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韓劇SBS【一枝梅 일지매】那是我唯一能活得像個人模人樣的路 (李準基 朴施厚 韓孝周 李英雅)


今年追看韓國的古裝電視劇,《太王四神記》看裴勇俊,《一枝梅》看李準基;一部看王的神態,一部看小人物的喜怒,都是我從知道開拍的新聞就不想錯過的電視劇,哈哈,我承認我還是偶像派的追戲族。

韓國傳說故事中的《一枝梅》,簡單講起來就像我們講古中的義賊廖添丁,這樣大部分的台灣觀眾應該就很容易懂,當然要拍成一部電視劇,劇情就不僅僅是劫富濟貧而已,韓劇《一枝梅》主角身背著要解開家族被殘害的秘密,悲慘時不失他調皮的掩飾,那似乎要飆出眼淚時刻裡笑著說謊的心痛,李準基的演出沒有讓觀眾失望。

韓星李準基爆紅於一部電影《王的男人》演嫵媚男扮女裝,受王寵愛的戲子;《我的女孩》中戴著耳環深情型男;《狼與狗的時間》失憶痛苦的黑社會臥底男;多變的角色磨得他演技有一套,但我看他在綜藝或訪談就是年輕活潑的陽光男,所以一直覺得他應該有部戲來發揮他的本性,《一枝梅》和他真搭。

《一枝梅》的李準基一個人有三個身分。一個是喜歡白梅花,聰明乖巧貴族子弟李謙;突然遭遇家變後失憶,被人收養,常被人欺負卻開朗俏皮的勇兒;他開始調查當年凶案,化名《一枝梅》,偷盡士大夫的家想找尋當年劍上的圖案,來過必留下一張紙上畫著梅花,那是父親遇害時鮮血染紅樹上美麗白梅的記憶,最美的景,最痛的傷痕....

「世上沒有一個地方是偷不到的,因為我是一枝梅」就這樣火來水去,飛簷走壁的身手開場,精緻想像的易容裝扮和暗器,韓國人如此再「製作」他們的傳奇人物俠盜一枝梅。但觀眾看完也許會發現,也許在救人質或偷進戒備森嚴的貴族家府中有著一枝梅的細心技巧和聰明方法,但這部韓劇真正讓我有所感動的,是勇兒和小偷父親的親密和牽繫。父子親情,是《一枝梅》斷不了放不下的責任。

兩個父親,親生父親自小教他正道卻不明不白被殺,養父像傻瓜一樣的疼他愛他為他而死。韓古裝劇中多的是外力迫害下僅存的心地善良的小孩,遇見好心人或高人長大成人,武功高強,奮鬥向上的戲碼,不過《一枝梅》中勇兒和養父的互動才是全劇感人落淚的高潮。

養父對勇兒真是恨鐵不成鋼,他不經意救到關在木櫃中的可憐的孩子後就執意偷藏著養他長大,因為知道他不凡的身世,所以竭盡心力不讓他變壞,即使他自己如此卑微平凡,卻用盡他僅僅能夠給他的全部疼愛來保護他。當過小偷的養父,怕他不學好,卻答應教他開鎖翻牆,該教他學習留條活路,又怕他記起當年真相活得更痛苦;勇兒其實早已經恢復記憶,著手調查當年血案,瞞著養父還是做個頑皮的孩子;於是兩父子各自懷著為對方著想的心意,各自強忍著眼淚。一場在木桶,勇兒幫父親搓背洗澡的戲,兩個人避著不願讓對方看見自己的難過,背後的勇兒簡直哭到不行還硬撐著;終於見到父親,不想承認他斷氣離世,哭著叫他起床,我幾乎跟著哽咽....

古裝劇對愛情的戲通常是點到為止的含蓄,《一枝梅》中兩位圍在男主角身邊的女主角跟他都沒有「結局」。聰慧的貴族小姐雖然得到一枝梅的心,但她到最後還是沒有看見過他的臉,老實說這樣的編劇有點讓我意外,但意外的有點遺憾的美麗;另一個從小暗戀他,長大才發現他身分的活潑女孩,用生命全心全意幫他渡過難關,但終究沒有等到他回來....(一枝梅的結尾戲有點深,要猜一下,而我看完後懶得再動腦筋,所以搞不太懂他是生是死?)

一枝梅有個同父異母的親兄弟時厚,但命運安排他們被同一個養父前後收養,他倆同樣擁有那個缺門牙,個兒小,覺得自己沒用的傻父親的疼惜,兩個同樣都讓自卑的養父到死都心疼不已,無能為力卻放不下....倆兄弟在成長及人生的路上,看似同一條路卻分歧傷痛的活著,甚至到最後變成哥哥是官兵要抓一枝梅弟弟的生存遊戲。

想力爭上游的時厚哥哥,師父給他利劍,教他砍吧!只要擋住你去路的人,就攻擊吧!不管是菩薩或朋友,殺了他,那就是劍。想找尋殺父仇人的勇兒弟弟,師父給他沒有刀刃的劍,世上有兩種劍:用來殺人的劍,用來救人的是活人劍。所以教他防守是為了不讓自己受傷。

就算沒有武器,有心殺人仍然可以殺人。殺人的不是武器。而是人心。

兩個要到最後一集才揭開血緣秘密的親兄弟,前半段是如此對立,相見不相識的活著,但是兩兄弟執意走的這條路,竟是他們對自己不甘心而下的決定,所以我才下這樣的標題----那是我唯一能活得像個人模人樣的路。

惹觀眾掉眼淚的橋段還有「錯過」。一枝梅在找親生母親和姐姐的過程中只有「錯過」,相近不相逢的擦身而過,真是編劇導演給觀眾最狠的「等待」,然後丟給過來的是母親和姊姊那種不相認沒關係,慶幸他還活著的,哭著笑的安慰。總是讓人憐惜也跟著揪心感傷....

這樣能讓人又歡喜又心痛的《一枝梅》,據一些看懂韓文影視達人的介紹,在韓國播出收視率挺不錯的,甚至一枝梅的生死引起網路熱烈討論呢!我覺得蠻有趣的是搜尋網路資料發現,一枝梅原本只是中國畫本小說《歡喜冤家》中第24回中登場的一個人物,而這書傳到朝鮮,故事中的人物形象也開始出現在朝鮮的文學作品中,後來上個世紀韓國有個漫畫家高宇英畫了同名漫畫,一枝梅成了朝鮮時代劫富濟貧的大盜,這人物紅到韓國大大小小都知道!

一說起來,好久好久沒看台灣古裝戲,記得我小時候看過閩南語古裝廖添丁,何時也來個義賊重新編寫也很好啊!有機會仔細看看韓劇《一枝梅》,其實有些地方很有現代感,對白或道具或動作,都很巧妙融入所謂古裝大戲中,我能不能用「舊瓶裝新酒」這樣來形容,中國五千年歷史的傳奇人物其實也是百看不厭,老少咸宜,就看電視劇怎麼演囉!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