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贖7.jpg

●2009泰劇【最後的救贖】我是不是只存在你心裡?UMM(AUM)  ANN

寫這篇新文之前,我已經又看完幾部泰國電視劇。現在回來想想《最後的救贖》這劇,就更想表揚一下泰星Umm和Ann的演技,還有層層可撥開的劇情,不落俗套讓人小小驚喜。

2009年泰國3台的《最後的救贖》起初吸引我的是算今年的新劇和網路推薦,我看的前兩部泰劇都不是「當季新鮮品」,怎樣也得先追一
部今年的,在我以為,時裝電視劇(尤其偶像劇)最能反映即時流行的製作功力,泰劇《最後的救贖》很多方面沒有讓我失望(除了女主角尖
叫聲之外,後來才知道對她演技也是種突破吧!)。

對岸大陸因有電視台已多年播放泰劇,所以網上討論熱絡點,關於泰劇迷死人的男主角們有所謂「泰風三妖孽」之稱。《最後的救贖》男
主角Umm(又稱Aum)是妖孽之一的T恤男(還有稱-毒販男),這一看就知道有練身體吧!他對女人勾魂的眼神,尤其特寫鏡頭是那種算躲不
開的吸引力,這種咖對電視迷的我來說怎能放他走,哈!

救贖8.jpg 

 《最後的救贖》是名符其實的「報復」劇,就一個「瘋」字可以形容。前半段是女生瘋(被下藥的),後半段是男生瘋(傷心而病的),讓我看得過癮的不在那些鬼面具嚇人和高分貝吵鬧聲,而在只有一段短短手機影片居然可以每次解讀不同,到真相的揭開.........這一對瘋男瘋女最後只能信賴對方的愛,互相「治療」痛苦不堪的心病,才等於「救贖」回自己和愛人。

這是我第一次看Umm和Ann帥哥美女合作的泰劇。Ann的混血臉孔著實讓看慣東方臉演員的我得適應幾集,但我記得我是入戲的為她演技叫好,一個美女演員歇斯底里的又瘋又哭,台詞又講得清楚(雖然聽不懂泰語,但真得可以從發音咬字清晰來感受),難怪網路介紹她是拿過泰國不少演員大獎的明星(後來我看她演的別部劇,發現她這兒應該非常努力,辛苦練習發瘋的演技)。

光是開場,新娘拿著槍狂追著新郎的情婦,劇情的節奏感和疑問處就又強又多。觀眾別擔心,偷偷告訴你,《最後的救贖》我最恨得就是回憶鏡頭剪接太多,看得保證絕不會忘記「精彩的解答」,所以不會看不懂,有時候來個新的「小發現」也蠻「恍然大悟」的。

Ann飾演擁有Sirin酒店家族企業的大小姐Nong,內心揮不去兒時父親外遇離家,媽媽因此發瘋,打罵女兒最後自殺的陰影。Nong長大後也常情緒不穩定,被周圍的人認定她精神也有問題,平常挺溫柔的,發病時候忌妒心瞬間爆開,就算傷人,吃藥後一覺醒來全部不記得,讓她自己清醒時也很害怕不安。

救贖6.jpg 

男主角Umm前半段是已婚的建築設計師Tay,後半段是SPA館老闆Jom(不難猜,就是復仇者)。原來的Tay承接酒店修建水療館設計工作(這時候造型的Umm就是個我愛的戴眼鏡老實樣),他那漂亮老婆Naree也在酒店花店打工。Nong未婚夫Charkrit算色狼一個,有事沒事就讓未婚妻撞見他和Naree眉來眼去,Nong怒火常一發不可收拾打傷Tay老婆Naree,搞得大家不愉快。

Tay打算帶妻兒離開的當天是Nong和Charkrit的結婚日。正舉行婚禮的新娘Nong忽然一路開槍追著Naree跑出酒店,在外等著的Tay連忙開車載著妻兒急逃離開,途中安撫不了驚慌的老婆,一失神不小心連車跌落懸崖爆炸。車禍讓Tay失去愛妻Naree和兒子,自己傷重毀容,Tay的妹妹Waen和好友Chok趕來照顧,哀痛的Tay自暴自棄,但唯一支撐他活下去的力量就是「報仇」。

救贖2.jpg 

男女主角「巧遇」在精神療養院裡。Tay因為想復仇的念頭被好友送醫治療;Nong因為想起「彷彿」自己殺了人,也住院療養。獨自活了下來的Tay覺得法律對發瘋的人沒有用,他要用自己的方法報復那毀掉他生活的女人Nong,讓她痛苦致死,於是在精神病院中拉攏到「病友」Tong一起「裝鬼」嚇她。

泰劇《最後的救贖》劇情設計挺有梗的。但女主角哭戲和歇斯底里的回憶實在多(稍微快轉或按靜音一下剛好),剛看泰劇的觀眾可能煩點,還好女主角特寫眼淚流得惹人憐惜。

Tay跟Nong說,不用在意「他」是不是人:「我根本不存在,我只出現在你的心裡....我是不是活著並不重要。坦白說我只出現在妳一個人的時候,或者妳寂寞時我就會出來陪著妳....」

