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in-7合.jpg 

●2009日劇【Mr.Brain 腦科學先生】你的同伴就在你的大腦裡 (木村拓哉 香川照之 綾瀨遙)


大腦科學家九十九龍介(木村拓哉)對嫌疑犯說:「你擁有一個非常完美的頭腦,但是,大腦是不會說謊的。」因此,不得不認罪的嫌犯很無奈:「科學真是好東西,黑和白分得很清楚。」

我想從這個角度,邀請大家跟我來看熟男帥哥木村拓哉在2009年演出的推理破案日劇《Mr.Brain-大腦先生》。我一向覺得木村在綜藝節目或廣告效果上可以很搞笑,而他的日劇又能深情又能深度,自從《華麗一族》悲劇總經理和《CHANCE》認真總理角色之後,我似乎期待他能來個輕鬆的演出,盼到《Mr.Brain》不意外而且是不想管收視率的必看戲,即使會讓我想到《HERO》怪怪的檢察官。

日劇有時很有「教學」意味,對我這樣看戲不求甚解的觀眾來說,傳達給觀眾的「常識」對我是種「福音」吧!讓我輕而易舉又懂一點點「人類大腦的重量只有1400公克,聚集500億個神經細胞,一秒鐘內傳遞著二兆回的電子脈衝。據說絕大多數人僅僅使用5%大腦功能,大腦依然還是個未知的器官。」這段是抄劇情前介紹的。

brain-1.jpg 

廣末涼子客串的幾分鐘讓我對《Mr.Brain》編導佩服,有給我一種沒想到會這樣開場的新鮮的舒服的感覺。木村頂著滿頭短金髮(還能這樣帥!),哄著路上巧遇失戀傷心的廣末涼子,不用互相知道是誰,斷了跟的鞋子,輕輕帶出木村的溫柔和安慰,相遇的美好。就像做了好事的木村還在耍帥得微笑,走著,畫面上卻突然整片建築鷹架倒下....人生真意外。原本夜店上班的牛郎九十九龍介(木村拓哉)大腦受很嚴重的損害,動了開腦手術後卻奇蹟似得活了下來,甚至所有檢查顯示大腦似乎被激活更多更多....

《Mr.Brain》除了迷人的木村外,《我的帥管家-咩妹的完美執事》中那負責深情的新生代偶像水島斐呂也參予演出,關於水島,我可更欣賞在這劇中的他可愛的角色。最誘惑觀眾,應該還包含好幾位大明星的客串。廣末涼子.龜梨和也.仲間由紀惠...等等,不論演技派大將或青春偶像,這種電視台大劇裡總讓我有母雞帶小雞,世代交替的感動。這些平常就是日劇當家主角的大明星演壞蛋.殺人犯.身心障礙病患...《Mr.Brain》因此更有魅力,我常以為這是電視台的功力和隱藏一種演藝界「倫理」,在台灣電視劇上不多見喔!
 

brain-3.jpg 

「腦科學」就是這部戲的破案關鍵。所以《Mr.Brain》是部案件單元劇類型。也許觀眾可以從中品嚐出特別的味道,以為平常殺人案,破解過程設計還是有點看頭。《Mr.Brain》中運用高科技辦公室,場景,案件詭異中雖然有許多類似科幻驚聳電影的痕跡(愛看商業電影的可能眼熟),但大腦科學知識卡通化跳出畫面說明,給人一種卡哇依的簡單易懂。

大腦受傷五年後的九十九龍介(木村拓哉),生活身份完全不一樣。他的再次出場還是「意外」。東京市區被放置5個定時炸彈,國家啟動反恐戒備,在街上想找個廁所的九十九龍介被警視廳巡查長船田勉視為現行犯逮捕,他身旁有個未爆的仿製炸彈.....

搜查一課警官的林田虎之助(水島斐呂)和丹原朋實(香川照之)負責審問九十九龍介(木村拓哉),觀眾就會笑著清楚《Mr.Brain》不是沉悶的日劇。  龍介一直冷靜思考黑道藏錢的問題,他自問自答,甚至拐著兩個警察思路來巧妙分析,確定抓他的巡查長才是真正放炸彈的人,破案。

警察廳科學警察研究所IPS新成立「腦科學研究室」,九十九龍介(木村拓哉)現在是腦科學家,第一天到ISP上班路上被誤為嫌犯而遲到,分配的女助理是迷糊研究員由里和音(綾瀨遙)。嚴肅的法科學部長佐佐未春(大地真央)很有條理介紹各部門:行動科學主任浪越課己.有點懶散的畫像解析主任船木淳平.聲音解析主任神田淳一.化學毒物室.DNA鑑定的生物室....這一堆在《Mr.Brain》劇裡負責當警視廳有無法解決的個案時,採集到的各樣東西包括屍體或物證,都會送進ISP要求重新鑑定。我也不清楚日劇這些部門是真是假,總之場景及設備的先進讓觀眾目不暇給,過癮,我喜歡這樣電視劇,在後面破案中發揮不同的「功力」。
 

brain-4合.jpg 

小小間的「腦科學研究室」,還真弄不懂要負責甚麼案件就像個笑話。唯一大辦公桌是觸控電腦桌面,好炫,記憶卡直接往桌上一放,桌面螢幕就會出現檔案資料夾;玻璃透明牆上可直接投影觸控螢幕的檔案夾,甚至影像還能懸空立體出現在你眼前,整個ISP是觸控和機械臂的環境,哇....還有挑高的屋頂下,辦公室頂板上成為龍介和大家討論休息的地方,真的看到這樣的設計讓我好羨慕(看到螢幕上實景更清楚)。

