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韓劇SBS【食客 식객】因為思念,記憶中才有最難忘最美好的味道(金來沅 南相美 權伍中 金素妍)


韓國這部《食客》是先紅電影版,再拍電視版,據說也是人氣漫畫書改編。台灣今年10月初電視台首播過電影,眼尖的觀眾可能有欣賞過,韓國料理又讓人驚艷了一次,但是如果有機會,建議你不要錯過電視劇版,我只能用看得「過癮」形容。

兩個版本其實差異非常明顯,料理的競技和找尋食材的主線下,電視版裡父親和兒子,倆兄弟間的親情柔和且深植不變,老實說我不愛電影版裡對立的壞氣氛。

對一向喜歡電視劇卻不喜歡韓食的我來說,韓劇《食客》讓我感動。電視劇要鋪更多的內容才能撐起動不動十幾二十集的劇情,對於「美食料理」或「家常飯菜」如果隨便演演就太砸自己的腳,何況韓劇的野心大到賣到全世界賺錢,可想而知,這樣一說韓劇《食客》一定有其相當精彩的看頭囉!

當然,老追星族的我還有其他理由,哈哈。好久沒看帥哥金來沅的電視劇,上一次的印象我還停在《妳來自哪顆星》的深情,這次他演著沿街叫賣蔬菜食材的小貨車菜販,餓了蹲坐在自己的車上煮吃,又是另一種讓人疼惜的又奮鬥又孤單模樣;另外一個比較震撼的理由是,我又在《食客》中看見韓國人推廣韓國牛的驕傲,大家還記得那個鬧轟轟的韓國人抗議進口牛肉,在青瓦台抗議的新聞吧!算算時間,我上一次看韓劇《聚光燈》電視台新聞故事有,接著《食客》也有更多「牛肉」的劇情,真是和時事巧妙結合,但一點也看不到負面,真厲害。

而這時候我就會想,我們的電視劇也有這樣嗎?答案我不用說你也知道。

我想《食客》這部電視劇依劇情前後分成三大部分來介紹,這三段讓我有不同的感觸。食物,開心的做,讓吃的人覺得津津有味,就是最香最棒的料理。而其中讓人回味無窮的美食,往往是因為思念,記憶中才存著難忘又美好的味道,無法忘記。這戲裡的美味牽繫著親情佔非常重的比例,眼前吃下的一口,可能都會讓觀眾眼框泛紅,再平常不過的一頓飯,吃下的卻是感恩,一下想起以前種種。

話說電視劇《食客》背景是1910年朝鮮時代,日本人入宮。負責料理的待令熟手為韓王準備最後御膳理,料理中含著希望王可以忍辱負重,期待反敗為勝的心意。待令熟手慷慨赴義前留下遺書和刀,交代大弟子照顧他的家人。 大弟子在日本人店裡苟活努力,後來子孫繼承先產開創「雲岩亭」餐廳。雲岩亭延續熟手精緻的宮廷料理至今,在韓食界很受歡迎,卻隱藏誰才是真的熟手子孫的秘密,也一直不停地尋找。

到了這一代,雲岩亭老闆找到了當年宮廷熟手嫡傳後代。李成燦(金來沅)在生父過世後跟著雲岩亭老闆吳熟手來到餐廳,和哥哥吳峰洲(權伍中)像親兄弟一樣互相照護親密的長大。義父吳熟手幾年來全心栽培兩個兄弟,發現開朗的弟弟成燦有著天才型廚師潛力,對味道擁有超乎一般人的記憶;自己親兒子峰洲技巧很棒,但心存將韓食料理推向國際化的野心,所以《食客》第一階段,是雲岩亭老闆設計競技比賽,誰可以獲勝就可以繼承餐廳管理權和熟手的刀。

比賽出題後,觀眾已經可以沉溺在雲岩亭的「風花雪月」想像中,從電視畫面上來看,亮麗鮮豔的顏色煞是好看,品嚐就靠演員形容和演技囉!注意集中精神,稍不留神,味道就會在那一瞬間溜掉。雲岩亭老闆要求兒子,想盡辦法,要做出感人的料理,料理本身是靠想像力的,想像力甚至可以改變料理的歷史....只有在水沸火旺的廚房,活在鉆板和廚刀前的料理才是料理。這時他已經看出大兒子想大力拓展經營和小兒子對廚藝的執著不一樣,不料卻引發出兩兄弟間的破裂。