傷到臉的Tay通常是半臉裹著紗布,嚇人時就露出他醜陋的樣貌帶上假髮。Nong有著殘餘開槍印象,以為糾纏她的是Tay的鬼魂幻覺,驚嚇以外總是哭著懺悔她自己的罪孽甚至想死,讓Tay在緊要關頭卻動不了手,他聽她承認殺人,聽她說著意外,她只記得有人給她吃藥,有人給她看手機影片,影片中是未婚夫Charkrit和Tay老婆Naree歡愉的擁抱纏綿,女的對著鏡頭正面,根本是自拍著她的表情....

重點就在手機那段「精彩」影片,這就編得好。手機是誰的?誰拍的?誰勾引誰?手機現在在哪兒?影片中有哪些蛛絲馬跡是「證據」呢!仔細瞧瞧「破綻」是哪些?

救贖3.jpg 

另一個壞女人Salin登場,Salin是Nong未婚夫Charkrit前妻(好複雜),前妻拿不到贍養費所以搞破壞,她偶而拿到Naree的手機知道偷情影片,故意當天給新娘看,引她動怒殺人。在醫院Nong慢慢平靜想起越多,她想證明她沒有瘋,也想撇開Tay恐怖的騷擾,要求回家。她只跟像親弟弟一樣Arnon說著內心的想法和驚嚇的遭遇,Arnon在後面就負責起心疼和支持Nong姐姐的好男人角色。

好友Chok不願Tay繼續嚇人而帶他離開醫院,Tay卻一直找機會偷跑出去接近女主角嚇她。深情Tay常忍不住思念死去的妻兒,他常打著妻子Naree手機激動說話(當然有響,沒人接),沒想到鈴聲讓Nong尋聲從櫃子下找到結婚當天讓她發瘋的手機,她全都想起來了!她接聽Tay的電話,她知道自己正常,所有事出有因,哭著又想逃離第二次婚禮現場卻被瘋狂趕來的Tay挾持想同歸於盡,Nong沒有拒絕一起死,但請Tay先看他老婆手機上的影片,Tay老婆Naree真的紅杏出牆,那是Naree自拍和情夫調情的角度,這場戲演的是男女主角同時在影片中看到最愛的人背叛自己....Umm和Ann讓我知道泰國演員也很會哭,偶像劇這種崩潰畫面會殺掉很多觀眾心疼的細胞。

劇情來個大轉,趕來想阻止Tay太激動做錯事的好友Chok不小心撞傷兩人,我想有點離譜,他救走Tay,把Nong留下。這一撞,Tay又部分忘記他最難過看到老婆自拍的影片這回事,而Nong又只隱約記得影片和深愛老婆的Tay的眼淚.....

解謎又卡了,其實《最後的救贖》是從這兒才開始讓我漸漸入迷。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喜歡注意些旅遊訊息,最近我倒覺得推泰國行程多了「療程」,打出讓身心舒暢的各式行程,有些推島有些推當地療法,不像我幾年前只知道舒服的泰式按摩而已。《最後的救贖》在男主角改頭換面後(Tay改名Jom),砸下大把金錢在Sirin酒店旁買下經營一家小有名氣自然療養的Arlak SPA館(最好真景拍攝,不是剪接各地)那湖,那綠地,那泰式按摩房,真是吸引我一股腦兒想衝去泰國....

漂亮的湖邊,Nong巧遇帥哥老闆Jom,她完全沒有認出來他是之前常嚇她的Tay。本來找弟弟Arnon一起去探探對手經營SPA館自然療法的究竟(因家族經營Sirin酒店也有SPA間),最後決定聽Jom老闆建議也加入會員接受他的「治療」,Nong雖然休息半年但精神狀態還是很差,這一來其實是入了他的圈套。

救贖1.jpg 

帥老闆Jom對好友Chok和妹妹Waen說「仇恨是甜品」。Chok說「有病和變態是兩回事」。忽然覺得這句話用來罵人還真是經典。

即使對半年前不堪影片的記憶選擇性消失,Jom腦袋中沒有停止報復Nong的心思。這次他要Sirin酒店破產,首先就得讓這女人完全信任他,也想從她嘴裡弄清楚他短暫失憶的部分,那「模糊」困擾著他。

他對她說:「有時候我們越是努力去回想的事,其實就是我們心底最深的傷痕。妳一定要想起來,最直接的痛苦,有時就是我們最好的治療方法。」他也在這樣要求自己。

他越接近她,越憐惜她的眼淚。Jom假裝可以讓她依靠,治好她的害怕,「我會讓妳相信,妳不是瘋子」。他輕輕牽著她的手運動,瑜珈,海邊吶喊都是很讓人輕鬆唯美的畫面,男主角對女主角的溫柔體貼,觀眾再傻也知道會發生愛情。Jom終於發現,她的瘋是被下藥的!