喜歡吃香蕉,褲管一短一長,隨身帶著綠色投影筆的九十九龍介(木村拓哉)是個奇怪隨性的新上司。龍介強調左腦和右腦要並用,很細心,有同事覺得他怪,但由里和音(綾瀨遙)一下就被他的帥氣迷住。認識屬下第一天,龍介就對由里說「你有心上人了吧? ..運用腦科學,能輕易將喜歡對象的愛意轉向自己喔!」然後卡通畫面就會說明給觀眾有趣的大腦知識,比方說:「人類將左側視野看到的事交給右腦處理,將右邊看到的事物交由左腦處理。右腦善以直覺來判斷男女....如果想讓對方更能感覺到自己的女人味或男子氣概,總是讓對方的左邊視野看見你就可以,化妝的時候多注意右臉就好......」

哈哈哈....雖然以前也曾聽說這樣說法,但電視劇用帥哥科學家演來就覺得特有說服力。基於日劇編劇通常有不錯的寫實根據,所以《Mr.Brain》純欣賞之外另有收穫囉!而龍介對事情的處理也常有出乎想像的理解「有一種方法可以破解全世界所有的炸彈,就是在爆炸前一分鐘,將炸彈還給製造它的人。」哈哈哈,我常常忍不住笑出來,說的也不是沒道理啊!
 

brain-2.jpg 

原來九十九龍介(木村拓哉).林田虎之助(水島斐呂).丹原朋實(香川照之)是日劇《Mr.Brain》合作破案的鐵三角,這三個人不是好好相處,會吵會鬧,但隱藏對對方的完全信任。愛幻想又無助的林田自爆炸案後就依賴龍介得思考判斷,一有難題就提著香蕉來請教他;橫衝直撞的丹原死都不想見他,卻又直覺相信龍介,因此三個人一起經歷劇中每個難解個案。《Mr.Brain》看起來也有點像《神探伽利略》,不同的是,龍介「負責」推理後還用高科技設備來驗證嫌疑犯「大腦反應」。

有時候,林田和丹原警官問嫌疑犯的時候也會不禁想起「腦將先生」龍介的「提醒」....「一個人在說謊的時候有時會情不自禁往右上角看」。他們兩個也學會注意對方一舉一動,知道「觀察」對方的表情。這不是在日常生活中,跟人交談時也很好用的小技巧嗎?

龍介不是甘心變成這樣聰明的科學家的。他不過是在受傷後發現自己大腦的變化,啟動他對腦科學癡迷,他要面對面觀察每一個人想些甚麼,他好奇。他忽然不喜歡受傷前某些他喜歡的東西,找不到原因,也許龍介真正想研究的是他自己,到底他還是不是「原來」受傷前的那一個自己?《Mr.Brain》除了破案外,在男女主角身上還是有編寫著關於「內心」轉變及承受的壓力。

brain-6.jpg 

也許在傻傻的女主角由里和音(綾瀨遙)角色上,能找到日劇一貫有點勵志的主線。ISP中,大家認為由里她不起眼,沒啥作用,在上司龍介面前也只是個配合腦波實驗的無關緊要的人。有場戲我印象深刻,由里自棄的形容自己就像喝咖啡時贈送的奶油球.....她說:「光是奶油球的話甚麼都幹不了。Meun中有咖啡沒有奶油球,一點用都沒有。」餐廳的美女跟她說:「沒有奶油球就不喝咖啡的人可是很多的喔!它就可以讓不喜歡喝的東西變成可以喝的東西。妳不覺得很了不起嗎?」

看日劇就這點最優。往往在小小地方設計個加油鼓勵。老實說,我還真沒想到過拿「奶油球+咖啡」可以這樣編成「有用」,由里算聽懂了。於是她在上司龍介交付給她的「原本以為不可能的任務」時鼓起勇氣,向ISP所有科學家拜託:「我小時候理科完全不行。我想當科學家是因為我確信能夠拯救世界的只有科學。這世界充滿謎團,為什麼有白天黑夜?為什麼海是藍色?為什麼有四季?.....很多為什麼,大家不知道不清楚,就會感到很害怕。拼命去探尋這些未知事物的人不就是科學家嗎?」終於講到大家心裡,願意全體總動員重新找尋案件的新證據。日劇台詞總是也能打動我。
 

brain-5.jpg 

日劇《Mr.Brain》我之所以沒有寫刑案,感覺硬要說題材或劇情新穎好像也沒挺特別(除了那彈鋼琴那一段外)。木村的角色似乎又回到以前《HERO》的頑皮。(我對帥哥沒抵抗力,演啥都好)倒是木村拓哉與綾瀨遙配一起的無厘頭對戲,很配也很對我眼。那是一種毫不掩飾的,用專業腦知識在關心屬下的相處。當由里用腦過度昏沉沉的時候,龍介會跟她玩接龍遊戲,消除疲勞;給她香蕉吃補充糖分;當由里發現龍介直接想當然爾得強迫她「一定」做某些事時,最後會發現他真的是在幫忙她。

