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韓劇【New Heart 嶄新的心 뉴하트】心中有淚的時候就會看見病人 (池晟 金玟廷 曹在顯 李志勳)

如果喜歡日劇《醫龍》的朋友可能對這部有點失望,畢竟日劇對手術實況的精緻非常精采;如果喜歡韓劇《開朗醫師奉達熙》,在這部可以看到不一樣的詮釋白色巨塔中的陽光和陰暗。

韓劇《NEW HEART》又是醫院題材中最刺激的心血管和胸腔外科的醫療之戰。心,是如此不停的跳動,醫生的熱情會隨著心跳雀躍。《NEW HEART》的劇名代表著劇中病人手術或移植重生的心臟,實習醫生對心臟看護及開刀技術的癡迷,也代表著明星醫生心情在病人和權力中的轉換。

我想先寫寫這戲中讓我印象有別於其他的醫院電視劇的幾點:

1.更「可愛」....這《NEW HEART》中多了像《宮野蠻王妃》小熊布偶的生動,男主角因為想當胸腔外科醫生所以非常積極練習右手和左手用針縫小熊布偶,會看到很可愛的玩具熊熊;忽然覺得溫暖表現不同。

2.很多「怎麼辦」....很真實的焦慮。我覺得這是我看過最多醫生護士在電視劇中碰到難題大喊"怎麼辦"的無助感,一改對螢幕上醫生冷靜和高傲執刀,反而覺得編的更有"人性",醫生本來就是人,也是人,也會有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

3.噴血畫面很多....手術中失誤或突變的狀況讓醫生會失神,會手足無措,會發抖站不穩,但劃破血管血噴如柱的畫面還真是夠血腥,在電視劇上算夠刺激視覺的,女性觀眾如果喜歡被韓劇的浪漫愛情所吸引,這部也有,但小心噴血畫面。

沒有病人,醫生根本就不用存在。

你能看到嗎?病人的家屬,和病人的未來人生,病人也有夢想。

我想當醫生,但不想當殺人的醫生。

在一部以心臟科醫生傳承醫術為主題的韓劇中,教授希望實習醫生「心中充滿淚水的時候,就會看見病人」。

這是我看韓星池城的第二部電視劇,前一部是在台灣重播到我快瘋的舊片《最後之舞》,也許這樣一說很多人就記起這帥哥不陌生,最近還因《遊戲女王》女主角來台的李寶英和他一段傳聞,池城名字硬是上幾天娛樂新聞。《NEW HEART》中池城一改《最後之舞》的深情俐落形象,變成有點捲髮的「笨蛋」。

笨蛋,是劇中醫院中教授們對他的稱呼。這個笨蛋實習醫生李恩成,在孤兒院中長大,曾經年輕不學好,在摯友車禍中被搶救他的醫生所感動,決定重考通過醫科考試,在世代只收自己學校出身的光熙大學醫院中變成「異類」,變成不被認同的「雜草」,他在歧視他的教授眼裡努力生存學習,他逃跑,他回來,他的心放不下的熱情堅持,只要對病人有利奮不顧身,終於得到教授肯定和同屆女醫生的愛情。

他說:我了解跌到谷底的滋味。我可以爬起來,只是我害怕。而我卻非常欣賞恩成醫生的勇氣,他痛苦但不想被手神經受傷這件事打敗,「請守護著我,我會讓你看到我如何從谷底爬起來!」這種了解「谷底」的力量,被稱為全國心臟移植第一人的崔江國教授就遠遠不及。演崔教授的韓星之前我倒沒印象,《NEW HEART》中他根本也是主角,講開刀自信冷靜,講家庭悌淚縱橫,這中年人哭起來可不是一般的心痛啊。

被流放下鄉的崔教授原本心志頹喪,意外在小醫院被菜鳥醫生李恩成激怒,發現自己還是個「可以救人的醫生」,於是重新答應回到首爾光熙醫院,從此不眠不休不想失去任何可以手術救人的機會,沒想到卻遭病人的投訴和妻子的不諒解。

女主角南慧汐(我看過,但想不起她在哪部戲出現過)是貪心院長的私生女。全國醫學考試的狀元,一心想當外科醫生在心臟上縫針,對病患用「正義感」來分值不值得照護,求學過程孤單而高傲,要求自己絕不能輸給男生,活得辛苦,為當醫生只能當醫院不當體制下的「乖乖牌」。

傻傻的李恩成對南慧汐說:「你害怕教授,我只害怕病人」。

兩個人從被淘汰,波折進入胸腔外科當成唯一同屆的新人,卻在朝夕相處與鼓勵中發展出細膩和珍惜對方的微妙情感。這是《NEW HEART》劇中最溫馨的一對戀人,從頭到尾都沒有被同事發現喔!他倆的放電和擁抱,愛看韓劇的不會失望啦!

《NEW HEART》終究顯然是醫院爭權奪力的電視劇,還是那適者生存,強者出頭,不變的編劇法則,不過也有讓我大開眼界的地方。姑且不論它的真實性(因為我也不是醫生,不想求證,哈哈!),我倒覺得是有滿足到我的好奇心,例如大體捐贈的緊急和步驟,還有外科開胸和內科不開胸的心臟各有技術令人稱奇。有個新鮮的「機器手」動的疤痕細小的心臟手術,醫生完全操作機器而已,根本沒碰到一滴血........

在實習醫生腦中,擁有「老鷹的眼睛,少女的手勢,獅子的心臟」是多麼完美的外科醫生形容,很漂亮的一句話,我趕緊記下來。

還有一句男主角對女主角的猶豫不決覺得不解,他點醒她:「你要來砍柴就砍柴,你要來打水就打水,現在你是來來打水的人在砍柴?」 忽然對這句話特別有感覺,我的「人生」是來打水?砍柴?我好像也弄不清楚。

銳誌1.JPGimage

  拿波圖●line貼圖  作品總網址 

 拿波圖●line表情貼 作品總網址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