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戀人9.JPG 

●2008韓國偶像劇SBS【明星的戀人 스타의 연인】我學會慢慢跨過那條線(崔智友 劉智泰 李基宇 車藝蓮)

他懂,媽媽要離開囉!他追著喊著,媽媽忽然停下來,撿起小石子在他面前地上狠狠畫了條線:「不要越線,總有一天你會理解媽媽的。」他知道無論怎麼樣,都無法超越這條線,眼前,他喚不回母親。韓劇《明星的戀人》從小童星抬著腳的不敢跨過,就先惹人心疼。寫下來這情景,是因為我沒聯想到「那條線」是個開端,「那條線」會影響男主角到長大面對自己的感情時,也會在心愛的人面前「劃一條線」。

韓劇《明星的戀人》是部視覺上看起來很「舒服」的電視劇,尤其在前幾集日本奈良外景,男女主角不太熟卻醞釀著異樣情愫的時候,拍得很美。我喜歡這次韓國女星崔智友的角色設計,她在第2集練芭蕾那場戲有點漂亮到嚇到我,哈哈....崔智友演的超級女明星李瑪麗,配合戲中身份的「演藝工作」需要,據媒體形容前後換超過200種以上造型,很多韓國名藝人也友情出演「臨時要角,忽然看到大牌的片段會感受到《明星的戀人》的特別氣勢。

星戀人6.JPG

李瑪麗,用高傲在當明星,但內心很孤獨;崔智友的頑皮演技在《明星的戀人》得以發揮,她想得到愛的衝動和執著,眼淚不再是以往我看她其他電視劇中的滿滿悲情,主動,俏皮,撒嬌,完全不同以往,完全可以擄獲男人的心,沒錯!演慣電影的劉智泰,我也是第一次看他電視劇,又是一個非外型取勝卻能讓女觀眾沉迷他演技的實力演員,他演大學講師金哲秀跟崔智友螢幕情侶形象超配,男二李基佑(鄭雨振),女二車藝蓮(崔恩英)還不算陌生,基本上這部戲是高個兒的組合,男女主角常被記者圍繞的擁擠場面還是「高」人一等。

《明星的戀人》其實開頭是有點扯得遠(我覺得),話說著「愛」是自古就存在的不可思議的東西,畫面上是海灘上兩個不認識的小孩,遠遠對望一眼;唯一的相似,他倆都有著傷痕記憶的童年。男主角小時候爸爸離開,沒有愛活不下去的媽媽也走,他只有認真讀書想等待母親回來,在經濟上感情上只剩下自尊,他是常常為錢煩惱卻想堅持寫作,愛讀書的大學臨時講師金哲秀(劉智泰);女主角原本幸福的家庭被暴風雨吹散了,父母遇難被送到外婆家,自己覺得再也沒有被疼愛,她渴望得到別人的喜愛,高中沒畢業就選擇離開獨立過活,被星探發現養成耀眼明星,她成了超人氣韓國頂級明星李瑪莉(崔智友),她原以為這樣的生活就能開心一點....

星戀人4.JPG

「代筆作家」可能是韓劇《明星的戀人》除女明星和平凡男子相戀的曲折外比較吸引我觀看的題材因素。我的理解是「代筆」,就是非本人親筆寫卻署名自己名字為作者的出書或撰文,無可隱瞞的是,這種情況真存在著,但是不是因
國情不同接受程度不同,我就不得而知。《明星的戀人》中所詮釋的「代筆」作為是韓國人或韓國文學人所不恥的,而這剛好是男主角經濟壓力不得不「做」,和女主角關係偶然牽扯拉近的緣由。

李瑪莉所屬的經紀人徐泰碩為了重塑她全方位藝人的包裝,決定雇用代筆作家幫她完成一本旅行書。真心喜愛文學,不想用文字騙人的金哲秀,卻在籌妹妹醫療費又不想欠前女友的金錢援助下,為五斗米折腰答應寫稿。照著經紀人的
要求前往日本一個月在指定地方偷偷完成文稿;對明星不感興趣的金哲秀,原來就是在接稿才發現新書「主人」是明星李瑪麗,卻在日本住宿的豪宅內巧遇從韓國因壓力太大偷跑來日本的李瑪麗。

星戀人2.JPG

瑪麗不想出書,不想有人代筆;哲秀卻得完成書稿賺錢,堅持「需要」了解瑪麗的思路和心情才能不離譜的下筆。於是日本奈良的天天相處下來,她對這個喜歡讀書,溫和固執,卻不太愛理她的窮哲秀開始有興趣....

