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港劇【溏心風暴1 Heart of Greed】安逸歡欣常在心(夏雨 李司棋 關菊英 米雪 陳豪 黃宗澤 林峯 楊怡 鍾嘉欣 蒙嘉慧 黎諾懿 陳法拉)


現在是2007年10月寫這篇感想,港劇《溏心風暴》還在台灣電視上播出。感覺上這幾年港劇在台灣的收視率好像不是很好,出名的港劇我猜都是拜租片買片所賜。天天守著電視的觀眾應該還是八點檔台灣劇的天下,不過現在台劇其實都有點時裝港劇家族爭鬥不休的味道。

也不好說抄來抄去,我自己的確是先從港劇中欣賞到那種激烈的劇情。這樣說來,《溏心風暴》反而變成一種小品囉,全劇40集我卻整整看了一個月,結局又是大和解大溫馨,然後想了半天就湊成上面的標題。哈哈....看過這戲就知道,安逸歡欣和常在心是劇中幾個年輕人的名字。

剛開始以為,好久沒有看到這樣輕鬆的戲,前幾集對白自然到常讓我情不自禁跟著開心微笑。劇情是繞著香港上環文咸西街一家【唐記鮑魚】店家的家庭成員故事。

先繞回來說一下,香港編劇這方面也是一絕。話說上環文咸西街附近,還真是全香港海味的店舖主要街道,去觀光旅遊可去海味街看看。「溏心」一詞也是專講鮑魚,外表堅強內心柔軟,喜歡吃鮑魚的人可以上網查資料,也不能錯過前幾集,因為是賣鮑魚的大家庭當然有精采的介紹,讓你看著看著就能體會鮑魚的原味香。

《溏心風暴》有個很火藥味的開場,家人因爭奪遺產對簿公堂。然後再拉回五年前的一家和樂演起,原來曾經是非常令人羨慕的大家庭生活。就劇情推展來說其實不算創新,但我比較驚訝的是這樣有點平凡的戲,卻動了很多硬底演員,根本是在比較突出的演技大賽。

越是表面和諧的家庭,暗潮洶湧越多越刺激,而且不知何時掀起?看到十集以後大家庭的糾紛不安,個個隱藏的心思就慢慢浮出檯面囉!這時港劇特色才又發揮出來。我一向也愛看時裝港劇的原因之一,對白就非常生活化,應該說香港戲話比較多,有點囉唆卻十分親切。

這戲包圍著有錢人家大媽小媽誠信的糾葛,對金錢貪欲私心,和堅持家和萬事興的忍讓和努力。多角愛情戲也有,生離死別也有,但說實在要突出那一個角色為主角,倒因為個個精采演技而顯得和諧。我常在這戲中的某一段,覺得當下那幾個才是主角,覺得自然。

當然有我看到的驚喜。比方說,小鮑(陳豪飾)搞笑功夫真是印象深刻,我看過陳豪不少港劇,或正直或深情或無賴,第一次覺得他好笑,那種純樸的心自始至終毫不保留的對待一個心愛的女人。小媽關菊英更是一絕,我停留在十幾二十年她唱歌的聲音,沒想到第一次看到她的戲,一出話簡直搶盡風頭。大媽和莉姨比較讓我傷感,想想年輕時看《楚留香》飄逸的身影,如今中年寶刀未老,但總想起我也一樣虛長年紀多年。

還好《溏心風暴》有幾位香港電視台力捧出來帥哥美女的浪漫深情讓我緩和一下失落。哈哈......其實港劇有個特色,主題曲的歌詞往往就能寫盡這一齣戲的人生,這點我從小時後看《上海灘》就被吸引住。趁著今天天清氣爽,我決定將這主題曲一字一字抄下慢慢體會:(乍看有點怪怪的語法,請注意,這是廣東歌沒弄錯,想想就懂)


●講不出聲   (主唱: 關菊英  作曲: 鄧智偉  填詞: 張美賢)........................

誰人無得到一切的渴求, 誰人無攻於心計的理由
平凡人生  天真過後  要怎麼走

如何從委曲中再相信人, 誰無狂想 不可告人
難忘時光  必須散席  留下我

快樂時  抱著時  那是至死不渝朋友
決裂時  你為何以為再拖一會  還有時候

即使多風光都要清醒, 有幾多掌聲也是孤清
你只可聽到我大笑聲  哭泣 也未放聲

講不出聲, 講不出聲, 任由自己 半夜驚醒
我只不過偶爾受了驚, 於是 才遺忘本性

誰人能甘心一世一個人,  如何才得資格可愛人
誠惶誠恐  只得我是  明白我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