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港劇【原來愛上賊 Catch Me Now】是敵人還是朋友 (劉松仁 馬德鐘 陳玉蓮 陳法拉 麥長青 陳茵媺)

想看港劇《原來愛上賊》,只是想看劉松仁和陳玉蓮。

記得當年年紀小,陳玉蓮是金庸小說改編港劇《神雕俠侶》裡冷冰脫俗的姑姑小龍女;劉松仁是難得演出台劇《還君明珠》的深情男主角,不帥,卻眼睛一亮。這些年,我看劉松仁在電視劇上的表現就是沈穩專業演出,陳玉蓮卻沒啥作品,一樣的是走過歲月,明星和觀眾一起漸漸變老....

我並沒有在欣賞前多做功課了解港劇《原來愛上賊》,甚至台灣播完後許久我才看。到最後,卻被網路上香港一則影視新聞吸引,《原來愛上賊》有電視版和網路版兩種「完結篇」,讓我燃起未看卻驚喜的好奇心,究竟是怎樣的戲,才需要如此編劇安排?

簡單來說,敵人和朋友往往就是一線之隔,這社會充滿著人對周圍的人的不信任感。《原來愛上賊》裡的警察和大盜,居然有著共同的目標是「伸張正義」,希望讓罪有應得的壞人得到懲罰,那麼在「對立」的理由下,真正要對付的人究竟是誰?話說「正邪不兩立」,但這部港劇乾脆編演著精采的似黑如白正的「灰色」人心掙扎,原來是觀眾不清楚,兵和賊的世界,看似相隔遙遠,其實很近。

《原來愛上賊》還算劇情有點刺激明快,因為主角們的棋逢對手般的鬥智鬥膽量,看來就緊湊許多。現代的警察辦案時裝戲,免不了又有高科技的運用在查案,每次出行動的暗語也引人入勝,真對我味口。

這戲也不懸疑,根本開場直接就挑明著...警察就是很肯定誰是真正的賊頭,明明就是他,卻抓不到小辮子。然後觀眾就慢慢等著看這段「是敵人還是朋友」怎樣見招拆招,高哲(劉松仁)是一個不相信法律可以處罰所有壞人的賊,江揚(馬德鐘)是一個不認為有人可以代替警察執法的警察,老少兩個人的對話又常常像心靈導師一樣互相開導,從敵對到關心。風風雨雨後卻產生珍惜著對方的情誼,還會揭開五年前一樁殺人的秘密。

高哲幼時,雙親死於財團想炒作地皮人為縱火的工廠大火中,法律上無法求證,所以高哲決定自己復仇。真教訓到當初仇家後,幾年來他把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勇敢,轉為劫取不義之財來幫助窮困作公益。這世界上的不公平,他自以為可以用智慧彌補一些,一路走在黑白間的灰色道路上成長成「神偷高哲」。

JACKE哥(高哲)不是孤軍奮戰。高哲有個從小到大的好友是律師,兼他的「黑道消息」情報員,還有受到他救命之恩而加入的四個人-賽車手兼車行老闆的車喜善,從小中東長大熟悉射擊的女演員汪明翔(長腳蟹),擅長炸彈爆破兼開鎖的KeyMan,表弟BT譚彬是電腦高手,這幾個人組成團隊,非常逗趣的「工作」在一起,專在黑道洗錢行動時混入劫錢,每做一次大行動後必須將個人所得捐出一半,志在劫富濟貧。

港劇《原來愛上賊》也離不開慣例就是兩條主線-感情和辦案。一看也清楚劇名是偏向男女之間微妙的愛情的,這回愛上「賊」有兩個女人,中年這一對是JACK哥(高哲.劉松仁)和蓉蓉(陳玉蓮),單純的蓉蓉化解和包容JACK哥的「不尋常」職業,比較堅定彼此的情感,結局後面再聊;年輕一對是表弟BT和警察妹妹就很辛苦,終究無法相守。JACK和BT兩個表兄弟在劇中的頑皮對話,讓我印象深刻。說起來,「賊團」的五個成員都善良,他們在自己的人生中遇到真正需要考慮的狀況,婚姻.生子.事業,都會掙扎該不該洗手退休,回歸正途。

比較陽剛的劇情主線在於「官兵抓強盜」的警察辦案矛盾上。《原來愛上賊》第一集就讓觀眾認識兩個聰明又執著的男人-江揚和高哲。不同於有悲慘童年發誓做「義賊」的高哲,江揚就很幸福囉!擁有正義感的家人支持,覺得當警察和賊勢不兩立,他對五年前因公殉職的師父超哥(重案組長)開槍案耿耿於懷,他懷疑五人劫匪團主腦高哲就是當年殺師父的兇手...

