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台灣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靜靜等著看薑王爺牽紅線 (陳喬恩 阮經天 陳楚河 白歆惠)

坦白說,對於台灣偶像劇,我是「愛之深」而想「責之切」,一方面可心疼的很。我一直有捧場看,畢竟是咱們台灣長大的「孩子」。

在我小時候曾經有過一段對電視劇非常癡迷的「階段」,沒有看到我要看的電視劇,鐵定讀不下書,心情糟透,中間因外地讀書和工作也無法常看到電視著實「沉寂」幾年,現在資訊發達,我可能可以看到很多國家的電視劇,唯獨對台灣電視劇,還是有著偏心和熱情。

會這樣寫,是日前看到今年「金鐘獎」入圍名單有感而發。很多人在努力,很多戲根本沒看過,早些年名單一出來,猜得獎者八九不離十,現在很難,有些戲也許播過一次,不得獎可能永遠沒機會看到,那麼我哪知道他或它好在哪兒?忽然想寫《命中注定我愛你》這部電視劇,至少我有好好看過。

沒錯,我也看台灣偶像劇。很多人看日劇.韓劇.港劇.歐美影集後不看台灣戲囉!我還記得第一屆金鐘獎觀摩展節目看到港劇《楚留香》兩集,震驚,無話可說,原來自己是井底之蛙從來只覺得台灣戲好看,往後幾年,台灣每年數得出來的好看精緻電視劇不多,但我一直偏心期待著它能反敗為勝,可以贏到台灣人自己的掌聲,還可以紅到世界....

扯這麼多,只是覺得《命中注定我愛你》是今年目前為止我覺得最紅的偶像劇囉!難不成也要像戲中一樣,真是薑王爺有保佑?哈哈..談《命中注定我愛你》劇情好像太遜,因為很紅所以應該很多人看過,不過我個人覺得某些時候也很扯,它常常把我從想拍手叫好時瞬間拉下,變成嘆息,不定期有點「拖」,搞笑也過火了點。

我不承認因為年紀大看不懂笑點,電視劇再誇張好笑,愛看的人抓的住。

這樣說這戲,用「便利貼」來形容一個平凡,不懂得拒絕,有點膽小又善良的上班族女孩。也許你覺得「便利貼」只是方便,隨手可撕,但如果有一天你身邊沒有這張便利貼紙,那你會怎麼辦?這張紙也許寫著很重要的事....

於是《命中注定我愛你》其實也像個灰姑娘的故事,有硬設計童話般的開場,郵輪上變身成短暫的公主,然後莫名其妙的一夜情後懷孕,接下來才是要踏進「真愛宮殿」裡反反覆覆的考驗。考驗著王子的真心,考驗著便利貼女孩到底是不是平凡到沒有人發現她的努力?

爸爸說:平凡沒有什麼不好,只要妳願意付出,幸福自己會來敲門。有一天會遇到愛你的王子。......對欣怡來說,存希就是王子。

在這樣應該要浪漫輕快的偶像劇,吸引我的卻是薑王爺,薑軍包,薑母島和薑母茶。說實話,這戲看第一集我就被「唯美」打敗過一次,有點假,不想看,後來看到「薑」系列出現時勾起我的興趣,又回頭看,到最後一集生孩子和字幕又被狠狠打敗。至今我還講不出到底《命中注定我愛你》在我心裡幾個燈,所以感想一直沒寫到現在......

這篇文該寫優點就好嗎?

基本上它算一部愉快的偶像劇。三立常常在電視劇裡發揮他創造「名字」的功力,這點我還很喜歡,總算是台灣人的幽默,魔法靈集團和伍淒淒,小孩叫紀念品和烏古蹟,我每聽一次都非常有親切感。《命中注定我愛你》入圍行銷項目一點也不意外,到文具店我會多看便利貼一點,天阿,怎麼變的樣式多到眼花潦亂;漂亮的薑母島我也想去,溫熱的薑母茶我也想喝,薑王爺到底靈不靈
,還出公仔,薑軍包去哪兒買?

我有時想到,台灣哪兒種薑?農會有沒有宣傳?前幾年看韓劇《大長今》,韓國人蔘茶柚子茶泡菜,還女主角跑來台灣賣,我們有沒有趁此把「薑」外銷?破收視率裸泳,我倒沒興趣。 

配角的突出往往是電視劇收歡迎很重要的因素,也是牽動年輕主角入戲很重要的關鍵。《命中注定我愛你》的西施媽媽(林美秀)和欣怡(陳喬恩)床邊講話的幾場戲是我印象最深刻的,西施媽媽能入圍金鐘沒有意外,演得讓觀眾揪心難捨;珍珠奶奶(譚艾珍)演來也大氣自然,在我心中,她儼然已經是偶像劇可愛奶奶角色不二人選;另一個是助理Anson(那維勳)的曖昧,和社長亦師亦友情誼,雖然台詞誇張肢體動作誇張,但我的確想像不出有其他演員可以勝任,這些實力派演員將配角演得嚇嚇叫,沒有冷場。

這部戲爆紅的是男主角阮經天吧!但我看過他演《熱情仲夏》中劍道學長角色差異不大,可能《熱情仲夏》很少人看,所以大家沒印象;陳喬恩表現不錯,比起她以前的電視劇,這次我比較欣賞。

不過《命中注定我愛你》中的陳欣怡從茫然的便利貼女孩,來到上海學習成為生活思想都獨立的陶藝家的過程,我的期待有落空。通常看電視劇,主角不畏辛苦汗水,即使失敗也要堅持的意志力,是最精采的,但是看到劇情在女主角「奮鬥」和「設計」時就是音樂加上無言動作帶過,我想,這部戲丟了很重要可以教育鼓勵觀眾的「精神」。

「在藝術的世界裡面沒有所謂一定的標準,只要那個作品對你來說是有價值的,那它就是獨一無二。」....戲中這樣形容藝術品,不是就等於在形容一個人對自己的重要嗎?這個人,不管她是平凡,不管她是優秀,在她「轉變」「成型」的認真過程中,我這個觀眾可是睜著眼希望她成功,除了感情,其他怎麼會像快轉一樣的便利?她的領悟也像便利貼.不會吧!

寫到這兒,我又有一絲「遺憾」。

《命中注定我愛你》的存希和欣怡其實是很可以預想到結局的,劇名都這樣取,難不成是悲劇?我一開始就猜結局很OK,只是看編劇怎樣曲折;其中有一條紅線,等到最後只有字幕帶過,我就覺得相當可惜....中山龍大師和珍珠奶奶,這年輕到老來牽掛,不就是「命中注定」的最佳劇情,有上海有藝術,有思念有距離,如果兩老能夠飆戲,無疑讓我更佩服編劇的細心,這和主角的感情發展完全有相互輝映的作用,結果沒有等到,居然是最後跳幾行字告訴我也許是另一段快樂幸福的重逢,唉..........

《命中注定我愛你》靜靜等著薑王爺牽紅線,拉長點,該是可以更棒的戲啊!
說點好聽的,主題曲好聽,當配樂也好聽,色鉛筆畫的片尾圖案很可愛!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