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6-1.JPG 

●2009大陸劇【潛伏】躲過了明槍,還得防暗箭,我的愛沒有明天(孫紅雷 姚晨 祖峰)

該套他話?該靜靜聽他說?余則成總要在事情「變化」的瞬間決定自己的「演出」。

眼前,這位猜不透的老長官還是有疑問的對他說,你對這事不好奇嗎?

余則成面不改色:您以前當老師時候教過我們,事事必需好奇,但要裝著不好奇的樣子....

大陸劇《潛伏》打從在內地2008年底首播就被我寫進我想看的電視劇戲單裡,轉眼過了數月囉!當初原因只有一個,這是我喜歡的大陸硬底演員孫紅雷的新劇。2009年6月12日上海電視節裡第十五屆白玉蘭獎頒獎,《潛伏》拿下最佳男主角,最佳編劇,最佳電視劇金獎,很風光,讓我不想再等著沒看。

潛孫合4.jpg 

對於孫紅雷這說著「戲大於天」「觀眾說了算」的認真演員又得獎並不意外,但對於少看大陸劇的我這電視劇迷來說,他的演技就是看來過癮。

《落地,請開手機》劇裡他也是個臥底,正直憨厚的斯文人卻得裝成痞子流氓,簡直光芒亮到讓我這觀眾叫好;《潛伏》劇裡他搞地下工作,卻是收斂起滿腔熱情,講話生氣都得壓低性子,裝個喜怒都在迎合對方的冷靜。這動靜之間的平衡,我是非常欣賞的。

根據作家龍一同名的短篇小說改編成電視劇《潛伏》,姜偉編劇兼導演,除了孫紅雷出任男主角,其他我都不認識。

這筆記我寫幾個搶眼的角色記下來:女演員姚晨主演的大老婆王翠平也很棒,亦師亦友的老長官吳敬中由老演員馮恩鶴飾演,男二角該算是忠黨愛國的李涯由祖峰飾演,女星朱杰演的穆晚秋算新時代女性,這幾位我認為是串《潛伏》劇情的要角,我總是在他們身上猜著他走下一步是怎樣的心態?

看電視劇有些角色很好猜,編劇很突顯個性,但諜戰戲總有意外會出在不意外的人身上。

《潛伏》的背景是1945-1949年間,對日抗戰末到同一塊土地上國共混亂的期間,如果無法擺脫歷史教育的印象最好就別看,電視劇不是紀錄片,不能論真假不能沉迷,希望就純欣賞視覺藝術來看《潛伏》的編演,別扯政治,這樣也許就能看到「趣味」。

潛3.JPG 

孫紅雷在《潛伏》中是縱貫全劇集的特務余則成,他原來負責國民黨的地下監聽工作人員,後來是共產黨派進國民黨蒐集重要情報人員,代號:前期「峨眉峰」,後期轉為「深海」。

如果浪漫一點,我將《潛伏》也視為愛情戲-余則成和他生命中的三個女人,「工作」性質的特殊,他想要的愛沒有明天。

1945年3月的重慶,余則成(孫紅雷)和一心想和初戀女友左藍(沈傲君)在抗日勝利後結婚,過平凡的日子就好。

當時國共已經出現矛盾,表面是工程師的國民黨員的余則成在監聽共黨的聚會裡發現左藍,故意在搜索通知時間上延遲,讓愛人得以離開,搜補行動撲空而受到上級指責。

一手訓練他的科長呂宗方曾在入黨資料上捏造余則成早有家室,也指出上級注意余則成和親共的左藍交往「異常」,於是讓他和自己臨時連夜前往南京執行暗殺背叛份子的任務,也許可以立功。

他被命名為「蟹」,余則成就這樣一腳踏入潛伏的工作,不能回頭。

看諜戰戲要有心理準備,對白最要用心,對觀眾來說殺腦細胞指數忽然標高許多,通常我建議可以倒帶看的這類影片檔比較妥當,一閃即過想不通再回來咀嚼對白的滋味,字字精簡還語帶玄機,頗有意思。

例如呂科長交代余則成任務總是要他「別管其他,照做就好」,「不能筆記,用腦記」,余則成卻總是先開口問,得不到答案只好閉嘴遵命:「待會兒有輛車會停在拐角,你照直過去,什麼也別說,開前門上車。」則成還是有問題:「上車後應該怎樣?高興還是不高興?」我也等著,科長只說兩個字:「平靜。」

