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板橋1.JPG

●2005港劇【難得糊塗 鄭板橋】如竹清高風骨(王喜 黎姿 陳松伶 麥長青)

打從我在高中年代第一次看金鐘獎外劇觀摩的港劇《楚留香》幾集後,真是瘋狂出租港劇來看。

尤其唸大學時因為在外地無法看電視或錄影帶,根本是假期一回家就迷上港劇,一看就是從天亮到天黑。

幾年來因為工作忙碌,劇集太長的港劇漸漸就沒有時間看囉!

中間間斷這樣長的時間以後又回來,居然碰巧看上的是古裝戲。

對歷史人物鄭板橋先生的認識,僅僅為課堂上課本上介紹的,是一位畫竹大師。

沒想到《難得糊塗》這詞是出自鄭板橋之手,真是才疏學淺到汗顏不已。

《難得糊塗》鄭板橋的故事姑且不論真實或杜撰改編歷史,一個電視劇可以表現鄭先生與竹子竹林的互動,動筆揮毫的勁力,劇情也算緊湊曲折,算是一部好片。

可惜可能沒有得到太多喝采,從不見宣傳。

當清晨陽光射進竹間,或者隨風竹葉打碎陽光,這下筆氣勢會在萬般皆靜中茁壯。

讓人也想沉靜竹林中,拋開塵俗。

最讓我讚賞的一段戲,板橋先生誤進牢中,只能默默在石牆刻畫,畫到晚上半夜,月光從窗欄上照進來對映牆上竹葉,月光加鐵欄加竹影,猛看一驚,真是令人讚嘆。

(也就是說他畫了半天,沒有月光進來,觀眾根本想像不到畫的驚奇)

我趕緊到書店翻翻這板橋先生的畫作和故事,果然比較能體會那筆間清風俠骨。

我說真的...看電視除了娛樂,對我來說也是學習,也會有感覺。

這部戲中,認識一位長的不怎麼英俊卻越看越有個性的香港演員王喜,原本想說港劇這角色選的真好,就是像古時候人一樣覺得平凡但又不俗。

沒想到王喜先生居然是電視台紅角色,古裝時裝戲都主角耶!

 

(文中影片圖片均引自網路,如有侵權請通知我移除,感謝!)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