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港劇【爸爸閉翳 老爸俱樂部 Fathers and Sons】真愛相近的開心牛丸(歐陽震華 王喜 夏雨 蒙嘉慧 楊怡)

在最後一集中,閔天賜在他的部落格寫下這樣的句子:「...不知那一個人說過,每個人的一生裡總會有機會認識很相似的三胞胎,你大多會先遇上"失去",然後就知道"遺憾"是什麼,到最後才有機會認識到"珍惜"....」

追看這部港劇已經是連台灣都播映完畢的時候。也許很多觀眾看過,如果你還沒有看,建議租個碟欣賞。港劇原名「爸爸閉翳 FATHERS AND SONS」,台灣改劇名為「老爸俱樂部」。很好笑的是,我到現在還弄不清楚港名中那兩個字"閉翳"是啥意思,然後還看的挺感動的。

港劇對我來說,是最難寫感想的。因為我愛它的親切平凡,自然的劇情常常讓我一看就忘記時間,就像跟朋友聊天時可以安心傾聽對方的話,心情有時揪的緊緊酸酸,但又不會意外刺激到心痛。其實看電視劇是這樣,各地區的戲總有吸引我的特色,要不,我怎會如此放不下....

《老爸俱樂部》這戲演的是歐陽振華(閔天賜).王喜(高青).夏雨(高志添)三個爸爸的故事,他們三人在港劇中都是很棒的演員,更能襯出這劇本的溫馨。從第一集「開心牛丸」的線牽緊這三個人到最後結局,點出其實就算不是親生父子,只要真心相待,真愛就會靠近;就算貧窮,有親人和朋友的關心就是富翁。

劇中「開心牛丸」是添叔的創意肉丸子,他在丸子上劃上三刀,蒸煮熟透後變成是個笑臉丸子,他希望吃到的人都心情愉快。

添叔是個在乎兒子又得不到兒子諒解的老爸,早年的離家奮鬥藏著不想對兒子說明身世的秘密,辛苦照顧兒孫後因中風而喪失記憶,這倒是編劇對這一輩子為人著想的老爸最好的安排,讓他最後只擁有快樂的親友相處,對人生滿足。

高青是一個疼女兒勝過自己的年輕爸爸。他什麼都可以放棄,只朝著對女兒有利的方向去思考,包括他的愛情和婚姻。沒想到自己萬般疼愛的竟不是親生女兒,他在面對選擇與掙扎下,同時體諒當年父親的心情,化解多年的誤會,原來他自己也是父親割捨不下的養子。

閔天賜是根本沒想到離婚已過世的前妻忽然留下一個兒子,成為新手爸爸,破了他原本美好人生,情場得意的佈局。他重逢小時候的乾麵乾爹,遇見拋棄他的生父,也從父子的相處中了解怎樣學習當爸爸,絕對不要在兒子成長中有所遺憾。

我蠻欣賞這樣的劇本,雖然是三個爸爸的手忙腳亂,親情矛盾,而且在與兒女相處的生活中遇到種種難題和新鮮事,理解成不同的看法和執著,但港劇就是有辦法讓你看的開心而領悟,如同看到自己曾忽略週遭生活中,長輩為我們做足的小小事,當成自然卻一直是親情默默的體貼關心。而緊張小孩的瞬間那麼多,該緊張老人家時卻沒有感覺?

《老爸俱樂部》劇情走的快,不拖,沒有帥哥,但可愛的三個爸爸就是超帥型男,女主角就比較沒有光囉!男生的笨拙,在保護女生時就會發亮,女主角被這些不經意小動作感動的當下微妙,讓這部戲精采很多。

劇中的爸爸有「百寶箱」,藏著與兒女從小最初最美的記憶的東西,我自己也有一個,所以很能感受那種拿出來看時的心情,只不過放的是我自己從小不想忘記的一些東西,錯綜複雜的心情卻又非常簡單,就是不捨。

劇中還有張添叔爸爸收藏幾十年的「薑醋紙」,話說是以前窮人家將小孩給別人收養,拿了錢後,寫下送子契書,表示從此與嬰兒脫離關係,永不聯絡,原來高青也是養父視為己出的養子;乾兒子也心甘情願寫下「薑醋紙」將自己和自己的兒子送給乾爹當兒孫,來報答他的照顧。那紙讓我很有感覺,說不出來的心疼。

還有認識一個新行業,不知台灣有沒有?男主角心情糟透時喜歡到一個畫室畫畫。他形容就像吃自助餐,付了錢有一杯飲料,可以挑個喜歡的畫架位置,隨你畫幅畫,油彩和筆任你用,畫完還可帶回家。教室佈置也不賴,我覺得這行還挺新鮮,也許有一天我錢多時可以搞搞看,看起來的確是放鬆心情的新法,倒不在乎畫得如何,長大後要拿筆畫畫對一般人來說好像也不是挺容易的......

看完後覺得,這戲雖然繞著父子關係的鬆緊,但說的是教人懂得"珍惜"。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