秘密終於引爆,成燦不想和自己最尊重的哥哥競賽,也丟不掉義父養育的恩情,終於偷偷離開。離開的這一段戲裡,他用小貨車從產地直接選購新鮮食材,回到市區內叫賣,觀眾可以欣賞到韓國城鄉當地或時令食材挑選,還有成燦開始接觸到家常菜的親和學習,他一直想以最便宜的食材做出人人吃得起最高貴的味道,同時善良的成燦,也巧遇一些需要他的用「心」烹煮幫忙的機會,也會遇到一些很特別的人,比方說手工打刀的匠師,燒炭的高人,整牛的高手....

說起牛,這是我覺得《食客》中最讓我讚賞的劇情安排。關於牛的比賽是第二階段重頭戲。在親情的重逢和掙扎中,成燦和雲岩亭成為對手,展開別開生面的「牛」比賽。對我看電視劇的喜好和經驗來說,這段真的讓我很難忘記到不得不寫下來,也呼應我開頭寫的韓國人想推廣韓國牛的不遺餘力。

在這段劇情中,觀眾可以看到主角與人打賭中「生吃牛肉」分辨牛肉部分的敏銳,要說他誇張,不如說他有計畫在推各部位牛肉沙西米或烹煮的滋味;可以看到販牛市場裡肉眼挑牛的功力和專業;可以看到運牛到屠宰場前,對牛需要怎樣溫和的態度和珍惜,才能「保證」牛沒有赴死前驚慌失措的肉質感,《食客》裡那頭牛簡直是當「人」在拍出牠眼神和不捨;整形師是將死牛分解成可以上桌的各部位最重要的師父,那場肢解全牛的比劃,出神入化的刀法和耐力,我還真看得目瞪口呆!最棒的炭烤,是要用耳朵靜靜聽著牛肉在火上吱吱的聲音,不能浪費一滴肉汁...

這真是難得的收視經驗,殺雞看過,也許宰牛這大場面我只能在電視電影中看到,有時候覺得看電影電視劇真是奇怪新鮮的刺激,真實度先擺在一旁,老是覺得看越多越覺得懂得越少,世界真是無奇不有,那麼我短短人生該追求什麼?求知慾望如何滿足?還是該知足常樂?

又扯遠了吧!哈哈。最後階段的劇情轉折,《食客》雲岩亭百年來引以為傲的醬料一夕變壞,很為難很心痛裡的父親過世,迎來一個曾在雲岩亭當過廚師的日本人挑戰,將韓食包裝成日食,已經是國際化連鎖餐廳的幕後負責人。他的出現一是找尋熟手曾經愛護他的「烹煮味道」,一是設計收購雲岩亭。在這最後比賽的主角是韓國人的自製醬料和兩兄弟能不能再度攜手合作「抵抗」外侮....

反而在《食客》中的男女感情戲是不突出的。熱心過度的記者金珍秀(南相美)和餐廳秘書室長尹珠姬(金素妍)的演出是恰如其分的,剛剛好的氣質,剛剛好的衝勁,畢竟是一堆男廚師的戲多了點,要想看到浪漫愛情戲的可能要失望囉!

繼《大長金》之後,我想韓國料理的電視劇就先推薦這部《食客》。在《大長金》裡一碟一碟大大小小擺滿桌,手工看似複雜,五彩繽紛的切切炒炒電視劇的印象下來,《食客》反倒是歸於平凡的影響力,泡菜.拌飯.烤肉.大醬湯都上場,配著濃的化不開的親情惹下眼淚;牛肉.螃蟹.鮑魚.野菜.泡麵.辣椒也通通入戲,教人珍惜著等待的幸福感,還穿插著有失去味覺和失去追求料理新味道的失望心情,絕不是只有「刀光叉影」中高超技巧那種誇張的戲劇表現而已,這樣介紹,你想看韓劇《食客》了嗎?

我喜歡烤肉,不喜歡韓國菜,沒去過韓國,但是韓劇《食客》真的很吸引我,看戲而已,大方一點,哈哈哈....關於「難忘的味道」這件事,我是覺得,其中應該有著難忘的回憶或故事,或者感情,所以才會唸唸不忘,老是想起,你有多久沒有嚐到你記憶裡的美味?或者想不起來?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