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韓劇MBC【貝多芬病毒 베토벤 바이러스 Beethoven Virus】在這一瞬間,你是幸福的嗎?(金明民 李智雅 張根碩)

貝多芬,一個幼年是音樂天才,晚年耳聾還不放棄作曲的歷史上非常偉大的音樂家,留下很多受歡迎的作品,大家應該不陌生這個名字。而古典音樂就像是一種病毒,會傳染,會發病,一感染上就很難逃脫它的「魅力」....我想這樣開始寫韓劇《貝多芬病毒》。

我曾經在網路上看見有訊息寫,當日劇《交響情人夢》將古典音樂重新襲捲年輕觀眾的心時,韓國可能也有這樣的企圖心,所以費心拍製電視劇《貝多芬病毒》,同樣以古典樂和樂團為編劇骨幹。可是當我一開始看這韓劇,想起的卻是台灣爆紅的電影《海角七號》,對台灣觀眾印象及熟悉度而言,我覺得音樂以外,是對夢想的堅持和不捨......

常常看這戲時,我總覺得嚴厲的大姜指揮句句無情的台詞,好像也在罵我。

大姜對還找不到自己心思,還站在馬路上指揮交通的小姜警察說:「你總要做點什麼吧!你總要受點挫折,花點心思,設定一個計畫,計畫上塗上你自己想要的色彩,漸漸完成你的想法,你才有資格說你有夢想;不是隨便什麼都能說成是你的夢想的。夢想,就是為了要實現;就算只是夢,也要試一試才知道!」然後,我就又想到,我是不是也只說著想著美夢,卻從沒有努力想去完成?那麼,在錯過夢沒有夢的現在,我是怎樣?在這一瞬間,你也是幸福的嗎?

韓劇《貝多芬病毒》很有意思,催「情」指數很高,這種「情」在於指揮和團員,師徒之間,和團員彼此的互動上,並非熱烈的愛情。愛情戲在這兒只能算誠實,真心為對方著想而說真話,點到為止。

劇中有兩個優秀的男主角,一是感情和生活都有潔癖,不會表達只好大聲辱罵的國際知名指揮;一是熱情奔放,從不珍惜自己音樂天份的交通警察,加上主動積極的女主角,一生只愛小提琴卻忽然失聰聽不見,一群意想不到還敢來應徵的團員,有漸漸失智的樂手老人,夜店兼差吹小號的男人,做煩家務的大嬸,想賺外快的輟學女學生.為家計一直放棄音樂的私人企業小職員...在古典音樂猶如貴族的規矩殿堂裡,他們共通點只是喜歡音樂,覺得自己可以演奏。

這些小人物被叫做古典音樂的「病毒」所感染,原本沒有夢想就不會有挫折感,但此時卻聚集著演奏著亂七八糟名曲,他們在生活中承受太多現實的壓力和委屈,演出的「夢」也被看輕像白日夢一樣的空談,但偶爾輕快,偶而悲傷,偶而放鬆的音樂中,好像走著走著找到一條新生的路,於是不想放棄。

當然韓劇的特色是「樂團真是充滿挫折和超級不順利」,劇情和人物也有誇張,但做為「電視劇」我不覺過份,緊湊中可以看到《貝多芬病毒》的重點在人與人之間,成見造成對立,珍惜造成付出。

演出《太王四神記》的李智雅我蠻欣賞的.這是她第二部電視劇,角色個性看來差不多,但時裝比古裝戲漂亮。她飾演市政府公務員杜露美,小時候第一次聽到貝多芬的羅曼史音樂就沉迷到無法自拔,從小學小提琴,卻從沒機會參加樂團演出,原本以為自己可能要忘記古典音樂到老,在一次市府選中她的企劃提案中正式可以親手開始她的組團夢想。這路坎坷,露美不小心被冒名指揮家詐騙公家經費,正式團員全憤而離開,於是不想揭穿自己無能和著急之下,沿街貼傳單,徵求無條件無經驗只要會樂器的人,共同組團為音樂季練習。

露美因此遇上兩個大小姜建佑,有兩段微妙的感情發展,對自己的感情歸屬很清楚;被騙案讓她丟了公家飯碗,忽然聽不見讓她帶上助聽器想改學作曲,其實在我看的韓劇中算編得正面,很有勵志性女主角性格,說服著自己的憤怒,一直鼓勵關心著她周圍的人。

她跟看不起樂團的指揮說:我只想做給別人看,我們能做,一定能做好。

《貝多芬病毒》最精彩的是大小兩個姜建佑對手戲。兩個男主角有同樣的韓文姓名,有時候劇中將年紀大的指揮大姜稱呼外文姜瑪艾,小姜是交警建佑。這倆人要寫一下,大姜是韓星金敏明,2008年底因《貝多芬病毒》精湛演出得了電視大獎,這演員我第一次看他戲,全劇就他角色最搶眼,讓觀眾又愛又恨;我有時候會誤認他是年輕時的港星石修,石修十幾年前演《天龍八部》慕容復,可能要有點年紀又愛看港劇古裝的觀眾才會記得,兩個人真的超像!

