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韓劇KBS【花樣男子 꽃보다 남자 Boys Over Flowers 流星花園F4】不讓我靠近,也不讓我走遠(李敏鎬 具惠善 金賢重 金汎 金俊 金昭誾

「流星花園」,清燉的台版,原汁的日版,紅燒的韓版.......

想一想,日本漫畫書「流星花園」跟它改編的電視劇也「陪」了我好些年,與其說電視電影F4豪門氣派讓我眼界大開,不如說我實在驚訝這套漫畫書的「奇蹟」。再想想,還好當年台灣先拍。台版「流星花園」號稱台灣第一部偶像劇,眼光的確難得,捧紅台灣F4,如果慢幾年拍,光比「花錢」就輸日韓版。

年紀大的我終於還是忍不住追看有錢年輕帥哥的「癡」,暫時衝進豪華夢幻的電視劇情-韓劇《花樣男子》。而且超喜歡韓劇中有這麼一句深得我心的台詞:不讓我靠近,也不讓我走遠...........


是啊!就是離不開,放不下,又抓不穩。心,跟著戲忽近忽遠得輕飄飄。

當年台灣播出「流星花園1」時用的是漫畫的日本人名直譯,我唸得怪,也沒時間集集看,「流星花園2」又稱脫離漫畫後自編續集,更砍了我的興致。日劇一出也兩部,我當下沒放過,還借來漫畫書一口氣看完,當時想應該還會有人再拍....日本電影.韓劇.還有買不到版權的大陸山寨版「流星雨」通通冒出來。韓劇劇名直接強調F4成《花樣男子》,改了韓國人名字是我比較認同的方式,雖然F4大名在漫畫迷電視迷的腦海中已經能輕而易舉的脫口而出。

日-杉菜.....韓-金絲草(具惠善 飾演,她演過韓劇「加油菊花」中的菊花)
日-道明寺...韓-具俊表(李敏鎬 飾演,之前還不算有名)
日-花澤類...韓-尹智厚(金賢重 飾演.韓SS501歌唱團體)
日-西門.....韓-蘇伊正(金範 飾演.韓劇「伊甸園之東」演年幼的宋承憲)
日-美作.....韓-宋宇彬(金俊 飾演.韓T-MAX歌唱團體)

隨著這韓劇在亞洲地區蔓延播映,新的韓版F4又是狂掃粉絲的心,男生要看看才知道女生是如此瘋狂帥哥,哈哈,這漫畫家畫著理想中的王子,讓現實的電視界拼命嚴苛精挑戲選男角,還好,給了一點「真」有帥哥存在的事實,給了觀眾讀者一點「希望」,即使漫畫戲劇是假,還是「真人」演出。

《花樣男子》的劇情主軸源於「流星花園」,也許愛看電視愛看漫畫的人是耳熟能詳,說著富貴四公子和平凡女的故事。大致來說,主角名字身份.劇情和原著漫畫稍稍不同,發生的事故也前後順序有些變動,但經典畫面可也沒逃過,
編寫出來的《花樣男子》完全韓國味道,不說就聞不出日式風味囉!日劇注重通過豪華場景力求展現原作原貌,而韓劇讓觀眾在通過細節的精致來展現夢幻的色彩;看台劇時覺得就是有漫畫影子,好像嘴裡講有錢;看日劇就滿身名牌也不突兀;韓劇排場就有點「過分」,連知名的國外觀光景點都只是F4的家產之一,想想也好玩,既然搞排場,直昇機.專機.大遊輪小遊艇.F4動不動可以「包廳包場包機」,其實對電視劇來說也很好拍,不用臨時演員,沒錯吧!

不用寫F4多帥,道明寺從多霸道到多癡情,花澤類多溫柔,杉菜有多不認輸多幸運,這些是漫畫的主線,但韓劇《花樣男子》突顯F4的「很孤單」。我想寫寫這部韓劇能讓我跳出台日版印象,卻有驚喜的點滴。

其實看韓劇是話多一點吵一點,這點我看港劇來拍才比得上「滔滔不絕」的講話噴話速度,話多就容易激動,所以活生生的感覺強一點。這是我自己看韓港兩地電視劇主觀的感受。所以韓劇《花樣男子》F4的個人表現也多了些,我想會更吸引女觀眾(看電視劇看帥哥精采演出本來就是過癮的視覺福利)。

