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韓劇MBC【聚光燈 스포트라이트 Spotlight 】比努力更可怕的,是勇氣 (池珍熙 孫藝真 晉久 趙胤熙)

 

電視台的社長說的話,一直讓我覺得分不清他是支持還是勸人放棄,他在外界強烈壓力下,對賭出自己而同意播出黑幕新聞的局長說:

「樹木一直堅守著自己的位置,但風總是讓它動搖。」「不要隨波逐流,也不要被牽著走。」...........這到底是明擺著怎樣的態度?但這句話我卻非常有感覺。

我一向要求自己即使再「宅」,都要每天看報紙看新聞。最近吵吵鬧鬧的高層錢的出入問題,說實在讓我更想安靜,看不見聽不見誰有絕對「真實」證據,多話讓人覺得失去信任,我本來選擇這時間來挑個比較有「衝擊性」的電視劇來追看,挑來挑去選上韓劇《聚光燈》。這是2008年約5月韓國的電視劇,沒想到看到最後幾集讓我「驚嚇」,天啊!如果這部戲在這時候台灣搶播出,簡直可以放在「洗錢」新聞上一起評估媒體取材及報導,看得不輕鬆,但是很切時機。

韓劇《聚光燈》是個電視台新聞部故事,「聚光燈」是劇中GBS電視台晚間九點直播新聞節目的名字,因此編劇中心在新聞取材.記者.電視台追求「真相」過程中團團轉,很特別,它是一部沒有愛情的電視劇,不要期望有浪漫畫面,但讓你看到也會「心動」。

在大多數記者心中,人,是有感情的...但事情一旦發生,最重要的只有「真相」。如果有一天,你拿到驚天動地的頭條新聞,但因為如此,你所愛的人都會受到傷害,那你會怎麼辦?你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

組長對漸漸失掉信心的記者徐友珍說:
你會騎自行車嗎,剛學騎車時很難抓準重心吧!要先抓住重心才能騎向前吧!事實上,在你騎上車,用力腳踏前進過程中才能找到重心,很多人不清楚這個道理,要在跌倒很多次後,在某一瞬間,忽然發現自己已經可以騎得很好了....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向前邁進才最重要。

就去做吧! .....如果有人這樣鼓勵我,我覺得很幸運囉!

漂亮的韓國女星孫藝珍是《聚光燈》女主角記者徐友珍,看過她的電影電視總是特寫鏡頭特別多,她的美在我眼中有點苦情味,我反而喜歡她《聚光燈》罵人的樣子,有活力一點。徐友珍算二線記者,她經歷不同的大事件,挖到大頭條,害怕和勇敢一直交替督促她拼命到底,狀況很多,每一次讓上級和同僚捏把冷汗。

《大長金》話不多的閔大人池珍熙這次演時裝劇囉!他演《聚光燈》中社會新聞部頭頭吳泰錫,徐友珍的直屬組長,在他外派三年後回到GBS總部一眼看上徐友珍有成為真正「正義」記者的潛力,不停的施壓磨練她的實戰功力,在戲中,組長的情緒起伏真有別於池珍熙在《大長金》含蓄的演出,也很有魅力。

菜鳥記者李順哲(陳九)在我看來應該算2號男主角囉!劇中的李順哲和徐友珍雖然同年紀,但晚進電視台,所以成為前後輩關係,整天碎碎唸個不停,原來讓前輩友珍非常頭痛,但他從她身上看到記者的堅持和努力,成為完全力挺友珍的最佳好幫手。

吳泰錫.徐友珍.李順哲三個人最後成為只能彼此唯一信任的關係,即使被惡勢力施壓分開不同部門,仍然堅定執著等待時機,一舉反擊。因為沒有愛情,所以目光會被完全吸引在「電視台記者」的這個表面光鮮亮麗,內容複雜的行業上,可以從《聚光燈》中了解者行業的實際操作和工作環境等等,這樣大概就可以了解為什麼有些人曾經是「記者」,然後變成「名嘴」,變成「明星」,哈哈,記者這行的確辛苦.......話說回來,那一行不辛苦,只不過變「明星」途徑比較遠。

《聚光燈》劇情很緊湊,而且可以看出韓國編劇的企圖心,新聞事件是一個比一個大,我是不清楚到底是電視劇的尺度還是編劇功力,說實在有嚇到我。電視劇真真假假,我看過的也不少,精采度也有更甚著,但目前來說《聚光燈》著實讓我難忘。

它可以演著女記者被通緝中的殺人犯信賴‧同遊‧被電視機新聞其他台誤以綁架變成人質,直撥訪問後被記者感動繳械自首,殺人犯是螢幕英雄,記者變成電視台明星,其中的偷拍監聽,手機連線直播都叫我看得新鮮;它可以演著記者競爭主播位置的激烈,專案的採訪設計,用盡心思的委曲求全達到採訪目的;越南新娘的痛苦,仿冒名牌地下賣廠氾濫,甚至前陣子韓國抗議進口牛肉,百萬人燭光集會活動...電視台有專用直昇機出動...看得我不得不承認這些新聞真的有阿!只有一點,《聚光燈》節目中找直接關係的重要人物直接訪談直播,這招台灣很
少用吧!

