的樂觀和義氣裡,他坐在她的機車後座,跟她逛著街吃飯....

米蘭(舒淇)說:「我喜歡很餓很餓的時候吃東西。肚子餓,有最真最誠實的動力。」像是一種莫名的Power,她說動他不挑東西吃,別那麼斤斤計較,說服他相信「你對別人好,別人對你好」。米蘭的開朗,仲森被馴服得很開心。「你是第一個叫我相信你的人,我一定會記得。」

張涵予的演出對我是新鮮的。我知道2007「集結號」他拿下2008百花獎.金馬獎影帝和其他大獎,我沒看2008「李米的猜想」,倒先看2009「風聲」「十月圍城」。水電工林九(張涵予)脫了我對他螢幕印象的「氣勢」,就是老實樣。

林九(張涵予)和富豪秘書JO(何韻詩)的見面都是女生大吼大叫的戲。中秋夜那晚,JO在飯店房間緊張著裝扮要去見男友,被外面水電維修的聲音吵得抓狂而去抗議;晚上失戀回來又見水電工吵,正個就是失控發酒瘋。觀眾可以留意,JO那光著沒穿鞋的腳,是林九對她「呵護」的開始和溫暖的記憶,我覺得更勝言語。

龍鳳1.jpg 

JO對自己感情挫折傷心買醉,阿九曾幫她代墊一次酒錢,鄉下人不懂酒店的消費,林九打包未喝完的酒和杯,JO隨意把香檳杯送他,那杯成了阿九最珍惜的禮物。不同於程仲森(劉德華)的富有和積極,林九(張涵予)總是不擅表達。JO知道他的純樸,幫他牽入酒店工作,從此JO就是阿九的「恩人」,他送來家鄉特產和茶,幫她求姻緣籤,他總是留下紙條不敢多說話。

老闆安排司機Tim阿成(林嘉華)相親,對象霍湘如離過婚,自己養著女兒。思想傳統的阿成嚇了一跳,老闆說對她不欣賞,不在意就別在乎她。老闆的「激將法」很實在,查過湘如是好媽媽,女兒教得好,老闆說阿成不能給兩母女比現在更好的生活,所以搞不定的是他自己。阿成決定慢慢開始接近那對母女。

雖然用金錢.工作.背景拉開著可能成為戀人的距離,但是又用小小的日常生活的小動作拉近了成為戀人的可能。在好聽的音樂裡,三人開始最「平凡」的愛情。

龍鳳4.jpg 

米蘭把仲森帶到公園,說著童年,說著小木馬,說有個富豪買了這塊地拆了所有的回憶。兩個人在昏黃的夜裡聊著,米蘭說,最感動漫畫中的男主角死神,偷偷幫助女主角,很MAN。

而仲森卻回答:「我很簡單,我只希望找到一個女孩,能真正聽到我的心跳就OK....」

他用喉嚨發的心跳聲,讓米蘭驚喜。但是,你相信聽得到嗎?那是要很安靜,很接近,很心動.....心跳聲,變成我這篇文的落題,我是期待後面它怎樣圓滿我的想像。

龍鳳3.jpg 

《遊龍戲鳳》主角都很認真的工作,隨然著墨不多,是愛情片啊!司機阿成對湘如小女兒視如己出,他的約會就像一家三口,他的手機電腦都是小葵和「全家福」的桌面;JO每次經過走廊,看著天花板隔板會想起林九,泡著他送的茶;仲森只要不賭,米蘭簡訊的鼓勵會讓他心情超愉快。為了她,仲森偷偷「還回」劇場的經營權,K完「死神」漫畫,學著發中文簡訊回她。

手機簡訊《遊龍戲鳳》中讓感情迅速加溫。那群「蜘蛛精舞伴」故意偷米蘭手機傳色情簡訊,仲森看得嚇到手軟,我笑了。因為那通「色」得露骨的簡訊,讓仲森情不自禁去找米蘭。誤會解開,是別人的玩笑,但程仲森真得「擋」不住米蘭,她的笑容就是性感引誘;她望著他讓他心癢.....劉德華演得好,舒淇更棒,連我都要溶解在米蘭每一個特寫鏡頭中,她的眼神,她的笑,是在笑仲森的傻?但怎麼都是矇矓的放電....

