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子7.JPG

●2009富士日劇【アタシんちの男子 家有六子 家有花樣男子X6 我的花樣繼子】家人是最珍貴的發明(堀北真希 向井理 山本裕典 要潤 瀬戸康史 岡田義德 岡山智樹)

繼母千里 (堀北真希)對4男優(山本裕典)說:「其實,我覺得大家都沒有錯。在煩惱痛苦的過去沒有錯,想要尋找新的人生而努力掙扎也沒有錯,所以,對現在的自己多愛一點也無所謂啊!過去不能塗改,而未來還是一片空白,靠自己總能找到一條路,不是嗎?多點自信,告訴自己,我很帥。」

偶而沒有自信的我,挑到「適當」的日劇就能鼓勵我,我才不管它是不是只是台詞,是不是年紀大通常不愛看的年輕偶像劇。台
灣電視台播出時將這部日劇翻為《家有花樣男子X6》。

簡單來說,是一個母親病逝父親失蹤,天天被追債的20歲小女生巧遇玩具公司的社長以結婚為條件幫她還債,社長突然過世,卻
發現合約上寫著,必須和社長古怪六個孩子一起生活,挑戰「遺書難題」過關才能解約,否則就得還錢。《家有花樣男子X6》將
年輕「繼母」和6個美男變成「家人」,串成讓觀眾感動的一家人相處的喜劇。

6子8.JPG 

很有趣的是,日劇《家有花樣男子X6》劇情雖然流暢不意外,但其中有關「玩具設計」這部分,可以巧妙的在對父親的怨恨和理
解,守護家園的團結過程,遺產的發現像尋寶遊戲等等運用上,我非常欣賞,甚至會幻想...假如我也能有這樣的城堡......真棒!

20出頭可愛的堀北真希是主角,她是《家有花樣男子X6》被6位帥哥圍繞著的繼母峰田千里,原本她只是公園佔地搭棚的「遊民」孤兒,髒了借網咖去洗澡,但從來也不頹喪。有一天,奇跡玩具公司大富豪社長大藏新造在直升機上看見她被討債的追著跑,出手大方願意幫她還清一億負債,當她簽下一億的借款契約書後,合約拉開第二頁卻是「結婚合約書」,峰田千里(堀北真希)突然變成大藏新造的老婆。

日劇《家有花樣男子X6》的契約書實在奧妙,要嚇千里很多次。

「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命運吧!在直昇機上看到妳逃跑的樣子,不由得我心一動。」大藏新造是這樣告訴僅僅20歲的老婆。
「這就是你想娶我的理由嗎?」千里覺得莫名其妙。「我不想說叫妳愛我,只是想妳待在我身邊。」

對大藏新造來說,「妻子」是很美妙的詞,他發明的占卜玩具說大藏剩下一個月的生命,他希望有「妻子」能陪伴一直以來孤獨
的他。千里只要當「一個月的妻子」就不用還一億。峰田千里(堀北真希)當然無法拒絕,他和她快樂的拍結婚照,幸福的陪著親切的「老公」和他引以為傲發明的玩具,聽他講故事,沒想到一個月後千里真的成了「未亡人」。

我第一次看到「訃聞」飛行船。大藏老公交代千里搭著飛行船將他骨灰空葬;在飛行船表面印著數字暗號,飛在城市上方,通知
他-大藏新造-散在各處「家人」。然後秘書時田修司帶女主人千里回到社長真正的家-特里克哈特城(城堡),處理遺產。

峰田千里(堀北真希)第一次知道「丈夫」之前沒有結過婚。大藏家業世代是兒子繼承,獨身的社長因「選繼承人」陸續收養6個
兒子,但社長性格嚴厲奇怪都挑不上,6個養子就像被「拋棄」般但依然可同住城堡裡。

遺書裡,父親留給每個孩子一樣玩具,沒有錢。

嚇到六個兒子的是父親居然娶了小媽媽,嚇到小媽媽的是「還債合約書」居然有陷阱,是捲軸,拉開點,就越多字....哈哈哈!漂
亮的女律師唸著:「請做為母親,和6個兒子一起生活住在別墅三個月」不然就得還錢一億。生活內容「母親的10守則」必須在
期限內完成過關,附上6個兒子資料和城堡佈局的攻略書(圖),其中最難的2條就是「全家人一起在客廳吃飯」「把六個人的手印
留在牆上」。

