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陸劇【金粉世家】二十年代飄搖的愛情詩歌(陳坤 董潔 劉亦菲 李樂)


最近幾天轉轉電視台,發現台灣重播大陸劇《金粉世家》。這戲我早看過,韻味猶存,不知這樣形容好不好?這《韻味》深刻的是他們可以一個《大時代》的愛情牽引著,悲劇,有新詩的愛情悲劇。

幾年前看大陸劇有點困難,電視台播得少,網路電視台挑選的也不多,通常歷史武俠佔大部分。最不同的感覺是,當年要看台灣有穿旗袍的民初國語戲不多,老實說對穿旗袍和西洋時裝混雜的那年代電視劇,總覺得有點古典含蓄,港劇還較多演呢!

《金粉世家》有吸引我的年輕男女主角,看著《白領公寓》的董潔和《像霧像雨又像風》的陳坤那時真清純可愛。當時台灣播出時怎麼就繞著「求愛大作戰」這種看似瘋狂的劇情宣傳?完全不顧那種絲絲入扣的,傳神的時代揣摩?這部由大陸知名作家張恨水作品改編的電視劇,應該收視觀眾可以拉高年齡一點吧!怎麼看都覺得該是有點年紀的觀眾比較會沉溺難忘的感情。但弄得有點年輕不看,中年不看的尷尬。

我,看完後其實印象非常深刻,就是留著淡淡幽情的印象。

男主角金燕西是個軍閥內閣總理么子,算好命的公子哥兒,沒事做有錢花,幸好還給他人緣好心腸好的受歡迎個性,一見鍾情愛上清貧卻喜歡文學新詩的女子冷清秋,人如名,就像冷清的秋天。金燕西為冷清秋用盡腦筋,花盡錢財,講盡甜言蜜語,甚至搬與清秋為鄰,一夜移換百花,只為搏她一笑。終於娶回冷冷的清秋回豪門大宅,但悲劇卻慢慢沿開。

這段情沒有結果,倆人最後分開。

我還記得《金粉世家》中最經典的全出在這些富家媳婦嚼舌根的狠勁上。這功夫鐵定讓觀眾難忘,幾年前要看這樣京片子利嘴的電視劇不多,這跟台灣台語連環炮意思一樣,但聽起來就是不同趣味。除了男女主角的愛情戲精緻好看外,這八面玲瓏的劇情繞在連珠台詞上,真的是這部電視劇我比較推薦的欣賞點。

當然其中也穿插著幾段愛恨執著的感情,大概用強烈在對應主角的曖昧。

也許影視上,這清末民初的愛情本來就多無善終,浪漫到不真實,反而重播時可以從不同角度看看,我想這些年來大陸電視劇已經比較多人看過,不會再一本正經隨著宣傳走感覺。

也許對觀眾來說,詩,詞,花,情,都是表面清淡如水,內心深如火熱的感情封建時代的藉口,對速食現代的我們來說,保守真是別有「韻味」。這樣,你懂我寫的韻味是什麼了嗎?要不要拿拿古書起來回味一下.....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