最後幾集的大事件其實是前後有呼應的,也是讓我看到目不轉睛,一再倒轉聽清楚的「似曾相識」政經犯罪。我一定要簡單來說說,劇情太真實感。

曾經為永煥集團效力的趙律師發表「良心宣言」後失蹤,電視台主持人考題請參選記者找出律師做條新聞,本以為只是整理,徐友珍卻把它當真正新聞一頭栽進找人。國家情報局同時找到一起的女記者和律師,強制他們行動,終於雙方協調於直播新聞中「照單」訪問,律師在聚光燈下,偷偷塞給友珍一張記憶卡。

新聞播出後律師自殺,記憶卡秘密將吳泰錫.徐友珍.李順哲緊緊結合想揭出黑幕,過程中受到恐嚇,收押,人事調動等不合理的待遇,越查越發現原來這幕後牽扯總統府青瓦台和永煥集團利益掛勾的黑幕。

原來當初吳泰錫組長的父親吳成換議員因賄絡案入獄,是自己兒子在新聞中披漏父親疑似受賄新聞而將輿論集中在吳議員,國家和企業聯手順水推舟請他一肩扛起以掩人耳目。有珍記者私下約見三年後被特赦的吳議員,希望他良心發現:

議員表示:沒錯,利用引進外國資本(實際是空殼公司)建立的西海島經濟特區(股東全為政府高層和議員及其親屬),最終只成為掠奪國民錢財的賭場和觀光場所,所有收入將從這兒白白流到海外,你都覺得必須必須阻攔;而這些外資取得的利益中的一部份,也將會被作為政治資金來使用,也沒有錯;韓國政府要付出代價,因為我們是仰賴出口的國家,在這種利益輸送過程中如果可以為我們國家出口找尋一條新路,這種「遠見」就是「政策」。

記者認為:
政治太複雜不是很容易懂,但不管是出於什麼「遠見」而進行的國家交易或秘密協定,如果可能帶來不好的影響是不是「正確的決策」?還是只是「黑錢」?我覺得是不是該由人民來判斷?人民要「知道」真相才能判斷,民主主義不應該就是這樣嗎?

這一段讓我覺得是韓劇《聚光燈》中給我最直接的震撼。比對於我這段時間還看台灣的政治吵鬧新聞,一樣清晰。我原本以為自己該只是個安靜的民眾,誰知道其實我們也許生活中重重模擬兩可的社會上,記者的工作使命,也許真是尊重人民有「知」的權利,但不適任的記者就不一定給我們「真相」,或者「誇大」?

《聚光燈》最後的大結局是議員和三位記者在保護證據,耐著性子等待三個月後國家大選投票前一天,利用晚間新聞的直播,設計邀請該特區計畫國家代表及企業代表上節目,當場訪問「引蛇出洞」,最後雙方因互相推託互相咬出骯髒內幕。也許這段才是電視劇劇本的玩弄,真實台灣媒體還無法這樣「玩花樣」,但至少希望這樣的電視劇,收視雖然不好的電視劇有「有眼光」的電視台購買播出,滿足一下台灣觀眾的不一樣的胃口囉!

配角的嘴臉在《聚光燈》中不輸主角,局長和常作對的兩大部門社會部長和政治部長的對白,很經典,雖然都是中年男子的對新聞播出的正反爭辯,但非常有趣;另外我還看見辦公室都是記者們MSN即時通互通小道消息,這些小動作編的也非常貼心,這些小地方我都會幫這部戲加分推薦。

記者徐友珍對爸爸坦承:奇怪的是,越做就越沒有自信,知道越多越覺得迷惘。

爸爸說:你知道你失去什麼嗎?是..勇氣。你當記者經歷這樣那樣多的麻煩事,你的勇氣全都不見了!你應該找回勇氣,然後無所顧忌的「享受」它,比起努力更可怕的人,是「樂」在其中的人................

也許,我也是,該找回我的勇氣,往我想走的方向,前進。

 

 

 

銳誌1.JPGimage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