於是韓劇給了F4「超級任務」。這些男人在運動及藝術音樂或廚藝上樣樣精,力與美的負責起用韓劇介紹韓國的「責任」。F4的浪漫,勇敢,義氣和疼惜所愛女人的體貼,通通有「設計」過,沒有照抄漫畫。排球.足球.騎馬.射擊.冰棍球.賽車.游泳.高爾夫.滑雪.溜冰.薩克斯風.小提琴.鋼琴.吉他.指揮.口琴通通進劇情,男主角們從惡少到多財多藝,擺明讓妳轉不了目光注視。甚至夜店一場的歌舞都是讓少女可眼睛一亮的韓國SS501團友情客串盡情HIGH演出。

別忘了「外景」和「飾品」也是韓國偶像劇的招牌。要外銷韓片,這兩點不馬虎。怎麼說F4也是富豪,世外桃源般的選景,就算「花樣男子」有俊表(道明寺).智厚(花澤類)和絲草(杉菜)那一段輕吻,引起兩個男人的醋意的「重要」旅行,天阿!我卻愛死那個島那片潔淨海,那水上旅館,那條他幫她帶上的貝殼編織腳鍊,那特製的星月項鍊;那飄飄白雪裡有智厚孤獨的拉琴,俊表不甘的等候,智厚擁著絲草騎馬漫行,受不了日韓劇的我愛的雪....然後還有我一直想去的澳門,卻是分手的深沉。

「韓國人可以不知道總統的名字,但卻不會不知道神話集團」。韓劇《花樣男子》裡虛構一個富可敵國的韓國企業集團-神話,名字也翻得絕,因創始人外銷事業優異受到總統表揚,於是要求為子孫建立一所從幼稚園到大學都有的神話學院,特別不受韓教育制度規章約束,就是F4惡勢力就讀的貴族學校。女主角金絲草解救受欺負的學生,不小心變成對抗財團的女英雄。為了平息輿論對財團的抗議,破例讓金絲草入學,才有後來與F4解不開的情緣。

日漫畫Flower 4花美男F4在絲草口中成Fly 4臭蒼蠅,讓我不禁莞爾。韓劇中金絲草(杉菜)變成乾洗店女兒,除了認真打工幫忙家計,還夢想當游泳選手。「游泳」這創意讓《花樣男子》多了不少泳池整人和勵志的劇情,也脫不了韓劇部部展現男女身材的梗。不過別想太多,女主角穿的是選手泳衣,看起來壯;爾後所有盛裝打扮的機會,真奇怪造型一個比一個老氣,難道《花樣男子》真只是造福女生看F4的眼光?

金絲草角色雖然家境不好,但際遇像「作夢」,她有親密女同學小秋,溫馨的家庭,後來F4的呵護,兩大帥哥的愛戀。雖然缺錢,有自尊心的打幾份工,晚上也會讀書,甚至在演她肩膀為俊表受傷而不能游泳時,給她新的志向「當醫生」,完全符合近年來韓劇「女生比男生有志氣」的詮釋(我覺得)。因為和F4老大具俊表分分合合,誤會叢生,她受的「欺負」堪稱三地演出以來最變態最狠的,當然每次傷痛過後總是讓帥哥們疼惜著陪她卻享受到她原本享受不起的吃喝玩樂,和溫暖的鼓勵。

25集劇情演得算快,延伸出來場景(就當宣傳韓國吧!)多,話多的好處是關於這樣熟悉的故事可以不用等待,趣點會忽然冒出來。那屬於年輕人看的誇張的動作和剪接,還真「青春」得不習慣(寫出來就知我老了),劇情的跳躍對一個已經有多版本電視劇的題材,要搞得不一樣也是煞費苦心。

有些小地方很有意思,比方說絲草和情敵夏才靜(李敏貞 飾演)的相遇和友情,讓絲草.俊表.智厚三人間微妙感情豐富很多;多了個尹智厚以前當總統,後來當醫生的爺爺,讓絲草失去游泳後找到生命的動力,也安排她善良拉攏祖孫合好的溫馨劇情,這「雜草」就有韓味。當絲草的高中畢業典禮,F3與她一一共舞的時候,從她的感謝回想旁白,F3三個人完全變樣是好棒的人;那晚她深愛的具俊表在纜車上跟她說的分開,也變樣的成熟勇敢....

