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港劇【最美麗的第七天 The Seventh Day】讓我回味遇到你時的呼吸(鄭嘉穎 周麗淇 黃宗澤 唐詩詠)


決定要寫看完這部港劇的感想文字的這個時候,我按下PLAY鍵帶著立體聲耳機,聽著同名《最美麗的第七天》主題曲(男主角鄭嘉穎唱),因為很好聽,因為有感情的音樂讓我一下子回到那些難忘的電視畫面。

在寂靜的夜,我很慶幸自己可以這樣享受我的劇情我的音樂我的文字。

雖然主題曲是粵語發音,有著我看起來不是很順的粵語歌詞,但我還是想寫寫這配著提琴鋼琴輕輕唱起的浪漫情意,我用自己的理解來簡單記下歌詞的大意,沒有老實抄下歌詞,才不會因粵語而轉不過來我想表達的感覺。

詞意大概是這樣:(如果你有興趣可以找原詞看看囉!)

偶而望向街景,在這一天這一分鐘遇見你,很美,
我從沒有適應我們之間兜兜轉轉像戲的關係,下一秒,也沒有準備好,
分開,空間交錯,就像千百次遠離,
每一天,我呼吸在回味我們相遇的空氣裡,
在我心中,一生最美的的就是曾經遇見你。

從拿到港劇《最美麗的第七天》到聽見主題曲,我一直在猜最美麗的第七天是啥意思?是演七集?相愛七天?結果是要看到最後一集才揭曉劇名的「由來」,我腦袋還真閃過一句「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竟然我完全沒猜到是自己才疏學淺才不懂,有被「擺道」,哈哈....我也要留最後再寫。

回來這部港劇裡吧!別壞了這是齣愛情小品時裝劇的原貌。它肯定花了不少錢在外景,《最美麗的第七天》有我最喜歡的雪景感情戲,日本白川鄉童話般的合掌村,櫻山八幡宮拍掌祈福,古老車站的遍尋對方,吊橋上等不到的心慌,福井東尋坊的悽美傳說,一一出現在這部港劇中。對我來說,愛情戲加上滿山滿地的白雪就是說不出的「美麗動人」。

這劇和最近我看的港劇有很大的不同。主線很簡單,就是兩對情侶分分合合的故事,(插播一下,還故意安排說兩位男主角都是八月第七天出生,害我以為是劇名的答案,錯!)劇情走著同時,電視畫面設計成一幅幅畫停格,並藉此交替兩
對的戲,還有個從沒露臉的畫家,沒拍臉只拍正畫著的人或景,旁白說著國語,為當時的劇情講著一段「哲理」,讓我覺得這電視劇弄得有點過於「高傲」,會不會播出時「曲高和寡」?

比方說,旁白會在主角失意得意的時候告訴你:人生就像坐著蹺蹺板,起起落落,當你升起時就會忘記先前的失落,
你升起,你對面的人就得滑低下來,人生就是這樣的交替著...

比方說,旁白會在主角悲傷時跑出來說:當你被雨打到全身溼透的時候,你一定沒有想到,烏雲上面,正有一個耀眼的太陽正等待著....

但如果是熟悉港劇的觀眾來看,這可是大咖演的電視劇。鄭嘉穎+周麗淇,可是港劇中受歡迎的螢幕情侶檔,黃宗澤+唐詩詠,我雖第一次看他倆一對的戲,但表現相當不錯。黃宗澤演這種有點頑皮的角色真是適合,台詞表情也順得很讚。

還是得介紹一下兩段《最美麗的第七天》「安於平凡」和「致死不渝」的愛情。

從小因父親拋妻棄子,被奶奶養大的游志穎(鄭嘉穎),工作不穩定,骨子裡認真,對朋友講義氣,對愛情像冰山一樣不輕易表白。他遇見單純的,對愛充滿幻想的凌加恩(周麗淇),才漸漸溶化內心。兩個人的情路走來不順遂,有家長的反對,以為男主角將前女友謀財害命的疑案,女主角遺傳不治之症的痛苦,但最後是兩人的堅持擁有一段短暫的甜蜜婚姻。

另一對是比較虛偽吵鬧開始的。SASA(唐詩詠)為自己的畫的漫畫書取材接近阿Don(黃宗澤).DON誤以為SASA為富豪之女展開追求,兩個人拼命過招比試,互相利用,終於在識破對方「陰謀」之後發覺已經產生異樣放不下的情感。男主角曾經想放棄,但最後發現對的感情遠比財富重要;女主角躲到日本金澤讀書,卻還是接上姻緣線,終於有很美滿的結局。在這一對日本外景加溫戲,是現代化的金澤城市,別有一番藝術情味。

南灣的願望樹下,年輕的情侶只要一起過午夜12點,就會白頭到老。

這兩對..一對是真心,一對在遊戲,同一天在那樹下相擁許下心願,才真正開始拍拖,這時大概已經演10集,然後進入考驗期,甜言蜜語不在的日子之後,沒有對方的日子,才是愛情片最讓人心動的劇情。我的意思是說,《最美麗的第七天》沒有太激情的衝動,得耐著性子慢慢看....可別打我.....

比較讓我覺得可惜的是,這港劇有著其他戲的影子,著實讓我愣了一下。我以前寫部落格曾經寫過,我覺得電視劇本其實跟炒菜差不多,菜色材料一樣,花樣味道不同也很棒....不過這盤炒的不新奇。我看到碼頭帥哥的咖啡廳像韓劇「咖啡
王子一號店」只要美男侍應,我看到女主角每天自己寫部落格自言自語像瓊瑤「一簾幽夢」,還真房間電腦旁掛著一片珠簾耶!

但是片頭影片和主題曲就真的是拍的唯美動聽,這我一定要加分的。

不過看《最美麗的第七天》也有看到新鮮的花招。不少女生總是喜歡男朋友送戒指的吧!我看賣戒指的要學港劇這一招,在飾品店,女主角告訴男主角,男追女送的戒指一套有四只,代表著「追.求.訂.結」四個階段,還真用盒子包著一套四只呢!每到一階段性表白就為對方套上一個戒指,這招不錯,但會不會太....大方奢侈了點?

寫著寫著,我好像把溫馨愛情電視劇說的跟鬧劇一樣,不,它還是情感取勝的,其實有時候戀人的心動和心痛,只在小小的溫柔動作和輕聲細語中,從這角度來看,編劇導演全都很用心的喔!

當然,這篇結尾要公佈一下答案。《最美麗的第七天》劇名在最後一集最後一刻由「旁白」說出來:上帝創造天地萬物花了七天的時間,祂將最美麗的事物都放在世人的面前,所以人生在世,無論你經歷過什麼,只要你懂得珍惜,一切都可以是最美好的。

我還真猜到傻眼.......................

 

 

 

銳誌1.JPGimage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