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韓劇KBS【他們生活的世界 그들이 사는 세상 World Within 他們的世界】你孤單的時候,我在做什麼? (宋慧喬 玄彬)

2009二月十四西洋情人節的前幾天,我挑了個「養眼」的愛情劇來看看。好久不見演電視劇的喬妹宋慧喬和帥哥玄彬,終於這戲配成一對,這兩個韓星在我眼裡看來就是「清澈」,其實他倆也超會演哭戲和痛苦,但我就愛看他倆的清新。

演過「藍色生死戀」.「情定大飯店」.「真愛賭注」.「浪漫滿屋」後相隔4年重回電視劇的宋慧喬完全演出熟女導演的愛恨,撒嬌哭鬧發飆,我終於驚訝喬妹的演技真的進步好明顯;演過「我叫金三順」.「雪之女王」的玄彬,可憂鬱可陽光的型男角色一向拿捏自然,蠻期待這部韓劇的真情火花,不過我不喜歡演員自言自語或旁白太多,一直影響我跟劇情走的情緒,大概這戲就這點小小遺憾。

韓劇《他們生活的世界》以電視台製播電視劇的團隊為背景,那個工作環境容易讓人又狂又熱,緊張和暴躁如影隨形,我年輕的時候待過這樣的工作近一年,真是又愛又恨。《他們生活的世界》另外扣上愛得困難的劇情,主角談的是窮小子和富家女的戀愛分分合合,讓他們分不清究竟愛是電視劇的劇情?還是現實?

原來希望她長大當醫生救人的爸爸,聽到女兒俊瑛居然想當導演時對她說過:「不要去拍電視劇,而是要活的像電視劇一樣。」但俊瑛越來越覺得自己的人生和她拍的電視劇,總是背道而馳,她自覺活得冷漠,活得沒有義氣;但她暗戀的導演學長志喬卻不一樣,他的人生和他的電視劇多

了點溫情,多了點人情味......

志喬卻跟俊瑛說:其實男人,有時候比妳想像中還要脆弱........

《他們生活的世界》說著三對男女的感情故事,年紀不同,對愛的表現也不同。劇中形容導演每每接到新戲劇本的時候,就像即將走進一個全新未知的世界,不得不走,一樣心生畏懼,一面拍一面想,就只能用自己的領悟來領導拍出一場場詮釋出劇本內容的景,沒有人先說對不對,收視率決定成敗。如果不能面對開始踏第一步,豈不就是混著混著,接受注定失敗?

在我看來,《他們生活的世界》演出的三段感情,男主角在變在掙扎,女主角可都一直勇往直前,直率清楚,這戲的女主角感情「獨立」多囉!

●兩位電視劇導演的愛情---俊瑛+志喬

妹妹頭的周俊瑛(宋慧喬)是個非常有錢的富家女,當電視劇導演完全是她的志向。她對拍電視劇有衝勁,對愛情有憧憬,個性單純直線,沒有複雜的人生想法,不喜歡交朋友,總是覺得對方不關心自己,學不會安慰或道歉,自尊心強。好好先生的鄭志喬(玄彬),遺傳母親的憨厚,有能力又懂照顧人,家裡是養著20頭牛的小農村裡,經濟壓力讓他自卑,但他寬厚溫柔很得人緣,是力挺後輩的導演。

俊瑛和志喬的分合甜密對槓,是《他們生活的世界》最有看頭的劇情。雖然一直是同事相處,但兩個人曾在年輕時交往幾月後忽然弄不清楚就分手,幾年後各自剛結束一段刻苦銘心的戀情後,忽然也弄不清楚的又心動。這愛得曖昧和導演工作上的默契互助,讓兩個演員演出都超有魅力!

「世界上真有毫無利害衝突的關係存在嗎?真的能維持當初單純的心動嗎?我們不是因理解相愛的,就這樣繼續,繼續理解的感覺才有讓我們有更多的話題。」很多次,志喬總是在俊瑛的安靜中看出她的強顏歡笑;他總是溫柔的看著她,理解她的生氣,靜靜不打斷她不理解時候,痛苦的敘述和眼淚....

他們的愛,重燃而變得瘋狂,卻因貧富懸殊讓志喬萌生退意,俊瑛卻不放棄...但再溫柔的男生也有累得撐不下去的時候,他的窮困讓他覺得落魄無奈,終於到達了底限,編劇還讓他眼睛生病流血,真是當導演的致命傷。

●天才電視劇導演和女明星的愛情---奎浩+海真

高收視率的天才惡魔導演孫奎浩(嚴基俊),拍片取景功力一流,因家庭有個議員父親和惹事的弟弟,表面上傲氣強悍,沒有朋友,但其實內心孤單。新人小女生張海真(徐曉霖)的主動直接,厚臉皮爭取和努力演戲,終於打動導演塵封的心。在拍戲時遮遮掩掩,開心交往沒多久,父親選舉要他分手不能製造緋聞,經紀公司也請他別阻礙剛出道新人,要他拋棄自己新戲一手捧紅的女人....