這一切都是色老公Charkrit和惡婆婆想搶奪Sirin酒店的計畫,明知道Nong噩夢般的童年,長期給她藥吃又灌輸她有幻想症,等她真瘋就能順利代理接管她的家產。色老公被Jom耍得團團轉,前妻又不停騷擾,Jom順利走進他夫婦倆生活,搞得夫妻互相猜忌,Nong越來越依賴他,但這時候卻心軟了.....

這女人漸漸恢復,Jom卻出現心魔幻象。正常的Jom愛上不幸被藥物控制的Nong,想原諒她;但潛意識中他忘不了妻兒慘死是眼前美麗女人的罪孽,所以還會戴面具嚇她。泰劇《最後的救贖》給3台一哥Umm磨演技的好戲,他一人飾演真幻兩角,充分表達人靈的矛盾。

Jom將復仇對象改為造成一切傷痕的男人Charkrit,老婆和現在的愛人都是受害者。他知道自己也受到心魔的折騰,「病」沒有好,他害怕「變」得不認識善良的她的發作時候會想殺了她.....

有趣的是,幾部泰劇看下來,我覺得泰劇在寫配角很厲害,不管是多暴虐多浪漫的戲碼,總是讓我在配角出現時找到笑果。《最後的救贖》中Nong的帥弟弟Arnon和Tay得理不饒人的妹妹Waen配成鬥嘴甜蜜的一對,Tay病友Tong素描畫精緻和會電腦也太神奇了點,好友Chok也太熱心,不過都長得帥氣就有被我加分。 

救贖5.jpg 
 
泰劇看來是比其他中日韓港更愛拍小島浪漫戀愛的戲。趁著酒店一團混亂,Nong和Jom假藉「治病」可以享受一段無人打擾卻讓觀眾欣賞的好戲。此時的Jom只想保護她,他騙她的假身分成了最難以啟齒的真相。當Jom無法控制自己到底可以幫助她或傷害她的時候,調皮的妹妹Waen出了鬼點子,「不要叫她放棄,要教她重新振作」。Waen負責Nong釋放憤怒的情緒,不要害怕,要變得更強才能反擊。

結果是先「醫好」女主角。其中,惡婆婆和色老公下藥計畫先得逞及後被識破,是Jom請求Nong再次演出失憶讓害她的人失去戒心露出馬腳(意想不到),當我以為Nong被傷害必須離開家而心沉的時候,忽然看見她坐上車開始露出笑容;然後警察趕來飯店抓人,才清楚整個是場完美的反欺騙。

人格分裂成嚇人Tay鬼怪和愛人的Jom很痛苦,「你像我一樣在哭,我們經歷同樣的一件事,我們被所愛的人背叛。」我都弄不清楚到底Nong是不是能分辨他是Tay或Jom卻擁抱他。男女主角彼此心疼對方精神上受苦,曾經在海邊,他想對她坦承他雙重身分時,不遠處船笛聲蓋過男主角對女主角說話,講啥?.....結局裡才倒敘說明,我不得不佩服所有暗藏到沒讓我發現的細節,反而刺激到我印象深刻。

Ann很厲害演出後半段聽著Jom安排假瘋的大小姐Nong,我有嚇到。
 

酒會上她掉眼淚掉到整個人失常吃起玫瑰花,跟著音樂陶醉舞池,卻大把大把手抓著奶油蛋糕吃著沾滿一身禮服,美女放開演成這樣,好犧牲好有效果,觀眾一樣被騙在這場戲裡,毫不起疑,好驚人......還有在警察面前無計可施的惡婆婆親手開槍結束兒子生命,因為她不能承受「懦弱兒子才是野心母親一生最大的錯誤」,這也是我從沒想到的以病態母親來結案。

我倒以為15集的《最後的救贖》可能剪成10集就剛剛好,有時候雖然音樂也配得緊湊,但利用警察盤問所以「說故事」給觀眾聽就顯得多餘可以快轉,大致上那段引起殺機的手機影片,要慢慢湊起戲中每一段「合」起來,我相信看電視劇觀眾應該有這功力懂。

救贖4.jpg 

今年泰國水燈節好像算算日子大概在台灣十月底左右,有些旅遊行程打上這主題在吸引觀光客。《最後的救贖》中,Jom也以泰國水燈節邀請Nong來SPA館住一星期的安排,劇情演著在河邊著放水燈(據說可以帶走厄運),放天燈(跟台灣放天燈很像,不過現在我們的天燈好像都寫了字在燈上,戲裡放的燈沒字),民俗活動在這戲裡拍得挺浪漫,放燈許願,俊男美女配好對剛好增進情感,想起來也算這戲最無紛爭最甜蜜開心的一段囉.........

 


2009農曆八月十五. 今天是中秋節
希望夜裡如願看到皎潔的月,
順著月光的溫暖把我的祝福送給你..... 

 

 


 

 


我親愛的朋友!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