6子1.JPG 

錯愕瞬間,觀眾看到的是律師和管家「看笑話」的表情。日劇《家有花樣男子X6》的秘密藏在「母親的10守則」裡,慢慢看可以
看到驚喜。而我想,會想看這部日劇的觀眾,在我們未知劇情之前,想看的應該是這部戲的卡司,六個說來怪癖的兒子卻是追日
劇美男子的上榜名單吧!一定要先介紹一下劇中帥哥角色:

◎長男-大藏風(要潤)-擁有50張以上資格證書,還是帥氣畫家
◎2男-大藏猛(岡田義德)-自食其力的熱心快遞員,耍酷的暴走族
◎3男-大藏翔(向井理)-離開家,秘密撫養6歲兒子的男公關
◎4男-大藏優(山本裕典)-超人氣的時尚模特兒,對女性有恐懼症
◎5男-大藏智(瀨戶康史)-曾是天才魔術師,自閉關房一年
◎6男-大藏明(岡山智樹)-聰明的小學生,選股神童

這6個帥哥,被收養的背後,和義父大藏的彆扭,都有故事。

為難卻無法拒絕的「任務」,無助的千里(堀北真希)只能偶而回到以前打工的蘿蔔田舍,跟父母親老友的老闆義男先生訴訴苦。原來大藏新造社長來過蘿蔔田,喝過她煮的湯,並不是隨意看上她,義男老闆說:「每一個人,都是有了過去才會有現在......
就算是家人,不說出口,怎麼能傳達心意到對方心裡呢?裝著什麼都懂而不說,才是罪過。」

「人」要「言」出心裡話才會開始相「信」。這樣講這字挺妙。

老闆要她交流溝通,千里慢慢發現每個「兒子」都有不啟齒的隱情。回憶那段最後的時光,大藏社長跟她說過,他沒給過孩子什
麼,但他們都很溫和;起碼希望大家能坐一起吃頓飯,可以體會家的溫暖。原來他選上她來是有「想法」的。

千里總是想起大藏新造先生的話:「收養從小困難的6個孩子覺得自己很驕傲,但沒有全心愛他們,也做過過份的事惹兒子怨恨。」如果千里見到他們,請連同這份父親的愛一起愛他們。

「如果我能發明讓人幸福的魔法粉末,能不能幫我灑在他們身上.........」大藏也跟千裡這樣說過。

我留意這位愛發明玩具的爸爸,他用「發明」來維持對世界美好期待,也許「怪異嚴厲」性格只是偽裝,大藏在生命最後想起他
和兒子們發生的衝突而遺憾吧!日劇明明豐富很多外在的東西,創造夢想,但日劇也好容易讓我掉進又在討論內心孤單,我有時
想想日本人是多麼渴望關心的民族嗎?日劇總是寫出一些因自己孤單,所以不想讓別人孤單的角色在付出,而付出中又充滿迷惑
...《家有花樣男子X6》中的千里.大藏.6個兒子都一樣,孤獨。

這戲的主角都不相信別人,關在自己的世界,心裡有缺陷的人。

6子2.JPG 

繼母千里所用的方法和道具是大藏新造發明的新玩意,這梗絕對有意義而別出心裁的。過去一個月,千里老聽著大藏說著新玩具
覺得無聊,現在卻從回憶裡,找到大藏新造先生「發明」的緣起點,印證而能幫她在麻煩困惑中得到解答。即使,她也曾氣得出
走,但也會領悟感動到「未完成的責任」而回到城堡。

《家有花樣男子X6》負責搞笑的角色是千里熟悉的網咖朋友們,組成親衛隊,幫她調查6個兒子以前背景的情報,一個個在日劇
一集一劇的編寫模式下接受其他兄弟成為真正的「家人」,讓千里能順利切入對方的內心,。

