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億3.JPG

認識我深的親朋好友大概都知道,其實我是個「賭性堅強」的射手。偶而我會花花小錢買「一張」樂透彩券過過癮,超愛像拉斯維加斯CASINO的五顏六色「歡樂」氣氛,明明知道中獎機率很低,但作夢也想有點「驚喜」。

也許覺得人生面對的「賭局」太多,「下注」的勇氣和判斷需要練習,自己放下籌碼的瞬間,不想盲目匆忙,不想後悔。

2008的夏季日劇《從天而降的三億兩千萬》據報導是日本真實故事改編的電視劇,男主角是我欣賞的反町隆史(我也有絕不錯過的必看演員名單在腦海裡,哈!),這位性格的帥哥改變戲路,演一個平凡上班族,離過婚愛小孩的父親,突然一天中了樂透大獎,溫柔又笨拙的他因他的錢而不安。

《從天而降的三億兩千萬》的意外人生,並沒有處理成嚴肅的日劇,有些時候還挺搞笑的。反町隆史演的立花悟,像暴發戶似的發財後,觀眾跟著體會原來有錢的時候要「懂」得怎樣花錢是非常重要的。他漸漸明白,他「窮得只剩下錢」,他想是不是能用錢找到真正的幸福,或者能用錢給他身旁他在意的人擁有幸福?

3億4.JPG

在廣告公司上班的立花悟,是老好人就該倒楣受欺負的性格,年紀比他小的主管常推責任給他,年收入低於日本的水平(電視劇開頭會介紹日本工薪族收入標準來比對他中獎的豐碩獎金),存款零,離婚以後沒有女朋友,唯一興趣是偶而打打小鋼珠,孤單夜裡吃著泡麵上上電腦寫寫部落格(據報導,該日劇就是從中獎人人氣部落格出書後改拍)。妻子很輕視他,覺得他雖是好人但沒有用處。就為了籌該給前妻和兒子每月的贍養費而買彩券,沒想到卻中了頭彩三億兩千萬日幣。

立花悟在銀行密室領獎時忍不住用手機拍下自己和三億兩千萬現鈔的合照,表情可以感覺反町隆史真正用力演出這樣小老百姓的眉飛色舞,雖然這部日劇也沒有挺高的收視率,但對主角的努力我是正面評價的。銀行直接交付中獎人存有獎金全額的新存摺,《從天而降的三億兩千萬》安排一位神秘的財務諮詢師掛井先生,諮詢師這個角色類似日劇中常看「精神講師」的風格,就是說他講的話會讓主角覺得蠻有道理而深思....

3億2.JPG

「不要把中獎的事告訴周圍的人比較好。就算是值得信賴的人也不要馬上說。我知道你很想炫耀,但你只要跟一個人講,轉眼之間所有人都會知道,會有很多人像看到砂糖的螞蟻一樣靠近你,向你借錢,騙你投資....你不告訴別人你中獎,是為了自己能夠慢慢想怎麼樣花這筆錢,想想把錢用在何處對自己才是最幸福的。」

沒錯!我一定要記得這句話,太有道理囉!寫下來分享給大家。我蠻喜歡那諮詢師的角色,雖然是看電視劇,但這樣的提醒合適觀眾參考的,他用不同的問題來點醒立花悟,平常只是乖乖上班不懂理財的他,應該用真正差額數字,不是百分比,來判斷錢的價值。不是很好懂,但若你有機會看這日劇時一定要掌握這部分的理解。

最好笑的是,《從天而降的三億兩千萬》從第一集中獎後的每一集片尾,會跳字幕幫男主角計算他當集花掉獎金多少錢,剩下多少錢,觀眾很清楚看到他開始大方,軟心腸的讓朋友「花掉」他的錢像開了水龍頭的不停的水....