像哲秀這樣關在文學金字塔的男人,逃不過女明星吸引力我倒不覺得怪,漂亮女人本來就有魅力,但這男人的反覆下不定決心去愛,還真是急死人的猶豫不決;但瑪麗要堅持跟著哲秀,明星光環下沒有隱私的困難度更高,顯得瑪麗更
孤單無助,更有勇氣,更惹人憐愛囉!所以,金哲秀對李瑪麗的漸漸「靠近」是不停的疑惑。

哲秀:活得這麼累,誰也不會留在你身邊,如果想真心的和一個人在一起...
瑪莉:沒有關係。我不需要真心這種東西,我是個演員啊...笑也好,哭也好,幸福也好,都能用假裝去模仿;愛情也好,離別也好,都可以裝假的...證明給你看嗎?

對闖進她生活的眼前不識相的金哲秀,動人的瑪麗突來一吻。

星戀人5.JPG

編劇很有意思,在不愛唸書的瑪麗和只愛讀書的哲秀間,也想玩弄一下文學素養。雖然雙方身份懸殊戀愛故事編上影視不少,我反倒覺得這韓劇的趣味在「書」,關於書,是這兩個人營造情感由淡轉濃的最重要「道具」,讓愛看書的我也真挑對了收看「味口」。「代筆」是兩個人共同的秘密,編劇強調「共犯」寫出來的新書「奈良戀人」大受歡迎,但他和她還是不願意向讀者說謊,於是為了不想「穿幫」,瑪麗要哲秀為她補習來應對上節目的訪問,這也許是瑪麗想接近喜歡上的哲秀的「方法」之一,木頭般的金哲秀越擔心她出錯,越不忍心放棄教她。

「讓我們至少把一些謊言轉變成真實而努力。」

哇....幹麻為明星寫出這麼文學饒舌的新書?「奈良戀人」書中出現29本世界文學名著,一下提升改造瑪麗更有文學氣質的形象,演藝圈文學圈嚴格審視她的「作品」,上節目談的不是新片而是「傲慢與偏見」!一下變成男主角怪女主角不讀書的鬥嘴,一下讓瑪麗愛上他滿牆書櫃的小房間,在他穩重的「環境」擁抱下覺得安心,在他為她挑選的整疊書裡慢慢找到為愛閱讀的樂趣....

對高中沒畢業的她來說,他的書太難懂,但她虛虛假假的周圍裡只聽見他的真話,唯一對她不說謊。他能讓她拿下明星的面具,講出心裡的話,笑得滿足;他對萬人迷的她可以大聲拒絕和批評,據理力爭,兩個人圖的是一種信任和自然的「互動」,吵吵鬧鬧中讓觀眾看著,活在虛偽的明星和活著貧窮有壓力的老師,其實會生氣,會心慌意亂。

星戀人7.JPG

「不真實」,害這段剛萌生的戀情中斷。韓劇《明星的戀人》初戀情人用情之深讓男女主角分分合合。蕭邦的溫柔音樂,引出回憶刻苦戀情的眼淚。瑪麗的情人被栽培她的經紀人以藝人前途為理由用錢支開,當年情人不告而別對瑪麗
的傷害是不再容易相信別人;哲秀從瑪麗故事中,驚醒自己也曾經給初戀情人消失的痛苦,戲演一半,居然男主角覺得愛上女明星是「不真實」,是場「夢」,決定找回前女友重新開始,自己隱藏不清不楚的愛意,傷害瑪麗。

韓劇《明星的戀人》是女明星瑪麗先表白,瑪麗在等候,瑪麗在堅持...