F4是孤單的團體,各自為企業的繼承人,無法安排自己以後的命運或感情,所已從小只有彼此是好朋友。具俊表(道明寺)是F4首領,神話集團繼承人。韓版道明寺顯得高大,眼神更多深情,雖然我還是討厭捲捲頭。這次他被定為「怕蜜蜂,不會游泳」的男人,來搭游泳選手的金絲草。一場車禍失去記憶的戲不再是漫畫中餅乾的味道喚醒他,而是他心愛的女人跌入水裡,他想救她.....俊表聽不到絲草親口說喜歡他的生氣憤怒,最後失望心軟,這帥哥李敏鎬演來非常得體,他的傻笑.衝動和眼淚也綁得住觀眾。

俊表是那麼呆那麼強勢,偶而也有浪漫到不行的告白。設計世界上獨一無二定製的項鍊-星星框住一個月亮,他說:金絲草是永遠也逃不出具俊表這顆星星裡的月亮。他說,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不會放開月亮...

《花樣男子》俊表曾在絲草家過了尋常人家的一天一夜,這一天也屬於韓國。家和有家人相處的感覺,編劇用五個人睡一起,做泡菜,媽媽用手撕下魚菜添他碗,爸爸弟弟桑拿擦澡,路邊吃黑輪湯,來讓F4好奇和興奮。俊表從此會想去她家,吃她上學帶的便當。看著,怎麼讓我想起《宮-野蠻王妃》?

所以台日版杉菜的家人在韓版《花樣男子》明顯加強戲份更活躍,親情,是對F4來說是錢買不到的互動,甚至也是最後讓具俊表那惡魔般的媽媽留下眼淚的關鍵。還有《花樣男子》竟然暗藏懸疑,讓俊表忍痛繼承神話集團,離開絲草的父親沒有死........

雖然愛吃智厚(花澤類)的醋,但對每次因他受傷的絲草無能為力離開的時候,只能請智厚幫忙。他知道他是唯一能照護好心愛女人的好朋友,他也知道每請求一次就把她往他身旁推近一點。在金絲草心中,自己好像闖入仙境的愛麗絲,每當遇到困難,智厚就是老天爺派給她的守護神,卻無法第二次愛上他。

F4中原先看來前懶散,後來最溫柔的尹智侯(花澤類),《花樣男子》編劇可真是偏心的寫他的戲,體貼善解人意到覺得女主角應該投入尹智厚的懷抱才合理,先前看其他版或漫畫還沒有這樣強烈的感覺呢!

這回的智厚(花澤類)變成前總統車禍喪生兒媳後留下唯一的孩子,祖孫分開,兩個人有十五年來解不開的誤解。智厚繼承富足家業,不愁吃穿卻沒有親人在身旁,那個漂亮的漫畫中藤堂靜學姊(韓彩英 飾演),韓劇叫閔瑞嫻,對年幼喪親獨活的尹智厚來說是初戀,情人,又像母親,把差點自閉的他拉回正常生活。失去學姊的智厚,每一次幫絲草解危又從她那兒得到安慰和平靜,情不自禁靠近她,當他發現俊表對絲草的愛後就停住自己的心意,只能像大哥哥在她身旁守護,變成她的救火隊。甚至點醒絲草:「男人在喜歡的女人面前是不會任意妄為的。一定有他的理由。」他要絲草相信具俊表,知道他很孤獨。

看著是韓國歌星金賢重演的花則類,我老錯覺是當年年輕的裴勇俊。如果不講漫畫不說F4,韓劇《花樣男子》金賢重演的尹智厚和具惠善演的金絲草才真是這戲外景的親善大使,劇情演到被俊表傷很重的絲草,智厚他陪她的甜蜜快樂的片段非常多,就連遠赴威尼斯人酒店,澳門觀光景點逛大街,小吃,蛋塔,符咒..丟掉錢包兩人,智厚街頭吉他賣藝為她賺點小錢,這是他出生以來第一次親手賺錢,他的表白,絲草不敢相信。

據韓國媒體當初宣傳報導,金賢重可是F4唯一定角前就被相中無異議的,戲裡戲外音樂都是金賢重的的最愛,也許因為才藝多得到編劇的厚愛,劇中討人歡心的音樂感動演出特別處理,連他私下是釣魚狂,也安排成戲中和爺爺的回憶交心。我想韓版花澤類的愛是唯一超過道明寺而令人動容的。

