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香港電視劇【建築有情天 The Building Blocks of Life】用筆思考 Pencil do the thinking(方中信 楊怡 伍詠薇)

這是一齣演香港建築設計師理想和感情的電視劇。結局大概是最近看的最好的。從香港忽晴忽雨的天氣裡,拿錯傘,多張船票,發生一段好像不該發生的情緣。

想在文章開頭時寫點浪漫,但實際上《建築有情天》是很有趣的一部港劇。我本來愛看時裝港劇就是喜歡它蠻吵的粵語對白,吵起來非常親切,可能我也是個愛講話的人,總覺得有時候話多卻要表達關心,而且讓人輕鬆聽進去非常不簡單。時裝港劇常常有很生活化的「瑣碎」「囉唆」台詞,聽起來就是自然。

通常各國的電視劇當然有其語言的特色,台詞少的搞著深度,台詞多的搞著劇情,不管怎樣,可以讓觀眾感動有共鳴就是好戲。明明應該是講著建築設計有點藝術味的電視劇題材,我卻被男主角一家人的相處和諧氣氛所深深吸引,忍不住開心的笑著追看一集又一集,其中經典台詞真是數不清,尤其話中帶刺的舉例,罵人聽起來都愉快。

這樣寫起來,我是不是有點變態?哈哈,說真的,編劇寫的詞真是讓我佩服。

港劇《建築有情天》英文翻成THE BUILDING BLOCKS OF LIFE。中文容易懂英文很差的我,有時候即使查字典還是只得隱約體會它的涵意,往往靠劇情演著演著來猜一猜。

從成都十幾億住宅大案和香港公廁,教室設計比賽開始,到最後海南島的百億休閒渡假區推案,挺有意思的,劇中從蒐集資料,創想Idea,小組討論,實地勘察,手繪草稿或電腦繪圖,一直到向客戶簡報,都有連貫性的說明和演出融入劇情中,讓我又從電視上可以多了解一種行業。

射手座的善變和熱情,我多看一種行業就會陷入其中的精采,悔恨自己的不才。

有時候覺得好看的電視劇還是有表達出它想說的大意義。就像《建築有情天》男主角說的,香港沒有文化,是因為香港人沒有保護文化,拆樓但沒有弄得更好。從中,我也漸漸懂點建築的趣味。用筆去思考 Pencil do the thinking 這句話是劇中很重要的主題,不管是建築事務所老闆或老師,他們都希望影響新一代建築工作者能體驗出「建築改變世界」的氣勢,和傳承的重要性。 

而且每集片尾還有一點點幾十秒建築的相關介紹,大部分涵蓋香港.大陸成都.海南島各知名城市景點和觀光推薦。這部分充分利用片尾是不少港劇有的特色安排,和通常最後看下集預告的感覺更有教育性。其中有一集片尾還提到台灣台北101目前為世界最高建築,忽然聽到台灣,真是與有榮焉的飄飄然。

這劇還真是沒有我愛看的偶像明星,本以為可能就是中規中矩的發揮,但還是有出乎我意料的效果,看得挺舒服,其中愛恨情仇不拖戲,剛剛好。

最近看港星方中信的戲是讓我跳著看幾集就放棄的《又見一簾幽夢》。他演有錢有閒又痴心的費雲帆,瓊瑤的戲塑造的是個夢,《建築有情天》裡從頭到腳,講著廣東話就變得平凡。這次他演有才氣的近40歲建築師鍾國強,年輕氣盛時得罪老闆和客戶離開業界,只好窩在街坊做裝璜十幾年。珍惜他的老老闆力挺他重回建築事務所,早已磨平心志的他重新被整到爆出設計火花,卻也從感情上出軌,徘徊在糟糠女友和同行女知己的牽繫中。

他的一段好像「全天下男生都會犯的錯」似的抱歉的話,「我不是百分百男人,看到美女也會多看兩眼,偶而也會心軟」,安排在簡單小小的餐館,面對著淚流不止,啜泣到鼻涕都流下來的未婚妻,夾著菜給她,勸她吃麵的體貼,看起來真是會溶解觀眾的心。唉....女生真是喜歡被「哄」的動物。

伍詠薇就是演那單純而熱心腸的女友程慧儀。節儉是她最佳美德,不修邊幅變成特色,她眼中的強哥是很MAN的,可以嫁給他是很幸福的,把男人看的比自己重要。在她懷疑好朋友和男朋友不對勁的時候,那收放的演技看來過癮。我過她演其他戲,再看這部覺得她真抓到純樸和歇斯底里的角色扮演點,忍不住想讚她幾句。

楊怡是潔癖高標準的工作狂阿DA,後來也是強哥的最愛,雖然是戲份重的女主角,但比較同於平常;我個人認為《建築有情天》方中信和伍詠薇還是很強,也許剛好和我先前看的印象不同,太容易吸引我的注意。

兩個女人一場修車變成好朋友,卻喜歡著同一個男人。主線其實不複雜的。結局的安排很「漂亮」,最後幾分鐘先讓你以為女主角因車禍後遺症失憶,在海灘的重逢應該忘記自己的愛人,確有著似曾相識努力思考的表情,終於想起他的名字......

我還真羨幕,那老闆不想放棄人才的堅持,始終珍惜著強哥,相信他就是千里馬。不論自己充滿信心或灰心喪志,伯樂很難找到的,沒有伯樂,哪有千里馬?我還羨幕那隨手可畫設計草圖的功力,把感覺當下化成線條,怎麼我就學不會....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