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陸劇【落地,請開手機】別懷疑,請相信我到最後(孫紅雷 傅晶 章申 甘婷婷) 

我自己的解讀是,《落地,請開手機》在這樣一個劇情中有兩種意思:一個是對愛人安危的放不下心,一個是對任務是否完成的交代。當然,這是清楚白話的劇名,我想大部分的觀眾一定猜到跟飛機航行有關係,因為飛機上要求是手機關機的。

《落地,請開手機》是2007年一部大陸電視劇,拜網路所賜,現在的影視資訊宣傳如此新速。其實我不常看大陸劇,但有些實力派演員的戲真是令人期待,比方說這戲的男主角孫紅雷就算其一。

我得先寫寫孫紅雷,幾年前偶而看大陸劇《像霧像雨又像風》竟然「看上」他演的阿萊。這麼寫,是因那部戲衝著寇世勳和陳坤看的,沒想到對阿萊的「搶眼」真是佩服,完完全全吸引住眼光。孫紅雷不帥,耍狠超壞,演混蛋很適合,可套句流行話就是很MAN。

據說孫紅雷近年來的戲漸漸轉型除反派外的角色,我看最近有些中港電影也有他,就算那種觀眾不認識也會一眼注意,再眼讚賞的演技派男角。《落地,請開手機》中亦正亦邪的演出,真是非他莫屬。

《落地,請開手機》有著水墨和刺青的震撼片頭,還有迪克牛仔那首「放手去愛」怎麼那麼適合劇情的片尾曲,但除此之外其實並沒有華麗的場景和講究的人物造型,就連一些情報「道具」要說科技也不炫,但我覺得硬底演員的撐場較勁,真的很棒。

通常來說,演個情報人員或臥底黑社會的電影電視,往往從頭壞到尾,要不就是男主角喪失記憶或打打殺殺,看多有點比較不可憐。這戲也是說說國安局派員入黑幫的安排,很可愛的是看見主角的悔恨,害怕,投入,戀愛和所謂的「真誠」。可愛?因為角色塑造一種真,而非偉大。

一個涉嫌販賣國家機密的男子王奇在飛機上突然發病,落地身亡,他所有銀行密碼與聯繫賣家資料全在機上遺落的手機裡。陰錯陽差的落在空姐李小晚的行李,又流落到她家逼債債主手上。國安局派了個斯文人沈亢假扮王奇的弟弟王浩,一個噁心極點的流氓。王浩在找回手機過程中,和小晚漸生情愫,從拒絕到接受到放開去愛,沒想到被雙面間諜林家華處心積慮利用倆人感情,而展開一場場精采諜對諜好戲。

我倒也第一次看到這種劇情,接受任務的國安員上陣辦臥底,一開始發現自己的掙扎,痛苦到想退出,中間墜入情網像個天真的孩子,最後投入鬥智又像享受著特務的扮演......

臥底和空姐發展出的青澀愛情,在危機四伏的任務中真實身分卻是最難開口的秘密。總是需要暗示:請相信我到最後,不要懷疑我。

這兩個外表相像,個性完全相反的男主角王浩和沈亢由大陸性格小生孫紅雷一人演出兩角。要找這樣演出有「個性」的男星不多,演好人令人心痛,演壞人令人咬牙切齒,就是看得「過癮」。

有些戲是光看一個人演,很驚訝的是我原本以為《落地,請開手機》也是這樣,就看孫紅雷本尊是溫和優秀的沈亢,分身是噁心無賴的王浩,他在戲裡的內心掙扎和角色轉換,就是這齣戲最亮眼的佈局,但實際上看下來並不只他,還有幾位讓這戲發光發亮。女主角李小晚塑造得嫩嫩傻傻,(傅晶飾)有著娃娃似的大眼睛和惹人憐愛的眼淚;麥田長官(周浩東飾)對沈亢就像個導師,老在面對手下角色混亂為他心疼;聰明誤己的雙面諜林家華(章申飾)又陰沉又慈善,還有短短幾場王浩老婆蘇文月(海青飾)的打罵戲,都是這劇中讓我稱讚的表演。

也許看得不多,我無法誠服於劇本是否精采,大陸劇台詞對我來說硬了點,其實要動心蠻難的,但對白犀利和動作自然,卻常常讓我會心一笑。尤其是男主角每當感動女主角的真情,或者面對新的危機,那導演的回憶運境最讓我欣賞,瞬間覺得像看電影。

有一段,國安局要求假王浩,設計真被公安通緝來引「蛇」出洞,想逼對手浮上檯面交易。他故意弄亂自己的家,假裝真被追殺,沒想到飽受驚嚇的女友小晚偷偷來到他的住處默默整理乾淨,王浩在面對女友的痴心和擔心她介入的安危,卻不停回想起她的溫柔。她找不到他,只能到沒有他的老家,只是覺得「這兒可以離你近一點」,這畫面拍的剪的真是讓人心動唯美,就是平凡的整理家動作,沒有說話,讓人心疼。

如果有機會看到大陸劇,我是很推薦這部《落地,請開手機》的。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