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日劇TBS【真愛開玩笑 冗談じゃない! 別開玩笑】還好,當年沒有等到你來(織田裕二 上野樹里)

所以,當年沒有等到你來,真好。
希望你能幸福,絕對不能再和對你真正重要的人錯過!

以上兩句話,是我看完日劇《真愛開玩笑》後,覺得最能形容對這部電視劇的觀後感。《真愛開玩笑》是台灣播出時取得劇名,原來它只是簡單的《開什麼玩笑》,這次我覺得轉得還不錯!真愛,很符合這日劇從頭到尾貫穿的主旨,即使網路上評價好壞不一,有觀眾覺得沒有深度,但像這樣輕鬆親切的日劇小品,也許年紀稍長一些才能體會其中滋味。

「開什麼玩笑!」是男主角圭太的無奈,他只想有婚姻有工作的簡單生活,沒想到一直遇到麻煩有失控的突發狀況,對他來說真是老天爺在開他的玩笑。

想看《真愛開玩笑》是看織田裕二和上野樹里。從《東京愛情故事》的青澀當年到現在,這部才讓我覺得他真的是成熟男人樣,他胖了,靦腆已經轉成扛責任的肩膀;野田妹不搞笑不痴傻,但一樣散著青春氣息。他們兩個演著40歲的丈夫和20歲的妻子,彼此真的覺得遇到的對方,是對自己很重要的人,才如此想認真工作,想為對方而努力;在選角上我覺得是新鮮的組合。

圭太(織天裕二)本是設計筆電的技術人員,決定和比自己小20歲,還在念大學的繪戀(上野樹里)結婚。他們前往繪戀法國酒莊的老家,圭太卻尷尬的發現準岳母竟是自己20年前的前女友,當年不知為何沒有赴約東京塔.就這樣分手...但是,圭太自認深愛著年輕的妻子,這並不是兩人必須分開的理由,在和岳母彼此隱瞞的默契下,對岳父做出照顧妻子的承諾後,如願在法國舉行婚禮。

新婚後回到東京碰上公司裁員,婚姻出問題的母親從法國跑來日本要求同住。《真愛開玩笑》中其實演的很好是岳母這個角色,敏感活潑,有點難纏又不失母親想呵護兒女的心思。剛開始,她一直在女婿圭太身邊提醒相戀的往事,又要女兒體諒老公壓力,幫助丈夫。岳母和女婿因為曾是戀人關係,年紀差不多,相處起來自然,爭執也變得有趣。

40歲的男人碰上新婚和舊愛,碰上經濟出問題,找不到工作簡直快發瘋。在法國自種自營葡萄酒的岳母在東京藉著客戶往來,幫女婿找了個家庭餐廳副店長工作,從此圭太必須成為天天陪笑臉,不能對顧客生氣的餐飲服務人員,對中年轉業轉行的他是非常嚴格的身心考驗,還引出一位對他心儀的女店長。

還好,《真愛開玩笑》的小妻子是可愛的,深愛著老公的。就是她的天真浪漫,反覆無常,講話直來直往,忽然闖進他的單身生活,讓他只想保護她而「陷入」婚姻的城堡,小妻子以為愛情可以戰勝麵包,但後來發現老公辛苦的秘密後,繪戀偷偷在劇場打工賺錢想分攤老公的壓力,想當他最有用的支持..

這時候,日劇還是會來段老少配意外感人的感情戲:
圭太:只要你在我身邊就好,你什麼都不用做,你是我的老婆。
繪戀:我又不是擺飾品,我不喜歡當「老婆」,我要當你的拍檔夥伴,我一直都在依賴你,現在我想為了你而努力..

20歲的老婆是這樣溶解40歲男人矜持的心,不敢當街說我愛你的嚴謹老公緊緊抱著讓自己心疼的老婆,「只要這樣擁抱著,力量就會源源不斷湧出來..」觀眾最想看的不就是這種「愛的鼓勵」嗎?說實話,我也喜歡。

中年男子遲來的幸福卻攪進兩段婚姻。他想保護自己的老婆,也心疼前女友岳母的不安。他忠於老婆,但可以像老朋友一樣聊心事,積極挽回面對外遇丈夫想離婚的岳母的心,還要躲開女店長的目光,觀眾剛好一集一集等著「秘密」的引爆!

《真愛開玩笑》中有兩個「設計」挺符合我看電視劇的期待。一個是岳父岳母從相戀相愛到同組家庭酒莊,親手釀的葡萄酒。這個女主角口中「我爸我媽」的葡萄酒是美味的,越陳越香的,喝起來有家人的溫暖的口感和心動,種植葡萄到成熟及釀酒的漫長歲月,被拿來和婚姻該細心耐心的經營做比喻,是令人感到幸福的故事。

另一個打動我心的是關於劇中「家庭餐廳」的服務。因為要訓練男主角這個新手,有女店長全心投入的執著和感動。顧客至上,將會投訴5%奧客變成常客,及誠意吃點虧來處理客訴,影響其他客人審視這家餐廳,下次再來的態度都讓我欣賞,即使是電視劇也許編得比較完美,但漂亮的女店長說著自己將家庭餐廳的客人當成家人的心情,那一瞬間也很溫馨。

我對這個「岳母是前女友」秘密被發現的劇情加分,精采轉折是圭太終於親自告訴妻子20年前和岳母交往的事實,他意識到再瞞下去,「謊言之上不可能建立真正的幸福」,《真愛開玩笑》到此一點都不能再開玩笑....

東京塔真是日劇經典浪漫地,還不分年紀大小的愛情。(我到東京老是錯過,聽說門票也不便宜,哈哈!)解開圭太和前女友20年前最後一次東京塔約會的誤會,原來兩個人在不同樓層等不到對方,現在很滿足幸福的圭太說:當年沒有等到你,真好。如果有見到面,後來我就碰不到繪戀囉!」

電視劇的最後是用這樣的恍然大悟來結局的:人生中會發生的也許是一連串的怪事?但正因為如此,人生才美麗,要是人生中沒有了你,那才真是..別開玩笑啦!

偶而看看喜劇也不錯,總是不用在痛定思痛或心疼中體驗大道理,日本電視劇說來在「掌控」觀眾笑鬧疼痛的情緒功力是強大的,會不會因為這樣,讓台灣收視率及網上討論演變成《真愛開玩笑》不是一帖狠藥?

我還是抄下丈母娘說的一句台詞和大家共勉勵:「人生會發生什麼,不知道,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對得起自己現在的感覺,與其什麼都不做而後悔,還不如努力之後再說後悔。」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