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日劇SP【鹿鳴館】幸福的人不需要美景 (田村正和 黑木瞳 石原里美 松田翔太 風間杜夫 高畑淳子)
 

2008年1月日劇冬季SP,網路資料說是日本朝日電視台五十週年的特別製作,《鹿鳴館》原作為三島由紀夫所寫,三十幾年前就曾改編上螢幕,這次電視台也特別重新編錄成為2008賀新春的SP作品。

大意來說影山伯爵是個耍心機不擇手段的外務大臣,他一心推動《鹿鳴館》的宴會。他的夫人朝子美麗動人,藝妓出身,始終一身溫柔和服。他們倆恩愛是表面做功夫的,夫人從不參加伯爵在鹿鳴館的宴會,因此引起三姑六婆的諸多猜忌。在貌合神離的真相下,有動容的劇情。

政治是謊言的開始,有人認為朝子夫人因此排斥舞會。影山伯爵天天背負著國家的威信和心中苦悶而舉行舞會。這最重要的兩個男女主角由田村正和和黑木瞳飾演影山伯爵夫婦,《鹿鳴館》如果撇開時代背景,就是演他們夫妻相處的故事。

黑木瞳是我個人相當喜愛的日本演員,每次看她演戲神情就覺得很舒服。我不知該用如何形容詞來形容這樣的演員,她就好像完美的情人和老婆的結合,我是女生這樣稱讚黑木瞳並不覺得怪,就是喜歡。

有時先了解歷史背景是必須的。《鹿鳴館》在1883年(明治16年)由英國建築師設計,蓋了三年,名字取自詩經,花費巨額而造的二層磚式洋樓。在當時夜夜笙歌舞會,專門招待外交使節及達官貴人,穿著西式禮服,甚至講著英文交談,聽說日本人稱這種現象為《鹿鳴館外交》,專仿歐洲上流社會極盡奢華的晚宴,甚至組成俱樂部控制參加貴賓的身分和素質。

如果搜尋相關資料來看,當時日本國民對《鹿鳴館時代》風光多為不恥,被說為模仿西洋的猴子舞蹈,或像鴨子走路的難看;但回歸政治面又有一說為首相伊藤博文時代積極想歐化來增進「外交友誼」修改不平等條約,是時代在命令他們跳舞。所以不管如何諷刺,這些豪門貴族必須和西方人起舞,讓他們可以接受或認同日本為西歐列國的「同等」友人,以為這樣才能和西歐
各國平起平坐而談判。《鹿鳴館》外交策略並沒有馬上成功,過很久日本才脫離不平等條約的困境。這個建築物轉賣數次後終於在1940年拆毀,在其歷史上只有短暫的絢麗,就像曇花一現。這樣的特殊背景,三島由紀夫寫出了同名小說。

如果這樣來看文學小說或戲劇,對我來說是非常有趣味的。它不會像紀錄片的在乎嚴謹真實,又有創造出來的愛恨情仇情緒,似真非真,看來激動。《鹿鳴館》好像在歡樂背後隱藏著悲憤。

老實說這種日本電視台創台紀念戲,就是過癮,排場大演員強,富麗堂皇要你好看,無論編劇.剪接.景色.造型.服飾都不能馬虎的。明治16年的《鹿鳴館》位於現在東京內幸町,開場影片介紹還有館區遺跡區(如果自助旅行可以去看看那塊招牌,不知有無地方參觀,再查查吧)

電視劇中,影山伯爵自認為利用舞會在為日本將來平等而努力,但反對的自由民權運動者卻視他為賣國賊。沒想到自由黨領袖清原卻曾經和朝子夫人生過一個兒子。影山覺得朝子不出席《鹿鳴館》舞會是因為不想讓老情人清原輕視她,所以假裝清高。

但朝子聽見親生兒子九雄,因憎恨而想在宴會上刺殺帶頭想衝進擾亂宴會的父親時,忽然點頭出席影山主持宴會的鹿鳴館,並
勸退清原。

沒想到,妒忌生恨的影山了解實情後決定設計讓兒子刺殺父親的悲劇成真,結局卻變成父親清原開槍殺了兒子九雄。整部戲所強調的,應該是朝子看到兒子死之後,忍不住對丈夫影山說出的那一段很長的台詞,所有的男人都活在愛跟恨的糾纏之中,愛恨交疊才會有心中的傷痕,只想到自己有傷,卻從不理解到生活一起的人也會跟著流淚受傷。

影山夫妻倆人彼此相擁在《鹿鳴館》翩翩起舞,表面上接受對方的傷痕而跳的漂亮華爾滋,卻好像是兩個人在成全一個體面的外交舞會所做的最大忍讓。看來我是不懂三島由紀夫的深意吧! 說真的我也沒認真看過他的書,看電視劇也變成我想讀書的理由,哈哈,覺得自己還蠻長進的。

幸福的人不需要美景。這是一個小美女參觀朝子夫人宅院特別種的繁花說出的感嘆。她覺得不幸的人才會羨慕美麗的景色,幸福的人是看不到的。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