這時候的余則成對於潛伏的這件事,是青澀不太懂。

讓他開竅的是親眼見科長在約好的暗殺行動中反被槍擊,還得假裝鎮靜回去上班。沒想到無意被派入審問槍犯現場記錄,驚訝發現科長為了救自己才先開槍曝光,不讓對方發現接頭聯繫的余則成,至此他失去長官,「蟹」變成沒有人知道的一顆死棋。

他在悲憤中發誓獨力完成刺殺背叛者任務,發現他敬重的呂長官生前對黨失望,早就安排他的愛人左藍在他萬一犧牲時來策反余則成.....

潛1.JPG 

左藍是知識份子,她懂音樂懂外文,她有正義感,她敢翻譯或發表對時局的感慨,她活躍在自己堅持的政治理想中。

余則成告訴左藍:「我們就是兩個普通的老百姓....我們將來會有我們自己的生活,到時候你會發現我們生活裡其實並沒有政治,就是柴米油鹽。」

其實他要的只是平凡就好,抗日勝利就好。

但左藍卻以為彼此政治信仰不同,以前只能隱瞞,余則成表白他只想信仰良心,以後他只想信仰生活,信仰她,如今聽著不捨,很心痛對她說:「妳到底是真的愛我,還是美人計?」

還想堅持的他,再發現自己盡忠的黨派,有要員進行他引以為恥的通敵行為,覺得重慶給的他新任務違背他的良心,愛人左藍的話讓他對自己的戰鬥目標恍了神,他在日人電台工作的偽裝終於被發現暗算,受重傷的余則成一條命,是想收服他的共黨同志救回來的,他決定答應到延安,只要以後能跟左藍在一起做什麼都行。

沒想到想和左蘭相遇的心思,卻變成需要為共黨做事的承諾,共黨新任務卻要趁他傷重回到重慶國民黨內「復職」。

《潛伏》的導演曾在媒體訪問時表示,《潛伏》裡有很多「旁白」的設計,是因情報人員無法從台詞中來和觀眾溝通,「旁白」讓我清楚主角怎麼想,怎麼會這樣想?余則成是怎樣心情從「蟹」答應變成「峨眉峰」?

他不能顯露真感情,講話要深思熟慮,以免功虧一潰,明槍易躲,暗箭難防;他平常對長官對同事唯唯諾諾,牆頭草似的人人好,發起狠來毫不留戀,耍陰弄計真聰明,膽量全用在男人身上,對女人他想愛又不忍傷害。

潛5.JPG 

沒看過原著小說,我只能說編劇也很行,劇演到中段,男女主角精采對戲先上,同時醞釀後段理不完的環節相扣都事出有因,雖然不是挺緊張刺激,但也時時讓觀眾為他隱藏的身份捏把冷汗....

要怪就怪在他陌生的假老婆不進入狀況,觀眾如我,要愛也愛在這假老婆的真性情真義氣。

余則成早年入黨時長官幫他捏造已婚的資料,希望他的資格比較「穩定成熟」。來到天津,遇上舊老師新主管吳敬中(馮恩鶴),要屬下趁抗日勝利後的太平接來家眷,照顧家庭。

這「好事」成了組織和余則成第一件頭痛的事,為了避免懷疑,共產黨捏造假結婚證書找女同志陳秋平協助「峨眉峰」。

因故意外喪生的秋平由姐姐陳桃花化名王翠平趕來和余則成「團圓」,太趕時間來不急訓練,余則成教翠平,必須從一個山裡領隊打仗的游擊隊長,不識字的粗俗女人,短時間變成會穿旗袍打麻將的官太太。

假妻真過。讓敵人對他的懷疑度降到最低,余則成覺得是「胡鬧」,也不得不順從安排。

翠平(姚晨)對「照顧」余則成生活起居是安份的規矩的盡責,但對情報工作總是犯傻,他的冷靜和她的衝動強烈碰撞,他的敏感總是「擔心」她的大條神經犯錯。

《潛伏》中孫紅雷以及姚晨這對「假夫妻」是全劇最經典最自然的相處,只在他倆這兒看到真心不虛偽的笑容。他得教會她適應城裡和山裡不同的生活和環境,她和他不想穿幫的對戲爆笑,非常有趣。

