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韓劇MBC【太王四神記 태왕사신기】王的命令:請活著站在我身邊(久石讓 裴勇俊 文素利 李智雅 尹泰榮 崔民秀)


不曉得是年紀越大,還是越看越多的緣故,我發現,電視劇現在更吸引我的是「塑造一個人物」。對我來說,戲裡的角色真不真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像個「人」,有著最平凡的七情六慾。

我也算容易「入戲」的觀眾。韓劇《太王四神記》網路上因為國家歷史不同而風風雨雨,韓國大力宣傳,中國大陸禁播,台灣重金買進。因此要先整理好思緒「嚴整以待」,從純欣賞電視劇的角度欣賞,我說真的。
 

說來,其實是韓星裴勇俊效應。五年前的《情定大飯店》《冬季戀歌》他一定亞洲江山後,電影根本就無法滿足粉絲胃口。電視劇中溫文儒雅的他,當初也是因為有著健康和陽光的運動體格才稱上偶像,一齣《太王四神記》馳騁大地的英姿,卯盡全力拍了兩三年,殺青還傷重進醫院,都非常令人想看是怎樣「難搞」且收視超高的電視劇?

《太王四神記》先播出兩篇特集,介紹這電視劇的幕後及神話情節。在韓國演出不算太長的24集這部電視劇,除了打著亞洲偶像裴勇俊主演,還有韓國電影導演金鐘學的功力,日本久石讓大師配樂,連劇中特效動畫都有好萊塢電影(魔戒)團隊,製作費以億計算,在濟州島斥資新建古高句麗都城的電影城全力拍攝,本身宣傳起來也像是一個電視劇的神話,總共前後花了漫長三年六個月才呈現在觀眾面前。

這「浩大」和「耗盡」心力,雖然是外國電視劇,也想對它拍手鼓掌。堅持做到好,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簡單來說,《太王四神記》劇情並不複雜。演的是廣開土大王「太王」談德,和「四神」(青龍.白虎.朱雀.玄武)神物和神物主人的甦醒和開拓的故事,算是朝鮮自己的歷史神話改編。其中有太王「談德」(裴勇俊飾)和朱雀兩個女主人「琦荷」(文素莉飾)與「秀芝妮」(李智雅飾)之間的三角兩代愛情糾葛,說著淵源2000年的孽緣。

要撐過第一集才會知道後面漸入佳境。對我而言,整整首集的動畫特效比較不討好我,但跳過不看又看不太懂,還是乖乖看,後面劇情雖然也會重現鏡頭,總是前頭弄清楚好。三人之間不能圓滿而讓人心痛的愛情,輾轉二千年,看來歷史劇還是脫離不了戀情,《太王四神記》禍根混亂也源於此。

我寫這部落格的時間,台灣已經重播中。看過的,沒看的,故事就留待著大家自己欣賞。先前類似的韓劇《朱蒙》已經讓我有驚艷的感動,沒想到《太王四神記》有過之而無不及的驚喜,我不得不說這電視劇好看。視覺上場景美麗,壯觀,詭異,悽涼的效果就如同看電影,人物造形服裝很有看頭,其實神話故事原本就是想像多,但有創意不誇張,不是很好拿捏。

韓國編劇將他們這太王編寫到仁厚不可多得,雖然不是說寫好人一定是「塑造角色」成功,但我佩服這樣寫的一位領軍作戰的王,覺得人物非常鮮活有人性。
 

他可以大聲對即將出戰的手下說:不能死,我需要活著站在我身邊的人,不需要連生命都不愛惜的人。

他也可以輕輕的對他對心愛的人說:一定要一直留在我身邊,一回頭就能看到你的地方,就留在那裡。

柔和而無法抗拒的力量,居然是《太王四神記》中王的魅力,這種善良讓他也會害怕,總是衝鋒陷陣,沒有王的高姿態。有個很聰明很體諒人的領袖,周圍草莽人物或小兵可以不拘禮節的和王對話,可以表態心疼他們的王,看來竟是脫離一些歷史劇的嚴肅舊念。當然四個神物主人角色更是個個鮮明出場,劇中用微笑演活大王和他所珍惜的親友屬下的微妙互動,是我最喜歡的有趣片段,怎麼能那樣自然交心....

歷史劇有著現代情感的感動對白,彷彿是最近亞洲影視的共鳴,但電視劇集中比電影時間多一點,感動就多一點。

電腦技術性發揮很大的效果,到不了的地方,想像的變幻,必須具象的神的造型,在特集中可以看到韓國人的引以為傲介紹他的視覺效果成績,這在高科技台灣來說,我也相信我們一樣有其能力,只不過我們的電視劇不知哪一天才能這樣花錢或用心來拍攝這樣的「引以為傲」?

其中《太王四神記》有個全是男人的黑水村(台灣翻成巨木村,搞不懂怎會差這麼多,不懂韓文也不知那個較符合?),這個村簡直就是「國家情報局」,在雲深不知處,村人純樸忠誠且遍布各族,隨時偵查及利用信使鳥回報,後來成為太王最重要的一個倚賴情報的「部門」,太王身邊還會跟著黑水村弟子拿著筆仔細記下戰場和各族往來會談發生的大小事....記下來的,不就是後人看的歷史? 這又是讓我覺得編劇很妙的安排。

遠古時代,發乎情止乎禮的愛情,在這部韓劇中雖然也有不一樣的心動,但編劇給了主角談德很多和將軍士兵經典對話,這裡面滿滿的鼓勵和關懷,給我的感動就遠遠超過男女情愛。儘管在我看來,為了王的不忍,《太王四神記》結局變成悲情,但看完給我印象深刻的,還是令男人紅了眼框的王的命令:(最後一集,最後一場血的戰役)

王說: 現在敵眾我寡,但是勝利將屬於我們,為什麼,因為我們還沒學會怎麼輸。我會衝在最前面,不要跟丟我,盡情的跑吧...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