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漢字「本枯節」,是一種頂級的柴魚片。
「本枯節項鍊」佩帶著的是一種不離身的記憶的味道。

從看電視劇中可以學到一些新東西,一直是讓我興奮的收穫。這年頭年紀越活
越大,發現懂得越來越少,也許有點「求知若渴」的時候,看電視劇對我來說
就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是從報上看見漫畫書的美食好書推薦,卻意外網路發現已經改編為日劇,當
然就我選擇看電視劇而沒買原著漫畫本,我愛螢光幕上呈現食物的美感色彩誘
惑....

年紀輕輕就願意而且喜歡的扛起家族飯館「一升庵」生意,年紀輕輕就懂得「
傳承」是難得而且需要大家力行的精神,《料理仙姬》年輕的老闆娘半田仙角
色是有點和現代正妹完全不同到讓人訝異。

想起五歲那時候,媽媽教阿仙用自己的手,一滑一拉慢慢刨出香香捲捲的柴魚
片,阿仙忍不住拿起來吃得津津有味,媽媽是這麼教她:
「這麼好吃嗎?....要讓你的舌頭深深記住這個味道,刻在心裡,這就是老闆
娘的職責所在,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讓它流傳下去...」

一直以來,阿仙謹記著母親用心的教誨,這也是她活著的最大意義。為了「一
升庵」可以繼續營運,「這香氣,這味道,這工作,還有這份心意,請讓我用
二百年一升庵的招牌發誓,請讓我繼承下去。」

日劇《料理仙姬》有個非常有趣設計,首集開場和終回結尾戲重複介紹著忙碌
的日本。要觀眾熟悉在這樣好像萬事具備的日本國家裡,關於人們吃東西這件
事是便利及多樣性到難以選擇的地步,各式口味滿滿在沿街的餐廳飯館,甚至
攤販或自動販賣機,甚至你不用準備或清洗碗盤筷杯,切煮好的食物盤甚至買
來放進微波就有熱騰騰的美食......

於是過慣匆忙的你,是不是也曾被「慢活」的情趣所吸引?吃東西,滑入喉的
那一瞬間,反而想找到一點幸福感動,那讓人愛不釋手,手作食物的味道?

《料理仙姬》劇情會告訴你,一家店的味道,不完全靠廚師萬變的創作手藝。

劇情繞著「一升庵」,繼承江戶和食第一名老店裡外所面臨新問題和維持傳統
產生的衝突,步調不快也不會沉悶,彷彿讓我也可以靜靜享受一般。「一升庵
」有很大的庭園田地,自家種菜,絕對以「不浪費食材」為做料理的基本要求
,燒柴生火煮飯炒菜,店裡不見現代廚房烹煮電器設備,穿著訂做草鞋踩豆子
沿古法做味噌,用毛筆寫菜單....

穿和服的23歲美麗店長半田仙(蒼井優),是非常純真的天才型廚師,她愛喝酒
喜歡泡澡增添她朦朧迷糊,惹人憐愛的美感,恐怕現代社會很難找到。半田仙
的溫柔在茶泡得難喝,她可憐著「茶葉先生」懷才不遇,永遠把食材當成「人
」,來體會及疼惜它成為美食的過程是否安心適應。

半田仙是一個想讓食物和員工都幸福的老闆,唯有如此才能給客人用餐有溫馨
和感動,有吃完卻停留的難忘的滋味。日本女星蒼井優影視作品非常多,我看
的不多,但剛好幾部下來她都是完全不同個性的角色,這次演出天天宿醉,看
似慵懶卻堅持傳統,偶而也有小女生憧憬(比方說,她超羨幕可以吃漢堡,也
想交男朋友,哈哈!)的阿仙,演技好樣的。

男主角算是的江崎吉夫(內博貴),不滿東京大餐廳對料理趨於嘩眾取寵,離職
後毛遂自薦來到小時候讓他非常受感動的「一升庵」工作,沒想到他引以為傲
的廚技還是被遵循古法炊煮的廚房夥伴挑剔得體無完膚。編劇給他一個很好相
處的性格,遲鈍.碎碎唸.卻能一次又一次從頭再來的重做,他想的很簡單,就
像毫無內涵的傻小子,偶而會從大家認真拼命的動手做料理中衝擊到他內心時
,就渾身充滿鬥志。

新夥計和老闆娘之間,也是《料理仙姬》精采的互動:
阿仙經營「一升庵」沒有金錢和慾望,看似純潔無瑕,但曾經一心想學習「真
正料理」,不想隨波逐流被現代變相餐飲所影響的小吉,卻開始質疑「一升庵
」是不是太落後於時代?現代還是傳統好?往阿仙執著的心裡投下小石頭!

