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日劇【潘朵拉 パンドラ PANDORA】盒子裡剩下希望還是絕望? (三上博史 柳葉敏郎 小西真奈美)

人類罹癌的比例越來越高,癌細胞非常的頑強恐怖,但和醜陋的人性相比呢?

日劇《潘朵拉》中,鈴木醫生將他研發的製癌新藥命名為PANDORA,原來可以解救人類的好藥,最後卻變成徹底毀了多人生命和命運的壞藥。

一向深入人性的日劇,在這部《潘朵拉 PANDORA》中更是發揮到淋漓盡致,遠遠超過我對醫療題材日劇的想像空間。

潘朵拉新藥,只不過想被利用,而最後沒有被真正利用。

先簡單介紹一下劇情,之後我才能寫我對幾個人物的印象為何如此深刻。

日劇《潘朵拉》只有8集喔!是劇情連貫的迷你電視劇,一般我挑看的日劇大都主線外各集有自己的主題故事,這部不同。

醫療記者太刀川一邊寫稿,一邊慢慢旁白帶出劇情。

的場刑警著手調查一件兇殺刑案,被追查的嫌疑犯是疑似援交妹的水野。

水野從小就是癌症患者,復發過三次,偶遇剛剛發現抗癌新藥卻不被周圍相信的鈴木醫生,密謀私下完成用藥人體試驗,並獲得小夜子女醫生的幫忙,說謊找到隱密的醫療中心進行。

臨床試驗非常成功,新藥完全殺掉水野的癌細胞。

鈴木欣喜之餘,卻不知周圍的人虎視耽耽關注著他是別有目的,為了私利,大家爭奪著新藥的主控權。

太刀川記者形容就像《潘朵拉》的盒子打開,一發不可收拾,緊急蓋上,盒子裡剩下的究竟是希望還是絕望?

會追日劇《潘朵拉》,是劇名一看就吸引住我。

《潘朵拉》這三個字不陌生,在現代有些行業以此漂亮命名,看前我還先重新網上查詢相關資料,我覺得更能讓我投入這電視劇,更能理解編劇的用心。

《潘朵拉 PANDORA》源於希臘神話故事。

天神宙斯在爭奪神界寶座時,得到普羅米修斯(名字意思為-深謀遠慮)和他弟弟伊皮米修斯(名字意思為-後悔)的幫助。

普羅米修斯過份關心人類,惹惱宙斯。

宙斯用黏土做成的第一個人類的女人潘朵拉,眾神更發揮功力讓她擁有更多的魅力,目的在報復人類,故意送給弟弟伊皮米修斯,並在婚禮上送新娘一個盒子,裡面裝滿眾神的賀禮。

哥哥普羅米修斯清楚眾神不安好心,非常擔心有一天盒子被打開可能會引來災難。

有遠見的哥哥曾經警告弟弟說,女人是危險的動物,果然不久,新郎弟弟就後悔囉!潘朵拉被塑造成善妒,貪婪,愛美外,有強烈的好奇心;有一天,她好奇心戰勝了一切,她等丈夫後迫不及待就打開了盒子,一團煙衝出來,將一切禮物全都釋放,包括幸福.瘟疫.憂傷.友情.災禍.愛情.貪婪.忌妒.痛苦..等等.....

害怕的潘朵拉趕緊將盒子蓋上卻已經太遲,盒子內只剩下「希望」。於是潘朵拉只抱著「希望」等著丈夫的歸來....

這個神話故事其實聽起來還蠻美的,一直以來讓人們相信潘朵拉的犯錯後,補救的動作蓋上盒子,居然剩下的是「希望」。

但日劇雖然借題發揮潘朵拉的故事,卻不肯定裡面真的剩下希望,有時候是不是來不及,是不是只能接受壞結果?

越偉大的發現越是孤單,越難被身旁周圍理解。甚至到被時代接受為止,中間是不知道多長的漫漫等待。

沒有人會相信在這時代會發明完全殺死癌細胞的抗癌藥,這樣的想像創意下,日劇《潘朵拉》乎明乎暗的景呼應著不知是明是暗的未知發展,即使現代醫學飛速研發,也許陪伴著也要有很大的犧牲,但最後真能讓人類更無憂幸福嗎?

通常講到神話潘朵拉的盒子,也有另一種比喻是無可挽回的情況.....

應該從「愛」的角度來看《潘朵拉》中每一個編劇下筆個性突顯的角色。

劇中告訴觀眾,對人類來說最大最強的災難就是「愛」....父母對孩子,男女情愛,朋友情義,不管愛自己或博愛,但沒有愛,人類就無法生存,因為太過於愛一個人或一件事,就容易迷失;過於愛,就可能犯下罪行;過於愛,就會受到懲罰。

發現抗癌新藥的鈴木秀樹醫生是三上博史飾演,記得吧!就是也很受歡迎日劇《求婚大作戰》中那可愛沒幾句話的教堂妖精,他演這個神經質熱血醫生真對角。

18年來在研究是被當成笑話,放棄醫院升遷和家庭,終於發現病毒。在醫療事故影響醫院不願臨床實驗,在恩師苦勸他考慮後果嚴重下,還是堅持偷偷在外進行。

他原本只單純不想沒沒無聞,單純想解救癌症病患,單純想守護自己的研究。

周圍的人漸漸搶奪逼進,恩師為他心臟病發暴斃,他開始認為要犧牲自己,變的更狠,借力使力才能讓新藥上市。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他萬般呵護的臨床癌藥試驗者水野,醫好她的癌症,確在他眼前死於車禍重傷,他完全崩潰。

他為了新藥保留決定犯罪。

水野愛美(谷村美月),小兒肝癌發病三次的高中女生,家人因她的病太拖累而讓她自生自滅,從醫院逃離後靠援交賺錢養自己。有人說她活不過夏天,所以不想反省自己,她為錢而犯罪,她也想為自己生命而犯罪,她瞬間決定鈴木醫生違法秘密試藥,卻質疑自己..

