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在聽《黃真伊》電視配樂時發現的曲名-心中不能給予的花。忽然
間體會這個花字在真伊的心中,也許不是那兩段刻骨銘心的愛戀,也不是
她詩中相思相憶只能夢中的遺憾,而是屬於對舞蹈的癡情。

近年來韓國電視劇以人名為劇名的歷史古裝劇不少(雖然還比不過大陸歷
史人物的電視劇多),但每一部幾乎都打著製作認真嚴謹來行銷海外,看
起來也真的部部積極考驗著韓國電視台的功力。在台灣,幾乎很少看到這
樣的電視劇囉!有時候在大陸劇或韓劇那些引經據典的詩句或古代聖賢故
事出現,會讓敏感的我讚美的有點心酸。

電視版《黃真伊》其實是2006的電視劇。古裝戲網路上鮮少討論,我今年
先選擇看《朱蒙》,原因只有演員比較熟悉,一部《朱蒙》消耗我太多看
戲細胞,中間只好穿插一些輕鬆愉快的的戲碼來取得平衡。

逛書店的時候,文學得獎的小說版《黃真伊》現在新書櫃上。隨意才翻開
主文前的小小引言,天阿....那文字帶給我的這個人物的鮮明震撼完全跳躍
在黑白書頁上。就那幾行話,我關上小說,決定回家開始欣賞電視版《黃
真伊》。因為,不想先看書,讓我因比較,失去對電視劇的熱情。

 

 

 

 

 

 

 

 

台灣在2007年10月首播。歷史人物經過編
劇的美化,文學的轉寫,電視劇的收視考量
,都只能努力接近真實而無法確認真實。只
能建議觀眾保持有距離的欣賞,這種距離看
起來更有魅力。《黃真伊》就是這樣一個在
韓國流傳的名女人,雖身為藝妓,但據說傳
頌下來的是她詩詞的造詣,網路上說甚至為
現代韓國教育指定文選教材(這我不認識韓
國人不清楚,但網路書店大力宣傳)。由於
我原音不懂韓文,翻譯字幕是否真能融入
她的情感就無法得知,不過有時候覺得怪怪
的.............


花點時間寫這篇,韓劇《黃真伊》真的很好看。忍不住逢人推薦欣賞。

被遺棄在佛寺的小真伊,在佛祖面前三千拜只為求得跟師父到市集拜拜的
機會,她以為在擁擠人潮中可以認出離開自己,有迷人香味和花裙的母親
,但是卻認不出來,淚流滿面。真奇怪,韓國人在童星的戲總是惹人憐愛
,真是好會演。雖然只有短短二集戲份,演真伊的小女生絕對吸引觀眾的
所有目光。

忍不住歌舞的吸引,小真伊終於逃出寺廟跑到松都教坊學習當個藝妓。原
來小真伊的母親真的也在藝妓教坊裡,她殷切希望真伊活得像真正的女人
一樣,不要學才藝,藝妓只不過像長在野地任人踐踏的花朵。但真伊卻對
華麗的歌舞生活充滿興奮的熱情,而且也在學習方面有過人的天賦。

在世族與藝妓無法見容於當時的社會下,真伊的初戀被硬生生的毀掉,也
斷送那位癡情公子的生命。真伊於是狠狠捨棄自己的真心,她決定真心隨
著他真愛而逝,不再跳舞,專心當個琴藝詩詞全能嫵媚的藝妓,藉此報復
那些自以為是的豪門貴族和自己狠心的師父。卻也因此闖出一番名號。

以為不會再碰到真心的真伊,長大後卻糾纏在溫柔的禮判大人和狡猾宗親
碧溪守大人,還有隱姓埋名貴族子孫的守護下,發展出一段段愛恨和智慧
多角關係之間。直到最後,真伊還是選擇回歸到百姓生活之中堅持舞蹈,
只有融合大眾的手足歌舞,只有大家的笑臉才能完全平撫她的苦顏,而進
入流傳歷史的創作之路。

不過這戲,拍得真是漂亮,那集集亮麗的顏色及運鏡柔美深深打動我。如
果你只相信電視台宣傳詞絕對體會不完全它的美麗。那用水墨合成的片頭
,寂靜的江水,出聲的瀑布,在宣紙上潑墨出的詩詞,昏黃中雕花蝴蝶的
燭臺蠟燭,運鏡的心動,輕輕撥動鮮明對比的衣帶,雪中,落葉,楓紅,
溼透薄紗的雨,典雅尊敬的對白......

為了修練舞技,練單索的領會,溪中的呼吸,山谷的回音,踏著蜂蜜的輕
盈,拿走鳥巢的殘酷,倒吊的血液奔騰....為了癡情愛戀,斷絃的心痛,
撕碎的書畫,刻字的戒指和玄琴,不講話的凝望守護,臨刑的微笑,最後
也是開始藏著眼淚的笑著跳舞........

只是因緣於含蓄的那個年代,所有視覺上的享受跳入那個可以癡迷的年代。



據說收視率高過韓國海外冠軍的《大長今》,我想因為感情的戲份多了一
點點溫柔,應該更能吸引住不同年齡層的眼光。當然韓國藝妓故事和身分
與中國歷史藝妓有點有趣的差異,眼尖的觀眾可以猜猜看。

最後也想寫一下演員。《黃真伊》的韓劇演員對我來說是陌生的。唯一有
印象的是演過《美妙人生》等戲的大男孩金載沅,以往真的只看到他的現
代時裝劇青春陽光氣息,笑容應該是他成名的原因。但在《黃真伊》中卻
是個深情穩重的古裝禮判大人,完完全全改變我對他的戲劇形象,幾場臨
刑的戲讓我又看到韓劇培養一個演員的用心,真該為他的演出鼓掌,真該
為他擁有這樣演出機會慶幸。對演員來說真是難得好事。

就像最後一集中,老師為真伊點破心中對舞蹈的堅持和疑惑。老師泡了杯
花茶,讓枯花在熱水中重新開顏綻放,甚至引出誘人的清柔香氣.......

 




 

 

(歡迎點入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書或音樂或影視DV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再沅 張跟碩
    全站熱搜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