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大陸電視劇【五星大飯店】真實是追求,也是清醒(張峻寧 鄭柔美 牛萌萌 曹曦文) 

部落格寫了八個月,第一次寫大陸電視劇。幾年前有一陣我曾愛看大陸電視劇,民初戲.歷史劇.時裝劇都看,京片子國語就像隔一層紗,靜靜欣賞那種看懂聽懂卻和台灣完全不同的電視情境。

只剩下的印象,無法在部落格寫下感受。所以這個「大陸劇」分類一直空白。因喜歡看電視劇而訂閱網路上一些戲劇新聞,11月起大陸媒體猛打這部《五星大飯店》,雖然後續新聞及收視率毀譽參半,但引起這樣多的報導,我想就非等閒作品。

很神奇的是,我其實在幾個月在書店就已經看到電視小說,有一點期待,飯店的專業運用也是我愛看的電視劇類型之一。這是一次奇妙的經驗,我只能在網路上拼湊著片段看著大陸劇,畫質上當然比不上電視台的精緻播出,有點暗,看得辛苦,也看得慢;但是有吸引到我。

在我看來,大陸劇《五星大飯店》講的重點其實很容易懂。
1.強調五星飯店的服務,介紹「貼身管家」這專業讓我覺得新鮮。
2.跨國企業的商業投資及機密,財團的虛表,只是增加劇情的懸疑。
3.有「潔癖」的愛情觀,扣著編劇想呈現的「真實」。
讓我在看第一集就決定這個標題...真實是追求,也是清醒。

編劇兼製作的海岩,在彼岸有<瓊瑤先生>稱號。據報導他的戲算浪漫劇先鋒,而且一向起用全新面孔當主角,善於製造偶像。所以這批中韓演員對我來說幾乎完全陌生,突然好奇得很。加上宣傳上說海岩憑自己有飯店業的背景,共借景大陸十三家頂級五星飯店,更讓我驚訝。

本來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很多事情看得越多越覺得自己知道的越少,這世界真是何其大,我雖然沒有很多機會或金錢讓我旅行萬里路,但透過電視電腦,我的確一直這樣強烈感受到,很多人也是非常認真。

《五星大飯店》這戲繞著飯店和豪門企業,舞蹈娛樂圈幾個光鮮行業內幕來走劇情。除了糾纏的感情外,也塑造一個社會新鮮人在工作上的努力和機運過程,這當中有編劇特地堅持的「真實」的真相,來拆穿一些人生無奈的謊言,和利益間黑暗爭奪。所以發現真相,就是清醒的時候。

和台港日韓劇有點不同的是,劇中男主角和三位女主角間淡淡的情感,有點只乎於禮,明明在意對方,擔心,但說出口沒有濃情激烈感覺,你得放聰明想想體會那稀少的對白,讓我忍不住去買原著小說來對照看。

如果就旅遊觀光的角度來看,《五星大飯店》算是成功,這海外版權鐵定讓看的觀眾興起到中國旅遊的興趣。那豪華的飯店,美麗優雅的城鄉景色,大漠風光,西藏雪山,做足行銷中國的角度,我非常加分,就拍攝場景的大氣勢來說,尤其主角逃離城市後的那幾集,渾然天成的大自然讓這電視劇道盡中國的景色,真令人讚嘆。也許真是我這外地人腳程不遠,眼光淺的緣故吧!當地人網路上可評得不為所動。哈哈。

這種戲要先轟動,男主角一定要帥的有個性,女主角一定得被批評幾句,因為愛看戲的總是女生多,而且又編得簡直眾星拱月,月亮是男主角喔!新人張峻寧看起來舒服!就是年輕的乖乖牌,看多了電視劇中很多年輕耍帥耍酷的男主角,這種安靜的管家的體貼,可能在二十幾歲年紀算少的吧,反而是一種視覺清新的感動。我想他不紅也難。我想全世界的電視電影都一樣,如果無所不用其極把最好的都拱在帥哥身上,反省,深情和有骨氣的接近完美,就讓觀眾心動。

這個新人聽說已經引起國外注目,這種際遇真是幸運。據網路上大陸媒體報導,男主角張峻寧雖然一眼被導演看中,但為這戲秘密在飯店受訓半年,很認真的揣摩劇中潘玉龍這個飯店新人曲折的命運和夢想,我想這也是電視演員這行令人羨慕的際遇之一。當然也因為如此,飯店內許多不為人知的場景或訓練,真是這戲讓我眼花撩亂。舉例來說,那五星級飯店的洗衣廠怎麼那樣大規模阿!真忙碌到嚇人。

韓國女星鄭柔美的角色也算女主角,戲份很重,但是她講中文演出,我實在想誇她幾句,很認真。雖然她戲中身分也是韓國人,所以不為她怪怪腔調說的中文苛求,但用完全不同於自己母語的演出,該是下很大的努力才是。我第一次看她演戲,個人覺得蠻符合劇中角色,跟男主角應該是對手戲最多的女主角,倆人搭起來感覺也不錯。

比較難適應的是《五星大飯店》話真的不多,主角沉默的多,場景交換的實在厲害;有點像看電影,比方說兩位主角前一景在一起,分開後,會交換著兩人分開後獨自的行徑場景,然後讓觀眾知道同一段時間裡,各自在做什麼,想什麼。導演喜歡轉鏡頭,那種360度轉圈圈的浪漫,真令人頭昏眼花,轉太多囉..畫面漸漸霧化也多,模模糊湖。中段劇情的緊湊看來精采,可惜在最後忽然步驟慢了下來,不像一般連續劇在最後幾集讓觀眾看得連呼吸都急躁起來,沒有了緊張,我的耐心也拖慢的慌......結局..哇..我居然看不懂耶,到底是怎樣了?

還要說一說,最棒的的角色是萬乘大酒店的外國人總經理,這個角色設計專業到讓這樣的飯店真的起了「安心」的作用。他的氣度和談話,一出現就說服觀眾相信飯店的真誠;還有很好聽的配樂,不論中韓歌曲的音樂和歌詞,和可以貼切符合劇情的感動,唯美的意象,很不錯。讓我,有對大陸電視時裝劇產生新的興趣。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樂天市場連結圖檔.JP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