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韓劇SBS【情定泰勒瓦 떼루아 Terroir】幸福是有另一支酒杯相伴,有相愛的人對飲 (金柱赫 韓惠珍 奇太映 柳善)

 

偶而我也會喝杯紅酒吧!但我不懂紅酒,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這2年「葡萄酒」突然有點紅,書或者電影電視都讓我注意到它..2008韓劇《Terroir》,在台灣上映的劇名是《情定泰勒瓦》。

姜泰民社長為來泰勒瓦餐廳的客人推薦餐和酒時有段話,我覺得就是這部韓劇最想表達的意思:「好的料理和紅酒的搭配,叫做"和諧"。就像兩個相戀的人結合在一起,紅酒和料理也有天生一對的。」這是比較漂亮的介紹,廚房裡不懂的大嬸問說,是不是就像「結婚」?....很妙吧!

我原以為《情定泰勒瓦》這韓劇就像一般所看到的宣傳主角放在「葡萄酒」,但一看才知不只酒,做料理的功夫也沒少過。看完這戲的我想這樣寫,一個賣酒的男人,一個釀酒的女人,因為對互相的信任和為對方的著想,男人開始對釀酒動心,女人開始為賣酒投入,在他們兩個人的眼中,紅酒不是酒,而是一個他或她想珍惜的愛人。劇中,當愛情發生時,遇見的人就像紅酒,一打開品嚐就停不了,越喝越喜歡。

《情定泰勒瓦》中大部分的角色都是熱愛紅酒和料理,所以會拿酒和餐「開玩笑」或「破壞」者就是壞人。對自己珍貴的東西,還有韓劇中不可缺的編劇要素叫「自尊心」。我發現韓國電視劇設計「景觀」很拼,他們往往在「從無到有」實景上讓觀眾看見「裝潢」,看見「重新改造」後不只是場景,還有人心。《情定泰勒瓦》也玩這套,劇情演著演著,磚瓦民俗傳統的「南草酒店」打掉招牌改頭換面成「泰勒瓦紅酒餐廳」,環境氣氛一下不同,法式料理及制服硬是繞著醃菜陶桶還大呼驚奇...那餐廳若繼續營業,我看又是韓國觀光景點。

說一下泰勒瓦《Terroir》這字,法語中指葡萄酒產區的術語。維基百科中寫著Terroir也可以理解為「某地的感覺」,產區Terroir是指同一地域葡萄園條件的統稱,例如土壤.氣候.水...影響種植葡萄品質的條件,甚至可包含歷史與傳統文化.葡萄園所有人.釀酒工藝等等因素,決定葡萄酒成品的好壞。《情定泰勒瓦》劇中的宇宙爺爺是釀韓國傳統酒達人,他對Terroir的理解是,泰勒瓦就是父母,是用心在栽培子女,照顧和期待孩子可以成為怎樣優秀的好酒。

我是這樣認識Terroir的。在這部韓劇中,Terroir從專業名詞,變成男主角餐廳的名字,再變成女主角釀成第一瓶紅酒的名字。這樣看這戲就清楚多了!要不一堆法語和酒名,葡萄種類,香味,法國菜簡直常瞬間搞亂我看戲的專注。不過這也是我愛看所謂「行業劇」可以學點東西的原因之一。

《Terroir情定泰勒瓦》的男女主演是我很久不見的演員。劇中總是「很沉」不善表達愛人的姜泰民社長是當年演【布拉格戀人】的性格男星金柱赫,我不感覺他帥,但他演的角色總是迷人在不會懷疑他的感情;《加油!金順》裡執著學當美髮師的韓惠珍,飾演擁有「像狗般靈敏嗅覺」的李宇宙,認真學習紅酒的努力,並勇於表達自己感受,有夢想想堅持....

葡萄酒的電視劇當然就少不了法國。看韓劇就這好像「用眼睛看世界」不斷吸引我的外景優點。明明知道拉隊出國是同段時間拍完外國景,但在剪接劇情後發展卻常常前後隔開,對演員就真是專業「用情」大考驗囉!漂亮的法國這次在《Terroir情定泰勒瓦》很前跟很後才看的到,其中我大概把故事分成三個緣由階段,是2瓶很有名氣很古董的超級紅酒加2家酒莊(法國和韓式)串聯著事件,進口紅酒的貿易商和餐廳醞釀出主角的糾葛關係,萌發新的愛情,原諒舊時的遺憾。

麋鹿貿易(韓最大進口紅酒公司)梁成杰代表,委派大將姜泰民(金柱赫)到法國尋購他夢想的1945年梅耶爾葡萄酒,泰民心中掛念著這也正是重病的正泰叔叔畢生最愛而全力以赴。用心良苦及重金買到的酒卻在法國街上與李宇宙(韓惠珍)相撞而拿錯酒盒。李宇宙追男友到法國卻失戀,從前男友處拿回奶奶親手製的覆盆子酒又被拿錯,傷心之餘,打開了1945年那昂貴梅耶爾酒,在無助的法國街上邊喝邊掉眼淚,她不懂那酒是如此特別......