哲秀:妳不是說喜歡我嗎,雖然也可能只是妳開玩笑。當然,和妳在一起的時候很快樂,但也僅僅是這樣而已,正確來說,我不喜歡妳,以後也不會。李瑪麗對我來說,不是真實的。我不是那種將從明星身上感覺到的和從心愛人身上感覺到的會混淆的傻瓜,我現在有喜歡的人,喜歡很久了,以後也是這樣。瑪麗對我來說..是假的......

「你知道活成假的是怎麼樣?」瞬間轉頭即掉淚的瑪莉,愛看崔智友的觀眾實在不能錯過她在《明星的戀人》的演技功力,她的眼淚不再是楚楚可憐,是有力氣想再積極爭取自己的愛情。

母親拋棄他的心痛,讓金哲秀相信「劃一條線」可以阻止前進的激動的心。他曾在初戀崔恩英(車藝蓮)面前地上劃過一條線,秀氣的恩英沒有勇氣跨越,但哲秀又忍不住衝著自己跑來的瑪麗面前畫線時,瑪麗卻毫不遲疑,沒有不安的踏越過來,他才確定瑪麗愛上自己的「真實」。

星戀人3.JPG

女明星的代筆欺騙和緋聞爆出殺傷力,其中包括粉絲和大眾的失望,瑪麗自己為難也害了男友身陷困境。《明星的戀人》中這段愛情最難維繫的還不是閃個不停的鎂光燈,頭條曝光的媒體新聞,茶餘飯後的笑話,而是編劇在男女主角
身邊安排的角色,通通都是「痴心」守候的關愛,這個情感包袱最重。瑪麗身旁有不惜一切自以為是的經紀人,瑪麗對經紀人來說,她就像他的小孩他的愛人,栽培她到發光發亮,不願意她為愛拋開一切而離開;瑪麗的初戀情人和小時候暗戀她的鄭雨振(李基佑)更是後半段守護她的兩個男人;哲秀的身旁也是有靜靜等他,鼓勵他寫作的恩英,有幫他追瑪麗的網路記者好友....

我也欣賞《明星的戀人》把李瑪麗前男友設計成攝影師的角色。她在他鏡頭下的隨性,在我看來相當心動,他從鏡頭裡捕捉到她不設防的生動表情。在瑪麗和哲秀分開的那一段時間,她自己想走出演藝的新路,他自己想寫出新的作品,巧妙的讓前男友請到最愛的男友幫瑪麗填「圖文寫真集」的照片文字。缺錢的哲秀有接案的理由,看著每一張她美美的照片,我愛他將戀上瑪麗,放不開瑪麗的矛盾心情全部化成文字:

那時,我明白了,我們一起走過的日子對彼此的人生竟是多麼的不同...

那時,我漸漸學會如何跨越那條線...

那些時候,我的心被堵得死死的;我眼中滿是熱淚,我喉嚨痛到填滿悲傷...

活著每一瞬間,都明白自己在愛著某個人,醒悟到自己正在愛著你...

窮困的作家金哲秀,是這樣無法抬起頭看著鏡頭前,穿著高貴的,華麗的禮服的心愛的女人,只能想靠著文字感動她的心,在分手的時候...

演攝影師前男友(我不知道他名字,長得超像裴勇俊)拍完照又再度離開,他感覺瑪麗的心在「別」地方拉不回來。「痛了,忍了,但是挺過來了...希望你幸福,希望你健康,希望你永遠耀眼...」他留下很普通的字條,很普通的祝福,不知怎樣,我卻很感動。大明星身邊不全是假,還是有「真」的。

星戀人1.JPG

李瑪麗和金哲秀的戀情在平靜一段時間後該怎樣重逢?通常是這種期待才讓觀眾不放。她曾否認緋聞,發佈訂婚假新聞,排除平凡男友代筆後文學上的不順利;他終於用自己的名字出版新書將被拍成的電影,導演居然找到瑪麗主演;
經紀人徐泰碩失去瑪麗後,瘋狂的威脅讓瑪麗失神出了車禍....