江揚為求證據窮追不捨。高哲惜才,因他是超哥徒弟不想與之正面衝突,與他對談總是暗示人心險惡不明,終於等到江陽自己也慘遭壞人設計恐嚇,才了解當年師父的不堪和高哲的成全,了解原來也有法律無法給出清白的模糊圈套,江陽內心的恐懼和良心開始反方向激動。

是敵人?還是朋友?答案呼之欲出卻也讓江揚舉棋不定。

高哲握有當年江揚師父的錄影帶和錄音。自己最尊敬的正派師父,當年無法用「正途」將嫌犯人之以法,又不願嫌犯消遙,於是栽贓想以此抓壞人,卻被壞人錄影發現而恐嚇他。高哲得知同一嫌犯將搶銀行,以拿回錄影帶為報酬,希望師父和他們一起中途劫走嫌犯搶到的鉅款做善事,藉以逞罰犯人,為自己保持清譽。不料得手後中途遇警,受傷的師父要求高哲槍殺自己,高哲不捨,但師父願意以自殺騙過趕來的同僚,讓後輩以為他因公殉職,還好他在行動前曾經自己留下錄音....

這樣一來,在師父的眼裡,高哲是唯一幫他的朋友,不是敵人。

劇中幾次「義賊團」偷取贓物劫財挑戰警察佈局的行動,就是《原來愛上賊》很精采的片段,應該可以吸引不喜歡看情愛偶像劇的觀眾。不過因為有「愛」讓這兩個大男人也會因情失誤。最怕女人纏身的高哲,無意遇上和前女友帶著相同手錶的,卻一路坎坷被前夫設計,離婚的迷糊少婦包蓉蓉(陳玉蓮),忍不住出手幫忙讓自己行動露餡,完全讓警察確認賊團的成員,組織曝光,即使還是無法逮捕,卻因此和江揚正式過招;江揚在公務上的屢屢挫折感和不願讓愛妻擔心的大男人主義下,漂亮老婆的不安和秘密,也嚴重影響倆人的婚姻,《原來愛上賊》當然也安排一個「大壞蛋」,趁虛而入。而一官一賊身邊最重要的兩個女人,在不明真相下變成無話不談的好姊妹。

「大壞蛋」趙君豪是當年害高哲父母的財團趙經琛之子。高哲抓過他想報仇,最後放過他要他一輩子作善事償還,兒子趙君豪不解,於是在父親捐款的背後總是以洗錢高招通行黑白兩道,他是讓高哲和江揚整部戲頭痛的角色。

有一場戲是我看《原來愛上賊》最集中精神最難忘的動情。被壞蛋以親情要脅的設計下,賊團內表弟BT在行動中為救同伴中彈犧牲,他死,剩下四個團員完全崩潰,在一個小客廳裡忍不住自責悲傷的戲,這場許久時間沒有一句台詞,就憑演員的肢體動作和悲痛的表情,卻讓我跟著陷入激動的情緒中,我該說編導真棒,還是演員棒....沒有說話,卻真揪心得很,看了好痛!

港劇《原來愛上賊》的破題在「原來」兩個字的恍然大悟。包蓉蓉終於發現高哲是個「賊」,已經投入深情的高哲怎麼也想用「另類」的解釋來說清楚他為什麼選擇當個義賊,蓉蓉聽不懂,一度離開。這劉松仁和陳玉蓮的搭配我是蠻適應的,原本對愛情婚姻不敢輕碰,後來想順其自然的高哲,終究愛上沒有心機,樂觀單純的師奶蓉蓉,和她在一起就是心裡平靜舒服;蓉蓉的笨,剛剛好配著高哲過人的聰明,引發男人想照顧女人的體貼。

沒想到,竟是女主角對男主角的不經意表白。在一個矇眼接觸的心理課程中,隔著布,她不知道對面是他的尋來:「我在自己的感情及理智間掙扎,我很辛苦;我要忠於自己的愛情,留在他身邊?還是要服從這社會的道德標準,遠離這個賊?」她也早已無法當他只是朋友。

我不知道其他電視劇是不是也有類似的做法,但依我的欣賞經驗,港劇《原來愛上賊》讓我第一次看到兩款不同的結局安排。戲到最後,三個主要角色終於面對面碰上,大壞蛋趙君豪和大賊腦高哲在槍戰中雙雙控制對方,你死我活正緊張的時刻,警察江揚也舉槍瞄準眼前正糾纏著的兩個人......台灣可能播的是電視版?(我也沒看,哈哈)

最後6分鐘,如果你看的電視版結局,那就是高哲和趙君豪都中槍而死,留給江揚和蓉蓉只剩懷念,即使一年後把高哲的餐廳事業經營有聲有色,大家齊聚一堂還是歡樂中會想起不在的高哲....如果你上香港電視台官方網站,那麼可以看到《原來愛上賊-不死傳說》特別版完結篇,就是一樣6分鐘裡,更神奇的是一樣的剪接場景,一樣的人,講一樣的台詞喔!卻成警察江揚開槍射殺壞人,高哲入獄(因為他畢竟是個賊),一年後出獄回來和蓉蓉團圓的溫馨結局。

這是次相當有趣的收視經驗,如果可能,觀眾別忘了上網看看特別版。

號稱電視史上就令人難忘的小龍女姑姑陳玉蓮,這次復出網上評價可說毀譽參半。我雖然有點小嚇她歲月不饒人的「改變」,有點意外,但總不能期待她還是我小時候印象裡的年輕漂亮,總歸還是美人胚子來到中年,這樣轉型看來倒也不錯,胖胖的,溫和的,善良的師奶,觀眾不要太苛求,畢竟演員應該需要的是演技發光發熱,電視劇才能演進人心,單靠一張臉撐不久...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