越看越的有趣的是林田虎之助(水島斐呂),總是直接反應出他對案件的不安或高興情緒,絕大部分,龍介是被他拐來「研究」的。林田總在第一發現屍體的瞬間,將不可思議的犯罪歸納出超出正常思維的嫌疑犯,簡單來說就是他想得很「離譜」,龍介是這樣老被他吸引而想研究罪犯的大腦:不管是穿牆人.復活的幽靈.透明人.記憶障礙人.多重人格.....龍介直覺越用越多,右腦能量消耗異常,甚至龍介在第三集就昏倒了,醫生擔心是不好的預感....
 

brain-9.jpg 

龍介對案件的「用心」對一直不主動幫忙警察的ISP各部門負責人開始對刑案著迷,笑稱「九十九病毒」傳染開來,警視廳下公文請ISP儘量發揮和展現其「魅力」,這時觀眾就可看到「可怕」的專業和科技處理證據方式,這恰是我喜歡「行業劇」的時刻,欣賞到平日我見不到的。

只有由里指出龍介也是多種性格的人,「總是演戲,總是騙人,把真正的自己藏起來....」心疼的是九十九龍介最想了解最不了解的是他自己。

只有8集的日劇《Mr.Brain》,除了木村,應該還是過不了日劇迷挑剔這一關。看出為何媒體報導收視率沒有預期好,中間劇情步驟太緩了些,即使有大牌撐著,總是東扯西扯要透過分析大腦的解釋裡,拖慢了劇情,我以為「不緊湊」變成可惜。但《Mr.Brain》總是還算可抬上桌可口出色的小菜,至少可沒有壓力的滿足「視覺」。

來到最後的挑戰,兇手居然大拉拉在警視聽頒獎給ISP廣場上射擊警察高層長官,九十九龍介也居然可以瞬間微妙感應被兇手「嘲笑」。兇手的挑釁,事關警察及ISP的尊嚴,ISP佐佐部長說:「九十九先生,這一次,請你成為兇手的大腦。」

這算「設身處地」交換自己和嫌犯的大膽假設,他必須用兇手的思考邏集來判斷。百思不得其解,困惑中被敵人誘導,讓主角陷入危險,然後讓觀眾緊張是不是能及時逃出來....真是電視劇從來屢試不爽的精彩轉折。大腦先生龍介從手機裡聽到爆炸聲,林田受重傷,他要讓自己成為人質才能見到綁匪一面,才能直接清楚「判斷」綁匪在想什麼?

「科學的出發點是直覺,但科學卻是在直覺上不斷去研究證明而已。」

九十九龍介相信直覺,相信大腦,有隱密的冤屈一樣可以被證明出來。他對身上背著十幾年前DNA誤判而受刑的綁匪說:「你的同伴現在就在你的大腦裡。讓你扣著扳機的手指顫抖的大腦才是你真正的同伴。」利用冤案,引誘綁匪犯罪的人不是夥伴,「殺了人,就不可能真正再擁有笑容了!」

「這一次,科學會站在你這邊。」嚇到我的是,這《Mr.Brain》最後一件DNA鑑定案,居然有很驚人的聯想,在骨髓移植.血液相同DNA.但毛髮體液不同(雖然也有例外)裡竟然因十幾年來設備和研究精進而翻案。
 

brain-8.jpg 

為了更「開發」或說「治療」龍介已經異於常人的大腦,劇情安排他優異的表現可以前往紐約深造;未解謎題的還有當成暗號的小糖果,警界中看起來應該有問題的大魔頭,該不會又是編劇伏筆?短短8集我沒有等到答案,再拍個SP特別篇或第2部也不難,算是又再吊觀眾胃口囉!

真正的微笑是很不容易的。對人常帶微笑,但當時你是不是真的想對他微笑?九十九龍介是這樣跟由里說明她常忽然的緊張,時常不得不裝出來,而且笑得很僵硬的笑容是「微笑這個表情是在威脅對方的:現在我們是夥伴,但萬一你要對我怎樣,我可饒不了你的!」

回頭想想電視劇裡各懷鬼胎的微笑,身邊的人的微笑,果然我也是分不清對方是不是真心。而我呢?看來要和由里一樣拿著鏡子多多觀察自己,常練習微笑得自然一點。看木村的日劇好久沒有這樣想著「笑容」。還有,看完《Mr.Brain》,忽然覺得「吃香蕉」挺有益處的........

 

 

  line貼圖003-2021●不囉嗦一字真言

  line貼圖002-2021●柚。中秋

  line貼圖001-2021●你的瞬間手滑

銳誌1.JPGimage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