6子3.JPG 

開始接觸這6個兒子,千里面臨很大的挫折。

◎3男大藏翔(向井理)牛郎對她有「期望」,直接表示要千里把遺產分給他。為了錢,他願意幫忙她。大藏翔(向井理)的秘密是當初養父大藏新造對他未婚生子大吵一架,所以離家在外養育6歲的兒子,不得已到夜店上班當男公關。
◎5男大藏智(瀨戶康史)關房間一年,千里用「cold sleep冷凍器」凍死假象和「超強波遙控器」在生死關頭逼他出房門,她要他
「只要踏出一步,你的世界就會改變」。
◎4男大藏優(山本裕典)害怕女性接近,因為他小時候向喜歡的女生表白,結果被耍還說他噁心,長大後見到女生就會想到自己噁心的話而無法克服,還有自己暗藏著兒時父母在火場救他才喪命的事實無法面對妹妹。
◎6男大藏明(岡山智樹)想上電視,他想找到媽媽,遺棄他而失蹤的媽媽也許可以在電視上看到他。
◎2男大藏猛(岡田義德)最先注意到繼母千里有在「用心」,他有雖被稱為「可以呼叫奇蹟的男人」的熱心腸,但有難過的身世,
有入獄的父親。

繼母千里甚至努力煮飯褒湯,用大藏爸爸的「超級強力膠」,騙他們黏坐在椅子上,希望那個黏合強度能發揮作用,黏住不能動
,也許就能面對面說清楚玩遊戲,但實際上黏住屁股卻黏不住人和人的心.........

第一對被黏住的手,是2男大藏猛(岡田義德)和3男大藏翔(向井理)。劇情安排千里(堀北真希).2男大藏猛(岡田義德)和3男大藏翔(向井理)從黑社會手中逃出來,才能經歷過緊張家人的心跳和冒險,翔和猛被「超級強力膠」握手黏住,分離不開的打鬧後,蹲在路邊講開多年的心結,翔沒有說出「養私生子」秘密讓猛一直誤解多年,原來翔和猛是6人中最親如兄弟的兩個人。

「只有受過苦難的人,才能超越困境,最後變成一種強烈的意志存在眼中。」女律師告訴千里,大藏先生是這樣「看人」收養,
「也許妳和這6人一樣,共同點在......相同的眼神。」

6子5.JPG 

真相總是藏在意外的地方。長子大藏風(要潤)忽然收到爸爸大藏新造的信,是另一封遺囑。遺書上寫著新條件,讓20歲的千里成為社長的代理人,奇蹟玩具公司若倒閉,千里也要還一億。她必需對贊助商說明公司新案的演講。

這時,6男大藏明(岡山智樹)用新造爸爸發明「超級變聲機」偽裝綁匪來綁架翔的孩子小力,想實現小力想讓離婚的父母重新在一
起,綁匪的「命令」讓3男祥和前女友重溫當年戀愛的舊夢,變成一趟「尋找家人的旅行」,看見小爸爸小媽媽的微笑和為小力所做的一切,剛好給千里好點子拍成影帶,在廠商贊助說明會上,丟掉講稿,強調這是「全家一起來玩」的奇蹟樂園,切不斷親情的羈絆,最感動的卻是這幾個不想關心兄弟的「家人」。

當然一家人要心給心,經過風風雨雨,這些劇情過程留給觀眾自個兒欣賞。直到長男風(要潤)「她為錢欺騙大家的心意」誤會化
解後,6個兒子才接受千里媽媽是這個家少不了的家人。遺產的遊戲是不斷挑著觀眾的驚喜出現的,又找出一個大藏新造爸爸的
「遺產」機器人,曝光6個兒子名字的捲軸,寫著6個人來城堡之前的秘密,長男風(要潤)居然是大藏新造的親身兒子。雖然風的
母親在他10歲想要和別的男人結婚時才告訴父親,但風對父親不能公開承認自己覺得心痛。

難怪,大藏風(要潤)是長男,他有遺傳父親美術和發明的天份,風修好父親未完成的「聚光燈」玩具,就像把心思目光聚在最重
要的位置,我想說這位置就是「家」。

千里告訴翔,她也曾經問過新造先生為什麼對養子如此掛心? 當時不太懂他的回答。但「幸福,是現在和大家在一起」。她母親
過世,父親逃走,她總是一個人,「能夠這樣跟誰一起笑一起哭,血緣有什麼重要?」

