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整形2.JPG

●2008韓劇MBC【B & A 整形外科】你喜歡鏡子裡的自己嗎? (李陣郁 蘇怡賢 金成珉)

這部韓劇已經看完有段時間囉!印象深刻的是它有點日劇的「影子」。主線沒有一般我挑看韓劇時的清楚,也不是二男二女糾纏的感情(應該說有點又不是挺重要),吸引人的反倒是那每一個來到整形外科中心「動手術」的秘密。

短短的12集中,有溫馨感人之處,也有誇張趣味。每集有該集的主角和自己為什麼需要整形手術的隱私故事,能說或不能說,也許會巧妙安排同一類型的手術在同一集,雙主角卻有完全相反的理由,讓觀眾可以深思是否動刀的必要。

劇名其實不難理解,韓劇《B & A 整形外科》B是Befoer,A是After。整形的之前之後差異頗大,如果愛美是人的天性,如果有可以變美變帥的方法,不管哪個年代總是充滿誘惑。

所以一句話可以形容這種心態......... 「你喜歡鏡子裡的自己嗎?」

整形外科手術,一種是追求美麗,一種是追求平凡。

《B & A 整形外科》劇演來雖然不悶有趣,但討論的深度卻是嚴肅的。韓星李真旭飾演年輕活潑的韓院長,他自己有再也不敢拿手術刀的過往失敗;曾是父親愛將的崔醫生(金成民飾演),傳統保守像穩重的大哥,整形技術一流。其他還有中年麻醉師馬醫
生,漂亮公關兼財務尹室長,和胖胖大嬸楊護士,單純新手洪護士等等。除了病人外,這幾個要角也分攤穿插每集中的個人故事,豐富了劇情。

 BA整形5.JPG

我非常喜歡看醫療醫院題材電視劇,大部分這類型會環繞在開心動胸大外科手術或大醫院裡。前幾年我知道有個外國影集「整形春秋」,說也奇怪,以前看「急診室的春天」還適應,後來見「整形春秋」預告後反而不想看,覺得拍的較暗又真的嚇人。在韓國整型這話題本來就「花名在外」,所以直覺韓劇《B & A 整形外科》應該不會太蒙混手術,而韓劇電視劇棚內景又亮點.....哇!明明知道是假人假鼻,我也是沒見過才想看,結果第一集墊鼻和臉型畸形修復,在那兒「拿進拿出」要裝進臉裡的「道具」,我就被嚇到,平常人通常也只有在電視劇裡才會看見逼真的手術現場,我想,就算純追漂亮,我也不敢在臉上身上動刀。

小護士在網路上寫著自己的工作日記,她對這新工作抱著好奇:她寫著世界上有兩種醫生-帶著使命感的醫生,和有目的的醫生。有使命感常會遭到欺騙;有目的性的卻要確認方向才行。

「任何醫生一開始的心都是一樣的...是想要幫助別人的心。那個心,也許我們可以稱作"偶然",可以創造奇蹟的心...........」

 BA整形4.JPG

有點屌而郎當,卻對流行非常敏感的兒子韓建秀(李真旭)的院長父親意外過世,於是他不得不接下「B&A整形外科醫院」及正被錢莊追討的30億債務。他只能樂觀面對,可不想被別人看不起。年輕韓院長對「美」直覺很銳利,會在手術進行中把患者叫
醒說明「更換更好材質」並多收費,也可視為當他忽然有靈感追求更完美的手術「結果」時,臨時「好建議」需要病人當場同意。我就這兒看傻了,我想是不是鬧劇啊?

韓院長曾經失敗,所以再也不為患者動刀,但他明明就是天才型醫生,暗地偷偷學著崔醫生的技術來維持自己的功力,對整型醫院的「行銷」非常用心,憑著健談和帥氣外表,甚至會以打美容針到酒店上門服務「美人」來推銷自己的醫院,滿腦子想增加收入來還債 。

在《B & A 整形外科》醫院頓失援手的時候,忍不住從德國趕來幫忙的醫生崔勇宇(金成民),是念著欠老院長恩情的。他以高超的技術和宅心仁厚贏得大家信任,但堅持不應該要「變美」來增加身體的負擔,覺得人要追求的是實力。他跟不上當今時代是追求美麗可以增加自信的想法,只想專為一些外貌上畸型或生活困難的人動手術,卻沒有人懷疑他的道德性。

 BA整形7.JPG

所以兩位醫生男主角是完全不同立場,在對客人上門時的手術解說評估上,兩人也站在「流行美容」和「傳統整形」對立的兩邊,互相辯論吵起來。為了扛起這家面臨追債及倒閉的醫院前途,韓院長(李真旭)不可悲情,劇中他運用自己自信的審美觀,估
價功力可是超級一流,每每替客人面診的同時可以迅速說明手術過程及優缺點,《B & A 整形外科》劇組很可愛,他一講,螢幕就配上漫畫圖解說明或計算價錢,很有意思,讓觀眾也很清楚手術的「樣式」和「收款」,是個增進美容常識的電視劇。