翠平對這啥任務弄不清狀況就來天津,她有意見,她不懂為啥要囉哩囉唆戰戰兢兢。但領導規定她「只能聽他的」。

余則成常常又生氣又無奈地解釋:「應該這麼說,我們的敵人是空氣。每一個窗戶後面都有一雙眼睛,每一片樹葉後面都有一只耳朵,他們在監視我們,所以我們處處都得小心,吃飯.睡覺.上廁所.出去買東西..都是任務。」

事出突然越多,翠平就漸漸「崇拜」假老公的細膩思路及穩重,她「聽話」了,她「思考」了,她想學識字寫字幫忙他。

她給余則成有「家」的感覺,相處不吵架之後,翠平變成則成回家可以敘述的對象,他和她之間可以完全沒有秘密,喜怒可以不必隱藏,可以叫囂對罵,也可飲酒作樂,兩人之間開始產生異樣,能互相依賴的情愫。

潛6-3.JPG 

身旁的人不清楚是真朋友還是真敵人,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余則成,工作上天天「演戲」,私下卻只有無奈。

《潛伏》諜戰題材,處理場景視覺都灰暗了些,彷彿就是一層秘密的顏色,地下工作不該有顏色。

其實雖然片段也有殺人不眨眼的狠勁,但全劇是沒有我想像太多血腥鏡頭,動腦設計多點。

孫紅雷演得壓抑,偶而露出的笑就像詭計多端,男主角運氣好,連著幾次差點入圈套,都讓別人保護他而犧牲,逢凶化吉。

面對長官.密友.愛人的突然遭遇,孫紅雷每一段的心痛都有不同「功力」的演技詮釋,那簡直也割著觀眾的心,得影帝獎我個人覺得實在。

讓他最痛的應該是初戀左藍的意外吧!

心中思念找不到的左藍,竟以共黨八路軍代表出現在余則成眼前。

兩人對彼此分開後發展不清楚,卻因情報聯繫中斷,左藍需要親自與「峨眉峰」潛伏人員接收情報,才驚喜發現他們倆已經「走」在同一陣線上。

每次傳遞情報的隱密地點和短暫時間就是他倆難得的約會,在不斷的熱情擁吻中,一個講著,一個腦中記下新情報,還真是激動演出,兩位男女演員表現也很厲害,難捨難分還得廢話不多,句句重要.....

左藍被設計,余則成和翠平費盡心思阻止她,卻還是被暗算。

余則成另一個情人,是當年漢奸穆連成家姪女穆晚秋,她可對余則成一見傾心。

晚秋是受過教育,溫柔體貼的新時代女性,余則成為吳站長的私欲想搶刮點漢奸家產,勉為其難接受「命令」接近晚秋,執行「談情說愛」的新任務,但漢奸一家暗中捲了家產逃離中國。

正當余則成心裡頭還有舊人,翠平想拋開紀律主動假戲真做時,惦記著他的晚秋,卻和她不成材,買賣情報的丈夫掮客謝若林,搬來他家隔壁當鄰居,慢慢揭開這對潛伏夫妻的真實面目讓劇情變得緊張起來。

潛7.JPG  

翠平可是真心對待晚秋,她明知道自己老公對舊人不忘,對新人不捨,但翠平知道她的婚姻不是真的,無法忌妒。

終於挨不住婚姻不幸福,愛余則成,愛得貪心痛苦的晚秋自殺。

救回她後,余則成在醫院說服她入黨到後方,他覺得受過新教育,懂音樂的晚秋可以活的像左藍一樣有意義,那也是他保護自己和翠平,不被晚秋暴露的最後方法,他可以動用秘密的組織力量保護晚秋,遠離暴力婚姻得到自由到安全的地方。

「我相信你,可我過不了眼前這道關。」晚秋無力的說。「什麼關?」「你......」余則成深情緩緩對她說:「聽我的,你就過得去。」「你還來嗎?」「為了你和我的安全,我不能再來..家裡還有什麼捨不得的東西要帶走嗎?」晚秋眼中有淚「最不捨的,我都捨了,那就沒了...」

台灣的聯合報曾經在今年5月有兩天大篇幅介紹《潛伏》,指出《潛伏》是對岸網路上討論很火的電視劇,主要著墨在觀眾網友把男主角的「工作壓力」已經脫離時代背景,反映到今天在現實社會的工作態度上。這段劇情,應該是說男主角在「保密局」天津站,為取得正確有利情報所做的「行為」。