姜瑪艾是有實力但風評不好的指揮,因為他絕不妥協於沒有水準的樂團,古典音樂和作曲家在他心中是神聖不容侵犯的,國際間有「交響樂團殺手」之稱。姜瑪艾說話尖酸刻薄,不想隱藏不想說謊,沒有實力的團員在他脫口而出就是垃圾狗屎。

「我從來沒有想要在誰的面前裝好人,我認為這樣說總比欺騙要好,所以才樣樣實事求是的告訴你們....」

小姜建佑是韓國新一代年輕帥哥張根錫飾演,我看過他演的只有韓劇「黃真伊」,現在長大成熟還留點小鬍渣,喔喔,完全變了樣,但電人功力還是很強。小姜超人的聽力,聽過一遍的音樂就能背起來,不懂樂譜,沒有學歷,25歲還不懂自己的能力,自學小號吹得很棒。他因好心想幫忙露美加入樂團,只是覺得和大家一起演奏音樂覺得很幸福。為了結合大家被恥笑的心情,用指揮交通的僵硬手勢和自己強記超準的音感,引領著大家練習的興致,還很享受不正統的指揮和音樂....

大小姜在音樂上的「互碰」是《貝多芬病毒》最耀眼的火花。兩個人都震驚對方在音樂上「磁性魅力」。建佑在姜瑪艾的指揮中第一次感動音樂的美妙,承認自己以前對音樂的傲慢和白痴,感動姜瑪艾點醒他平凡不認真且放任自己的人生,原來也可以發亮,於是以他終生為師;姜瑪艾發現建佑傲人的潛力,可以拉攏隊員向心力的溫柔,剛好化解他的剛硬,從此不想錯失一位人才。

大姜:「慾望,也可以解釋成能量。不管有多艱難痛苦,都可以狠狠被突破;你可能只想玩玩,你說要跟那群廢物一起開開心心練習,那是不就是你的幸福?」他這樣刺激著建佑走上音樂的路,甚至怕他走像自己孤僻的音樂路,師徒之間的情誼,和大男人主義作祟的愛面子,讓《貝多芬病毒》越看越過癮。

兩個人的音樂的投入和臨場的應變是不一樣的,大姜計較著傳統的規矩,成熟應變著現實突發狀況;小姜追求著新生的豪放,衝動卻常不知所措....甚至姜瑪艾在弟子健佑清新的演出獲得好評後,毫不掩飾他「養虎為患」忌妒年輕弟子的心情,大吵一架:又壓抑著對以為是健佑女朋友露美已經不知何時產生的異樣的情愫,姜瑪艾這主角到這時候完全可以拉住觀眾的視線和同情。

師徒決定分出勝負。師父對天才徒兒說...你積壓這麼多情感還想怎樣?你無路可走,還裝什麼清高?放下你的善良帥氣,依照你的本能去做,讓你的狠毒.傲氣.殺氣.霸氣.全部通通釋放出來吧!

當初雖然有點被迫接下臨時倉卒成軍的樂團,但慢慢的,孤獨的姜瑪艾融入團員想追求演出夢想的堅持中,和接受那不停的傳遞過來最普通的關愛,他漸漸心軟,對他來說這是他嚴肅人生中面臨最大的考驗。

這些業餘的小人物,斗膽的向又敬又愛的姜指揮大呼小叫,指望他也能除了音樂之外感受人情.義氣.淚水.和朋友...團員對他說:「人生不只是裝清高和掩飾孤單.不要以為直話直說就以為盡力,自尊心要有,人情世故要懂,要高高在上他為顧全大局學習「道歉」。這些非正式想演奏的人,如此分分合合,分分秒秒都想爭取大指揮周圍可以入團演出的機會,以為只要他低頭給他們機會就可以。

只有露美不忍心看見姜瑪艾拆除自己引以為傲的最後底限:真正狠毒的人表面對你笑,卻在背後插你一刀。姜瑪艾有嗎?他有徹底拋棄過我們嗎?他一直睜一掩閉一眼,表面上凶狠的和我們鬥鬥嘴,但他從來沒有想過要贏過我們!」

