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1.jpg

●2008日劇TBS【Bloody Monday 血色星期一 天才駭客F】有想守護的,就算脆弱也會變強(三浦春馬 吉瀨美智子 佐藤健) 

一個高中生究竟能用一台筆電做多少事情?我不想讓他戴上「電腦駭客」的帽子,就讓「獵鷹」保有年輕的熱情的思路,勇敢的相信,勇敢得付出,即使不得不捲進複雜大人的信任和背叛,甚至恐怖組織的威脅.....

我看日劇《Bloody Monday 血色星期一》,對於台灣播出改的劇名《天才駭客F》其實不是很支持。對《天才》兩字沒啥感覺,真能夠入侵電腦如此神奇的學生,不是天生對鍵盤或程式熟悉的吧!要「練」的吧!對《駭客》兩字可以認同「行為」,《F》應該是理解為劇中代號《獵鷹Falcon》的第一個英文字。

唉.........我在幹嘛?又不是說文解字課。

只是,想用原來的《Bloody Monday 血色星期一》來寫,才會跟原著漫畫書聯繫起來。沒錯,又是部漫畫改編的日劇,有兩位小帥哥主演-三浦春馬(戀空.極道鮮師)和佐藤健(不良學園.我的帥管家-咩妹的完美執事),媒體還報導這2位「私交太好」,哈哈.....看戲就好,關於追星的粉絲情操我是少根筋的類型。

《Bloody Monday 》是恐怖組織預定在星期一發動的讓東京滅亡的陰謀。這劇從隱藏恐怖組織餘孽壯大,警察廳安全三課緊追不捨和臥底,病毒中心中斷研究的遺憾,和高中生「獵鷹」的介入和堅持,周旋不已.........大致上還沒有緊湊到讓我這老劇迷緊張,但層層剝開的謎底還算有「新鮮」味。

觀眾可以跟著鍵盤打字聲(我喜歡這聲音)開始進入疑問的劇情。畫面上是神秘美女在教堂一角完成「某」交易後不久,教堂裡發生莫明其妙集體自體流血死亡,那是俄羅斯聖誕節,這一城市居民一瞬間不見了。(關於這段驚人影片在後面集數有關鍵發現)數月後,同一美女MAYA出現在東京「處理掉」俄羅斯情報員,故意留下「BLOODY MONDAY-最後目標是東京」訊息傳達給日本警方。

日本警察廳警備局公安特殊三課(簡稱「THIRD-i」)是對付恐怖組織部門,一籌莫展時想起「獵鷹」。2年前中學生高木藤丸(三浦春馬)以「獵鷹」暢遊網路,不小心侵入恐怖組織電腦系統發現駭人訊息,雖然幫助警察阻止破案,但也答應任職公安三課THIRD-i的父親高木警官不再當駭客。這次,上級命令想再借助「獵鷹」的電腦能力入侵俄羅斯軍事系統,高木警官不得不要求兒子以保護國家為要勸他答應幫忙。

「你和你的朋友,大家都會消失,東京也將消失」.... 這劇畫面看來都深沉暗了點。

敵人沒有忘記2年前「獵鷹」的侵入才是計畫失敗的主因。藤丸,成為被盯上的頭號目標,恐怖組織的爪牙們悄悄潛伏在他的身邊…..既然電腦入侵是這部日劇的題材表現,我驚喜《Bloody Monday 血色星期一》用動畫來說明「如何入侵」,警察這邊有「獵鷹」,敵人有「藍鳥」,當高木藤丸打開筆電,動動伸張手指後,用他特製程式「病毒」侵入每一案件的電腦系統時,就會發現「獵鷹」或「藍鳥」一前一後,時而開閘,時而被封鎖在層層關卡的影像中,有速度快感,觀眾容易看懂。

BM-4.jpg 

 高木藤丸還只是每天背著筆電,上課偷打電玩和一般無異的高中生,有新聞社社團幾個好朋友,偶而吵鬧;除了警察工作忙碌常見不到面的父親外,還有一個需要長期洗腎的可愛妹妹。藤丸(三浦春馬)才剛開始為安全三課工作,父親高木龍之介警官警官卻被栽贓為竊取「THIRD-i」內部情報和殺人的間諜,在逃離警察追捕中,緊急連繫兒子藤丸說道歉,如果再也見不到面請保護自己和妹妹高木遙(川島海荷),非不得已不能說出去「BLOODY MONDAY」,要他停止所有駭客行動,但「一定要相信爸爸,永遠站在你和遙的這一邊」。