感情戲和工作戲,都應該是《潛伏》爆發強大吸引力的重點。

前段戲在「鞏固」男主角的間諜「地位」,這個「位置」的隱密和重要,直接影響到余則成拿到「情報」的真假和傳遞速度,於是他利用同事的心結,靠山的信任,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和「陷害」對手,達到自己的目的,我以為,情報工作也是個「踏著別人往上爬」的能耐。

《潛伏》後半段,是保密局行動隊李涯隊長和晉升為副站長的余則成,最主要較勁的「戰場」。而這兩個人其實心不壞,心不貪,各自為自己信仰的黨派奮不顧身。

潛8.JPG 

也許女生看的是亂世感情,男生看的是亂世義氣,設身處地,所謂為何?

「信任是一種滑稽的好感。我求之,卻不得之。」余則成玩笑似的對南京的特派員這樣說。

《潛伏》余則成很「壞」,壞在他盡全力維繫每一個人對他有了信任後,卻方便他「工作上各種情況的安排」,對內線來說何嘗不是優秀?我忽然能體會前一句話放在職場打滾後更有深度。

余則成很累了,被翠平感動了。

他買紅燭擺桌,簡單在家臨時敬拜天地祖先,他要給翠平一個真太太的名份,跟她成親,他不是不解風情。

當然,劇到轉折,天殺的小倆口好沒幾天就被拆散。翠平曝光,余則成安排轉移她離開,居然被跟蹤,不得以翠平拉開當年她從山裡帶下山的手榴彈引爆...

潛6-2.JPG 

以為翠平犧牲的余則成,忍住傷悲,不顧組織命令孤軍奮戰到最後一刻,終於拿到敵人為戰敗後安排潛伏在天津的名單,不料「好心」的吳站長想盡快帶他走,臨時半夜硬拉他到機場。

這兒有余則成和翠平相逢卻是最後見面的一場戲,男的遠遠看見沒死的愛妻,翠平在爆炸後隱姓埋名他人家為僕,為了改代號「深海」她的男人的任務,不敢回家。這時她送主人也來到機場,看見她的男人......

不能講話,不能靠近,他和她遠遠對望,眼裡氾濫淚水,嘴角有害怕別人看見的微笑。

只有翠平看懂他突然站在她車前,裝著老母雞動作繞著圈圈不停的叫......然後讓她又在他眼前離開。

家裡院子的「雞窩」,是翠平剛來城裡親手砌的,養了母雞,生蛋。

這是讓我特別有深刻感觸的編劇設計,原先我不以為意,直到翠平聽余則成話,把平日公關「收」到的「禮物」換成金條,她偷藏在雞窩裡;她的男人覺得她是顧家的老母雞,老愛學雞叫,開她玩笑,直到連觀眾我也看懂,最後機場的老母雞「表演」是他給她的暗號,要老婆回家。

翠平在「雞窩」裡找到余則成「留」她的結婚證書,金條和天津潛伏名單的小膠捲底片....翠平懂,那是最後必須完成的「深海」的任務。

我不喜歡《潛伏》的結局,但我承認有些戲劇性。

翠平改回原名陳桃花生了女兒,不出鎮,等他回家;命運卻在機場分開後,將余則成帶到台灣繼續從事地下工作,因為他忘了翠平的真名,組織無法幫他找到她。共黨要求他重新「談戀愛」「真結婚」,和另一位女同志繼續合作潛伏,他的對象竟然是曾經愛著他,願意等他,而他勸她「找出自己一片工作天空」的晚秋,他到劇終都沒有曝露諜報人員的身份,但他在和晚秋甜蜜的結婚照前流下眼淚,交換著翠平抱著女兒遙望山徑,孤單期盼,等待的畫面....

是那樣複雜的無言以對的人生吧!

然後,我在看完最後一集後覺得悲涼。腦中出現的居然是這樣的台詞:「有一種勝利,叫 撤退;有一種失敗 叫 佔領。」

我想可以這樣形容戰爭,可以形容感情,形容工作,形容生活,形容人的心是怎樣的運籌帷幄,想贏,可是最後進退得失,無法控制,僅在一念之間,有時咬文嚼字之餘,也見真心深思....

潛4.JPG 

 

 

銳誌1.JPGimage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