有時候,就算親人也會「陌生」;有時候「陌生」卻更近幸福。

6子6.JPG 

奇蹟玩具公司卻在大家和樂融融時,被秘書時田「偷走」了。原來《家有花樣男子X6》還是有壞人,這壞人從第一集讓我最注意
的是他誇張變化的眼鏡,角色因眼鏡而亮起來...XD。新造爸爸給長男風(要潤)的另一封遺書中提到,「找到遺產就能保護最重要
的東西」
,原來真的有「遺產」耶!搞怪的時田耍手段,要拆掉城堡建新樂園,6個兄弟為了怕千里陷入危險,決定惡毒騙她離
家出去才能保護她,千里已經是他們家很重要的人。

蘿蔔田義男先生和新造先生是大學同學,新造曾向千里媽媽求婚的同時,知道風這個長男存在。媽媽離開後發現懷孕,千里是新
造先生的女兒,他不是偶遇千里,是收到她被追債的消息特地來解救她,他自認沒有資格當父親,怕她不接受,只好用計讓她陪
他最後的日子,結婚申請並沒有提出,義男先生終於透露真相。

又出現的繼父告訴千里,有沒有血緣沒有關係,就算相隔千里,心還是會繫在一起,所以將她取名為「千里」。好賭的繼父也是
為了媽媽住院費才沾賭。日劇常常到最後,常常為了感動,好多次原來開始的不對勁,都會變成有理由的好人行為,但觀眾如我
卻一樣心沉入戲.....繼父還反過來勸被趕出來的千里回家:「男人撂狠話,背後一定有原因的。」

任何一個人不在家,就像拼圖少了一塊的不安。

6子9.JPG 

城堡將被毀掉,繼母和孩子們團結想守護的心情忽然就重疊綁緊成為勇敢,並肩作戰。城堡裡,新造先生最後講話的投影出現,在他們完成「母親十守則」之後,請找到「機關城與七勇士」童話書。故事裡寫著有野心新國王和七勇士都在找尋遺產,勇士們
在吵鬧和尋找過程中發現,父親留下來給他們最寶貴的財產,叫做「家人」,七武士願意用全部的眼前金銀財寶給新國王,只求
不要毀滅這個家,從此才能幸福。

我是沒讀過這童話故事啦....不知日本真有這故事還是編劇杜撰的,但是最後打開機關就是需要前面給繼母的難題-「把六個人的手印留在牆上」,然後再加上千里的手印,欣賞過程有了想像。

因為童話,日劇《家有花樣男子X6》脫離現實,變得趣味;因為主題是家人,日劇《家有花樣男子X6》才有了真實;因為有人吵鬧,才能懂得難得得幸福。讓原本沒有家的七個人變成真正的家人,是收養者大藏新造,爸爸一輩子最珍貴最堅持的發明。

6子4.JPG 

我是蠻愛這個喜劇結局的,原本幾個男人就是對未來對自己已經充滿信心而離開,想重新開始各自獨立的人生,但最後一分鐘,在我以為城堡空蕩,為千里孤單心疼時,孩子回家了....不過實在回憶剪接片段也太多了吧!讓我小小心浮氣躁片刻。

劇中那帥哥們裸上身常常藉機討論的「蒸氣房」大概在設計男主角的身材吸引觀眾眼光,哈哈!後來,我愛那個城堡,其實勝過
《家有花樣男子X6》的帥哥們和劇情,玩具,真是令人恨不得幻想成真的可愛東西。埋頭發明的老闆,玩具是可以掩飾悲傷,是
可以儲存夢想,這劇中城堡層層疊疊的道具機關,房間暗藏詭異設計,社長辦公室簡直像個博物館.....都好棒!

女律師曾經解釋給千里聽,為什麼新造先生會造這樣充滿陷阱的特里克哈特城(城堡)呢?理由是.....他不想讓大家把理所當然的事
,就想成理所當然。希望大家能體會到,「相聚在這裡」本身就是無可替代的一件事。
也不難懂。

就像我寫的,你正看著,也是一件求之不得的「相聚這裡」.....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