超乎我的期待角色的是F4的(西門)蘇伊正。金範,那帥氣顯得清純不俗。如果看過他前一部韓劇《伊甸之東》,真情流露但還感受不到他的「質感」。有人說《花樣男子》蘇伊正是三個西門版本中最可愛的,金絲草覺得F4裡表面上裝得冷酷無情,比誰都要熱情純真,這回真正和絲草好友小秋成了一對。

伊正的角色安排是16歲震撼陶藝界的天才型藝術家,他家擁有博物館,他必須繼承陶藝家業。《花樣男子》中的伊正和小秋不再是配角而已,從頭到尾戲很足,兩個人若有似無的感情,又遠又近,讓我忍不住回想漫畫裡到底有沒有?伊正在小秋(金素恩 飾演)失戀,幫她氣前男友的好戲在台日劇中都沒有錯過,但頂多是憑F4名氣耍耍嘴皮而已,但韓劇這段不一樣,真正是「偶像劇」等級安排。

首先韓劇安排(西門)伊正情緒低落,因父親一生追尋真愛不是母親而放縱感情,因自己的初戀卻和離家自立的哥哥才是一對,真正的伊正不敢相信卻又等待唯一的真正對的人的出現。小秋在他眼裡是不對眼,和他身邊不停變換的美女完全不同。他看見小秋失戀的眼淚,忍不住想為她出氣加油,伊正打扮了小秋,帶著她尋找前男友泡妞的夜店,讓她的出現是陌生的亮眼。頂著全夜店尖叫受歡迎的伊正為她上台演出薩克斯風,為她演一段「這兒有人偷走我的心」他為她瘋狂的戲,天殺的就是能感動女生,那時候,燈光下,他只看見她。

我承認看過多版F4流星花園後,第一次被西門的角色吸引。長得像鄰家男孩的李範,當然被小秋「纏上」,哪個女生躲得了這樣溫柔的魅力?完全改變我對西門這角色先前台灣日本劇的印象。《花樣男子》在伊正身上再次發揮韓劇編寫功力,他不敢愛,他內心卻相信真愛唯一,所以伊正如此力阻俊表不要開始愛上絲草,也在俊表想放棄絲草時大動怒他不負責,心是熱的卻自我逃避。

對年幼的他扛起父兄不願承繼的家業,伊正怕所愛的人因他而傷害,因他而哭,所以逃避愛情。小秋卻讓他巧遇舊情人,解開他的心結,給她四年後的約定,其中可以看到金範這演員在情緒演技轉換上的確有潛力。相對於金絲草對愛
的反覆放棄,小秋對伊正的始終如一反成《花樣男子》很重要的對比。

韓劇居然會寫到陶藝家傷壞了手...而他的好兄弟宇彬比他更恨傷他手的人...不管戲或書,F4最少場的都是宋宇彬(美作)。韓劇中的宇彬學長雖然變成黑白通吃50年的房地產財團繼承人,但身手俐落,在金絲草心中是F4裡最穩重的大哥,從來都默默在你身後,卻最懂對方的心意。只要劇中找人或扁人,就是他出頭的時候,但編劇又偶而給他覺得自己家庭黑道背景有自慚形愧的難受。宇彬(美作)和伊正(西門)一搭一唱得妙,宇彬的台詞我看是《花樣男子》F4中最自然,常最先發現具俊表(道明寺)或者尹智厚(花澤類)的不正常「症狀」,話不多,卻句句「對症下藥」的有趣。

韓劇《花樣男子》的完結篇只是夕陽下的重逢和開心,經過多年後各自的堅持和原本家族企業的加持,F4有「長大」的領悟,「帥」就有更深層的成熟感。

人窮志不窮的女主角,居然可以碰見四個帥到不行,有錢到不行的花美男這樣真心的呵護,漫畫家好貪心,讀者如我真羨幕....這種類型的故事本來就很容易塑造帥哥偶像,本來女生就懂它不真實,但演一回就爆紅一回,可見大家心裡還是有「夢」,沒關係,就請你和我一樣暫時盡情欣賞韓劇《花樣男子》的奢侈華麗,奢侈愛情,盡情享受帥哥的朦朧對視,放縱想像。

尤其想我這把年紀,週遭很久沒有看見帥哥,看電視看F4算挺舒服的.......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樂天市場連結圖檔.JP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