但「一升庵」要在現代社會繼續生存下去,不能僅僅靠著些許客人的讚美。日
劇《料理仙姬》一如往常日劇,每集有自己的故事發展和面臨的難關,除了人
的相處,廚師的暗裡較勁外,我想應該很多觀眾其實是像我一樣「關心」美味
料理,看著流口水也過癮吧!原本在美食的計較和講究,傳統和現代做法就是
很極端的比對,像這樣強調「慢工細活」,有人以為落後,有人以為優雅....

所以可以看到像爺爺奶奶年代,開爐火煮飯的家鄉味;把豆子一遍一遍洗,一
粒一粒挑剔的細心;當自己關心的人深夜疲累無助,簡單來碗山藥泥拌飯時的
惹人掉淚;一步不能離開的壽喜燒,要的是全心全程的呵護;剁碎解憂的漢堡
排用來治療失戀;其實招牌菜可以很簡單的炭烤鹹醃豬肉燒,靜心聽著油滴下
來的表白;稻草燒的飯,茶泡的飯....吃下去,一口就可以心動。

最後兩集演的就是「柴魚王子的本枯節項鍊」,《料理仙姬》這戲花了些時間
介紹頂級柴魚本枯節的製作,帶入一個男人對父親的思念及不捨,及對這傳統
行業廠是否有存在價值的討論,提醒我往往在享受美食同時可能忘記有很多人
正在積極不放棄的為「味道」而努力,就像鰹魚經過多少時間才能變成透光的
柴魚片實在令我印象深刻。

做柴魚的師父刨出最後總有一小塊無法利用的小魚塊,師父會穿洞綁繩掛在小
孩子脖子上,可以含著玩,所以師父家的孩子都會有條木枯節項鍊,終生記憶
這個爸爸工作的味道....這項鍊還拍得真漂亮耶!

另外還有兩場戲也讓我覺得設計的好,一定要寫下來:
第一集有個東京西餐廳豪華用餐秀,帥哥服務生穿古裝,在餐桌前用武士刀點
燃餐點,長長的武士刀是特製的打火機喔!嗯..這道具我喜歡,有創意。
還有會看到特別安排一場「傳統慢食」和「現代便利微波爐」料理比賽,電視
廚藝達人用微波爐6分鐘做好兩道蓋飯雖然快,但觀眾卻沉醉在一絲不茍切蔥
刀聲,慢烤炸蝦滋滋的酥脆聲,彷彿想起小時候望著母親煮飯背影的溫馨畫面
,是那樣慢慢煮,考慮到吃的人的胃,考慮到吃的人的心情....

沒有賺錢,還不起貸款,就是「一升庵」走不下去最殘酷的現實。

老闆娘阿仙,想守護的,非常為難。媽媽安慰她:
「一升庵的味道.招待.美麗.不會因為這樣而消失不見,你,就是一升庵..」
阿仙被媽媽點醒,即使沒有這個.「一升庵」還是會存在的。

它會存在清師父凌厲的菜刀中,靜姐長年的記憶中,小留的火候中,小健洗芋
頭的手中,情子煮的米飯中,冬子配置的盤罐中,玉子做的煎雞蛋中,還在珍
品堂老闆和不知現在身在何處的小吉先生心裡,和與一升庵有緣的人的心中存
在著,只要有大家在,不管在何地都會是「一升庵」....

《料理仙姬》的結局是很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因為它接上剪接著第一集那段介
紹便利的日本餐飲影片,停留在「一升庵」廚房裡,大家接受這家店可能消失
的現實,卻依然可以興高采烈討論著,自己最捨不得的日本食物味道.....











google 愛看電視筆記簿2(純文字+影片) http://mytvidea.blogspot.com

(歡迎點入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書或音樂或影視DVD)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mytvie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