他要她保持距離讓他「冷靜」。無言的安靜中,只有心跳聲。是,米蘭靠近他的胸膛,真的聽到他的心跳聲。仲森說:「是我好色,我習慣主動....」剎那間,我想不出港片中還有那些一哥一姐能演出這樣衝動唯美的擁吻,覺得那兩人玩真的。

愛情,有了挫折,才會有確定。

林九(張涵予)被開除。JO找上阿九家問他,為何把工作搞得亂七八糟,「你為甚麼胡來?你不配著設計圖來做。」阿九脫口而出:「我沒有胡來,我不配,但我喜歡你。」JO很高興阿九這樣說,常被男生當成朋友的JO其實內心還有女生對感情的羞澀和膽小;面對經濟條件比他好的JO,阿九即使欣賞卻退縮不前。

JO真為老闆高興。結過三次婚的程仲森,他用心在一個人身上,提醒他,愛是包容忍耐。仲森甚至緊張嚴肅問著他事業上的屬下智囊團,這次該怎麼辦?他為米蘭找來小木馬,正當她感動卻說出真相:「你眼前騎馬這地方,你跳舞的劇場,你打工的酒店都是我的,我就是你說的富豪程仲森。」米蘭嚇得沒有說話,馬上揮手離開,後來寄還他送她的項鍊,找尋真愛的仲森跌入沮喪。

網路新聞說,導演曾經介紹電影《遊龍戲鳳》時說,「愛情是用金錢買不到的」,他想用電影告訴大家,「愛情是一個平等的感覺。你有錢,人家不愛你就是不愛你。」當然,這也沒否定,有時候可以因為錢而愛上對方,但這開始可能不叫愛情。貧富觀念地位都會影響著關心和愛的情緒,與其批評劇本是不是真普通到沒有刺激,不如享受各個演員如何拱起《遊龍戲鳳》的可看性。

阿成到學校接小葵,才知道湘茹媽媽被婆婆媽媽八卦成找有錢男人的女人。他看著三人手機照片,心疼,又開始猶豫不決。

米蘭在劇場老闆山崎(林子祥)眼前嘆氣。仲森是個有錢到她無法想像的人,她只是個跳舞的兼發牌妹,別人如果說她佔他便宜,她會抓狂。「你窮,有壓力;難道有錢人就沒有壓力嗎?」她想通了,厚臉皮發了通簡訊:「對不起,我搞錯,打錯電話...米蘭」「你打錯沒問題,最重要的是我沒選錯。你是我的..仲森」

仲森當街求婚的戲,我和米蘭無預期的忽然驚喜。這場戲有點訝異轉味成歌舞片,哈哈.....親友的歡樂氣氛中,飾演姨母的瑪利亞和劇場老闆的林子祥拿起麥克風還合唱了歌,這2位可是實力派歌手,還是不錯啦!

「婚前協議書」是公司智囊團的建議,老闆母親的要求。程老闆前三次離婚付出的財產,令股東擔心新娘子將造成的「影響」。新郎仲森明知道米蘭從認識就強調「尊嚴」卻不得不依公司安排;米蘭能理解集團和股東需要保護,但眼眶紅不再說話,這兒呼應著最前面姨父跟她說的「結婚就不會離婚」的那段話,她要的「結婚」卻以「離婚」的風險前提進行著.....

龍鳳7.jpg 

 米蘭說不出話的苦悶,即使背對背坐在躺在同一張床的兩邊,小倆口卻按著手機發簡訊溝通,這厲害,悶到慌...「你如果不是集團主席就好。」「我會簽」。以為她想開了轉過來抱她入睡,畫面是躺在仲森胸膛上的米蘭流下眼淚,仲森沒有動,張開眼,觀眾看懂了他聽到她的啜泣。

簽了字,她不開心。她還是不習慣要嫁個有錢人,接受不了他的世界。米蘭說,「我在你面前裝傻沒問題...我喜歡的是你,他們就讓我簽甚麼協議書,你OK,但你沒有想過我...」仲森拿出大鑽戒,「不用想了,現在只要回答我,嫁或不嫁?」米蘭看著鑽戒,蓋上盒子,「現在說,我就不嫁。」

阿九(張涵予)看到電視節目上,有個跟他一樣愛上對方比自己優秀的男人悔恨的表白,當初如果說出口,就算被拒絕,那意外過世的女生也會記得有人愛過她。阿九想起JO,他也要上節目把愛說明白,才不會有遺憾。 