人在經歷生死關頭的時候,會突然明白對自己「最重要」的是什麼?在愛情偶像劇來說,這種「事件」是戀情加溫或開花結果的完美「公式」。再困難,瑪麗卻總想起他;在醫院面對大批媒體的瑪麗,看著趕來的哲秀,最深情的愛的表白是說出她愛他。該死的金哲秀可能嚇傻了,要觀眾陪著瑪麗等他。

星戀人8.JPG

還好,韓劇《明星的戀人》是個美麗結局。金哲秀在瑪麗出院時終於趕去見她一面,說了一段要觀眾認真聽的「情話」,這回換瑪麗嚇傻了:「說實話,我不相信。不是不相信妳的真心,而是我可能一輩子都無法理解這樣一個跟我大不相同的妳,而和妳在一起還要在意別人的眼光....妳知道我冷酷,脾氣不好,還有艱苦的生活環境,也許,這些妳也會接受不了,不過,我們還是在一起吧....我無法忍受彼此分離的日子了...雖然不能像以前盲目去愛,也無法跟妳保證永遠,也許我們還是會爭吵會分離,也許妳會先跑掉..但是,還是讓我們在一起,在妳出事的時候我想第一個知道,我不想只能在電視裡知道妳的消息....」

看電視劇還是要聽原音,真能感受到有些演員聲音真給角色更豐富的感情。《明星的戀人》劇中配樂好聽,更棒的是好搭男主角的聲音。男主角講完這段冗長的話,可能害羞的急著離開還說趕去釜山上課。韓劇《明星的戀人》全部讓我最難忘的,就在瑪麗聽完回神後也追到釜山大學教室裡的一段戲,女明星在金老師想嚴肅講課同時偷偷出現坐在後排,她的舉手發問式表白和金老師的微笑羞澀的回應,在全班的歡呼聲中有種完美的驚喜感,雖然明明也知道最後是喜劇,但如果有影片,我鐵定倒帶重看幾遍,好好享受他倆「和好」的樂趣。

星戀人10.JPG

兩個人在課堂後的戲已經完全可以用「心花怒放」來形容,那種高興的樣子是該被稱作「幸福」。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甜蜜,又是韓劇推銷景點的好代言。沿著海邊散步的瑪麗向哲秀要求在沙灘上寫下自己的名字,是釜山著名旅遊景點海雲台沙灘;劇中哲秀就讀的研究所和講師上課校園是韓國最高學府首爾大學,聽說《明星的戀人》是第一部可進首爾大學取景的電視劇,通常點點介紹韓國的網站就會出現電視劇的新場景,這招可是厲害的很,連我這從未去過韓國的人,也從電視上知道不少觀光景點呢!

然後,金老師終於和前往美國拍片的大明星一起牽手離開。幾年後,在公園椅上,看劇本的她還是溫柔靠著看書的他,有時鬥鬥嘴兩句,看著可愛的小女兒正蹲著玩..

在看這戲之前,我想這種頗「童話」的題材給我印象深刻的是好多年前看的的電影-茱莉亞蘿勃茲與休葛蘭主演「新娘百分百」,看的也是輕鬆愉快。韓劇《明星的戀人》除了有崔智友這個擁有很多台灣粉絲的「招牌」外,名單上另外引我注意的是編劇,寫過當年超催淚的《秋天的童話-藍色生死戀》和《冬季戀歌》,導演導過陽剛的《說客》,這編導組合並沒有在韓國播出時有很好的收視率。但不要緊,對我來說,看韓劇多集的鋪陳比電影讓我過癮一點。

我發現我愛「文字」和「浪漫」的結合,我欣賞劇本設計男主角在寫書時,輕輕替女主角說著她自己也沒有發覺的心情,一字一句,淡如水,情似遠的敘述,就像也在鼓勵著受傷的她,不停觸動她的內心真我....

 

 

 

銳誌1.JPGimage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  作品總網址 

 拿波圖●line 原創表情貼 作品總網址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