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後終於重逢,看著瑪莉亞,海利想起當初在槍林彈雨中的傷重說:
看見妳被救走,我的意識漸漸模糊。那瞬間,我還是很慶幸我可以保護妳。

其實,電視劇最吸引的地方在於主角堅持的「承諾」。不管忠孝節義或感情,不管
男女老少,只要劇情中至死做到這點就是幸福歡喜,做不到就是悲痛殘酷。

韓劇《說客Lobbyist》2007年年底韓國播出。由當初演朱蒙王的宋一國,演朱蒙王
老爸解幕漱將軍許峻豪,演《愛上女主播》很久不見的韓在石,還有一個我第一次
看她戲覺得演得蠻棒的女主角張真英,這幾位精彩的演出。其實是我也只說的出這
幾個名字....哈哈。


有一種連續劇,明明看起來製作用心演員用心編劇用心,但卻無法讓人天天期待,
不看又有點可惜,不好意思,韓劇《說客Lobbyist》我只能歸為這類,但是又不能
說不好看,非常難以形容。

整部戲必須從頭看到尾,才能約略抓出主線是「潛水艇」,很炫的電視劇主題。韓
劇在展現國家氣度大是很有野心的,至少我覺得亞洲地區中也算很突出的「目標」
。《說客Lobbyist》繞著武器演劇情,浪漫戲幾乎沒啥看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爭
戰,從荒漠的騎馬,從手槍到獵槍,從三軍裝備到核能潛艇,還要加上賽馬,足球
,和虛偽的心理戰,研發的企業戰,兇殘的情報戰,洋洋灑灑,範圍之廣簡直像個
電視劇的大觀園,往往進入劇情有點好像不切實際的偉大。


這是一種我沒看過的電視劇題材,我是等著看武器說客怎樣賣這些東西的吧!所以
看完之後的感覺是,演這齣戲的演員真的好辛苦,電視台真的花很多錢。《說客Lo
bbyist》有著非常韓劇式的開場。一是拉景到國外,一是從小時候開始演。看慣韓
劇的人鐵定有這樣感覺。

男女主角小時候僅僅是短暫的同學時光,曾經牽著手潛水看過潛水艇。南北韓潛艇
事件在他們兩個生活中造成不同悲劇,分開後卻同樣流落異鄉美國,辛苦的長大,
只有一條水晶項鍊串著倆人童年的快樂記憶。


槍,卻是海利和瑪莉亞的惡夢淵源,卻也讓他們再次相遇再次分離。

善良的海利心中,可以允許任何人折磨自己,但不能折磨自己珍惜的人。他不覺得
報復可以快樂,比起所有外在的傷害,海利只想保護瑪莉亞,但也因此讓他的人生
起起落落,終於忍辱答應做為武器說客,還好在潛水艇競標中找到可以自信發展的
信念。(男主角宋一國大概朱蒙王後轉演老實人,但我覺得他演壞人應該更有發揮。
他在這戲中被欺負到吃盡苦頭,這些鏡頭真是看見宋一國的拼命。)


瑪莉亞顯然受到創傷更大,成為武器說客是她覺得唯一可以接近報仇的途徑。她也
想成功,被訓練到不擇手段,被利用到可以出賣靈魂達到目的。只有在海利身邊,
她才能笑得真實開心。(身材好的女主角張真英演得相當出色,選角很棒。老實說
這戲看女主角就值得,上山下海,落魄或貴婦淑女,非常稱職。)

短暫的友情,生死共難的緣分,海利和瑪莉亞相擁相惜之後卻不得不正面對決。競
爭的過程中,「守護」著自己心中重要的人,才是最大的困難。

好不容易慢慢看到最後幾集,才會感受到這戲的「前後呼應」,有些事情開始慢慢
抽絲撥繭出真相。不過韓劇來說,24集算正常,怎麼總覺得這戲穿插著有些可有可


無支線拖得慢?這時候如果看影片DVD,遙控器就可以發揮作用囉!快轉到下一段,
雖然對不起辛苦的製作單位,但「拖」會冷掉情感,感動不起來。

《說客Lobbyist》還有兩個重量教師級角色。一個是始終相信哈利忠誠的女魔頭彩
夫人,一個是為利益可以犧牲身邊人的瑪莉亞老師詹姆斯李,這兩個人的互動較勁
和曖昧情愫,調教徒弟的方式是這戲中很特別的劇情。反而本來期待韓在石久違演
出,卻好像沒有脫離以往角色的框框,只能說適當的演出。


所以囉!也許台灣播出時會發現,不是一般婆婆媽媽愛看的戲碼,收視率可能很難
預估。我看完之後只覺得,《說客Lobbyist》這行業可真不簡單,除了要勤做功課
之外,語言簡報馬虎不得,還得打扮上得了檯面,客戶會的懂得通通要涉獵,男的
要會音樂起清唱情歌,女的要會音樂起嫵媚跳舞,膽大心細,應酬不能喝醉喔....

嗯,超有挑戰性和趣味性的稀有行業。

劇中最讓我有感覺的一句話是很普通的一句話,海利碰上難搞的CASE,十分為難,
女老闆說:不懂?就去學阿!

嗯,「不懂就去學」,怎麼讓我聽起來覺得很震撼呢?我究竟無知和逃避了多久?













google 愛看電視筆記簿2(純文字+影片) http://mytvidea.blogspot.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說客 宋一國
    全站熱搜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