三個人喝醉,都是過不了自己那一關。三個人面對自己的愛情都覺得丟臉死了....JO不敢上電視接受林九;阿成不敢跟湘如說抱歉,仲森拿著鑽戒被拒絕好糗。三個人互相漏氣,互相生氣。「不是,不是你自己知道喜不喜歡就可以,是要她也知道喜不喜歡才可以啊!我要向全世界宣布,我愛米蘭。」仲森決定陪JO上電視節目,阿成也勾勾手決定豁出去。

龍鳳8.jpg 

 「幸福是要爭取的」。仲森,JO,阿成三個人一起上電視節目。這節目大概就是一方報名表白,就邀請對象另一方來現場,當場考慮接不接受對方的情意。《遊龍戲鳳》演到這場,感覺就像看電視劇,不像看電影。當然,這三對得在這兒「處理」,主持人好毒舌,好討厭,他不停強調男女主角的「差距」,後來才會發現他的話,狠狠刺激著男女主角想追求幸福的渴望。

「我可以不尊重你的節目,但我不能不尊重愛。」林九(張涵予)全劇唯一正式西裝上台。原來失業工人林九當初在酒店改的設計圖案中有個香檳杯,隱藏著他對JO的愛慕和珍惜的心;原來婆婆媽媽的阿成自己想不開的時候,直接感受到小孩喜歡就是喜歡的愛,他對小葵做了父親該做的事,接她放學,陪她玩,累了給她肩膀睡覺,他在反覆看三個人照片時,發現自己笑得很真.....

龍鳳9.jpg 

程仲森(劉德華)上台,米蘭(舒淇)現場的位置還空著。「你相信奇蹟嗎?」主持人問他,「我信」。原來《遊龍戲鳳》開場那段「玻璃球」的聲音,就是仲森在直播現場一分鐘的獨白,他沒有等到奇蹟,讀秒裡,仲森一個人坐上幸福寶座,失敗。主持人說「愛情之前人人平等,有就有,沒有就是沒有。」

我喜歡影片後面讓男主角回憶,那些相信她真心對別人好,她想要學跳舞的夢,她說著謝謝,我像翻閱他倆的相簿,只聽到背景配著碰.碰.碰...的心跳聲......

別忘了《遊龍戲鳳》曾經是賀歲電影,一定要HAPPY ENDING。要不,鐵定開罵。程仲森(劉德華)來到他求過婚的教堂前,鐘聲響起,看見她就站在鐘樓下:米蘭:「我不是故意的,我真不想所有人這樣看我,對不起。」仲森:「我記得,你說過戀愛是兩個人的事情。」米蘭:「其實我沒準備好進入你的世界.....」仲森失望的說:「OK。」米蘭:「但是我已經準備好,讓你進入我的世界。」米蘭拿出戒指:「娶? 或不娶?」一人一次的求婚,換男主角伸出手,好讓女主角幫他套上戒指。 

《遊龍戲鳳》算老梗吧!讓我要說他有創意實在也難。但是很多小細節設計的有意思,不是我笑點低,是真的有過年讓人溫馨發笑的FU,我不知其中笑了幾回...

帥姨父(姜大衛)用手洗著姨媽(瑪莉亞)超大的內衣褲,還說著不離不棄是男人,我笑了........姨媽(瑪麗亞)見程老闆要投訴米蘭,趕緊承認自己愛賭錢,選米蘭的「桌」玩玩親子遊戲,我笑了......

小劇場老闆山崎(林子祥)跟著豔舞音樂搖擺的樣子,我笑了.......

林九居然拿毛巾讓JO墊腳,擔心她著涼,我笑了.....JO失戀後將New Bra丟進飯店前的水池,我笑了.......

阿成在相親的女生相片上重疊算命的面相透明片,我笑了....

姨父(姜大衛)以為仲森說結過三次婚是開玩笑,和姨母(瑪麗亞)改了英文名字,盛裝待家裡不出門,怕狗仔知道他家吃甚麼,可一邊又剝著蓮子取蓮芯(有
苦說不出)想做蓮子茶,我又笑了.......

好想去澳門玩.......《遊龍戲鳳》把澳門被拍得昏黃美麗。

恭喜新春到。今天是2010春節大年初一,剛好也可以跟你們說情人節(2/14)快樂,你,聽得見我的心跳聲嗎?那是「祝你幸福」的砰然心跳,熱情沸騰著呢!

 

銳誌1.JPGimage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