水野說:其實我害怕被救,像我這樣的人渣,真的值得被救嗎?

從死亡邊緣救回來的水野,是天使?還是惡魔?

鈴木醫生很難相信自己救了個罪犯,的場刑警卻始終認定她有同夥犯案,是個騙錢坑人的嫌疑犯。

的場真一(柳葉敏郎),刑警,棄而不捨追查的兇殺案嫌犯竟然是進行新藥的唯一成功試驗者。

整齣戲中他老練的經驗知道水野和鈴木一直處在危險當中,他自己也是離癌也害怕死亡,所以才會不放棄想抓到那些輕易殺人,看輕別人生命的人。

兇殺案在他抽絲剝繭下,發現居然和厚生省醫療事故及新藥研發通通有幕後關聯性。

單純的鈴木醫生和世故的的場刑警有微妙的相處關係,兩大演員的精采演技和對戲非常精采。

有段話值得深思的對話,我抄下來:
刑警:你是優秀的學者,但是世間太複雜,人心太險惡。
醫生:為什麼?我一心只想研究新藥,治療癌症罷了....
刑警:你的藥能治療全世界的癌症患者嗎?身受癌症之苦的人都需要特效藥。我們要先治療誰?老人?小孩?頭腦聰明的人?還是付得起錢的人?你發明的特效藥,讓我們這些錯認為世界平等的人,感到世間其實是不平等的。
醫生:那就要放棄嗎?

這段話後來對鈴木醫生有很大的影響,留著讓您看《潘朵拉》慢慢欣賞。

飯田小夜子(小西真奈美)醫生,這回演個厭惡自己忙碌於開刀房的生活,想擁有金錢名譽而犯點野心的外科女醫生,不是先前日劇《閃亮實習醫生》中的清純囉!

她戴上虛偽的面具,假裝幫忙鈴木讓他實驗成功,想趁機偷走他的研究。直到綠川老師為新藥擔心致死,直到鈴木憤怒地回答她,為了完成新藥只能將靈魂賣給魔鬼,讓小夜子醫生開始感到新藥的恐怖....

太刀川春夫(山本耕史)記者打開女朋友托給他藏起來光碟,終於發現潘朵拉新藥的秘密。他擔心女友的安危,擔心她越陷越深。

他是這劇中提起《潘朵拉盒子》故事的人,劇情設計如同盒子中逃出來的慾望.背叛.災難.罪惡.陷阱.分歧.憤怒.死亡.愛...等等來做分集的主題,並且期待最後將看到什麼?

潘朵拉新藥是夢幻之藥,也是惡魔之藥,知道內幕的人一定會被滅口。

記者和刑警在追不上阻止事情惡化下,想拼命蓋上盒子的兩個人。

還有水野的年輕愛人的衝動,藥廠理事對嚴厲父親唯命適從的想表現的不正常的愛,厚生省長官和第一秘書掩蓋事故的自殺,醫院院長偷竊新要變假藥的挫折, 讓日劇《潘朵拉》非關情愛而緊湊不已,好劇本,演員發揮的很棒。

結局也讓我非常意外到又脫離現實,完全失控後一言不發的鈴木點火燒掉研究室和自己,一瞬間吸入自己的藥,將藥留在體內,他想有一天可以醫好罹癌的刑警....

刑警在獄中卻拒絕醫生:「我不會吃你的藥,決定人的生命是神的工作。不管醫學如何發達,人不能變成神!」

那麼,就像潘朵拉自己緊張蓋上了盒子,你最後能看到什麼?

原本我也輕易以為如果真有癌症新藥被發明,應該也算是好事一件,但日劇《潘朵拉》中當記者太刀川第一次聽到女友說這藥的時候卻是不同的解釋,我跟小夜子醫生一樣有新的迷惑....

抗癌新藥的產生就是改變了世界。新藥如果真有效,人們平均壽命有可能超過100歲,社會越來越傾向老齡化,年金和保險制
度也會遭到支出龐大的威脅,因為特效藥,政府經營將會重組,也許新藥所有權或人的慾望甚至再度引起戰爭....

話說嚴肅,卻不得不承認真有可能。

潘朵拉好奇偷窺的一眼,災難卻可能接踵而來,所以最後留在盒中的到底是......你又怎麼想?
     

●角色介紹

鈴木秀樹 ( 三上博史)

的場真一 (柳葉敏郎)

飯田小夜子(小西真奈美)

水野愛美 (谷村美月)

大田黒茂行(國村隼)

緑川富士夫(山本圭)

太刀川春夫(毎朝新聞記者)(山本耕史)

桂ひとみ (吉瀬美智子)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樂天市場連結圖檔.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