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日劇【詐欺遊戲 LIAR GAME】拿掉面具的你,還值得信任嗎?(松田翔太 戶田惠梨香)

看到最後,我想起那句經典的中國話「人之初,性本善。」

當一個人在生命盡頭或承受超乎自己所能承受的傷痛情緒下,娓娓道來的,是不知怎樣變來現在令自己也厭惡的狀況,是教育?經歷?貪心?心裡總有千百個不信任對方的理由,而要堅持唯一的信任是多麼困難....你不是我,怎會清楚我在想什麼?我也不是你,摸不透你的心思。好像,你我,常常帶著面具,當下偶而想拿下面具,想真心對待的時候,是不是仍然值得信任?推薦你看一部精采的日劇《詐欺遊戲LIAR GAME》。

我在看電視劇這個愛好上充分反映我多變射手的怪習慣,奢望電視劇題材多變,因此常常「亂看」,朋友問我最中意哪一類影劇,我說不出來,答案就是讓我會「眼睛一亮」不會無聊,最近看到日劇《詐欺遊戲LIAR GAME》就賓果囉!

台灣緯來電視台已經播出過,反正日劇重播機會高,看完我寫的,有機會再看囉! 要看懂《詐欺遊戲LIAR GAME》心理先準備一下,一定要「認真」。哈哈,認真聽遊戲的規則,認真聽選手的必勝邏輯推演,認真聽「謊話」。這是很有趣的有創意的電視劇,簡單來說就是幾回合的遊戲,勝負的代價是非常驚人的金錢誘惑,當然你可能贏錢或負債,主辦人在考驗人性,讓人輕易陷入絕望是很簡單的一件事。全劇略有些恐怖的氣氛,但是請放心,應該說是「猜疑」讓室內場景越來越陰暗,挑戰人性善良的光明,讓觀眾也緊張地一直跟....

話說《詐欺遊戲LIAR GAME》的女主角是一位從小被叫「死正直」的神崎直(戶田惠梨香),是路上撿到銅板也會交去警察局報案的單純女生。唯一父親住院,她還是有開朗真心的笑容,常常被人捉弄還信以為真,容易被騙。有一天忽然收到由LGT事務局寄來一箱一億日圓現金和一張邀請函.一塊錄影帶,她好奇看了錄影帶,但邀請信上寫著看到影帶就等於決定參加「LIAR GAME TOURNAMENT詐欺遊戲錦標賽」,從此陷入驚恐的比賽中。

詐欺遊戲中玩的規則並不複雜,造成恐懼的是「賭金」至少一億(甚至最後回合5億)。觀眾請注意數字位數很多,我看到錯亂,哈哈....大概是說,主辦單位
在每回合前會給選手一大筆等值的現金或代表物,互相和對手競賽,不管您用什麼方法爭奪或說服對方,贏者可以擁有你原本的基本賭金和對方輸給你的錢。可以參加下一回合的比賽,此時若想棄權退場,條件是要繳回你最後所有錢的一半;輸的人的基本賭金就變成負債,主辦單位也會利用各種方法要回當初給你的錢。

因此,《詐欺遊戲LIAR GAME》變成一個深淵,選手站在人性的懸崖上搖搖欲墜,莫名其妙捲入的人,又不想負債,又起貪念。不論是個人或夥伴,遊戲進行中,究竟面對陌生人,要不要選擇「信任」?「信任」站在輸還是贏的一邊?就是這樣的掙扎讓這電視劇好看刺激。

小直在第一回合發現對手是自己的中學老師,就單純的相信老師而陷入危機。男主角身分設計為剛出獄的天才詐欺師秋山深一(松田翔太),是非常細心聰明,在學主修心理學的優等生,不忍見到小直和自己自殺的母親一樣輕易受騙而出手幫她。《詐欺遊戲》劇情就在兩位參賽的幾回合中和厲害對手較量,起起伏伏的賽況是由於小直情願相信人與人之間應該真心擁有信任,而秋山相信人性取捨利益時就會開始欺騙,即使他自己也曾經真誠被教育,但母親驟逝讓他崩潰,熱情隱藏在心裡深處別人不能碰觸的地方。

另一方面我其實很驚艷劇中的遊戲設計。每一回合會由錄影帶揭開莊家的規則,選手們思考取勝的過程中,有可愛的卡通化圖表來說明所有可能的邏輯推算方式,這部分用最亮眼的顏色和卡通圖像很吸引我的目光,將各集最精華最難弄懂的部分解說後恍然大悟。如果你對數字不太感興趣,又喜歡看日劇,建議你還是租片或上網一次看完,免得等電視台重播一天一集漏掉而看不懂。

