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韓劇SBS【真愛 ON AIR 온에어】妳的名字是我一生最難忘的台詞(金荷娜 朴容夏 李凡秀 宋玧妸)

按下鍵,瞬間亮起的《ON AIR》,一切就開始,進行中不能容許錯誤。

在看完韓劇《ON AIR》的幾個小時後的現在,我還沉溺在它的「燈光」裡。這炫麗的閃光和句句帶刺的對白,讓我不得不說「真好看」,《ON AIR》不是偶像劇,感情戲躲在含蓄的角落,聽台詞要很認真,好像....在複雜的電視娛樂圈中沒有壞人,很多衝突都是「有理由」的保護色彩,我是想這樣形容這部韓劇的。

幾個月前我在台灣的報紙上看到韓劇《ON AIR》來台灣取景拍攝。韓劇中的海外取景經常讓我驚艷,來到Taiwan,我的好奇就沒有輕易忘記過這部電視劇,其實劇中的四個主角並不是我「對味」的演員,雖然有著我最喜歡的「電視台」劇情,但我只是單純想看看外國人會挑上怎樣的台灣景色放在電視劇中(即使也是有應付贊助或行銷單位的嫌疑,哈哈)。

沒有讓我失望。《ON AIR》中的台灣,有水準上的漂亮,那樣的飯店.山景.日出.濛雨.商店,即使在台灣的詞少,看的出跳拍,看的出主角感情加溫,但是讓我很感動,有些地方我自己這輩子還沒去過。(希望有心人在台灣播出時可以寫出景點,最近好像蠻流行介紹電視劇的拍攝點這回事,行銷觀光也不錯的啦!)

All's well that ends well. 結果好,就什麼都好。電視台的主管說的一句話。這句話從開場戲講到結尾戲,來帶過中間起伏的所有衝擊。

簡單來說,從一個被說「無演技」的女星拒領獎項的頒獎典禮演起,高傲的明星居然主動簽約到剛破產的經紀人,七年來的思念互不承認,摩擦不斷中挑戰著新角色的演出,慢慢顯著赤裸的善良個性;新手導演堅持人氣編劇家一起合作較有深度的電視台新戲,在資金和演員層出不窮的混亂中拼命努力著,終於產生心疼彼此不曝光的戀情,在趕拍和收視率起伏的緊張中,四個主角交換著淡淡卻認真的友誼。

劇中劇蠻新鮮的。但後來,讓我看的入迷的就是這四個主角的「競技」。

女主角之一的女編劇家許英恩,三八驕縱,從婚變中走出來帶著兒子努力經營自己文字工作中的夢想,她討厭女明星,她孩子氣,但是她想認真的寫到七十歲,找尋她心中的米老鼠,她希望自己有個像Mickey mouse七十幾歲還受到世人喜歡的成績。韓星宋允兒將英恩的角色演的隨性自然,我看宋允兒的戲停在「情定大飯店」.「姐姐」等印象,這戲她依然愛哭,但強勢中藏著可愛,真實的回報著在她困境中伸出友誼的手的朋友的義氣,也從她的角色可以大概看出韓國電視台對編劇的尊敬和重視,和編劇這不眠不休的堅持。

女主角之一的女明星許笙雅,由韓星金荷娜演出。我個人在看金荷娜的電視劇時總覺得她適合演壞壞的女人,可一直沒如願,我前一部看她「90天相愛的時間」哭得昏天黑地,著實嚇一跳,她的戲就不想再追。這回《ON AIR》很好,那個混身滿刺的「國民精靈」女星,角色突到我不住想讚她,劇中劇《ticket to the room》中她挑戰七歲智商遲緩的小女孩,反而我覺得還不夠發揮。重點是笙雅的任性來自她對自己的保護和孤單,她回到懂她的經紀人身邊,想依賴他的保護,等著他的表白,我覺得她來演很棒喔!

經紀人張基俊喝著酒對後輩說:「我進這圈子第一句聽到的話是,不要相信這些臉上擦粉的傢伙,現在我也一樣。」他一直相信和積極培養自己的演員,最後得到的盡是背叛。「開朗醫師奉達希」中的冷酷醫生,李繁秀這回演出可以放下自尊心,「膝蓋可以為演員越來越低」的矮矮經紀人,心熱的,心痛的,衝動又溫柔的「心靈老師」角色,他除了是女明星笙雅的最愛,也是編劇家英恩的好朋友,當年常常喝著他請客的咖啡渡過未成名那一段辛苦的歲月。面對著高不可攀的心愛女人是明星的暗戀,讓他曾經想黯然離開......

演新手導演李慶明的男主角之一是韓星朴容夏(朴龍河),這個人我更久沒看到囉!上次看的是「冬季戀歌」那個癡情種,這次有活力多囉!放棄律師專業,有才氣的新導演想在自己有興趣的電視台一展志願,逼著合作的編劇英恩一定要走出自己的戲路,不要隨波逐流寫著表面上收視高卻低俗的電視劇,家境有困的他和收入很高卻難相處的她,發展出一段很有意思的愛情戲。《ON AIR》中,因為有電視劇中劇的背景,所以電視劇「台詞」變成「重要」,導演每一次唸出編劇寫過的「名台詞」都像是肉麻當有趣,卻在最後一集,「台詞」還是感動的關鍵。

這讓我想起,很多人看瓊瑤式台詞或偶像劇台詞,總覺得誇張,總覺得正常人不會這樣輕易出口,但是,不就是因為少聽到,不容易講,或講不出來,才能引起注意嗎?說真的,即使台詞天花亂墜,不就是看有沒有「認真」嗎?當然受歡迎的電視劇不一定是要這樣的,但我就是喜歡電視劇的台詞比電影多很多,比我的生活也多很多,比較熱鬧有情趣一些。

《ON AIR》中的經紀人說:「不要讓觀眾愛上你,那是明星的盡頭囉!要一直讓觀眾尊敬你,那才是真的明星。」

失去純真的娛樂圈,多的是追求像鞋跟一樣高的人氣光環的明星,多的是追求一天高收視率的主管,因為複雜和謊話,工作人員的認真就會顯得單純,說個難忘的小經驗,我也曾在攝影棚中為了燈光師和攝影師試機對位置,被點名站在台上那個位置,燈光一亮,彷彿整個世界只有你自己,亮到看不見別人,我,其實不相信有多少人可以厭惡或躲開那樣的吸引力,但燈滅的時候,忽然像流星般的消失,黑暗裡的自己才是最難看清楚走出來的。

這樣一想,韓劇《ON AIR》在我看來就不是啥電視台中爭權奪力的的戲碼,當我看著主角們每個沉思,唯美的背後,都是複雜的心情。也許只讓觀眾多多清楚這一行的忙碌與壓力,才氣與摸索是多麼的刺激和可怕。
鏡頭裡,所有的真實與不真實,All's well that ends well.

ps.補充一下,韓劇日劇似乎很喜歡有唱卡拉OK的劇情,說實在每次一看到都覺得可有可無的有點無聊,不過這回《ON AIR》主角唱歌的戲真讓我嚇一跳,非常出乎我意外,而且有趣到讓我笑出來,真是全劇中最經典的部分喔!四位主角唱歌的戲好有特色又放得開,不錯!

●台灣外景: 新北市九份、日月潭、國立故宮博物院、台北101、圓山大飯店、野柳地質公園、中橫公路燕子口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