真的,露美有看到他的心。姜瑪艾的心軟變成劇情很大的轉折點,學員的誤解,徒弟改編原曲的刺痛,他另外所屬市交樂團碰上選舉和政治黑暗,不妥協的他讓新市長解雇....動了真情,他的指揮音樂從有力變成優雅,讓他受不了。

道歉?他辦不到;改改語氣,他辦不到:「最重要的是,不會讓各位在外人面前難堪,在我們要演奏的音樂面前,作曲家面前,觀眾面前,會讓各位堂堂正正地面對他們;讓聽到我們音樂的每個人,在艱難的生活中得到一點點靈魂的安慰。這是我辦交響樂團的終極目標,也是我的夢想。如果各位能和我一起完成這個夢,就非常謝謝大家。」

之所以我會看《貝多芬病毒》想到《海角七號》,其實是這些配角對音樂演出的夢。韓劇一向情感戲編得口味重,就連「平凡」人也編寫的「慘」一點,所以這些配角團員個個生活及性格上都很有發揮,讓觀眾心疼,也是讓劇中指揮轉性的重要原因。

我想簡單介紹一下幾個有特色的團員。夜總會單身漢裴永齊,講話一咳一咳,如果對追尋音樂是病毒傳染,無疑他就是整個樂團的良藥,他被罵技不如人,他認輸,他講笑話,但他想挺住樂團繼續經營的心意從頭到尾沒有改變過;低音提琴的學長朴赫權,私人公司的小幹部,永遠是家計和老婆小孩優先,沒有收入的演出對要養活家人的他,是非常難以抉擇的痛苦,就像普通人只是有音樂這樣小小的喜愛,怎麼就如此衝擊著自己普通的生活?

音樂系畢業的家庭主婦鄭姬妍,過去二十年在老公大男人主義下活著,做不完的家事,侍奉公婆,操勞兒女,心理總悶著一股氣吐不出來,被指揮罵拉琴拉得像一團屎;發過酒瘋之後,卻選擇勇氣,把受侮辱當成動力。當我看見安排她使出混身力氣拉起大提琴獨奏,我居然想哭,這個女演員在其他韓劇中一直演不起眼大嬸,這戲讓她變得好亮眼。

開始會斷斷續續忘記自己的老人金甲勇,唯一有市立樂團經驗的吹30年雙簧管樂手,指揮終於知道他的病情,這在演奏時就像一顆不知何時會爆的炸彈,他不接受自己的痴呆,用刺痛自己的腳來避免演奏的失誤,最後仍然全部失憶。金老先生在自己有時候還清醒的狀態下,勸說和幫助同是團員的問題少女夏伊頓,鼓勵她重新上學,拿起長笛比賽,這一老一小建立祖孫般互相依賴照顧的情誼,也是相當惹人眼淚的。

在最後,當你看到這「雜牌」樂團演出大眾音樂,為伴奏歌星演唱著「天鵝之夢」,請注意歌詞,我很感動,那應該是和劇情最搭的詞,唱著人生對夢想堅持不悔的勇敢;這也是姜瑪艾原本放下自己對流行樂的排斥,親自幫他們指揮的意想不到的完美結合,如果這部韓劇在這兒結束該是多麼好,後面的結局我倒覺得不如停在這兒的好,就算小小遺憾,就算《貝多芬病毒》可能有較深我不懂的結尾戲,哈哈......

可以的話,請大家先看看《貝多芬病毒》劇前有個電視台的特集。韓國電視劇有些會有這樣的安排,無疑是大卡司大製作,也介紹幕前幕後長時間的努力,在特集中可以看到不會樂器或音痴的演員,如何從頭學起,用綁色線.畫板.數字記號強記手彈按樂器的姿勢,如何辛苦撐過幾個月的練習,在演奏或指揮中演戲。電視台請人重新編寫全劇演出樂曲一百多首古典音樂的片段,錄音及合併,雖然不如日劇《交響情人夢》的豪華,或台灣電影《海角七號》的親切,但絕對是很推薦大家欣賞的電視劇。

「被選中從厄運中走上舞台的人,即使是雜草,也要讓大家看看你們有多了不起,多有魅力!」這是個美麗的夢,其中遇到的挫折也該當成是美好的,生活或經濟也許逼迫著每一個人,沒有依靠,但每個人還是有資格追求幸福,擁有向夢想前進的權利,希望大家可以心平氣和享受實現夢想的過程。

2009年元旦的今天起,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心想事成,要幸福喔...........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