泰民弄丟了酒,宇宙弄丟了愛情。

小時候火災中失去父母的泰民和叔叔姜正泰都是大企業漢江建設繼承人,叔姪對營造沒興趣卻親近紅酒,惹得和爺爺關係越變陌生。梁代表不相信一向謹慎的愛將泰民會在買到1945梅耶爾酒後不小心遺失,轉怨為怒懷疑泰民因為親叔叔也愛那酒而說謊。泰民在正泰叔死後發現,叔叔留給他一間傳統酒店的所有權,要泰民「做自己想做的事」才是叔叔最後的心願。

泰民的初戀安智善(柳善),四年前在漢江那位霸道爺爺威脅她,門戶不對配不泰民下傷心逃到巴黎,泰民壓抑著情感等待智善,以為她只是鍾情設計工作,偶而聯繫卻聚少離多。當泰民丟酒丟工作最失意的時候,智善的設計也遭到抄襲的打擊,兩人忍著隱瞞失落不讓對方擔心,但智善選擇回韓國決定無懼爺爺,和泰民可以重新開始,沒有意料到已有個漸漸闖入泰民生活的李宇宙。

宇宙爺爺當年因奶奶的病借高利貸不得不賣「南草民俗酒店」,店裡常客伸出援手借給爺爺錢還債,爺爺自願將店的所有權過名給恩人姜正泰,就是泰民的親叔叔,但十幾年來爺爺繼續經營「南草」釀酒。泰民突然出現要求拿回店,改裝經營紅酒餐廳「泰勒瓦」,原本是紅酒界明日之星的泰民在丟酒事件後頓失光環,唯一能做而且想做的事業,宇宙爺爺答應交出店,只要求泰民留下孫女宇宙和兩名老員工,好好教教他們,爺爺說「他們是釀傳統酒的狀元,只要肯教,一樣可以變成葡萄酒的達人。」

不懂葡萄酒的李宇宙.玉琳姨.桂東叔和一群自稱專業的紅酒人,在「泰勒瓦」這新店展開雞同鴨講的爭執和笑話,從被孤立到被認同,是《Terroir情定泰勒瓦》這部韓劇中最有人情味,最惹淚的劇情,讓這戲有趣好看了起來。前場的酒務總管訓練和廚房的料理傷腦筋的融合,也緊湊了步驟。李宇宙老是橫衝直撞闖禍,泰民社長和經理大吼大叫罵她廢物;廚師長根本不屑與不懂法國菜,只懂韓醃菜的玉琳姨相處;於是她們在來來回回卻無處可去和不想被人看不起的自尊心下,發誓一定要學會葡萄酒和法式料理。

在青陶老家用柿子嘗試釀酒的爺爺理解逃回家的宇宙的無奈,要她回餐廳:「柿子不能挑選農夫的,只要夠努力,社長一定會肯定你,知道你沒有"變質",只有農夫才能挑選出好柿子」這次《Terroir情定泰勒瓦》用滿園紅柿子來研製新酒,暗示就像養出葡萄的「泰勒瓦」條件來告訴觀眾韓國人的自信,這招怎麼老是台灣電視劇學不會?唉............

李宇宙的身旁有新的守護者Joy朴祖二(奇太映),祖二和泰民親如兄弟。祖二內心有小時後失手引起泰民家火災的難言秘密,所以自責與愧疚,讓他在漢江集團中完全代替離家的泰民扶持著嚴厲的爺爺,等待他回來接班。在宇宙身邊,祖二可以輕鬆沒有秘密,他渴望得到這樣的幸福。

回到「泰勒瓦」的李宇宙賭氣想變成有用的人。姜泰民社長也開始對她有異樣的關注。這戲中第一位讓我覺得意外的角色是前面提到的麋鹿貿易梁代表,我一直等著他「變成」壞人的契機,但越看越覺得梁代表很可愛。他自覺養了一隻老虎叫姜泰民,被他反咬一口;卻在餐廳發現李宇宙是「可栽培的老虎」,從頭到尾就要泰民要守住教出她的潛力,劇中安排梁代表只要提到「泰勒瓦」就想問宇宙,到後來原來代表不是壞人,是個惜才的伯樂,對泰民也是欲擒故縱的放不下....

