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韓劇-MBC【甜蜜的人生 달콤한 인생 】愛你是唯一我想繼續活下去的理由(吳妍秀 李棟旭 鄭普碩 朴詩妍)

我誤會這齣韓劇囉!《甜蜜的人生》其實一點都不甜蜜。就算我相信最後結局的畫面,女主角的微笑是甜,那也應該是走得辛苦過來..不想看愛得辛苦的韓劇公式的觀眾,還好這戲有點....懸疑。

《甜蜜的人生》從跳樓自殺演起,會被大樓高度運境和跳接劇情有點嚇到。

很難說,有點沉悶,但又讓你在漸漸抽絲剝繭,模擬兩可的有所期待看到真相。演員內心旁白很多,應該適合熟男熟女觀眾耐心,才能解讀如此感情的雙面世界,猜猜看,她或他真正喜歡誰?

男主角俊秀說的這兩段心裡話,可以完全呈現《甜蜜的人生》可悲的劇情:「我恨這世界.....懷著這樣憎惡之心的我,在某一天遇到那個人。她沉浸在悲傷裡的樣子,對我來說,竟是無限的溫暖;就好像在媽媽的懷裡,她的悲傷把我心裡最後一絲邪惡都融化!...」

「第一次,我想愛的女人出現了。不是因為她的美麗,而是我看到她像海一樣深的傷心,我想讓她變得幸福....就算要我死也無所謂....所以現在,我要讓她離開我的身邊,離開我身旁的黑暗和絕望。」

這兩段,想必你也猜到這部韓劇絕對不是劇名《甜蜜的人生》,那....是故意取名的嗎?唉..編劇大人們,別再把浪漫也搞得苦澀。本來我對韓星李東旭的印象,停在「我的女孩 My Girl」乾淨沉穩的帥哥裡,沒想到他演《甜蜜的人生》留著鬍渣,會害怕,會顫抖,會失控的一號男主角李俊秀,演技根本翻盤,我真覺得角色性格塑造能讓演員這樣投入及放開是真不簡單。

先說點輕鬆的,《甜蜜的人生》一如韓劇喜歡出國外景的慣例,這回來到日本北海道小樽,這是男女主角認識的地方,觀眾可以從冬天深雪銀白的世界裡,跟著吃吃喝喝,看冰雕看煙火,在踏一步陷入.積了不知多厚的雪裡欣賞男女主角的艷遇激情。也許就能想像女主角,為何從小就憧憬著日本作家岩井俊二的小說「情書」中的浪漫,就算想死也要來到北海道....

這戲主要的人物就五個人,一個退休的警察,棄而不捨想釐清另外兩男兩女的關係,想解開一樁是自殺或他殺的秘密,想了解某個人涉案的動機;但牽扯上想追求自己美好人生卻亂了譜的四個人。

退休的刑警曾經以為:「這世上只有事實,幻想並不存在。」
他在重案組工作的20年,是為了證明事實的真相而活著,卻從沒想過,有時候某些事有著不為人知的另一面....當年就是因只想揭發真相,抓錯嫌犯,誤判死刑才引咎離職,多年來良心的愧疚讓他慢慢接觸到俊秀時,不自覺的又想引他自首,又想還他清白....編劇用警察查案來巧妙連結四個人的複雜關係。

愛情故事是這樣開始的:28歲的李俊秀(李東旭)有計畫的,跟著單獨旅行的有夫之婦38歲尹惠真(吳研秀)到下大雪的北海道,他「著迷」著在韓國首爾,意外用相機捕捉著她流淚的瞬間,心疼的,厚臉皮上她的租車到小樽,在冰雪中,心意越靠越近...俊秀告訴惠真,他來北海道是要從雪中找尋朋友的屍體...一夜情後,惠真發現俊秀有兩本護照的秘密,他卻不告而別。

李俊秀,有超級自悲及不想別人碰觸的痛苦成長記憶。他依附著富家子成久身邊唯唯諾諾過著不愁錢的日子,每當成久把俊秀當狗一樣又灑錢又羞辱他時,他就自卑到生不如死卻不想離開。成久揮霍成性到變態,他要和俊秀打賭,在夜店多的是徘徊容易上鉤的女孩,兩個人要交換身分來把把漂亮的多愛,俊秀忽然想保護多愛,多愛愛上了他。

成久失蹤,他的富豪爸爸找上退休警察查兒子的生死;河東元的老婆忽然要出國旅遊,情婦多愛忽然想分手,也找上同一個警察做私家偵探。河東元是理財經理人,他的人生是自己算計好的幸福。雖然先有後婚,他給老婆尹惠真安穩的家,卻藏著愛慕虛榮的小情婦多愛三年。俊秀發現多愛靠著東元提供富裕的經濟來源,覺得她不應該如此放縱自己,更憎恨東元,沒想到遠遠從鏡頭偶然偷看見惠真流淚,看出她發現丈夫外遇的心寒,他跟她跟到北海道,一直製造相逢的機會,兩個一直想自殺的人找到活下去的理由....