3億7.JPG

立花悟有很多錢了!還好有諮詢師叮嚀關注,但他忽然不知道自己要的幸福是什麼?因為沒有錢之前他也是什麼也沒有,對所有事沒有想要得手的「野心」。虛擬的網路世界中,他曾經夜夜寫著自己的失落感,直到中獎那一天一時興奮,寫下「發生一件改變人生的大事」引起訪客回應好奇,順手寫了三億兩千萬考慮時不小心錯按滑鼠上傳,後悔已經來不及,隔天蹦出三千多條回應,完全引來莫名奇妙的跟蹤和覬覦,真是個笨蛋!

就像諮詢師掛井說的「低能的人在部落格中留下中獎的痕跡」和「在四週朋友留下有錢的跡象」,有人不相信,有人覺得他臭屁,有人覺得運氣好,加上他找不到人生的目標,不會花錢,立花悟的生活完全慌了變了樣。

有錢花的生活只是帶來短暫的快樂。以為他中獎的是小錢的前妻,還是指責租下飯店套房想和妻子兒子團圓享受的他亂花錢;以為他繼承遺產的同事開始自私帶著他豪飲夜店,向他借錢,連公司都利用他出錢搞活動;他加入有錢的俱樂部想學習投資卻被笑,不是有錢就可以取得對方信任;幼稚園女老師義正辭嚴的指責他錢不是全部,讓他發現小小零錢的捐款幫助小朋友或者父親會上用塑膠杯喝著啤酒暢談的類似「過去」平凡生活還有感動....但是手機裡和三億兩千萬的合照,引來貪心的女人設計與他在二億八千萬紙鈔上溫存一夜後捲款而逃,一天到晚還有不認識的人跟蹤!

3億1.JPG

第五集,立花悟的錢全被騙光,他從「天堂」跌下來,有一餐沒一餐吃泡麵過,他在部落格上寫「做為一個人就不應該忽視每天平凡的點滴,勤懇的活下去,我終於知道這件事的重要性」。日劇《從天而降的三億兩千萬》它宣傳真人真事改編,我還是有點懷疑,因為戲劇性很強啊,主角生活反差太大,中間沒錢到還被街頭遊民撿回橋下,「馬馬虎虎的態度是過不下去這種生活的,翻找垃圾桶,低下頭求人家施捨點殘羹冷飯,你有這種心理準備嗎?」此時的立花悟真是無語。

失而復得也算驚人的幸運。雖然立花悟不才,周圍還是有影響劇情重要的女角色,也許是拱反町隆史的人氣,還是原著真中獎人滿足自己異性追求的虛榮心?除了他的錢,前妻真有放不下他的擔心;幼稚園真弓老師有看見他溫和的愛慕;騙他錢的女職員木下終於有錢狂買名牌還是寂寞,良心發現將剩下的錢還回來....他覺得不能再隱藏秘密,身旁的人都知道囉!立花悟認真慎重的考慮花錢的方法,雖然他還是受不了誘惑,還是藏不住秘密,還好編劇給他一個不臭屁的個性,加上常常反省的習慣,讓他「再次」有錢時還是想找到可以讓大家幸福的方式來花錢,這可能才是這日劇想突出的重點。

3億5.JPG

《從天而降的三億兩千萬》中讓立花悟最在意的應該是母親和兒子,女主角和朋友好幾個,卻不是感人的段落。

看來開朗的立花媽媽,罹癌末期來見這「不長進」兒子,母親為他存了20年的零錢300萬,卻發現他中大獎,也想生前積極為不懂事的兒子安排錢和理想的「出路」,生病的母親建議他買下西餐廳當自己的事業經營,立花悟了解自己的實力卻放棄,母親的健康卻是那些飛來橫財也救不回來....