愛紅酒的人不應該拿紅酒開玩笑,愛紅酒的人像紅酒飲下,瞬間有股溫暖。

客人的刁難,員工的心事,突發的狀況讓泰民社長終於將原來南草店留下的人當成真正自己的家人來關心,用包容來釋懷「家人」不堪回首的過去,「泰勒瓦」有種團結一起不想分開的心。姜社長好累,宇宙藏著1945年梅耶爾葡萄酒曝光,叔叔離世前無法完成他心願的悔恨,女友幾年來被威脅的傷痛他也無能為力,餐廳經營出現危機,姜社長和李宇宙越吵心卻越近,宇宙總是在知道自己的莽撞後釋出最自然的善意溶化泰民無助的痛,他倆從小失去父母,在感情上盡是默默等待和無力,泰民需要一個等他回家,對著他溫柔微笑的人,宇宙做到了。智善和祖二都發現泰民和宇宙的不對勁....

白天把杯子擦乾淨,夜裡整理餐廳聞酒瓶剩下的酒味道,認真學習紅酒的宇宙是如此微笑面對著身心疲憊,晚歸的姜社長:「你應該知道為什麼紅酒要躺著保存吧!只有這樣軟木塞才會被紅酒浸潤,軟木塞因此膨脹防止微生物的入侵,人也是一樣,天天站著才會被擔心.煩惱.壓力累壞....」

愛看愛情韓劇的女生總是會癡迷男女主角表白的設計,我通常也是等著看有啥新「表現」,《Terroir情定泰勒瓦》還不賴,主角示愛不是同一天,卻是相同的一段話.....宇宙買了花開了酒,原想幫社長好好安排他跟女友的約會,卻無法掩飾已愛上社長的心意。大雨中,一如當初失戀在法國躲在電話亭痛哭,裝著冷靜的泰民找到淚流滿臉的她,她只好拿起公共電話打給就在眼前泰民的手機:「在我的心裡,總有一個人想走進來,我想把他推開,可是我卻做不到,所以我很害怕...」

明知不能愛,卻心疼宇宙堅持努力學習想參賽挽回「泰勒瓦」名譽的泰民,忍不住對帶著眼罩聞酒的她,看不見她眼睛才敢說出口:「在我的心裡,總有一個人想走進來,我想把她推開,可是我卻做不到,所以我很害怕.可是我想把那個人忘了..」最後多加了一句話是拒絕她的心意,泰民很痛苦,宇宙卻感到開心一點,高興聽到社長的秘密,高興社長不是擔心餐廳的危機,明確知道自己不可以再靠近他,知道該在比賽後離開。

關於比賽這件事其實在有餐飲主題的韓劇中沒少過,透過比賽前後可以感受到劇組及編劇的用心,還有演員對於專業性行業的學習及表現。據說這戲主角金柱赫不太會喝酒,韓惠珍很多年不碰酒了,都在演出前接受了訓練及知識學習,觀眾也可以稍稍在這樣的劇裡稍微對紅酒有點認識。 《Terroir情定泰勒瓦》第2瓶酒和韓國史又扯上點關係,又是台灣劇很少用的招數,但我這種年紀的觀眾是挺愛這種古今串起幽幽淡淡情愫的感動。李宇宙在集訓後代表出場,進入決賽對他和社長來說就可以多相處一天。

這回比賽獲勝獎品是「韓明成皇后宴請外交官的1882年馬格托紅酒」。傳說中明成皇后愛紅酒,是真是假我沒查,就看戲怎樣演。當年接待外賓的「飯店」,因皇后不明而逝於是藏下這酒,後代子孫從爺爺處聽到皇后品酒逸事,決定將酒拿出來完成爺爺當年期待皇后開酒的愉快心情,也希望遇上真心愛酒的主人。宇宙每在緊張中,遠望著觀眾席上的微笑的社長驚險過關,來到決賽最後兩題。