因為父親逃亡,藤丸反而想堅持協助安全三課反恐進行,想查洗刷父親罪名,他終於成功駭入俄羅斯系統找到城民消失前慘狀影片,國家緊急會議上認為那是2年前那場事件主角重新出現-病毒BLOODY X,可以漂浮空氣中,急速傳染人群致死,但日本研發抗毒病劑卻被無知長官安於現狀而暫停,這兒會出現對研究無奈的敷村醫生。

藤丸發現事情越不簡單,他的周圍太多危險。敵人綁架他妹妹高木遙來控制藤丸,神祕女子MAYA居然化身學校代課老師折原真矢(吉瀨美智子),處心積慮贏得藤丸信任換掉他的筆電,以便讓組織「藍鳥」也能監控「獵鷹」;「THIRD-i」部門保護他和妹妹的寶生小百合(片瀨那奈)女警,居然反友為敵,痛恨中有著猶豫而自殺,這讓《血色星期一》劇情精彩,我常常恍然大悟有新的間諜。

寶生女警曾對藤丸說:不論你如何努力,一但沒有利用價值,他們就會拋棄你。
藤丸卻不這樣認為:那我也無所謂。因為我有想要一輩子在一起的人,有非常重要,
有我想要保護的人。

還是會害怕的,有時藤丸也會聽不懂大人的邏輯,他只擔心妹妹,所以聽從敵人。想要「保護」,就算父親不在警察不在,他也要變成可以被依靠的哥哥。就算脆弱,要會變強;就算害怕,也要往前...........

多年來我看不同日劇,總覺日劇中的「哥哥」角色都特別好,「照顧」弟妹很認真。

BM-3.jpg 

 日劇《血色星期一》藤丸的筆電上網怎麼隨時有電?他背筆電到處跑沒時間充電的啊!哈哈,我比較好奇的這件事居然演到最後還是無解,印象中只有一次「快沒電」還能利用插插頭瞬間發Mail,可惜我看不出那筆電那一牌。我想太多了,偶而看電視劇我是這樣亂想,覺得有趣。

神奇驚險的破了幾次敵人威脅,劇情會讓你知道那都是「事前演練」。恐怖組織決定單獨釋出病毒BLOODY X,用人命的犧牲來引起警察的恐慌;安全三課「THIRD-i」為誘敵也決定24小時監視藤丸,怕對方這樣折騰高中生會讓年紀還小的他不得不為敵工作。通常這時警察部門也會有黑白冷熱兩種代表,對共同的目標展出不同的忠誠,動作派加納生馬(松重豐)警官負責保護獵鷹安全;冷靜霧島悟郎(吉澤悠)警官接手所有行動的現場指揮.....

然後大概跟我一樣,看著看著不停懷疑誰是「壞人」。總比罵來罵去的劇情好多了。

同學的情誼也登場囉!除了筆電程式入侵,這些高中生腦筋靈活,觀察細微,手機通話和簡訊都可以暗示警察和求救。高木藤丸(三浦春馬)和九條音彌(佐藤健)聯手戲讓我有更想追看的念頭,總之青春氣息會讓台詞也變得活潑點,有了幫手不用孤單奮戰,音彌(佐藤健)也很沉穩,從影片中發現到揭穿折原老師就是帶病毒進日本的人。《血色星期一》選角有照顧到男女觀眾眼光拉,堪稱女主角壞壞的MAYA折原老師(吉瀨美智子)和單純的女同學朝田都很漂亮喔!