對我來說,電視劇劇情發展有時候真要看了才會感動,寫再多彷彿不痛不癢,這部《詐欺遊戲》我卻想在這兒紀錄一下那三回合印象深刻的競賽:

●第一回合=給2個人一人一億,可使用任何手段從對手中奪取金錢。這其實算前菜一碟,清淡易懂。秋山只是牛刀小試,抓住對手的心理弱點幫小直拿到被騙的錢。兩個人從第一回合就不認心對手負債,於是把贏的錢送給對方還債,這樣一來,不得不參加第二回合,因為沒有錢可繳回退出。

●第二回合=少數決定勝利。參加者變多,一起住在同一建築物中。抽中號碼的人上台提自己題目,全體投票YES或NO,幾小時後開票,人數多的答案算失敗淘汰,必須繳出賭金一億就變負債,直到最後產生勝利者。聰明的人開始利用「組隊」分佔兩個不同答案,以確保有人可以撐到最後,當然要寫下同意書「分享」最後獎金。這時候,不想失敗的「聰明人」劈腿跨隊....

●敗部復活賽=人氣遊戲。9個參賽者中要犧牲一個人,讓其他8人進入第三回合。所以分別有10次機會,在卡上填寫五個名字可以參加下回合的人名,不能寫自己也不能空白。拉票過程你可以販售身上所有的東西,可以議價,累計票數最低的人就被踢出去,同時背起債務。這又是一場機率遊戲,陰險的人想到「作票」和「買票」,還有,人在絕望的時候會忽然發現身邊或想要的東西都變的「超貴」....

主辦單位其實是故意讓第二回合高興著被淘汰的小直,再次加入來引誘秋山的出現。秋山再次淌入這趟混水,目的是要幫小直脫離遊戲。但正直的她卻另有領悟,分析出讓所有選手「幸福」的方式就是只要沒有貪心的玩家,大家不玩,還回賭金,莊家沒有賺頭就沒有比賽....天真善量的小直其實是這遊戲對抗的主角。

怎麼說,因為當初幕後主辦人就是在醫院看到小直的善良笑容,覺得人性不可能如此美好,覺得她也有面具,如果讓她在殘酷的環境中如同自己的童年,悲慘一定會讓她改變。所以佈局想證明自己的陰影結論-人類比地獄更可怕,真正恐怖的是「人性」不是地獄。

●第三回合=團體偷渡賽,走私。選手分成假想「水之國」和「火之國」兩組,走私是兩國之間利用各種手段偷運非法物品的行為,巧妙利用兩個房間來當成兩個國家,必須騙過國界上檢查官,將在敵國銀行的錢運回自己國家。這一回合中運用了銀行提款匯款辦卡的技巧,同時產生了「間諜」和「超能力」的想像空間.... 

我只能說,這日劇太精彩囉!簡單的畫面,簡單的表達,複雜的人性。

「在勝負的分際線,充滿悲傷.憤怒.憎恨。這些負面表情都是人類慾望的真實面,不能捨棄慾望的那一秒鐘,人就會懷疑一切,人就不值得信任。」

可愛的小直被挑選參加這場人性難猜的遊戲,小直流著眼淚卻還堅信「沒有誰生來就是壞人,互相欺騙毫無意義,就算復仇成功,心裡的痛苦也不會消
失,遊戲如果合局平手,就是大家都可以得到幸福的贏的方式。」

如果小直贏了,就是否定和救贖那些經歷過慘痛的失望人生的靈魂;從小直試著相信別人開始,總會看到光明....當然《詐欺遊戲LIAR GAME》結局是善
良取勝的,是表達世界仍然可以期待美好的,如果你也曾懷疑自己的熱情正義正逐漸消失,那麼要不要再鼓起勇氣試試,相信自己,相信別人?

有點小小的遺憾是完結篇最後一集前段真是重複到爆,又不能不看,它在重複剪接前面回合的因果後會突然冒一段沒看過的,真是考驗觀眾的耐心,不曉得台灣播出時是否有整理過最後3小時特別篇,要不得憋一口氣忍著看到最後,然後,我居然還在期待第四回合的興奮中...演完囉!是有點錯愕,被擺道的感覺,哈!

 

 

 

銳誌1.JPGimage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