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日劇SP【交響情人夢 巴黎篇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如歌的野田妹 】覺得接近卻又遙遠的你的舞台(玉木宏 上野樹理)


對千秋來說,每一次面對樂譜就像面對一面高牆,只有自己,才能讓自己一次又一次翻越過去,看到牆的另一面景象。所以,千秋希望野田妹也能靠自己努力,去理解和超越她眼前的困境。他不是吝嗇對她幫助,而是不會表達關心,他更欣賞的是烏雲過後,野田妹超乎他想像的瞬間爆發力。

這是我看完日劇SP《交響情人夢》特別篇的感想。

什麼樣的電視劇才能讓我用「迫不及待」的心情形容?《交響情人夢》SP2008元月日本播出,無疑的打敗我對其他劇的好奇。在2007前半年偶而的機會看到《交響情人夢》日劇,居然讓我裹足不前很久的計畫開始,聽到劇中的Bravo,我衝動開啟我的無名,寫下我的第一篇部落格感言。

當時,文字寫得很短,興奮之情多過下筆的著墨,筆墨無法形容,沒錯,是這樣的感覺。我愛看電視劇,各類型幾乎有時間就來者不拒,《交響情人夢》在劇情上並不是特別吸引我,但喚起我對交響樂的感動,我喜歡,但我是那種記不住曲名,搞不清楚貝多芬莫扎特的觀眾,但交響樂的確聽起來讓我平靜,讓我靈感湧現,讓我忽然掉下眼淚。我居然在電視劇中看到這樣的場景,我像野田妹一樣,當千秋王子奮力指揮,聽著音樂,看著背影就止不淚水,《交響情人夢》對我來說是可以閉起眼睛想像,用「聽」的電視劇。(我是聽不懂日語)

《交響情人夢》SP有歐洲美景,交響樂,我最喜歡的Christmas和玉木宏。

上部的主要劇情繞在音樂學院的學生和樂團演奏的開始,富家子千秋王子(玉木宏飾)小時後受教歐洲指揮大師,卻因遇上亂流,十幾年怕坐飛機而無法出國完成學指揮的心願。鄉下出身的天才野田妹(上野樹里飾)因小時後音樂老師太過嚴格,長大只想自由快樂彈鋼琴,在正統培訓中格格不入。當另類的指揮大師修得曼親自挑選該學院二流學生組成S樂團,卻在音樂與個性磨合中演奏出青春的默契和亮眼的樂章,千秋和野田也有機會正視自己的夢,朝世界舞台出發。

然後SP的開場:野田妹和千秋王子終於啟程到音樂的聖地-歐洲,他們並肩坐在Praha布拉格音樂廳,如願以償的在十幾年後才再次聆聽恩師指揮的樂團演出。千秋立志參加國際指揮家大賽才能昂首見老師,沒想到在布拉格展開嚴格的競爭,碰上厲害角色和他爭冠。我是不清楚指揮家比賽是否真如電視劇中演出的刺激,看來又可怕又緊張,當觀眾純欣賞震撼或柔和的樂團演出,忽然覺得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交響情人夢》在特別篇sp的開場對「指揮」這情節著墨很多,千秋王子玉木宏果然還是擁有這角色應該的貴族氣質,讓觀眾捨不得離開他逼人的特寫氣勢。我曾經看過他其他電視受訪節目,他應該私底下還算靦腆。電視劇果然可以營造一個偶像的夢幻。
 

千秋王子和野田妹之間誇張的演出反而讓若有似無的感情戲更加有趣。在之前《交響情人夢》運用很可愛的動畫特效和卡通造景,SP劇中發揮更棒,會隨著主角的心情轉換,有些創意真有意思。

比起音樂來說,人情味更重要。《交響情人夢SP》中千秋王子的失誤剛好挫挫他的銳氣和夢想,也表現人外有人的現實,對於「鼓勵」,是很好的正面劇情,畢竟這戲欣賞的年齡層還是學生多。當千秋在絕望中進入決選,遠在日本的一通電話,之前S樂團夥伴大家興奮的鼓勵,讓他紅了眼睛。

是的,就算比賽,也應該盡情享受自己最喜歡的音樂。因為享受,因為放鬆,因為尊重音樂尊重夥伴,所以千秋有了最完美的演出,拿下第一。

《交響情人夢》特別篇第1集是千秋的指揮大賽心路歷程,第2集是野田妹的首場獨奏會的蛻變。野田妹的巴黎音樂課像鴨子聽雷,她在千秋離開之後找不到為什麼要彈鋼琴的動力,異鄉求學的孤獨和陌生,野田妹覺得自己像井底之蛙,太多強手,而世界竟然如此寬廣?
 

但開放的空間,熱烈的討論,自由發言的踴躍卻深深吸引我,這和台灣上學截然不同的氣氛,但如果不是語言流利是不是就很難跟進?實在讓沒有出國讀過書的我非常羨幕又恐懼,畢竟音樂是很專業的學問,其他科系呢?《交響情人夢》的音樂老師的引導學生的用心又是另一個很棒的感動。

巧妙的把作曲家的故事導入對白,指導教授告訴野田妹,每一個大師也都是曾經看到什麼聽到什麼,才會寫下動人音符,這些音符應該是表達他們當時的想法或感受,希望她本能的不拘束的想像,不要苛求自己。

野田妹當然也完成成功的獨奏,找不到快樂的莫扎特,教授和她一起從「小星星變奏曲」來開始,嗯....就是那首「一閃一閃亮晶晶」的兒歌啊..當她敲出小星星的單音,我真是出乎意外的,眼淚差點掉下來。
 

是,聽音樂其實是幸運的,安慰的。接近我心體貼,又遙不可及的陌生。只有自己才有讓自己感動的音樂舞台,聽到屬於自己的如雷掌聲,為自己再喊一聲Bravo.....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