恐怖組織寄出第一個病毒「祭品」已經身亡,但誤被針頭感染的護士卻產生抗體沒死?醫學中心敷村醫生(神保悟志)被綁架,監視錄影帶中居然是失蹤的高木警官帶綁匪行動,原來敷村醫生2年來沒有放棄找到病毒抗劑,一直偷偷秘密研發,而恐怖組織最想拿到「抗劑」,因為病毒讓人死,抗劑讓人存活,只要能操控生死大權,恐怖組織就能達到自以為「神」的地位。

BM-2.jpg 

第2個感染病毒的無辜者,是安全三課冷靜指揮官霧島的未婚妻,在《血色星期一》中唯一的男女情愛卻在國家大義前犧牲,未婚妻出現鏡頭不多卻悲傷,小人物正義感用生命來回應未婚夫在工作上的忠誠很令我感動,雖然編得太完美。

救不回霧島未婚妻和敷村醫生,藤丸又從恐怖組織頭兒J(成宮寬貴)的告知下確定父親身在敵營,J這樣解說著「獵鷹」早是同一陣線「如果你可以幫到我們,我跟你先約定好,饒你身邊的人不死。你的正義之舉做到這地步也夠了,你父親也是這麼說的喔...兒子早晚會明白我的」他說,父親會低頭是想救生病的女兒。

怎會這樣?敷村醫生和父親是多要好的朋友。敷村藏「抗毒藥劑」的秘密早就在送給高木家那台塵封的電腦裡,不知情的父親受控制而綁架醫生?南海警官(蘆名星)沉痛是目睹兩個病患毫無理由失去生命,第一個是不認識但陪她到最後知道她不甘心,第二個霧島未婚妻是她的摯友。現在她得和藤丸一起找到抗毒藥劑。

藤丸問: 我為什麼會被捲進來?
南海警官:也許不是將你捲進來。你有才華,人在被賦予才華的同時,也被委任了
使命。

《血色星期一》的另一條從頭斷斷續續鋪來線索是敵人組織的真相。說真的,我真不愛看那教主出現的鏡頭,就全身白衣白褲,光腳站在獄房,一動也不動,真毛...前幾集他只對某一監獄管理員說話「有沒有想殺的人,我幫你殺掉他」,他和他「交換殺人」居然成功。還好最後被找出他從獄中收發指示,方法是光腳接受外面設備音頻,手指微動打著密碼,這段有人可以跟我說是不是真能如此厲害啊?

至此才將敵人弄清楚,神島紫門(島田久作)是指揮2年前使用BLOODY X病毒引發恐怖事件的宗教團體領袖,他的眾多小孩中唯有J和K沒抓到,繼承他的「神」的號召和散佈「希望」,整合殘留的信徒,同時對「獵鷹」是復仇。

敷村醫生留下來的「抗毒藥劑」終於找到,但落在敵我雙方的過程,數量和使用是《血色星期一》後幾集比較緊張的安排。藤丸和新聞社同學被下毒,加納警官也被下毒,神奇的多顏色「圓珠筆」用在藥劑偷運的分裝上,像筆管墨水不會滴出來還可用吸入來解毒,我還真忍不住看看我筆筒內的五色筆,就這普通筆能讓科學家這樣用?哇.............電視劇就這「怪」對我真是充滿欣賞魅力。

J(成宮寬貴)對鷹說:這些是你想保護的人吧!很奇怪,人越相愛就會變得越懦弱。

BM-6.jpg 

安全三課原本只搶到的五人份藥劑,在犧牲一位藤丸同學立川英後全部用來救其他4位同學和加納警官後完全沒有留下,教主神島紫門卻被敵人威脅得逞交換出獄。連累想保護自己而中毒身亡的好友,藤丸非常自責,他主動要求再次侵入敵人系統,MAYA曾經故意送給藤丸一台筆電監控他,藤丸發現恐怖組織入侵的手法複製於自己,「以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利用原來敵人送給他的超棒筆電(真的不錯,螢幕還可以旋轉)殘存的通聯記錄植入病毒,反過來竊取,就可以連線完全掌控敵人利用網路時行施放病毒時間地點來派人攔截。

成功阻止病毒引爆,失敗的J卻直接拜訪藤丸家。他直接挑明說自己和藤丸好友九條音彌(佐藤健)是有血緣關係的兄弟,J說「真相知道的越多,現實就會崩潰,再連朋友都要失去的話,真夠嗆的...如果想守護的東西太多的話........」