復發住院的立花媽媽要兒子找一張家裡掛著畫大海的畫,從小和母親互動不大的立花悟誤會成那是她想看的「某畫家的畫」,於是費盡心思找到畫家真跡,對方不肯割愛:「你難道認為有錢就能解決所有的事嗎?..用錢,就能改變人的心意嗎?」「我只想實現母親的願望..我只剩下錢了..除了錢,我什麼也沒有...」母親過世後他整理房子才發現,原來媽媽想要掛在病房天天看的應該是兒子
小時候畫大海的蠟筆畫,不是別人的畫。

兒子問爸爸,他為什麼不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呢?天真的小孩是不清楚人長大就會「遺失」一些東西,立花悟覺得對兒子問題卻無言以對感到難為情。對,如果清楚知道自己的夢想,三億兩千萬的正確使用方向或許就能輕而易舉的找到,那一刻他知道真實的自己,一直想成為能在兒子面前堂堂正正說出自己夢想為何的好父親....立花悟希望兒子不僅僅認為他是個有很多錢的人爸爸,希望兒子是能抬頭挺胸說:「我爸爸是做這樣的工作的」。所以他決定白手起家做出一番讓自己和孩子都引以為傲的事業。

一直擔任他身旁最好諮詢師的掛井,最後才曝光他的身分。掛井不是銀行代表,他只是以親身父親中大獎的悲劇經歷在幫助立花悟。掛井先生不想立花悟走向掛井父親後步,曾經中大獎的掛井家在狂喜後,父親不安於室及相信別人,一夕之間破產入窮。掛井從小憎恨金錢,但又想完善支配得來不易的錢,所以徹底學習財物和經濟的知識,透過投資讓自己生活也過得不錯,卻在銀行巧遇剛中樂透的立花悟,「我完全沒有要你錢的意思,我自己的錢足夠」,他要他清醒,因為人的忌妒心非常可怕。

3億6.JPG

還好有掛井可以討論。立花悟終於創立自己從小的興趣-鐵道列車模型公司,幾個月內居然大受歡迎,爆紅於企業界及媒體界,立花悟開始擴大事業的野心,想自製自銷,他受不了別人認為他只是有運氣沒實力的人,卻引來更大的財務及個人危機,一步步像要毀了自己而不自覺,他變了....兒子建太卻說:「我喜歡以前的爸爸。」

立花悟無法領悟及駕馭掛井為他設計的點子和警告:「不只是錢,就連人際關係你也將一無所有,那只能怪你自己。也許..你原來就沒有資格擁有那麼多的錢。」有沒有「資格」擁有很多錢?這真是一道很難學習及應變的人生課題。'

結局又是大逆轉的人生。日劇《從天而降的三億兩千萬》在忽然間又化為烏有的同時間,安排在頂樓救了想自殺的夜店小姐來點醒立花悟的人生,他和她倆個人互相說出自己的故事,彼比居然得到安慰,看見「一無所有只是變成零,也不是負數」,也許真能找到自己活著的意義,並約定一個月後再見讓立花悟才放下不甘的心重新開始。

3億8.JPG

立花悟到頭來即使只是個幹工地活兒的工人,也厚臉皮向「背叛」他的掛井借錢幫兒子幼稚園還負債,他「曾經」有過三億兩千萬從沒有給身邊的人帶來幸福,現在他願意傾其所有的能力只想看見兒子學校能順利舉辦運動會,兒子在他眼前跑步衝向終點線的臉上的喜悅。

原來從關掉公司無業.負債.被追債.這一切又是掛井先生用心良苦的計謀。掛井是撐到最後幫他的人,他要立花悟找到人生最珍貴的東西。當立花悟覺得中獎,也許是老天爺要他體會這一切的一種「幸運」而落淚時,我這個觀眾卻覺得他的起伏如果是真的,失而復得,得而復失,是多麼的與眾不同和刺激,編劇加油添醋?搞得原本話說人氣部落格「真實」變成更像「夢」。

中頭獎,太難,太不可思議。真像電視劇裡這樣上下震盪演人生,我看我還是中中小小獎就可以,雖然羨慕,買彩券時還是醒著點。有時候覺得看日劇是這種感覺,老讓你把夢撐大,又叫你從白日夢中驚醒,日劇的魅力可真吸引我,又愛又恨!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