那一集分手的戲給我很深很痛的印象。高傲的孫導演,終於在殺青戲後拜託經紀公司借他幾天的海真,他帶著她上深山廟裡當義工做禪修,靜心五天只有眼神碰觸,沒有開口。在下山時才告訴年輕的女友,一定要做個好演員....海真沒有說話,導演先離開,她眼淚流個不停。

男人的心痛,在開車的時候完全崩潰,只有莫名奇妙打給討厭自己的對手志喬,電話裡哭泣聲是說不出口的留戀,覺得自己啥都不能做的痛....

●電視局長和魔鬼女明星的愛情---民澈+尹容

這是段中年人的愛,涓流歲月。電視局長金民澈(金甲壽)和魔鬼女明星尹容(裴宗玉)15年前的轟轟烈烈一場婚外情,真相是尹容利用金局長打開演藝界知名度,他是她事業的墊腳石,當時男離婚,女甩了男,沒想到15年來還是念念不忘,終於金局長想通,決定重新追回她的心。這兩個人是相當對比的個性,男生的傳統認真,女生的新潮開放,跟著劇情慢慢才會了解,其實他們互相在乎對方的心意一直存在。

我欣賞在愛情中顯得純樸的局長,總是微笑著看著開朗的尹容,不說話的陪著她的痛哭,甚至最後女明星因公司惹官司,人生事業突然崩裂,她喝掛到酒精過敏而坐在沙發尿失禁,局長靜靜蹲下幫她擦腳的一場戲,韓劇還真編演到愛不悔,看的心裡酸酸的。

還好,《他們生活的世界》的結局,一年後三對都是喜劇。志喬眼睛雖然不是完全康復,但俊瑛是他生活和工作最速配的夥伴;導演和女明星排除萬難結婚,絕定守護愛情;局長和尹容依舊貼心的享受老情人的關係....我終於喘一口氣。

因為是一部以拍攝工作人員為主角的電視劇,所以如果觀眾對電視劇拍攝的流程有興趣,應該多少可以從《他們生活的世界》了解韓劇的製作,包括電視台製播流程,編劇的地位,演員挑選排戲,現場調度取景,助理工作和明星拍戲甘苦等等....

就像其中有兩個非常突出的配角,男的綽號「梁大姐」老是闖禍,女的綽號「假小子」細心,非常經典的導演助理;吊著點滴趕寫劇本,單純的編劇自己描述自己虛構人物也淚流滿面;三位老演員對演戲這工作的專業態度,背台詞的認真,脫掉明星的亮麗外表以外的時間,他們也像平凡人一樣的有情感有情緒,一樣養家活口到老....說實在,我往往更佩服老演員的堅持,老演員演戲的令人動容不是靠外表,那種演技是對人生的幸福苦痛歷練後勾引觀眾的吸引力。

很好笑的是,《他們生活的世界》藉著導演.助理和編劇的笑談爭執中,順便對韓劇中所有夢幻和激動的情緒,那些韓劇常用很老套的劇情,提出一套演寫的程式,然後否決,看能不能藉著構思新劇本,點出新意,對電視劇是不是可以真實演進人的心裡感到持疑。

「世界上沒有特別的電視劇,那所謂特別的愛,也是不存在的嗎?還是因為年紀太輕沒有參透,真的無法相信!」志喬導演的領悟是「拍電視劇的人要知道,這世界上也許流傳著太多的悲劇,但拍電視劇都是為了強調"希望"的...而當自己遇到難題,還會相信希望嗎?」

不論悲喜,是否活在希望的幻想太久,連對希望都已經漸漸不信.....

我喜歡看電視劇應該是喜歡它的話多,喜歡它的人多熱鬧。《他們生活的世界》的自說自話和冗長的旁白常會切斷我的情緒。還好俊男美女是欣賞趣味,真搞不懂,就算主角不說內心話也看的懂的電視劇才高招。劇情畫面跳得厲害,主角心裡話一出旁白,就會因回憶而跳接到前面演過的橋段,在我推薦電視劇的指數上,除了演員名單和行業劇特性,可能要有點耐心的觀眾才會喊好。

這部韓劇前後還外拍兩個國家-新加坡和泰國,關於工作人員勘景及拍攝的辛苦和新鮮感都有「照顧」到觀眾的好奇心,看到國外的街景和漂亮的飯店也不錯;另外劇中因導演的新戲,分別選擇了古裝功夫戲和時裝激情戲的拍攝,觀眾可看到動作戲中幕後工作人員和臨時演員的付出,這部分很有可看性的。

男導演說:電視劇是人生的折射。
女導演說:電視劇是世界上最好玩的一種遊戲。
女主角說:拍電視劇是她最愛的興趣。
男主角說:拍電視劇是他逃避現實的避風港。

那對從小超喜歡看電視劇的我來說又是什麼?

應該是《他們生活的世界》中志喬導演說的一句話比較貼近我心:「我正喜歡電視劇的這一點,曾經不知道的,曾經逃避過的,甚至曾經忽視過
的其他人的生活,讓我可以在劇中體驗得到。」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