MAYA真是壞女人榜樣,她在敵我雙方都有辦法爆料來當間諜來保護自己,她也對藤丸說:「被朋友背叛是怎樣的心情呢?」

《Bloody Monday 血色星期一》到底只是病毒?錯!「寶箱即將打開」,是比病毒更可怕的東西。隨著劇情撥開,高木龍之介警官(藤丸父親)綁架兒子的同學安齋真子(德永繪里),那前面沒啥看的乖乖女才是J的親妹妹K。教主神島紫門子女關係真是亂得複雜到要用英文字母代號,J和K各懷鬼胎要得到「寶箱」,藤丸必須在最後選擇相信他的同學九條音彌(佐藤健)的支持關心他,和接受另一個同學安齋真子(德永繪里)的欺騙和病態..........日劇中演的高中同學相處情感一向很讓觀眾憐惜。

安全三課從修復好的俄羅斯耶誕慘案影片中找到新證據,片中時有閃光及類似紅外線光影,根據科學家的判斷「中毒發作時間太短」,不是病毒,應該是某種中子彈-以高分子輻射為殺傷力的小型氫彈,爆炸威力減小不殺建築物,卻放出超強輻射線,當吸入人體會立即造成死亡,這才是整城人瞬間暴斃的主因,「寶箱即將打開」的是氫彈。

編劇還給藤丸(獵鷹)一個臥底敵方的父親,還有一個自始至終唯一知道的安全三課長官。父親高木為救兒子藤丸而受槍,早就簽好器官移植的同意書將腎臟捐給女兒遙。藤丸謹記著父親所有的努力,強忍悲憤都在要阻止「BLOODY MONDAY」,在父親和妹妹手術房外打開筆電,請長官讓他在炸彈已經打開最後幾小時內,他要找出引爆點及是否能遠程停止計時器,獵鷹出動.....

全劇中一直到最後都讓我深感疑惑的是法務大臣。法務大臣親口承認他的外孫是恐怖分子的首領J,不是音彌。大臣的兩個外孫J和音彌同母異父,而J和K異母同父才是教主子女,所以先前J挑播高木藤丸(三浦春馬)和九條音彌(佐藤健)的友情也不是說謊。

BM-5.jpg 

只剩一點點時間,J利用綁弟弟音彌引誘獵鷹見面:「從一開始你為了妹妹滿街奔走的時候我就知道,有想守護的東西的人是脆弱的;但是沒有東西想守護的人,不管多強大都是無法勝利,無法解救世界.....所以贏的是你。」

J要獵鷹幫忙停止「BLOODY MONDAY」施放,因為妹妹K隱瞞哥哥J沒有按照計畫走,他被欺騙傷了自尊,所以不爽。J讓獵鷹侵入K「寶箱鑰匙」發信機才知道炸彈地點,獵鷹卻早一步找到K安齋真子,他要見見曾經也共同出生入死的同學,沒想到炸彈計時器居然連著她的心跳,只有射殺真子才能停止爆炸,被警察射中的真子眼角餘光中看見藤丸為她流淚.....

但最終幾分鐘,危險的人和危險的東西都沒有找到,又留疑點。帥又陰險的J(成宮寬貴) 在「獵鷹」入侵同時利用「藍鳥」窮追不捨找到妹妹K,偷走「寶箱」內氫彈,所以就算引爆也是空殼,J得意認為他「可以」控制世界了;只拿錢做事的MAYA美女居然跟法務大臣通電話?還有那個手上有蝴蝶刺青的長髮男人還活著,他是誰?《Bloody Monday 血色星期一》看來該有SP續集吧!我猜的。

有點討厭,猜了半天,還沒有真相揭曉的痛快。

不過,一直使用桌上型電腦的我,倒是重新對筆電興致勃勃,銀色鍵盤和藤丸飛快的打字印象深刻,就是一種乾淨俐落的感覺,網路上日劇介紹有篇提到演「天才駭客F」高木藤丸這角色的三浦春馬,有花時間勤練手部打字,入侵是程式碼可不是像我用滑鼠點點而已耶,不穿幫也要練習的,哈哈...........還有還有,我相信有這種「厲害」的人,我曾經看過外國節目介紹世界上有種專門幫大企業「解電腦病毒」和「設計系統防護」公司,「高手」一個一個都是西裝筆挺,拉著硬殼大皮箱往來各大機場,派遣前往進駐企業,當時我也覺得就是「帥」!

拼命打字的畫面,也是一種「專注」的帥氣。

我這輩子大概就念大一時,必修資訊課的老師要我們寫程式設計「吃角子老虎」遊戲,才硬生生使用黑白電腦和打一堆叫「程式」的東西........哇,我扯遠了。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