崔醫生應邀到大學演講中一段話:「美容手術後得到的加分狀態是誰下的結論?醫生的喜好?你想展現給他看的人?鏡子裡的自己?如果沒有達到滿意的效果,可能再導出沒有終止的整容行為。所以我在手術前,一定會問患者一個問題,你,真的需要做手術嗎?如果要做,是為了誰做的手術?」

我想,剛好也可以給很多想「動刀」變漂亮的觀眾思考一下。

 BA整形3.JPG

院長建秀跪著求崔醫生:「不能動手術,你應該比誰都清楚這是對醫生多麼大的傷害.....請留下來到我能再次拿起手術刀為止....這裡是比我最後自尊心還要重要的醫院。」

韓院長解除心理障礙,重新拿起刀可費勁得很,他是那樣看起來無所謂,其實樣樣都操心的個性。為了還債,韓建秀院長就是錢錢錢,但有時還是心腸軟,「動刀」畢竟不是小事。他偶而也在客人決定前,面對金錢誘惑時突然選擇良心的導向。崔醫生
也漸漸被人利用他的善良固執,兩個人誤會越來越深,尤其還有「秘密」,崔醫生是臉部神經瘤畸形患者,他必須靠著往自己臉上打針才能活下去,兩個人還喜歡上同樣一個女護士,這段鋪感情戲就比較像韓劇囉!

《B & A 整形外科》每個「愛漂亮」的故事中不一定是歡喜的,想開刀的理由有時候看的也心疼。劇中有毀了臉喪志的男歌星(想重新振作的應該受到鼓勵);想在死前拿出豐胸矽膠的婆婆(她曾豐胸來取悅自己和老公,但得絕症後她決定拿掉原本不屬於她的東西再離開);見過先生外遇後想讓自己變漂亮的大嬸(這大概是很常見的),不喜歡看鏡子的服裝設計師退休前變性(性別是他隱藏數十年的陰影),出校門找不到工作的高中生(該怪那些重外表的老闆),嫁太帥的男人的沒自信準媳婦,家暴陰影下想變臉的妻子,女大男19歲艱難的愛情(變年輕是愛對方的方法)........

BA整形1.JPG 

這戲裡男女老少也不全然被鼓勵整形美容的橋段,總是讓人可以深思一些「外貌」影想人和人之間「關係」的問題。「你喜歡鏡子裡的自己嗎?」喜歡,也許自戀;不討厭,也許有自信;不想看,也許無奈....問題是當下「它」究竟影響你多少,順其自然還是力求改變,真的得自己想清楚。

當然關於美容整形最後的好壞,除了主觀的「欣賞」還會有健康和體質的因素。手術也會有危險和無法預計殘留的後果,《B & A 整形外科》也要來段醫療疏失來個大轉折,女明星整型中毒,作偽證鬧自殺,韓院長一心想守護這「美」的事業變成差點要
了人命,扯上官司,覺得自己不適合再當醫生,完全失去鬥志,將醫院結束營業。

 BA整形6.JPG

不過,《B & A 整形外科》還是有美麗結局倒也有點小意外,我還猜可能這家醫院就沒有囉!沒想到劇情安排是那個第一集整形,最後差點毀臉還告醫院上法院的女星「重新振作」起來,她誠實面對鏡中自己的「轉變」,一一找回醫院的所有人重新開張《B & A 整形外科》醫院,帶給隱居在海邊的韓建秀一段段「情書」,那是她用數位相機拍好以前手術成功病人錄下的高興的話。夕陽下,那些「鼓勵」影片讓建秀淚流不止.....靠著以往病人的幫忙,大家開心的回來,《B & A 整形外科》變成「修復專門醫院」開幕,幫助更多患者追求更迫切需要醫療上的「平凡正常」的美。

特別想介紹這部韓劇《B & A 整形外科》的是手術內容可真是包羅萬象,不是狹隘的只有美容用途,就一定不能錯過每集片尾的劇中演員為觀眾演出的「專業」說明,簡單易懂:墊鼻子側邊的E-line,整臉頰下巴的V-line,胸部和身材S-line比例,常聽到
抽脂.雙眼皮.處女膜改造修復.變性.豐胸.削下巴.做酒窩.........哇!這年頭「花樣」多,看電視劇可以多懂一點韓國整形小知識,和台灣一樣嗎?我想,大同小異囉!

最重要的是,看完「刀光血影」,我肯定更喜歡鏡中的我自己,即使多了小皺紋和數不清的白髮,即使多點肉,我還是「自然最美」,哈哈.........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