俊秀對惠真說:「你不是真的想死。你是想活的,才來尋死的。什麼都不要想,交給我,通過我重新看這個世界!那樣,你就會想活下去。」

這個看見她眼淚的年輕男人,讓惠真不自覺得想依賴著他。他在她面前如此隨意溫柔,她發現自己十幾年的婚姻並沒有真正的體驗到愛情,她曾經以為簡單的婚姻,每天照顧小孩和先生的生活就是幸福。和自己小10歲的男人談戀愛,她又想又怕,但丈夫有外遇卻不以為錯的大男人氣勢下,她承認自己的一夜情和愛情,選擇分居離開。

東元自己也搞不清楚愛老婆或者愛情婦?他更想兩邊都要,老婆給他必要的穩定,情婦給他熱情的衝勁。事業家庭情人突然都爆出問題,他才驚訝到人生要處理才能歸於原位。這時候,操控基金的冷靜及抗壓都應用到愛情婚姻,反而讓我這觀眾有點情緒上的收穫,不錯,冷靜分析很重要,要找出不能放棄的是什麼。

終於成久的屍體在北海道被發現,被懷疑涉案的俊秀,卻一心一意決定用剩下的生命守護離開家的惠真。近年來韓劇的姐弟戀,實在是年齡差距越來越大,對談戀愛的花招也相對更動心想像。在《甜蜜的人生》中的俊秀來說,整劇一開始就強調他「活著比死痛苦」,所有劇情依序演來就會覺得他用全力想抓住生命結束前的,難得的,讓他覺得溫暖的像媽媽的愛......然後自殺。

小男友做了很多讓文學病的大姐女友感動浪漫的事,在滿天煙花燦爛人擠人的寒夜裡緊緊擁吻,用玫瑰花瓣鋪滿的公寓階梯,細心佈置女友的家,那隻從北海道就出現的小熊玩偶緊緊結合兩個又想愛又知道會受傷的靈魂。

惠真漸漸接受俊秀不停的表白,一句「我喜歡你」,竟然是惠真結婚前後從沒有聽過的話。遺忘的,對愛情憧憬的,思念的,親切,全部在心中翻滾,「我會一直等你的。給我個信號,無論何時,我都在你身邊...」面對自己的感情選擇開始,不想結束....有誰拒絕的了這樣心動?當然這也是某些講愛情電視劇好看的原因,電視劇裡演的,有時候現實生活遇不到的甜言蜜語。

(講情話也要練習,也要負責,覺得很難學會,哈哈!)

中間的愛的非常非常的痛。《甜蜜的人生》沒有開心的結局,但是合理。河東元終於想清楚斷掉外遇,但追不回老婆的心,編劇給他在事業上沉澱後重新出發,並沒有完全被打敗;小情婦在傷心後出國遇見其他對的人,人生還是可以美麗;完全敞開彼此內心的苦,男主角俊秀還是在女主角惠真眼前跳樓自殺,惠真還是離婚,自食其力。

俊秀是這樣說服女友讓他「離開」:「愛你,是唯一我想繼續活下去的理由。讓我死的理由卻千百種。只有時間停止,我的痛苦才會停止,我們的愛也才會停在這個瞬間....那麼,誰也不能再阻止我們的相愛,時間一停,誰也不能從我身邊搶走你。」

「世界會因你的想像而改變,你想我的話,世界就會變成我的樣子。」

是的,不想念的話,就什麼都看不到......惠真突然從回國的多愛手上拿到以前的禮物,她原來一直用忙碌充實的工作來忘記他,這下又被勾起。閉著眼,輕輕舉手撫摸空氣,是不是真能感覺他的溫柔存在?活在俊秀曾經給她的真愛裡,對於俊秀只能放棄的生命,惠真要一起活。難道女主角所謂《甜蜜的人生》,就是經歷一段「艷遇」後,帶著回憶過一生?

看來,悲劇還是不要看太多。不過講實在話,那個對「真相被發現」的期待感,這部韓劇《甜蜜的人生》是編得有勾到觀眾不停的好奇心,不錯!

 

 

  line貼圖003-2021●不囉嗦一字真言

  line貼圖002-2021●柚。中秋

  line貼圖001-2021●你的瞬間手滑

銳誌1.JPGimage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