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港劇挺喜歡專為戲「量身訂製」而寫的主題曲或片尾曲歌詞,剛看《法證
先鋒2》時也是驚喜歌詞,至於曲的音樂部分倒是沒多大想法。我先將歌詞抄
寫下來,大家可以先感覺一下這電視劇主題,至於港式文法別太計較。

「追蹤誰擔當的主角  尋覓過  疑惑是太多.
給謊言裝飾多好看  如幻覺  誰像被騙麼.
線索  如天網  蓋塵灰煙幕. 
得知離開消失感覺  留下愛  遺憾亦太多.
分開時一聲不枉過  誰願放  懷念著最初.
發覺誰  分秒暗藏背後躲.
如若在觸碰之後一切略過  留著千絲的思緒片段零落.
原物仿似這樣蒸發未覺  微妙分析揭示結果.
如若再出錯之後清理罪過  留下足跡給追溯記錄量度.
無論一再怎樣遮蓋視覺  逃避不出鑑定結果  沒錯」

怎樣?用國語思考方式看,有些為難吧!不過我看過電視劇後更佩服其實歌詞
把整部戲的法證偵查主線和幾對生死別離感情輔線,通通一網打進在詞意裡。

這是少數我會追看有第2部的電視劇。2006年6月香港播《法證先鋒》25集,我
在2007年才看到;2008年5月《法證先鋒2》30集,我也晚幾個月才看,但沒有
絲毫想放棄的念頭。也許我是愛它在港音聽起來碎碎唸的嘮叨中,又想沾一點
科學知識生活化的求知慾望。

依舊是重案組+法醫組+法證部合作無間的緊張,在我看來,第1部多個案化,
多「花俏」點,案子一件比一件聳動驚人,破案利用的理論或檢驗道具「專業
」到令人陌生;第2部就比較著重在血液和DNA運用在刑案上,故事多與這些辦
案人員及週遭親友有關,比較感情豐富了點,有淚有笑,發生在自己身上總是
比較有深刻的感情發揮演技,追趕動作和爆炸場面也多些。

這戲其實我也不是看情愛,不同的刑案中看的是抽絲剝繭的樂趣,網評上說類
似模仿美劇CSI以鑑證科學和犯罪為主的連續劇但酸說不如國外精彩,但對我
味很重要,我看的簡單易懂,拍攝明亮流暢就是親切很多,我常覺得喜歡電視
劇這件事,也是要博愛一點,苛求會錯過好戲。

看《法證先鋒2》不得不提到劇中法證部的名言-法證之父.法國犯罪學家艾德
蒙.羅卡(Dr. Edmond Locard)博士「證物會轉移」的「羅卡定律」,全名為
「羅卡交換原理」--凡兩個物體接觸時,就會產生互相轉移的現象,即會帶走
一些東西,也會留下一些東西。

這樣解釋比較簡單,就是大家熟悉的「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句話。當初1910
年,法國警官艾德蒙羅卡建立了這一套黃金定律,表示人類無論做過何種接觸
,一定會留下些微跡證。這樣的報告成為現代刑事鑑識科學的準則,不能放掉
忽略任何小處,在細微的證物都逃不過尖端的科技,都能找到和人的關聯性。

「一個環境證據,勝過十個口供證人;因為證據不會說謊,人會說謊。」
找不到頭緒時,請回歸最初,最單純一無所知的開始,重新再來審視一次。

特別篇(終極解構)可能是放在結局的後2集的幕後花絮。原來香港電視台商借
真的DNA實驗室及儀器,在DNA博士及齒科法醫協助下實景拍攝。所以劇中也能
見到人骨真牙.多波段燈.蒸餾儀.煙燻焗爐等難得實物操作。拜媒體所賜,DNA
儼然是現代生物科技中很重要也廣為人知的一環「常識」。當我看到劇中,法
醫驗屍體都搞全身先電腦掃描,真演員真全裸上陣(當然看不到重點部位拉!)
非關色情,也真懾服其拍戲的真實感。關於證據的「呈現」和「位置」都會有
解說和3D繪圖動畫的推理,來還原當初法證組蒐證為何發現證物.血跡.傷痕.
碎裂物.毛髮等相互關係,著實讓觀眾從緊湊劇情中跟著想像,很有意思。