不用看也知道女主角宇宙會贏,但「意外」的解題過程才精采。1882年馬格托紅酒有2瓶,一瓶是獎品,一瓶給最後決賽三人各倒一杯,請形容明成皇后為何喜歡喝這酒?宇宙忽然聞不出味道,她說著如果是她,馬格托酒就只是一個男人,可能和她喝著最後一杯酒的她所愛的人....她遠看著泰民想起前一晚他和她喝著酒,想著當天比賽結束就得離開。沒想到剛好符合主辦人曾經聽祖先說過,皇后曾經喝著這酒就很開心,是因為這是難得見到皇上一起喝的酒,這酒對明成皇后來說就是高宗。決勝的最後一題,請做出搭這紅酒的料理,盼望重現皇后和高宗相見幸福的景象,細心的宇宙在和廚師討論時總覺得不對。

她在賽場桌上只擺著兩支空酒杯:「不管當晚是哪一種料理,兩位眼裡只有彼此。....紅酒和料理不是當天的主角,有另一個酒杯為伴,有相愛的人共飲,明成皇后已經很幸福」....宇宙為泰民和「泰勒瓦」贏得勝利,泰民在找回離開的宇宙,終於承認她走進他心裡,再也無法推開。

祖二的變壞和智善的離開是結局前小小的轉折激動。祖二因當年失火的罪惡感得不到泰民祖孫的原諒而怨恨爭權,卻也在他們的「放手」後得到救贖,重新振作投入公司;智善發現無法挽回泰民的愛情,也鼓勵他不能再像以前放開她似的放開宇宙,兩個人都是拿「好人卡」代表,所愛的人幸福就好。

一直將宇宙和泰民拉攏在一起的是宇宙爺爺,原來當年他和泰民叔叔是知心好友,他清楚正泰當年獨自釀酒的孤獨。他覺得泰民和叔叔一樣是好人,「酒,沒有是普通的。酒,滿滿的是釀造者的心意和汗水,只有好人才能釀出好酒..我想,你可以」,他將當年正泰在鄉下青陶的紅酒筆記給泰民,希望他交給宇宙,宇宙是個還不懂字就懂酒長大的孩子,兩個人同心協力可以做出好酒。

這2年看韓劇,發現韓劇這「偶像男」的製造電視台編劇在「轉型」,先慢慢削去韓國給人「大男人主義」的印象變得溫柔深情,現在會發現又將「偶像男」變成「成全心愛女人完成夢想的好男人」,更體貼女性觀眾的眼光囉!

第一集法國拉伯樂酒莊的門會在最後才打開,泰民等待四年才入門。酒莊的女主人對他當初第一印象並不好,只是沒想到他可以尋訪數年不灰心,她問泰民「對你來說,紅酒是什麼?」「是女人,一個讓我覺得幸福,也讓我想帶給她幸福的女人...」「原來你找的並不是紅酒。」

即使不想再孤單的漫長等待,「偉大」姜社長還是偷偷「安排」讓宇宙到法國酒莊釀酒,讓她離開去堅持她一定要釀出不輸法國的韓國紅酒的學習。這其中我想記下的是編劇給這對情人的「禮物」,偶像劇中定情物是最浪漫的,《Terroir情定泰勒瓦》給的是「1945年梅耶爾酒的軟木塞」,和社長隨身「開瓶器」,倒是非常符合劇情的。

於是用紅酒的年份或味道來形容男人,形容愛情,形容人生在《Terroir情定泰勒瓦》似乎就是必須的,也很容易讓觀眾體會的。而我卻獨鍾劇中跟酒關係不大的廚房一段情,特別感人:幼時曾受刺激不曾開口講話的老實的桂東叔,靜靜陪在離婚失子的玉琳姨身邊。玉琳姨因為愛慕主廚,也開始愛聽主廚聽的歌劇音樂,桂東叔在廚房帥哥助理的幫忙鼓勵下,為了心愛的女人張口學唱歌。在戲中安排他一字一字總是吃力的練習,失望,好多次我跟著嘆氣,但編劇給他最讓觀眾震驚的一場戲,報名上電台,在主持人也為難取笑他開不了口的窘境下,終於放聲唱出他練好久的歌「杜蘭朵-公主徹夜未眠」....害我差點眼淚掉下來。

重點是這歌也曾在我北京出差的夜晚,聽見當時電視台播放北京故宮「杜蘭朵」歌劇演出的片段時震撼過孤單的我,一聽實在是說不出口的感覺滿滿湧上喉嚨。可惡的編劇居然讓這樣癡情的桂東叔最後開心牽著新娘玉琳姨的手,交給主廚新郎,然後宇宙打開新釀的2008「泰勒瓦」紅酒,斟滿幸福......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