因為要突顯這些驗證的重要性,我覺得《法證先鋒2》故意比較逆向思考,往
往第一次呼之欲出的嫌疑犯不是最終的犯人,往往案情懸一點,結局不可怕。

我在寫《法證先鋒》第一部感想時剛開始部落格,所以輕輕短文幾句。這兩年
我港劇必看的選角標準,剛好第2部這幾位都在我的榜內,當然看起來也過癮。

歐陽振華從上部就是法證部高級化驗師Tim高彥博,被形容是會走會動的百科
全書,不浪漫但穩重使人信任;他感情歸屬於蒙嘉慧所飾演的重案組高級督察
梁小柔,小柔依然熱心,但本部中這情侶出現大考驗,小柔因爆炸案而傷及耳
手,無法繼續在前線衝鋒陷陣,轉CRB刑事紀錄科文書工作,又遭變態犯毆打
,差點危及生命,卻發現自己可以重新研讀犯罪心理學,往英國求學。這倆人
的成熟相戀,令人稱羨的是男友那種無私,而且完全尊重欣賞女友的決定學習
,最後修成正果結婚是完結篇的喜事之一。

Tim全劇唯一的浪漫,就是精心分析健康成分,挑選黑巧克力183顆,裝在一個
像大花瓶一樣的玻璃瓶中,別著亮亮的蝴蝶結,在女友上機的前一天晚上送到
她家樓下,請她記得一天吃一個補充體力,當巧克力吃完的時候就是回家的日
子.....

林文龍飾演的法醫古澤琛Sam兼推理小說家古采尼,上部已經和女友訂婚,這
部開始非常深情和主動,疼愛老婆到令觀眾吃醋喔!不過劇情是因為安排未婚
妻法證部林汀汀在結婚前夕,在販毒爆炸案突然喪生,所以前幾集兩人如膠似
漆的很完美,這重大的打擊讓這法醫痛不欲生。

《法證先鋒2》加入兩位港劇中算強棒的演員,也是讓我有興趣收看的藉口。
鄭嘉穎飾演英國拆彈專家兼專長血液研究的楊逸昇Ivan,回港後任職法證部,
在鑑識毛髮和血液發揮所長,喜歡新挑戰。他同時是古法醫幼年生死之交的好
兄弟,後來和Tim熟識,三人的相處又鬥嘴又信任,慢慢發展深厚的友誼。

原毒品調查科馬幗英是港星佘詩曼,因爆炸案傷害到兩位優秀警務人員汀汀
和小柔,自薦轉入重案組找尋兇手。她外冷內熱不得人緣,但正義感漸漸吸引
來同伴的協助。Madam Ma.夾在古法醫和Ivan之間的微妙的曖昧,非常耐人尋
味,似乎最後讓觀眾感受的是,男女之間還是可以有單純的友情和關心。

其實看這樣的電視劇會養成我日常生活中一種更細心觀察的習慣,即使沒有儀
器,但有些細微之處,往往讓我恍然大悟自己之前的粗心。話說雖然..凡走過
必留下痕跡,不論事物情感在回憶同時,可能只是蛛絲馬跡再次發現感動,弄
清楚後,我反而對《法證先鋒2》另一句台詞中有較深的感觸....

Life must go on!是啊!日子還是要過,在傷感封閉的圍城中,最快見到外
面的明亮陽光,還是要自己先打開城門走出去.....







google 愛看電視筆記簿2(純文字+影片) http://mytvidea.blogspot.com 
(歡迎點入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書或音樂或影視DVD)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mytvie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